1958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莫斯科1日电】赫鲁晓夫在新年降临到莫斯科的时候为艾森豪威尔总统干杯,并且在克里姆林宫的一个接待会上对外交家们说,美苏如达成协议,将会解决世界上的绝大部分问题。
    这位共产党领袖是在绝大部分在场的西方外交家认为是轻松和友好的气氛中发表谈话的。
    赫鲁晓夫呼唤美国大使路埃林·汤普森的名字,他对参加宴会的一大群人说,他希望为美国总统的健康干杯。赫鲁晓夫说,“我希望你和其他使团的负责人不要误会我们的意思。可是我们是现实的。如果苏联和美国能够举行磋商和能够达成协议,世界上绝大部分问题将得到解决。”
    汤普森大使夫妇在干杯后走到这位领袖的桌旁,同赫鲁晓夫、布尔加宁总理和伏罗希洛夫主席一起喝酒。
    宴会上几乎不断地干杯,毫无仇恨的痕迹,一年前,由于这种情绪使西方外交家不参加克里姆林宫的新年舞会。
    赫鲁晓夫在说话的时候望着大多数的苏联高级军事领袖,他向大家说,“你们看到我们没有为军队干杯。如果我们的愿望实现,就不会有什么军队,也不需要什么军队。”赫鲁晓夫说,“我们的军队和我们其他防务之所以必要”,只是因为苏联被人误解了。他说,俄国必须保持它的作为自卫之用的武装部队,这并不是它希望有这样的军队。
    文娱节目的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照明的天空,两颗小月亮在上面飞行——这就是苏联的地球卫星的标志。
    赫鲁晓夫为苏联军队、为艾森豪威尔总统、为在二次世界大战中“帮助消灭法西斯主义的那些国家”,为世界上其他的共产党国家各干杯一次。

【合众社开罗1日电】苏联人今天上午赢得了为时一周的大会的最后两次胜仗。
    苏联代表团推翻了印度的大会组织者辛格的建议,他曾建议向美国和俄国发出措辞温和的新年和平呼吁。苏联人告诉辛格说,他们不愿把这样的一个决议转去,“因为这样做就无异把爱好和平的苏联人民和贩卖战争的美国人等量齐观。”
    今天后一个时候,这些俄国人拒绝了一位突尼斯代表的要求,他建议把对艾森豪威尔主义的谴责的字眼从最后的公报中删去而代之以对“美国的力量真空的理论”的谴责。
    共同在筹备这次会议这一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萨达特和印度的阿努普·辛格博士向代表们提出建议,主张删除指明艾森豪威尔的那一段话。
    另外两项提案中的反美词句也曾经由于辛格的努力而在草拟阶段删除。但是这一次辛格和萨达特的努力却遭到了失败。
    流亡国外的亲西方国家约旦的代表沙菲克·卢谐连坚决主张保留关于“艾森豪威尔主义”的词句,因为“谁也不懂得”“替代的字眼的意义”。
    伊拉克、利比亚和黎巴嫩的代表们支持卢谐连。
    当就整个决议进行表决的时候,巴哈瓦尼不在场。突尼斯的另外一位代表在大会上说,他确信,巴哈瓦尼是会随从大多数的意见的。
    代表们以绝大多数通过了这项决议,没有删掉艾森豪威尔的名字。
    【路透社开罗1日电】亚非会议今晚在开罗大学大礼堂举行最后一次会议,会上不断响起要求“亚非团结、解放殖民地”的热烈口号。
    礼堂里几百名学生对代表们发出有节奏的掌声,并且高呼“打倒艾森豪威尔主义”、“阿拉伯民族主义万岁”和“伟大的纳赛尔”等口号。
    当大会秘书向全体介绍塞浦路斯和巴勒斯坦两个“殖民地”代表团团长时,这种喊声达到了最高潮。
    学生们向他们发出“革命!革命!自由万岁!”的口号。
    仪式结束时,参加会议的五百名代表臂挽臂、手牵手地连在一起以象征亚非团结;同时乐队奏起埃及国歌。

【法新社雅加达1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说,1958年对于印度尼西亚来说,将是“不会回头”的一年。
    总统追述说,他曾经把1957年称为“决定年”,他说:“今年是执行这个决定的一年,因此对我们来说,是不会回头的一年”。
    苏加诺希望,对于全世界来说,1958年将是在争取建立世界和平的努力方面的不会回头的一年。
    总统是在国家宫举行的新年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出席招待会的有内阁各部长、外国使节和高级官员们。荷兰驻印度尼西亚外交使团团长哈塞尔曼是同国家元首握了手的四百位来宾之一。还有四位荷兰人也出席了招待会。
    苏加诺在新年祝辞中说,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目的是要进行经济和政治建设,消灭国内外的殖民主义和建立世界和平。他说,在世界两大集团之间可能实现和平共处,但是在殖民国家同被压迫人民之间却不可能实现和平共处。
    总统说,印度尼西亚在遵循一种独立的、积极的外交政策,在意识形态或在经济主张方面不会同任何一个集团站在一边。但是它将继续同殖民主义斗争。
    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为了收复西伊里安所进行的斗争事实上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因为在殖民国家同被压迫的人民之间是不可能共处的。

【合众社芝加哥12月31日电】艾德莱·史蒂文森今天晚上发表新年谈话说,美国“必须学会”同它的盟国以及同它的敌人一起“相处”。史蒂文森发表他的谈话是为了应记者们向他提出的谈谈新年展望的要求。
    史蒂文森说,“新年在一个危险的时候来临了,这时候美国遇到了一种非常严重的自相矛盾的问题:现在存在着武器竞赛,我们必须再度赶上去,但是现在这已经变成一个没有人,既不是我们也不是任何其他国家所能得胜的竞赛。
    “我最担心的是东西方的分裂越来越深了。所以我们必须强调我们的基本和平目的,而武器只是为了保护这种目的才存在的。
    “以卫星的教训来提醒我们自己是有好处的。——那就是我们是人类大家庭中的一部份,我们不但必须学会同我们的盟国一起相处,也要学会同我们的敌人一起相处。’’
    【合众社华盛顿12月31日电】今天获悉,美国和俄国准备就在来年互派科学家、艺术家、工业家和农业专家的问题达成“原则”协议。
    自从10月以来,代表美国的拉西大使和苏联大使查鲁宾一直在这里定期举行关于揭开铁幕的建议的谈判。
    但是提供消息的人士指出,同苏联达成“原则”协议并不能保证在具体计划上达成协议。以后的谈判必须决定在各个方面有那些人可以进行访问以及他们在各国实行的计划是什么。根据比较有限的文化交流计划,今年已经互派了几批人。尽管冷战局势很紧张,最近的谈判显然在顺利进行。

【法新社哥本哈根12月30日电】丹麦首相汉森今天说,虽然他的政府强调有必要进行谈判以使国际间取得和解,但这并不意味着丹麦想恢复中立。
    汉森在一次新年广播演说中说:“我国的外交政策是以我国参加联合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基础的,这种政策没有改变,也没有动摇。”
    他又说:“但是当丹麦某些人批评政府拒绝接受远射程导弹和原子武器的时候,我就用切尔宁(丹麦政治家)在1863年所说的一句话来回答他们:‘做没有道理的事情是不光采的’。”
    汉森说,裁军谈判必须恢复;西方的小国必须高声呼吁和平。他又说,大国在国际问题上首当其冲,它们应当带头采取行动。

【法新社巴黎12月31日电】盖伊阿总理今晚说,法国“无疑会获得我们当前急需的外国贷款”,因为政府正在采取步骤来平衡法国的对外贸易。
    盖伊阿在向法国全国进行的年终广播演说中说,1958年必须是“恢复我们同外国的贸易的平衡的一年”。
    总理在表示深信法国将能够获得急需的外国贷款的时候又说:“我们必须决心尽一切努力来使得这是最后一次我们必须倚靠这种谋取外援的要求。’”
    盖伊阿在呼吁经济节约的时候,要求法国人民不要要求他们的议会代表明年要求“新的开支,这种开支如果不使我们的财政失去平衡,也就是说,“如果不导致我们想克服的通货膨胀,是无法筹得的。”他说,相反地,人们应该希望议员们“一贯拒绝”这种新的开支。
    他说:“可靠的货币和平衡的经济是加强法兰西联邦的基本条件。”
    同时盖伊阿说,一俟议会在1月份复会,它必须批准关于阿尔及利亚的新条例,这样才能在那里尽快地举行选举。
    总理说,法国军队已经“真正地平定了”阿尔及利亚,他们的武器已经变得“几乎没有必要了”,“和平与秩序日益恢复。”
    盖伊阿着重指出需要改革法国宪法作为消除政府不稳定现象的一种办法,他并且说,定于两周内的议会开始的关于修改宪法的辩论将同多年来在议会举行的任何辩论一样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