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伦敦6日电】美国参议员汉弗莱6日说,他将把赫鲁晓夫的一封私人信件带给艾森豪威尔总统。
    汉弗莱在克里姆林宫同苏联总理会谈了八小时以后在这里呆两天,他说,赫鲁晓夫有时候欢喜吐露机密。他说,赫鲁晓夫对他说:“我现在要告诉你一桩秘密。”这位热情奔放的俄国人在讲完以后又说:“现在我还要告诉你另一桩秘密。”
    有记者要求透露此中秘密,这位参议员对记者说:“你就是用铁撬也不能从我这里探出这些秘密。”这位参议员还拒绝透露赫鲁晓夫给艾森豪威尔的私人信的内容。他说,“我将亲自递交这封信。”
    汉弗莱强调说,总统没有通过他带信给赫鲁晓夫。
    有记者问,赫鲁晓夫是否知道柏林局势的严重性,汉弗莱答道:“是的,我深信他知道。我认为他不会退让。”
    这位参议员说,他向这位克里姆林宫领袖强调说,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都支持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柏林问题上的立场。
    “我向他强调说明这一点。我对他说总统是一个和平的人,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的愿望是建立一个和平的世界。”
    汉弗莱说,赫鲁晓夫非常想开最高级会议。这位苏联领袖想访问美国。
    他解释说,赫鲁晓夫没有明白说,但是他作了微妙的暗示。
    有记者问俄国目前在外交方面的主要目标是什么,这位参议员说:“破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且企图使我们同我们的盟国分离。”
    【合众国际社伦敦6日电】汉弗莱在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进行一次长时间的会谈以后认为,俄国领导集团远没有打算结束冷战。
    汉弗莱在他回到华盛顿举行会商以前将对他的报告保守秘密。但是他从克里姆林宫的会谈中得到了这些印象:
    ——在最近将来不大可能解决重大政治问题。
    ——冷战式的“和平共处”将长期继续下去,并且时而出现危机,但是在走向东西方谅解方面会有缓慢的进展。
    ——不管柏林、金门或中东的局势怎样紧张,苏联不会走向热战,因为赫鲁晓夫需要和平以便执行他的七年经济计划。
    ——继续要求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汉弗莱说:“赫鲁晓夫希望把他自己手里的牌打出来。”
    ——重新提出增加同美国的贸易的要求。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商人可能在这项旨在使俄国成为像美国那样先进的国家的七年计划中起重要作用。
    汉弗莱发现赫鲁晓夫对他自己的领导和俄国在全世界各方面拥有的支配地位具有极大的信心。赫鲁晓夫非常想做的事情之一就是访问美国,设法对美国人亲自施展他那种疾风式的政治手段。汉弗莱说:“他是一位十足的政治家。他具有惊人的头脑和惊人的个性,他对什么事情都了解。”
    虽然这次会谈的具体内容仍然保守秘密,在伦敦却透露出这次谈话的某些内容。赫鲁晓夫谈到了以下各点:
    ——“明年你再到莫斯科来,你就会看到各处的警察将大大减少。”他像一个区长熟悉他的管区那样提到了首都的具体地区,他的言外之意是安全措施就要大大放宽。赫鲁晓夫说:“我们不再进行任何清算了。”
    ——他对下台的前总理布尔加宁的态度很友好,尽管布尔加宁被公开谴责为“反党”。赫鲁晓夫似乎把布尔加宁看作是一个刚愎自用、然而很可爱的“老爷爷”。
    ——赫鲁晓夫非常想访问美国。在美国的政治惯例的问题被提出来的时候,赫鲁晓夫说不了解,他的理由是:“你们不会让我去看看你们的制度。”
    他相信——苏联的优势。他在整整一个小时中列举了许多将军的名字,援引了军备和技术进展方面的统计数字,然后说:“我们为什么要怕你们呢?”
    ——赫鲁晓夫对事实、具体情况和情报的确有惊人的了解。汉弗莱最后说,官员们在同俄国打交道时必需知道他们在谈甚么。汉弗莱说,“如果你不把每一件事情弄得十分确实,那你就要完蛋了。”

【路透社开罗7日电】开罗“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今天说,一个美国的间谍组织在亚历山大港从苏联船上绑架了一名水手,并且把他装在标有“外交包裹”字样的一个木箱里用飞机运到意大利去。
    海卡尔是纳赛尔总统的朋友,他在一篇文章中说,美国人希望得到关于这艘船上的货物的秘密情报——但它装的只是小麦。
    这位苏联水手在罗马的查姆皮诺机场给放出了箱子,把他送到华盛顿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国防部今天宣布,美国发射地球卫星的计划大约三十天以后将在西海岸开始执行,这个计划可能把五吨重的人造月球送入轨道。第一颗卫星将重一千三百磅。
    五角大楼空间机构主任约翰逊说,预计从范登堡发射卫星在1959年可能每个月进行一次左右。
    他说,这个计划叫做“发现者计划”,它的主要目的是要取得“有用的情报”以便把一个由人操纵的卫星射入围绕地球的轨道。
    所有在西海岸发射的卫星都将射向南极。约翰逊说,这个计划将包括把动物送入轨道,并且使它们安全地回到地球上。
    约翰逊说,准备射入轨道的动物包括老鼠和“灵长类”——可能是猴子。
    这个“发现者计划”是与
    “哨兵”计划有密切的关系的,后面这个计划是要发射带有电视眼睛的侦察卫星,它可以探视全球,侦察军队船舶和飞机的动向,也许可以预告导弹发射。
    【合众国际社弗吉尼亚州诺福克3日电】海军星期五将开动它的第一艘“北极星”式导弹发射船——美国船“视察岛号”。这艘船将装备核潜水艇所用的惯性航海系统。
    “视察岛号”将实弹试验1,500英里射程的“北极星”式导弹,这是最优先的海军计划。
    海军特别计划办公室主任拉博恩海军少将今天说,从水下或水上的船上发射成功“北极星”式导弹在任何时候都需要精确确定船的位置,惯性航海装备将使得能够这样确切确定位置。
    拉博恩说,这种系统使核潜水艇能够在水下驶向世界任何地方的确切地点。
    “视察岛号”将作为支援海军早些时候的实验船——“罗盘仪号”——的第一艘试验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讯】艾森豪威尔总统3日批准一个折衷方案,容许陆军保持其对导弹计划和空间专家的控制,但是规定把陆军的一个重要实验室移交给新的非军事机构。
    这个协定还规定,陆军高级火箭专家布劳恩和他的2,100人的空间工作组将用他们的一部份活动来从事空间机构的和平计划。这将包括明年发射八个卫星在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日电】助理国务卿朗特里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多事的中东,那里的美国官员担心俄国又会在另一个阿拉伯国家夺取第一批经济抵押品。
    朗特里为时两周的考察事实访问的停留处之一是伊拉克,俄国人已经在那里向卡塞姆总理的革命政府提供军事援助。使美国官员担心的是,虽然他们知道这笔交易看来是巨大的,他们却无法了解其中的细节。他们唯恐这也会形成这样的安排,就是使埃及和叙利亚为了取得共产党的武器和技术人员而抵押了未来几年的前途的安排。
    朗特里还将访问黎巴嫩、以色列、约旦、希腊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他期望在阿联同纳赛尔总统会谈。他将在圣诞节以前不久回华盛顿向杜勒斯汇报。
    官员们说,朗特里希望在伊拉克同卡塞姆将军会谈。美国四个多月来一直在设法了解,卡塞姆是否希望根据美国同前政权缔结的协定接受美国军事援助。美国官员还问过,他是否打算使伊拉克继续参加在巴格达条约。迄今他们无法得到明确的回答,但是他们看到一些不祥的迹象。
    苏联的武器交易以及伊拉克在其他问题上所采取的行动实际上使许多美国官员相信,尽管卡塞姆宣称希望保持中立,伊拉克是朝着受俄国统治的方向前进。伊拉克总理上月命令美国、英国、土耳其和伊朗关闭它们在俄国边界附近伊拉克出产石油区的心脏基尔库克的领事馆。
    卡塞姆拒绝了伊拉克亲纳赛尔分子主张他使伊拉克同埃及和叙利亚加强关系的要求,但是他不得不愈来愈多地接受伊拉克共产党的支持,在坚决反对阿联的压力方面,伊拉克共产党人是他的主要支持者。美国和它的西方盟国谨慎地不施加太大压力,唯恐结果会迫使卡塞姆更迅速地投入阿联或苏联阵营。
    伊拉克大部分对外贸易仍然是同西方进行的,西方为伊拉克丰富的石油产量提供了市场。卡塞姆曾经说,他希望保持真正的中立,继续和西方进行这种有利可图的贸易。但是这里的官员们担心,由于国内共产党的压力以及俄国人的阴谋,他也许不能保持独立。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7日电】印度国防部长、印度出席联合国大会首席代表梅农今天说,“正像十三个殖民地人民没有被拒绝给予自由一样”,塞浦路斯人民也将“不会被拒绝给予自由。”他对联合国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讨论的估价是“不幸的一周——从短期的观点看是如此。”
    梅农是在联合国总部所拍摄的电视节目谈话中回答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把大会的行动比之于“用一张薄纸把一个爆裂开来的行星包扎起来”。
    他说,印度的态度是,塞浦路斯不应该由希腊人或土耳其人拿去,也不应该保持在英国人手中。梅农指出,有十六万人口的冰岛是联合国会员国。他随后说,塞浦路斯最后也能这样。
    他在谈到非洲脱离殖民统治一事时对加纳表示敬意,他说,加纳“在对内和对外方面都有良好表现,并且在非洲的解放中有很大影响。”
    梅农对于葡萄牙对非洲殖民地的管理表示了批评的意见。他说,这是“旧的世界帝国主义的残余之一,它甚至拒绝向联合国提供关于它的殖民地的任何情况。”
    他预言,可能除了葡萄牙的领地外“整个非洲将在几年后走向自由。”
    梅农说,新近独立的几内亚
    ——它申请加入联合国问题星期二将在安理会讨论——的榜样可能鼓励法国其它殖民地向前迈进,但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法国本身的局势。
    梅农在回答关于中国成立公社和中国的全力发展运动的问题时说:“中国的繁荣不应该成为使我们忧虑的事情。”
    据他的了解,建立公社是试图——他补充说,“可能是一种方向错误的试图”——使经济的努力接近人民,以便可以靠地方运动的强度来促进生产。
    关于中国可能被吸收入联合国的问题,他说,这将取决于美国的“同意或者至少是默许”。尽管现在美国的态度是这样,它可能会变;同时印度将继续努力使中国进入联合国。

【合众国际社阿克拉6日电】美国左翼歌手罗伯逊6日到达这里来参加将在星期一开幕的全非人民大会。这位著名的男中音歌手是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这里的会议的。
    会议的总务委员会今晚宣布,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种族歧视将是加纳恩克鲁玛总理在开幕词中要谈的主要问题。非洲代表在五天的会议中还将讨论在一个民主国家中对部族采取的措施问题。
    【路透社伦敦5日电】罗伯逊说:“我的艺术是为自由和和平事业服务的武器”。
    他是在为他的观众们演唱了黑人圣歌和一些歌曲之后讲这番话的。演出会是在伦敦的印度学生团体主持下举行的。
    罗伯逊说明为什么现代爵士乐起源于亚非国家的音乐,然后谈到音乐在全世界受人欣赏。他在谈到个人经历时说:“我出生于美国的非洲血统的家庭,我对我的先人是非洲人感到自豪。我父亲是个奴隶,所以我非常接近争取有色人种进步的运动。我们希望不是在一百年以后,而是在现在就成为头等公民。”
    他还说:“除非他们尊重世界上有色人种的尊严,否则决不会获致世界和平。”

【美联社华盛顿6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已经进里德陆军医院就医,据医生诊断,他患“结肠下部发炎症”。
    官员们说,杜勒斯的病况已经通知艾森豪威尔总统。他们说,杜勒斯打算在今后几天内不处理国务院的事务,外交政策方面的日常工作将交给副国务卿赫脱处理。
    助手们说,杜勒斯是乘自己的小轿车进医院的,这跟两年前的情况不同,那时他是在腹部发生剧痛以后赶紧从家里乘救护车进医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