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意志新闻社伦敦7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可能在星期四“旋风”似地访问伦敦,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议论柏林危机。对所传阿登纳将亲自访问来继续他同麦克米伦的通信一说,今天波恩既不否认,也不证实。伦敦方面认为,会作这样一次访问,但是在未完成必要的准备工作以前暂不透露消息。
    英国首都的人们追述道,这两国政府首脑若干时候以来,特别阿登纳今春访问伦敦以来,一直很重视保持紧密的个人接触。
    【路透社波恩7日电】这里的外交界人士无法断定西德在关于柏林问题以外长会议上将采取什么态度。他们之所以无法断定,主要是由于阿登纳博士星期五在西柏林一次选举会议上的谈话。他当时说,柏林问题应当首先谈判,只有在那时才能讨论诸如重新统一和签订和约等其它问题。
    看来这一主张同伦敦和华盛顿的趋向是背道而驰的。据报道说,这种趋向是主张同俄国人讨论整个德国问题。
    不管波恩对于扩大讨论范围采取什么态度,肯定的是,西德外长勃伦塔诺将带着主张西方在柏林问题上采取强硬路线的指示前往巴黎。
    阿登纳博士上星期二在波恩要求所有的党派团结起来,但是与此同时,他对柏林的两天访问进一步扩大了他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反对党社会党的分歧。
    【路透社柏林6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乘美国空军专机离开西柏林,返回波恩。他在这里访问了三天以便帮助他的基督教民主党为明天的市议会选举进行竞选。
    【合众国际社柏林6日电】阿登纳总理表明,他的政府在解决柏林危机的办法上同它的西方盟国发生了分歧。
    阿登纳昨晚在这里的群众大会上对兴高采烈地欢呼的群众说:
    “我的政府和我都反对关于在整个德国问题范围内讨论柏林问题的建议。困难的和危险的柏林问题应该首先予以解决。”
    阿登纳认为柏林问题应该同整个德国问题分开讨论。这种论点看来同华盛顿、伦敦和巴黎方面所表示的态度完全相反。
    按照三个西方国家首都中的政治家们所发表的各种谈话,西方打算对俄国说,柏林问题同整个德国问题是分不开的。

【本刊讯】柏林11月21日讯:西德许多工业部门的销售危机日益影响到西柏林的经济。
    1958年头三个季度失业现象大大增长。今年9月在西柏林有八十一个企业开工不足,比1957年9月差不多增加了70%以上。现在西柏林有八万二千个失业者。考虑到定货数量的缩减不会一下子表现出来,预料失业现象还会继续增长。
    西柏林经济情况恶化的原因是很明显的,这是由于西柏林当局奉行着把西柏林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完全隔离开来的方针的结果。
    此外,西柏林作为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颠复活动中心这一情况加重了西德预算的负担。
    开工不足、失业人数的增加、中小企业的破产是西柏林被用来作为对社会主义阵营进行“冷战”的前哨这一政策的结果,也是西柏林经济和劳动人民为这一政策所付出的代价。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6日电】今天巴黎“世界报”刊载的法国戴高乐总理关于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建立“三国核心”的建议的细节,在西德首都引起了一阵轰动。
    据“世界报”说,戴高乐希望建立一个“西方世界的三国政治和军事组织”,这个组织将处理这样一些工作:一、作出关于世界范围内的战略的计划,二、共同利用三国(美、英、法)的资源,三、就使用原子弹问题作出决定。
    而且,戴高乐打算从国家的观点出发改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办、法是给各别的地区的国家以军事指挥权。
    报纸说,法国还声称,是否采纳戴高乐的建议,将影响法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地位的未来发展。报纸又说,英国和美国一致认为,就大问题而论,同法国的磋商应该更接近于1956年苏伊士运河危机前实行的办法。
    “世界报”说,伦敦和华盛顿对于戴高乐的其他要求抱有很大的怀疑。到目前为止,波恩人士不能否认也不能证实报纸的报道。

【法新社雅典6日电】希腊警察今天宣布,他们已经破获了国内最大的秘密共产党组织,并且逮捕了十三个领袖。
    所有被逮捕的人——其中包括被禁止的希腊共产党的政治局委员——都是在最近几个月中利用伪造的护照从东欧国家进入希腊的。
    警察说,被逮捕的主要共产党人科利雅尼斯同“黎明报”主编进行接触。后者是在昨天被捕的,他的罪名是充当秘密的共产党和极端左翼党派左翼民主联盟之间的联络人。
    警察的公报说,调查结果表明,共产主义仍然是希腊的危险,在议会中拥有七十九个席位的左翼民主联盟的领袖实际上是同秘密共产党经常接触的共产党人。
    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正在研究禁止左翼民主联盟的可能性。

【美联社莫斯科4日电】曾经由于在这里遭到一场空前的狂风暴雨式的批评而放弃1958年诺贝尔奖金的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星期四重又受到了攻击。
    诗人阿列克谢·苏尔科夫在自从1956年以来这里的第一次大规模作家代表大会的前夕所写的一篇文章里,用了“小人”和“自我中心”这样的字眼来形容他的同行——在苏联被禁的小说“日内戈医生”的作者。
    苏尔科夫是在讨论一个新的作家协会的任务的时候进行这种攻击的。这个新的作家协会将在一次快要在这里开幕的会议上成立,它将由俄罗斯联邦的两千名作家组成。
    苏尔科夫在他这篇登在“文学报”上的文章里把对帕斯捷尔纳克的批判和对他所谓的“国际修正主义”的重新攻击结合了起来。
    他在谈到苏联的一些在文学上持有不同意见的个人时说:“同各个兄弟国家的文学在一起,苏维埃俄罗斯文学所受到的来自国际修正主义的代表和他们的帮闲的攻击一直比其他任何人所受到的都更加猛烈。两年半以前,甚至在我们自己的文学里也曾经发现过一些在这种攻击面前退却的现象。”

【美国之音8日华语广播】贝尔格莱德发出的报道说,曾经一度担任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理的布尔基克(译音)以及其他若干人被南斯拉夫法庭控诉有通谋亲苏的活动不久将要受审。布尔基克是在1955年以散布苏联宣传的罪名被开除党籍的。电讯报道说,布尔基克等人和其他亲苏分子是在今年6月间被逮捕的。

【本刊讯】贝尔格莱德11月6日讯:南共中央机关刊物“共产主义者”周刊发表社论说:
    在党的活动必须依据的原则问题上和党对待“现代修正主义”的态度问题上,丹麦共产党内部是存在分歧意见的,而在不久前举行的丹麦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讨论这些分歧意见的结果却远远没有真正地解决这些问题。从党的领导机构中清除了所有这些人:他们主张在党的政策中更多地考虑丹麦工人运动和总的国际工人运动所处的条件。这种要求的最出众的表达者是丹麦共产党前主席拉森。他批评了丹麦共产党的现状,分析了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
    从匈牙利事件期间开始加深的丹麦共产党内的分歧意见,在今年5月底到6月初举行的中央全会上强烈地表现了出来。这种分歧意见也涉及到对待南共纲领的立场。它们在今年8月里举行的中央全会上再次表现了出来。在这两次中央全会上,中央委员会中“反修正主义”的,即教条主义的集团严厉地谴责了拉森的观点。8月全会以后,反对拉森和他的拥护者的运动加强了。这种努力的目的在于,破坏拉森和他的同伙的政治名誉,孤立他们,最后把他们从党的领导岗位上撤换下来。来自国外的压力在相当程度上促进了运动的进行和加强,这种压力特别强烈地反映在确定反拉森运动和反南共运动之间的相互关系方面,还反映在重复下述论调方面:“拉森事件”也是“在南共纲领中得到鲜明反映的修正主义倾向”的例子。
    丹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讲坛不仅被用来清算拉森号召奉行的更现实的、独立的和有效的政策,不仅被用来迫使拉森不可能继续在党内活动,而且象近来所流行的那样,还被用来攻击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苏联共产党代表波斯别洛夫和中国共产党代表也本着这种精神讲了话。

【路透社伦敦7日电】英国“人民报”今天在一篇文章中说,西方正在同共产主义的“经济战”中迅速地败北。因此它要求美国和英国以资本主义的财富来同共产主义的生产力斗争。
    这位署名以“人民之一员”的作者说,西方应该向印度表明,中国能用人“蚁”作到的事,它可以用自由人更好地完成。
    “人民报”的这位作家在“战争已经开始——蚂蚁正在得胜”的标题下写道:
    “中国六亿人口中有十分之九的人被动员入了公社。他们在已经取得惊人成就的生产战争中像蚂蚁一样地工作着。中国今年的钢产量提高了一倍,粮食产量也提高了一倍。它还打算在下一个五年里再翻一番。
    “加上我们所知道的在俄国正在取得的巨大成就,你们将会感到,占世界一半的共产党世界正在嘲笑着我们的工业进展。
    “西方正在同共产主义进行的经济战中迅速地败北。现在赫鲁晓夫无需再以氢弹来恫吓我们。他用锹头和铁铲就把我们给打败了。”
    这位作者问道:“印度人和非洲人宁愿选择丰衣足食而不要自由,宁愿选择共产党的奴隶营而不要民主制度,这一天的到来还能有多久呢?”
    “迄今我们只看到两个最伟大的民主国家——英国和美国曾以工业产量的惊人发展赢得了战争。
    “现在我们难道不可能为了和平而取得这种成就吗?这是能够做到的,但是只有克己才能取得这样的成果。西方不该把发展工业所取得的利润浪费在工资和利润上面,而应该把比较高的生产率所得的一部分收入拿去帮助那些贫穷的国家。
    “我们必须以资本主义的财富来同共产主义的生产斗争。”

【新华社维也纳讯】共产党发言人费希尔5日在议会辩论中谈到奥地利外交政策时说,奥地利驻联合国代表团在对外政策的重要问题上,避不采取明确的立场。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奥地利代表团是唯一不投票赞成接纳人民中国的中立国代表团。这位共产党发言人问道:“这种态度真正是由于政府自己的意见而采取的呢,还是一个外国的偏见决定性地影响了这种投票?”
    社会党发言人斯特拉塞也强调承认人民中国的重要性。他问道:难道亚洲人民会了解联合国接纳法西斯专政的西班牙,而不接纳亚洲最大的国家中国的这种行动吗?
    【新华社维也纳讯】奥地利联邦总理拉布的半官方机关报“奥地利新日报”4日以很大的篇幅刊载了该报驻台北特派记者发回来的一篇文章,这篇题为“还存在着另一个中国”的文章谈到所谓另外的中国、香港和台湾。这个作者强调说,两国有一千三百万人口,这相当于瑞典和挪威的人口的总和。
    文章说,虽然“台湾不在西方政府的控制之下,但是它不同于香港,它不是由看不见的英国人统治的,而是由一直在那里的美国人统治的。街道上来往的车辆大部分是美国轿车。台北的头等饭店里都是美国人,甚至饭店房间里的酒杯也是照美国方式排列的。台湾的电台播送美国的节目”。在这个国家内,人们一次又一次地看到军事运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