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华盛顿6日电】美国非洲事务专家们以同情、谅解,但是有些疑惧的心情注视着刚刚在加纳首都阿克拉开幕的泛非洲政治会议。在华盛顿对这次会议有好感——特别因为这次会议在恩克鲁玛总理倡议下召开,在今年夏天,恩克鲁玛总理在美国访问的时候,受到美国领导人的很大的重视。
    此间人士认为由来自非洲大陆各个角落的政党、工会和其他民族主义组织的代表参加的这次大会,是今年4月阿克拉会议的合理的继续。
    其次,国务院专家们认为某些欧洲首都人士所表示的担心是没有根据的,后者认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团出席大会将会起首要作用,从而其他代表团——其中包括加纳代表团——将居次要地位。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今年4月阿克拉会议之际,曾致电恩克鲁玛总理表示祝贺。中苏集团在那些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平衡都还极不稳定的国家采取政治—经济攻势,在这样的时期,在美国政治家们看来,非洲相应地变得日益重要。
    因此政府人士主要对英国和法国采取的自由措施感到满意,这些措施的目的是尽可能满足它们对之负有责任的非洲人民的愿望。华盛顿人士认为:这些措施的结果应该使得在阿克拉会议上的有意要反对欧洲强国的某些政治和工会领袖无能为力。
    美国官员们希望:这次会议将在温和的标志下进行,既然会议的主要组织者认为这次会议应该从“甘地”的消极抵抗精神中得到启发。
    关于这个问题,权威人士满意地注意到怯尼亚劳工联合会总书记姆博亚当选大会主席,他是主张不使用暴力的。尽管如此,此间人士预料大部分代表将激烈攻击英国对怯尼亚的政策。
    人们还认为:无疑地,美国将看到它的对待黑人的政策遭到谴责,“小石城”的名字将非常真实地响彻在会议的大厅里。
    但是,一般说来,美国专家们似乎认为:阿克拉会议可能获得良好的结果,会议可能更明确地阐明“非洲的人格”。
    加纳总理在为“外交季刊”10月号以“非洲展望”为题写的文章里写道:虽然非洲人民各各不同,但是他们有三个共同点:他们希望看到自由和独立的非洲、他们决心奉行独立于现有的各个集团的外交政策、他们急需开发自己的经济。
    负责非洲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萨脱斯威特十月初在洛杉矶发表的演说中,曾经引述了恩克鲁玛的关于美国对这三个目标应采取怎样态度的问题所写文章的片断。这位杜勒斯的助手曾作了这样的答复:“只要这些目标是进步的、正义的和建设性的,只要为了达到这些目标而采取的方法是非暴力和正当的,我们的态度……当然应当是同情和支持”。
    美国的一些领导人相信目前在非洲有不少温和派的领袖,他们同时对他们的人民享有必要的号召力,可以使非洲大陆继续奉行西方称之为友好合作的政策。此间人士说,目前人们可能对阿克拉会议提出的唯一指责,是这次会议的议程雄心太大。事实上代表们打算在几天之内研究那么广泛和复杂的问题,例如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种族主义和歧视法律、部落制度问题等等。人们指出,其中每一个问题都可以使代表们讨论几个星期。

【美联社开罗7日电】尽管有些远东国家表示反对,预料开罗将成为亚非经济组织的所在地。
    三十八个亚非国家代表团星期一上午将开始举行一次经济会议,会议的主要工作将是组织某种常设的经济组织。纳赛尔总统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将提出有关这样一个组织的详细计划,其总部将设在开罗。
    反对以开罗作为总部的一些远东国家形成了一个非正式的集团,为首的是日本代表团。它们坚持说它们所以反对是根据地理上和经济上的理由,倒不是根据政治上的理由。
    日本人说,开罗离它们太远了,作为一个经济中心将不能有什么实际价值。日本代表们否认他们准备提出任何别的地方作为中心,但是有些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他们考虑曼谷可能可以作为中心。
    有人猜测,红色中国和苏联在亚洲市场上“倾销”的问题可能在议程上关于有害竞争的项目下加以讨论。
    不断有人抱怨说,这两个国家用倾销的方法破坏着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亚等等国家的经济。但是到目前为止在提交会议秘书处的文件中还没有正式提到这个问题。

【新华社河内4日电】据西贡“自由”报11月17日老挝消息:老挝经济大臣上星期发出一项通知,规定进出口商必须把自己存库的食品、大米、布匹、建筑器材、运输工具、打字机等货物登记起来,同时要报告这些货物是在那里存的。
    据商业界认为:这个通知的公布,是同最近市场上出现大批中共布匹的现象有关系的。老挝政府规定囤积和买卖中国布匹的商人要处罚金,至少是十万老币。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5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印度议会下院说,“我并不认为现在、明天或者以后会同巴基斯坦发生任何战争。但是我不能绝对排斥这种可能性,因此,我不得不作好准备以应付任何风险。我并不认为将发生战争,因为我并不认为巴基斯坦的人民或者当政者不智到会这样做的程度。我们肯定是聪明得不至这样做。但是,如果由于任何可怕的偶然事件而发生了战争,我并不认为本议院的任何议员或者任何别的人会对此不必要地惊慌或紧张。”
    尼赫鲁是在就反对派议员们提出的一项提案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这项提案建议任命一个议员委员会,由技术专家协助,按照科学和技术发展来审查和建议修正目前的军事开支。尼赫鲁反对这项提案。
    尼赫鲁说,印度的国防政策只以防御为基础,而不是以进攻为基础。在政治上,它是与那个同其他国家友好的政策配合的。这项政策本身就是比任何其他东西更大的保证。政府正在设法做的另一件事情是为了国防和其他目的建立一个工业基地。
    他说,国家的真正安全在于能生产自己的武器,就是生产二等武器也比依靠外国来的头等武器要强。
    这位总理说,虽然要在防御和进攻之间划一条明确的界线是很困难的,然而二者却有不同。“我们大概不会拥有能够轰炸远在数千英里以外的地方的轰炸机。我们对这种轰炸机不感兴趣。我们应当拥有在必需保卫我们的边境的时候,能够在我们的边境附近执行任务的飞机。在装备陆军、海军和空军方面,都适用这些原则。”
    【法新社新德里5日电】尼赫鲁总理说,由于巴基斯坦得到的增加了的军事援助所产生的“威胁”,印度必须增加防务开支。
    尼赫鲁说,由于这些“威胁”印度才在过去几年购买了“堪培拉”式喷气轰炸机。他否认苏联曾建议供给印度飞机。
    尼赫鲁说,印度研究过购买苏联飞机的可能性,但是那样就需要彻底改变它的生产飞机部件的组织。尼赫鲁又说,从长远来说,是可以那样做的,但是由于巴基斯坦得到的军事援助,印度不得不从短期的角度来考虑。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5日电】今天获悉,缅甸政府对外汇实施了新的禁令,不准仰光进口商向英镑地区购买货物。
    接到过仰光来信的新加坡华侨商人说,那里的贸易公司要求在另行通知以前暂停交货。
    这些信说,缅甸商业部取消了要求从英镑地区进口货物的一切外汇申请。
    11月21日,缅甸政府放松了从英镑地区进货的外汇控制,因为缅甸同这个地区的贸易有了顺差。
    在一周之内,大批人申请外汇向新加坡、马来亚、香港和印度购买货物因此现有的外汇都用尽了。

【法新社新德里6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这里说,目前世界上的主要矛盾是高度工业化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之间的矛盾,而不是苏联制度和美国制度之间的矛盾。
    他在德里大学讲话时说,美国是高度发展的资本主义社会,而苏联正在建设另一种社会,但是这两种社会实质上是根据同样因素建立的。他又说,那就是“高度机械化和工业化”。尼赫鲁说,美国和俄国所采取的方法不同,但是这种不同远没有大多数人所想像的那样重要。他说,这两种制度都“崇拜”他们的大机器,因此如果说什么资本主义物理学和共产主义化学或者资本主义氢弹和共产主义氢弹,那未免太愚蠢了。

【美联社开罗讯】纳赛尔总统星期三指责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企图以指责埃及阴谋暗杀他来转移突尼斯人对法国占领其国土的注意。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在开罗郊外赫万发表的演说是在一家西德公司建造的铁路车辆工厂开工典礼会上发表的。
    西德大使贝克尔参加了这次典礼。

【本刊讯】“巴基斯坦观察家报”11月12日刊登了一篇由一位灌溉专家写的文章,题目是“尼罗河水的问题”,副题是“苏丹和尼罗河流域的开发”。
    在一般的年头,如果苏丹不用尼罗河水进行灌溉,通过阿斯旺的水量有八百四十亿立方米。目前埃及使用了大约四百八十亿立方米,像在阿斯旺一样,苏丹为灌溉引用的河水大约相当于四十亿立方米。余下的三百二十亿立方米不足以满足埃及和苏丹两国将来的需要。无论如何,在阿斯旺永远没有足够的水同时供给埃及和苏丹,因此,问题就是决定在这两个国家之间按什么比例分配尼罗河水。
    埃及要在阿斯旺在原有的水坝南边不几里的地方修建一座很高的水坝。埃及没有和苏丹政府商量就制订了这样的计划,这个计划要修一个占地一千六百平方英里的水库,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在苏丹的领土上,尤其是瓦迪哈勒法城镇和地区要被淹没,四万名苏丹人必须离开家园,苏丹政府坚持必须向这些人提供新房屋和一块耕耘起来能够有利可图的土地。按照苏丹北部的气候来说,这是指能灌溉的土地,而这种土地是很少和很值钱的,有人建议这些难民可以安顿在喀土穆以东二百英里的布塔纳平原,那里可以用阿特巴拉河的水来灌溉。
    苏丹政府从未在原则上反对建议中的阿斯旺高水坝,但是它提出三个条件。第一,在任何工程开始以前,埃及和苏丹之间必须分好尼罗河的水,否则高水坝的存在就预先决定了这个最主要的问题:怎样在埃及和苏丹之间分用尼罗河水?第二,苏丹必须有不容争辩的取利来修建它所认为必要的任何工程以利用它分的那一份水。第三,埃及必须承担为这些瓦迪哈勒法难民提供新居的全部费用。
    自从1929年以来,苏丹从尼罗河或它的任何支流引作灌溉的水量是由英国和埃及之间的尼罗河用水协定所规定的,这个协定事实上将苏丹的全年消耗量限于四十亿立方米。在苏丹人看来,这个协定是不公平的,因为它对埃及毫无限制,并且使埃及对于在尼罗河流域修建任何水坝一事有否决权。苏丹这个独立的共和国声辩说,它不能受一个它所没有参加的协定的约束,最近它正式通知埃及说它不再遵守协定的条款。
    苏丹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开发整个尼罗河流域的总计划。他们坚持认为这是处理这个问题的唯一令人满意的办法;零碎解决不是健全的办法。这个新计划规定在这个流域的各个部分修建一系列的水坝。这个计划包括一个阿斯旺高水坝,但比埃及建议的一个要小得多,而且作用不同,目的是要减少蒸发的损耗,在一个几乎很少下雨和夏季非常炎热的地区,蒸发的损耗是很大的。

【法新社开罗7日电】开罗电台报道,苏丹总理阿布德今天说,苏丹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间的尼罗河河水问题将会“本着友好和谅解的精神”加以解决。
    开罗电台说,阿布德接见喀土穆“时代报”记者发表谈话说,“我深信苏丹和阿联的关系将进入进步和发展的新阶段”。
    流经两国的尼罗河河水使用问题损害苏埃两国关系已有好多年了。解决这个问题对埃及拟在尼罗河上修建阿斯旺高水坝的计划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