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赫尔辛基4日法文电】以社会民主党首领法格霍姆任总理的联合政府已辞职。依照外交部长维洛莱宁的例子,四个农民联盟的部长今晨已通知法格霍姆,他们也退出政府。这个决定使政府首脑提出他的内阁集体辞职。五个部长辞职以后余下来的内阁成员,应共和国总统的要求,将继续处理日常事务。
    【法新社雷克雅未克4日电】冰岛总理荣纳逊今天提出了他的自1956年以来一直在执政的内阁的辞职书。
    荣纳逊领导的联合政府是由他自己的进步党,社会民主党和共产党组成的。他是在国务委员会会议上提出辞呈的。
    冰岛是有共产党人参加政府的唯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
    荣纳逊几乎不断同共产党人发生争论,特别是在美国在冰岛驻军的问题上。
    共产党人,特别是渔业部长约瑟夫逊,曾经要求取消美国的基地,理由是在同英国发生的捕渔争执时,美国军队没有能够帮助冰岛使英国的拖船和海军航舰不开入冰岛自行宣布的十二英里宽的领海。

【美新处纽约州西点3日电】副国务卿赫脱今天说,美国人民必须了解那些世界上起作用的活跃的力量,并且用实例而不是用武力来引导它们走上和平道路。
    他对这里的美国军事学院的学员讲话说,美国的前途如何,要看未承担义务的国家的千百万人民究竟是决定跟共产党人走,还是跟自由世界走。
    作为在起作用的活跃的力量的一个例子,赫脱指出,在过去十五年中,有二十一个国家的七亿人民获得了独立,他还说,这种要求独立的动力在非洲和其他地方继续存在。
    这位国务院官员最后说,自由世界将重视、但是并不害怕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在经济上取得的进展。
    赫脱说,未承担义务的国家的敏锐感觉将促使它们避免共产党中国的乡村公社、匈牙利这个国家的名字或者帕斯捷尔纳克这个人的名字所引起的悲惨的奴役的局面。
    【合众国际社纽约西点3日电】副国务卿赫脱今天说,美国在国际事务中必须“保持一种积极的态度,把竞争和危险看作是维持生存的因素”。
    赫脱列举了俄国今后十二年的雄心很大的经济目标。他说,如果苏联在这方面获得相当大的进展,就会对亚非群众产生巨大的影响。
    他又说:“如果苏联在今后十五年中接近赶上我们的生产水平,那末世界上这个复杂的部分的历史就将开始由莫斯科—北京轴心的吸引力来决定,就将由对于这个轴心那时能够向亚非正在斗争中的地区显示的成就的感觉来决定。”
    这位副国务卿说,美国必须“重视”苏联的经济成就,但是不要“惊慌”。

【合众国际社弗吉尼亚州列克星敦4日电】一位国务院官员今晚说,美国对共产党中国最基本的政策是“以坚定的态度来对付武力和威胁。”
    远东事务司地区计划顾问格林说,整个远东都开始把美国看作“对付”将来共产党扩张“的力量”。格林在国际关系俱乐部为时三天的会议上对一百名代表说:“他们知道,如果没有美国的军事机器,包括它广泛地部署在太平洋各地的武装部队在内,共产党就可以自由地在整个远东进行扩张。
    格林说,美国在共产党威胁面前采取坚定态度的政策“充满着危险和威胁”,但是提供了“巨大的机会”,使自由世界得到好处。
    他说:“我们对亚洲的援助比对任何地方的援助更能使人类得到重要的收获。他说:不过这样做,“那只会使苏联集团的统治者更加相信,他们能够在任何地方进行威胁,并且迫使我们在一切地方退却。”

【中央社纽约8日电】“大西洋月刊”的12月号发表了一篇关于台湾的专门报道,它说,“台湾已经开始发展了它自己的特性和生存能力,”中国政府“已经奠定了一个国家的基础,这个国家的生存将不再依靠快要重新征服中国这样的幻想。”
    这篇不具名的报道主要谈到了大陆人和台湾人之间的关系。它一方面承认,“二百万大陆的流亡者(其中许多人是怀念家乡的)使新的台湾有了生命和意义。”它另一方面又说:“看来今后的动力可能来自八百万土著居民,他们没有解放大陆的愿望,也没有要大陆解放他们的愿望,而只是希望有安宁和繁荣的生活。”
    这篇报道说,整个说来,“人们日益理解到,大陆人和福摩萨人的前途和安全是分不开的。”
    这篇报道在谈到台湾居民对大陆人的感觉时说:“今天要福摩萨人来谈他们对大陆人的感觉是困难的。虽然他们对国民党在福摩萨人自己的家乡把福摩萨人当作二等公民的趋势感到愤慨,但是没有憎恨的迹象。他们害怕秘密警察,他们对限制言论自由感到气愤。他们不希望参加对中国海岸所进行的冒险行动,由于他们对共产党人几乎一无所知,因此他们不能肯定说要不要共产党人。
    “在另一方面,他们也敏锐地感到台湾的迅速进展……如果有一天这个岛看起来像是一个巨大的军营,这也会产生繁荣。”
    这篇报道说,繁荣应该归功于中国政府。它说:“习惯于在亚洲其他地方看到经济援助遭到浪费的美国技术顾问们,无限赞扬国民党人在发展这个岛屿的经济中所起的作用;在亚洲,没有其他的外国援助计划产生过可以与其相比的结果。”

【本刊讯】“柬埔寨现状”周刊10月25日刊载西哈努克在美国发表的演说全文,题目是:“柬埔寨在危险世界中的地位”。摘要如下:
    女士们和先生们,
    各位都很开明,前来听我讲话,而不事先对一位亚洲的政治家抱着成见,人们常常不怕自相矛盾而把他加以歪曲,有时把他描写成酷爱萨克萨风和乘坐敞篷汽车的“喜欢玩耍的小伙子”,有时则把他描写成一个如果不是说“红色”至少也是“粉红色”的亲王,形容他竭力向共产主义世界的领袖讨好,同时又无耻地借用美元,从而使自由世界处于危险之中。
    我愿意向各位比较详细地谈一下我的政策和我个人。
    各位居住在一个大陆的四分之一的地方,并且对另外四分之三的地方对你们的感情完全放心,你们可能难于理解,同巨人相邻,对我们来说是怎样的一个问题,这些巨人在他们睡着了的时候移动一下臂膀,就会几乎不知不觉地把我们压得粉碎。
    我国历届政府这样坚持严格中立、不参加敌对“集团”并且同一切国家,不论它们的意识形态,保持正确的关系。向美国佬表白他是反共的
    在柬埔寨,共产主义的诱惑没有能像在大部分亚洲和非洲其他新生的独立国家的领土上那样起作用。在柬埔寨,负责代表共产主义的是越盟。关于这一点,我国人民是知道怎样来对待他们的。
    接受一项其益处成问题的经济援助,而以实际上是共产主义的真正第五纵队的一批技术人员和外交人员前来我国为条件,或者拒绝这种援助以便能享有绝对的和平和安宁,在这二者之间作出抉择,这显然是再简单不过的。对于那些同我们相距数千公里,坐在椅子上考虑小小的柬埔寨问题的人,有时大概会认为,为了使我们不受共产主义和共产主义化的危险,我们只要不向各共产主义国家伸出手去并不接受它们的援助就行了。
    如果情况是这样的话,那末,采取另一种办法,我就一定是很没有道理的了。然而我为什么采取另一种办法呢?
    我国人民在民族主义方面要求很严,他们十分客观,喜欢按照他们的所见来判断事物。
    由于这种思想,我国的政府就必须避免使国家参加任何国际政治、军事组织或联邦组织,从而牺牲若干民族特权。
    你们,你们美国人热爱民主。因此你们应当了解,在柬埔寨,一个政党如果不表明它不惜任何代价保卫纯粹的民族独立,它在大选中就没有任何成功的希望。
    所有希望把同胞团结在自己周围的柬埔寨政府,都不可避免地要走中立的道路。只有中立才能保障我国的团结。由于我们没有军事力量,同时边境又极容易被侵入,我们唯一的力量只能是我们的全国团结。其他的任何政策肯定地会使我们国家不团结,使我们国家分裂,从而使它成为外国进行颠复活动、首先是共产党的颠复活动的对象。
    很多我们的美国朋友还常常把中立和中立主义混淆起来,并且设想我们是属于“中立主义集团”的,在他们看来,这个集团对共产主义有利。可是正如同我刚才对你们所说的,我们的中立完全是我们自己的事,并且是一个典型的柬埔寨型式的。我们既不附和西方各国或者“社会主义集团”各国的态度,也不附和中立主义各国的态度:我们在联合国的投票明显地表示了这一点。
    因为我试图同东方保持和西方同样的良好关系,某些美国人士怀疑为什么我不按照我最近在“外交季刊”杂志上所发表的意见行事,按照这个意见,作为一个亲王,我不能忘怀一旦共产党人在我国得势,它的第一个目标将是清除王室。
    感激“美援”但表示不能同美国结盟
    人们曾经说并且我在你们的某些杂志上也读到过,说我只用我的微笑来换取美国的援助。假如我如此地有魅力,能够使象你们财政部长和你们国务卿那样严肃的人物丧失了现实感,那是对我很大的恭维。
    我可以向你们保证,你们的军事、经济、技术援助,在我们还是不发达的小国里,是受到欢迎的。它可以用于维持我们的军队、保证我们的独立、为我们培养教员建设一个教育中心、建立一个警察学校、灌溉我们的某些省、建筑一条穿过森林不久将把我们首都同磅逊湾海港连结起来的大公路,我们法国朋友正在为我们建设这个海港。
    你们美国人在像你们所做的那样慷慨地援助我们的时候,是一笔很好的投资。尽管你们没有向我们提出要求,我们也没有向你们提供任何对等的东西,可是你们应当知道,我们深深地感激你们。
    我们不能够和你们“结盟”,而且你们也不要求我们这样做。但是请放心,我们并不同任何一个国家结盟,甚至也没有秘密地那样作。处在亚洲主要十字路口,在不同方面有很多朋友,我们能够,如果你们希望的话,在我们的微小力量范围内,帮助你们了解一个有时使你们不解的世界,但是我可以向你们保证,它不是你们的敌人。支持恢复我联合国席位
    希望中美进行协商
    让我们来谈谈我们同人民中国关系的问题,我们最近承认了人民中国的政府。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上,我们采取了很明确的态度:我们投票赞成这个问题在大会本届会议上讨论,我们曾公开地宣布,在时机到来时,我们将主张把目前福摩萨国民党政府所占有的席位移交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完全知道,由于金门和马祖岛问题的争吵而在美利坚合众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造成的极端紧张的局势,将使中国问题在联合国内无法解决。
    因此,我们在9月23日提出了一些建议,在我们看来,这些建议是合理的,并且可以使我们走出僵局。我们主要要求对中国事件有关的各大国,考虑互相让步的可能性。
    事实上,我们认为,大国之间如果不能和好的话,至少也应当互相容忍、互相宽容。这将是向和平前进了一大步,象我们这样的同所有国家友好的小国,如果能够在他们力量所及的范围内有助于缓和局势,将感到十分幸运。我坚定地认为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都不希望战争,不论尚待克服的困难有多大以及我们知道不可避免的警戒,但是长远看来两国之间必然是要进行协商的。在亚洲大家都希望这样,当然福摩萨政府除外,它只有借助于第三次世界大战才能希望重返大陆。
    (文内小标题是本刊编者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