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上午在人民院回答了议员提出的关于同西藏贸易的印度商人报告遇到的某些困难的问题,他说:“没有”修改中印关于中国西藏地区的条约的建议。
    在这之前,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说,印度政府收到了这些印度商人提出的“关于改善印度商人在中国西藏地区的情况”的备忘录,这项备忘录提出的一些要求是:改变颁发卸货证书的手续,给予亚东的印度贸易代办以延长护照限期的权力,允许印度商人驾驶私人车辆和在西藏购买土地,承认印度商人的协会。
    她说,政府正在根据1954年的中印协定研究这些要求,“而且将在涉及印度政府的那些问题上采取适当的行动,在其他问题上,政府将在认为必要的时候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洽。”
    尼赫鲁说,备忘录中提出的问题有一些“是合理的,还有一些问题是不合理的”。他在回答其他问题的时候说:“印度和西藏的贸易三四年前突然大大增加。在过去三年中,有大批印度商店——将近一百家——在亚东开张。在变化了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实施了新条例。现在印度商人没有同样的优惠待遇。结果是,那些商店关闭了”。
    有人提出了关于“中国坚持要以纸币支付”的问题,他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进一步解释说:“中国政府同其他大多数政府一样是缺乏外汇的。去年有很多的银元流到印度来。这对我们是有利的。现在他们已经对银元的出口加以限制,以便节省外汇,像我们在印度所做的一样。这使印度商人不能再获得利润。我们不能对此提出抗议”。
    他接着说:“我们不接受任何人的纸币。”
    尼赫鲁又说,备忘录中有一两个问题是印度政府可以采取行动的,譬如像护照问题,而其他问题则要由中国政府考虑。他说,亚东的印度贸易代办将同那里的中国贸易代办举行会谈。
    尼赫鲁在书面回答关于在印度的“西藏难民”问题的时候说:“有些从中国西藏地区来的人现在住在印度。我们已经要求他们在住在印度的期间不要进行任何政治活动。”
    【新华社新德里1日电】财政部副部长巴加特今天早晨在联邦院回答问题时说,在今年4月到10月这一期间,从西藏流入印度的银元超过四百万块。同历年比较,今年流入数量少些。

【新华社仰光4日电】缅甸政府昨晚宣布,凡是捕到缅甸共产党领袖德钦丹东和他的政治局委员们、克伦民族自卫组织领导人西普累恩和穆加希德派领导人卡西姆的人都将给予奖赏。
    官方的公告说,地下领导者们“犯了叛逆罪行和叛国罪,根据这种罪行,就可以判他们终生流放国外或者判他们死刑”。
    根据政府的公告,捕到德钦丹东——不管是死还是活——的人将赏给十万缅元,捕到缅甸共产党政治局委员的人将赏给五万缅元,捕到卡西姆——他目前在东巴基斯坦避难——的人将赏给二万五千缅元,捕到克伦民族自卫组织领导者西普累恩的人将赏给五千缅元。
    两个人民同志党领导人波昂乃和波纽貌在昨天下午被当局逮捕。
    【新华社仰光4日电】“先锋报”今天说,在缅甸政府逮捕反对党政治领袖和记者的同时,谣言流传说,三位纯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领袖德钦觉顿、德钦班棉和波敏贡将被逮捕。
    这家报纸又说,在向前吴努—德钦丁政府的一位部长进行询问后获悉,虽然有谣言说这些人将被逮捕,但是这些人还没有被捕。
    纯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在12月1日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说,在某些地区,纯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一些领导人正在受到非法的逮捕,而且在某些情况下受到谋杀。
    声明说,以纯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总书记德钦觉顿为首的一个委员会将要成立,来处理这些事件。
    【新华社光仰4日电】本地报纸今天报道说,在科科岛上修建了一所特别监狱,最近已经完工了。这所监狱是专门囚禁政治犯和其它重要罪犯的。
    根据“曼岱日报”今天报道,当局在12月2日和3日逮捕的反对党政治领袖和新闻记者们将被投入这所新办的监狱。
    这里的报纸说,已经被逮捕的总共有十五名反对党政治领袖、新闻记者和群众组织的成员。
    “先锋报”最近说,关于在科科岛上开辟一个充军地的计划,甚至在今年4月份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分裂以前就已有传闻。
    前吴努—德钦丁政府的一位部长德钦班棉在一次公众集会上指出,关于吴巴瑞—吴觉迎集团计划把吴努—德钦丁集团成员送到计划在科科岛上开辟的充军地去的消息,是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分裂的原因之一。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4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并不在同资本主义、共产主义或者任何其他主义作斗争,但是“我们在为实现我们自己的目标而斗争,而奋斗”。
    尼赫鲁是在共产党议员古普塔根据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关于印度对共产主义作斗争的言论提出问题时讲这番话的。
    总理说,印度愿意采纳每一种制度中的好东西,采用印度认为是适宜的任何东西。“我们对别人——不论是在美国或者在苏联——奉行某些政策,并没有意见。
    尼赫鲁说,不该由他来批评杜勒斯。
    “我们正在为实现我们的目标而艰苦奋斗。我们没有进行反对任何国家或者反对任何国家的政策的斗争。正如我们不愿意干涉其他国家的政策和计划,我们也不愿意其他国家干涉我们的政策和计划”。
    古普塔说,他对尼赫鲁的答复表示满意。
    【路透社新德里4日电】有人问尼赫鲁总理,政府有没有注意到杜勒斯的讲话——据报道说,杜勒斯10月间在英国电视节目中说,印度“对于共产主义的威胁并不是漠不关心的,在这个意义上说,它不是中立的——它正在对共产主义作斗争”。
    尼赫鲁说,杜勒斯完全有资格表示他的意见。“有些时候,他的意见同印度人所持有的意见是不相同的”。

【美新处金边3日电】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欢迎“美国政府的经常关怀和它真诚希望柬埔寨沿着民主、进步的道路稳步前进的态度”。
    在根据美国援助计划正在金边郊外兴建的一座警官学校的正式开工典礼上,西哈努克亲王讲了这番话。
    柬埔寨首相赞扬了美国在柬埔寨王国政府实现“把柬埔寨发展成为现代化国家”的计划的过程中所给予的慷慨援助,他又说:“这座重要的大厦是有成果的合作的产物,有了它就有可能对我们的中级和高级警察干部给予认真而高深的训练,使他们得到以前所得不到的专门训练。”
    西哈努克亲王最后对美国大使斯特罗姆说:“我以王国政府和我自己的名义,对美国政府和阁下——我们有成果的合作的主要缔造者之一——以及美国援外使团内你的忠实合作者表示最热诚的感谢,美国援外使团的热心和精湛的技能,我无论怎么强调也不会够。”
    这座警官学校可对二百一十名警官、全国和市镇警察人员以及各省警卫队人员进行专门和高级的训练。美国提供了260,000美元的建筑费用,此外还提供了购置设备和训练材料用的50,000美元,以及两台发电机。
    这个警官学校是一百万美元合作援助计划的一部分。根据这个计划,美国将帮助加强柬埔寨的国内安全部队,并使它现代化。美国最近根据这个计划交给了柬埔寨政府77辆设备齐全的吉普车。
    【新华社金边3日电】柬埔寨国家安全大臣丁沅今天说,美国政府时刻注意关于柬埔寨警察现代化和改组的问题。根据美国计划,不到一个月以前,已经运给柬埔寨警察七十七辆水陆两用的吉普车。学校的建筑是它的主要阶段。他说,在1954年合作进行的美国计划经历了一个相当长的停滞时期。由于西哈努克亲王在1957年给了它新的动力,这个计划才得以实施。

【法新社阿克拉4日电】从阿克拉机场到城里的道路上都树立着五颜六色上面写着“欢迎来到加纳”的标语牌。明天开幕的“全非人民大会“在阿克拉举行。会议历时一周。
    加纳总理恩克鲁玛的人民大会党所邀请的各个政治和工会运动的代表,到达后将在挂满花环和旗帜的树下通过。
    阿克拉将显示出它引以自豪的新式建筑。
    加纳报纸刊载了一篇对大会的赞词“非洲天空中的自由之星”,音乐家们准备演奏专门为欢迎代表而作的乐曲。
    大会会议厅里,巨大的版画将表现一个摆脱锁链的黑人,画上的口号是“不许干涉非洲”。
    大会组织者已经迎接了来自各国的人。其中有中国的记者,戴着巴拿马帽的牙买加人,为“友好”而来的一位代表国际民主妇联的印度妇女,戴着珍珠帽子的怯尼亚人、穿着绣花衣服的尼日利亚人…
    大会日程还没有散发,但是庆祝的详情已经公布:将进行紧张的拳击、足球、舞蹈表演等。

【法新社香港4日电】巴基斯坦新任驻华大使马利克说,他在北京的任务将是保持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和改进两国的经济关系。
    【路透社香港4日电】巴基斯坦最近在卡拉奇同共产党中国签订了一个换货贸易协定,用棉花换取中国的煤。
    这是被委派为巴基斯坦驻北京大使的马利克透露的。他在前往履新途中今天从加尔各答来到这里。他说,在过去几年中,共产党中国购买了大量的麻,他将促进两国间的贸易关系。
    他说,11月签订的协定规定了数量相当大的贸易,但是他不愿意透露确切的价值。

【开罗阿拉伯之声电台3日广播】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苏丹大使哈里夫今天上午同苏丹财政与贸易部长艾哈迈德会谈了苏丹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间的贸易关系。
    【合众国际社喀土穆4日电】今天看来苏丹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间恢复贸易的前景良好。两国贸易是在今年早些时候自阿联暂时中断的。
    阿联最近向喀土穆提出的照会中表示愿意购买苏丹的牛、豆类和油籽,而以埃及的纺织品、肥皂、糖果、鞋靴和香水交换。
    这项照会正由这里政府研究中,大概不久就将开始贸易会谈。
    根据以前的贸易协定,年终结算的差额要以硬币支付。而年终结算通常总是苏丹有盈余的。预料阿联将要求修改这项协定。
    【新华社开罗3日电】据“晚报”今天发自喀土穆的消息说,苏丹反帝国主义阵线的“战场报”就苏丹内阁上星期六接受美援一事发表评论说,“美援的害处比它的好处大许多倍。”
    “战场报”说,苏丹需要实行许多建设计划,但是苏丹尤其需要保卫它的自由和保证它的独立。
    “战场报”又说,反对美国援助协定的情绪在苏丹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因为美国援助的目的是想控制苏丹的经济。
    政府昨天已命令“战场报”停刊。

【中央社旧金山3日电】在柏林之后,共产党同自由世界找麻烦的下一个地方将在那里?“奥克兰论坛报”认为,这个地方是朝鲜。
    这家报纸说,当共产党人被迫放弃对台湾海峡沿海岛屿的威胁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准备好就西柏林问题提出“最后通牒”。现在有迹象表明,他们正准备从柏林转到朝鲜;什么时候他们认为柏林问题不再能够利用,他们就在远东制造另一个“边缘形势”。
    “奥克兰论坛报”要求注意北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和北越共产党领袖胡志明昨天在河内发表的联合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