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1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西班牙保安警察最近几星期大规模采取了来对付西班牙内部日益不安的现象,逮捕了约八十名反对现政权的组织的领袖。
    据说在被拘留的人中间内大多数人是“青年知识分子。”

【法新社巴黎1日电】在法国议会选举中刚刚获胜的保卫新共和联盟,是法兰西人民联盟的继承者,法兰西人民联盟是在1947年戴高乐将军退出政府时建立的党派。
    保卫新共和联盟是今年10月1日正式成立的,但是,它体现了苏斯戴尔和几个戴高乐分子在夏天戴高乐重新执政以后就提出来的建党主张。它是在传统的党派分裂之后组成的政治团体,支持戴高乐将军的行动和建立第五共和国方案。苏斯戴尔曾是戴高乐的法兰西人民联盟的创始人之一和第一任总书记。
    保卫新共和联盟在过去两周中获得了26%以上的选票,并取得了法国本土的一百八十八个议席,这个党一变而为最强大的党。在法兰西人民联盟的主要领导人中,除了苏斯戴尔而外,来自天主教民主党的密歇勒和戴雷诺瓦、激进社会党的沙邦—戴尔马、德勃雷,同德耳贝克一道参加了成立保卫新共和联盟的工作,德耳贝克是一个新人物,是5月13日阿尔及尔救国委员会创始人之一。在组织这个新党和使它获得胜利方面,总书记罗歇·弗雷(他在法兰西人民联盟中也起过作用)和苏斯戴尔在里昂的助手贝罗迪尔起了很大的作用。苏斯戴尔、德勃雷、密歇勒都是戴高乐将军的部长。戴雷诺瓦是法国广播电台新闻处处长。

【合众国际社金边2日电】美国和柬埔寨官员今天举行了连续第二天的会议,讨论美国对这个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和军事援助。这次会议是在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主持下召开的。
    参加会议的美国官员包括美国大使施特罗姆、小哈茨霍恩准将和美国经济代表团团长罗斯曼。代表柬埔寨参加会谈的是柬埔寨皇家陆军总参谋长朗诺将军、国防大臣丁沅、外交大臣毛赛以及经济和财政大臣笃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日电】柬埔寨大使龙金尼今天说,柬埔寨无意承认共产党北越,也无意断绝同南越的关系。这位大使说,他是根据他本国政府的指示发表这项声明的。
    星期六报纸发表的一条西贡电讯预言,西哈努克亲王的柬埔寨政府不久将采取走向共产主义阵营的一大步,断绝同西贡越南政府的关系,承认胡志明在河内的共产党政权。

【美联社伦敦2日电】消息灵通外交官员星期二私下说,俄国开始把喷气式战斗机、坦克和其他武器供给伊拉克。
    一位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英国已经得到情报证实了所传一艘苏联商船前几天在夏台阿拉伯河上卸下军事装备的消息。他说,“我并不认为这个消息不可能是真的”。俄国人和伊拉克人都还没有宣布签订军火协定的事。然而,如果证实苏联武器已经运到那里,那就意味着俄国人在中东国家当中得到了另一个立足点。通常在俄国人提供军事供应品之后,就有苏联军事顾问到达。
    伊拉克的政治和军事政策趋向,将是它在巴格达条约中的旧伙伴的外长们今年冬天研讨的问题之一。预料,部长们将在一月或二月间在德黑兰举行会议。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和美国“讯者”双周刊最近发表文章介绍苏丹,现将两文摘要综合如下:喀土穆和恩图曼
    喀土穆,苏丹的首都,是一个有恬静的乡间气的城市。从语言和宗教来看,它是阿拉伯穆斯林中东的一部分。在那里,已经发生了和平的政变,阿布德将军攫取了权力。
    喀土穆这个字,阿拉伯文的意思是“象鼻子”,这个城市因位于白尼罗河和青尼罗河汇合处的象鼻状岬而得名。它的徽记是一个象的头,这意味深长地使人注意:如果喀土穆是中东的一部分,它也是非洲的一部分。
    党派政治生活的实际中心是恩图曼,在尼罗河西畔,跟首都隔岸相对。恩图曼比喀土穆大,苏丹色彩要浓厚得多。在那里,大街大都没有铺柏油,房屋都是一层的土房,带有围以土墙的小院子,整齐、凉爽、清洁。两个赛义德
    在苏丹,除赤道的南方以外,伊斯兰的控制力很强。控制宗教生活的是两位教长——两个赛义德:赛义德·马赫迪和赛义德·米尔加尼。两人各为穆斯林的一派的领袖,一为安萨尔教派,一为哈特米亚教派。
    马赫迪是一个教长的遗腹子,这位教长在1880年代率领了他的热狂的追随者在苏丹战胜了埃及军队,杀死了派到那里领导埃及军队的英国将军。安萨尔教派非常敬畏他的儿子。
    马赫迪无疑记得他的父亲在上个世纪末打仗的事情,他一向反对苏丹和埃及结成联盟。因此,他的敌人指责他是英国人的走狗,英国人在1954年苏丹自治以前,在英埃共管的幌子下,实际上是苏丹的统治者。在政治上,他通过国民党活动,现在被驱下台的总理哈利勒曾任该党总书记。
    另一位赛义德——米尔加尼,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他的公开言论玄妙得令人弄不清楚。在1956年苏丹独立前,他同马赫迪的关系是闹私仇。
    因此,在苏丹成为一个独立国以前的武装冲突中,米尔加尼同埃及人提携,而不同英国人联合。然而,1956年以来,这两位宗教领袖言归于好了。米尔加尼鼓励人民民主党内他的追随者同国民党在哈利勒总理的联合政府里合作。使这两个赛义德讲和的因素当中有一个重要因素大概是,他们都想使前总理阿扎里周围的那些非宗教倾向较浓厚的政界人物上不了台。国内两大问题
    但是,除了这两位有影响的人物的共同支持外,还需要更多的东西来协助哈利勒政府解决苏丹最紧迫的内部问题。
    这些问题当中第一个是把苏丹南北两部结合成为一个有效的全国单位,在处理这问题上,政府的成绩很好。
    在苏丹,北部穿白衣服、操阿拉伯语的穆斯林农民,同身上什么都不穿并且操264种语言中任何一种的不信宗教的南方部族之间,差不多毫无共同之处。有文化的阿拉伯化的北部穆斯林掌握着政治实权。苏丹南部向他们提出了一个在他们自己的国家内的殖民问题;由于南方人对北方人在上世纪末掠夺奴隶的不快事件记忆犹新,两方面之间的关系仍然受到影响。1955年8月,南部发生的一次暴乱暂时摧毁了那里的政府,但是自从那时以来北部的官员们一直在设法消除分歧,并取得了一些成就。
    苏丹的另一个国内大问题是经济问题。苏丹的边界从埃及几乎一直伸延到赤道,它的稀少的部族居民散布在一块一百万平方英里由干透了的沙漠、烧过了的牧场和无法通过的沼泽组成的土地上,苏丹大体上是非洲最大、最热、最孤单和最穷的国家之一。它的天然资源差不多都没有开发。虽然苏丹是世界上阿拉伯胶(差不多到处都用来贴邮票)的最大出口国,它是靠棉花来赚取它最大一部分的金钱的。苏丹的棉花产于青尼罗河上游得到灌溉的吉齐拉地区,它和埃及棉花齐名,质量是最好的。
    但是近来,苏丹的传统买主,特别是英国和法国,没有像以往那样购买,因而苏丹的棉花没有脱手,这使苏联又得到一个机会展开经济冷战。哈利勒总理曾努力争取西方多买一些,但是没有成功。
    经过了将近六十年的英埃统治和四十多年的殖民统治,苏丹人独立才不过两年。现在执政的军事政权得到了两位赛义德的有力的赞助,因此一时是稳坐江山的。但是苏丹人不是愿意接受长时期军事统治的那种人。
    苏丹的政党政治生活没有证实像阿布德将军所说的那么腐败。苏丹人在他们的社会生活中是自然民主的,没有很大的阶级差别或阶级意识。最谦虚的人格受到极大尊重,这个地方的最有势力的人物比许多西方国家里的人物更容易接近。(文内小标题是本刊编者所加)

【本刊讯】12月1日的美国“国民前卫”周刊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对美国外交政策的真正挑战,苏联七年计划的意义”,摘译如下:
    曾访问过苏联的史蒂文森“认为今后的战争是经济上的和政治上的战争,主要的战场是亚洲和非洲”。他说,在那里,苏联人正在“充分”利用自己“作为一个已经‘获得成功’的落后的非殖民国家的巨大吸引力”。他说,这个事实“比苏联军事力量的发展要重要得多”。他说,苏联领袖们不要战争,“因为战争会打断他们巨大的(经济)发展计划”。
    这种计划的巨大规模可以从上星期发表的苏联新的七年计划看出来。恰巧美国官员们大约在同一时候向科伦坡计划国家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团发表谈话。他们的谈话尖锐地暴露了东方和西方在对待外交政策方面的不同。
    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几个星期以前说,莫斯科的下一个七年经济计划(1959到1965年)宣布时将使全世界感到“震惊”。当计划的详细内容在11月14日宣布时,那些有头脑的人们对这项计划的惊人规模感到极为惊讶,但是他们相信这是东方对西方的真正挑战。
    基本的论点:沃耳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上指出,苏联强调三个基本观点。(一)人们面临着一个由电子控制的、以化学物质和裂变物质为燃料的工业化学和合成材料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有着散布很广的油管和煤气管网,有洲际动力系统,用喷气飞机运送远程旅客。(二)通过露天采矿和自动化等减轻劳动的办法来节约人力。(三)加速苏联亚洲部分的经济发展,指定用于亚洲部分的投资占全部投资的40%。
    为什么需要和平:根据苏联过去的表现和目前技术进展情况来看,又由于苏联有着无尽的天然资源,并且不受衰退和萧条的影响,七年计划的这些目标似乎很可能实现。最喜欢怀肄的人也认为这项计划证明苏联希望和平,也证明了苏联所说的“和平竞赛”是什么意思。
    “纽约时报”指出,苏联“将需要和平来实现它的目标”。该报说:“从长远来看,苏联上星期的经济挑战是一切挑战中最最严重的挑战。即使苏联的目标证明是过于奢望了,看来苏联肯定地将继续在经济方面胜过西方。”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新的七年计划很可能不仅会在共产党统治的人民的思想方面产生重大影响,而且会在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二的不发达国家人民的思想方面产生重大影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项计划现在是、而且今后大概仍然会是一个有历史意义的文件。”

【法新社科伦坡2日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今天宣布,他将任命一个高级调查委员会,调查关于副警察总监德佐伊萨计划发动政变的说法。
    这个声明是在执政党议会党团会议上发表的,它在出席的议员之间引起了分歧意见。粮食部长古纳瓦德纳要求把德佐伊萨免职,这个要求得到一些议员的支持,而财政部长则说,这种指责是“开玩笑”的。
    同时,德佐伊萨请假,直到委员会完成它的调查工作时为止。对德佐伊萨的指责是反对党领袖佩雷拉上周在众议院提出的。
    【新华社科伦坡2日电】“锡兰每日新闻”今天以通栏大标题发表了一篇耸人听闻的头条消息,消息说,“计划要在众议院内上周提到有人要搞政变以前几天在锡兰发动的政变的一部份,就是决定要暗杀若干著名人士。”
    该报说,原来打算在这次武装政变中杀害的人物当中有:古涅狄莱克总督、新平等社会党领袖佩雷拉、粮食部长古纳瓦德纳和统一国民党主席沈纳那亚克。
    这条消息究竟有多大新闻价值还有待证实。但是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有一件事是明白的,那就是,如果这条消息真能挑起舆论,它在客观上将会引起两重结果。第一,它将使人们把注意力集中在粮食部长提到的武装政变上,因此就很少注意总理提到的另一次武装政变。第二,它将进一步挑起政府内部的矛盾。
    大家记得,在上周众议院进行不信任动议的辩论期间曾经提到有两种不同的武装政变。佩雷拉和古纳瓦德纳提到一次政变,总理提到另一次政变。据最近期的“祖国”周刊说,一次政变的性质主要是内阁中一派人阴谋反对另一派人,另一次政变则是反对整个内阁。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如果这条耸人听闻的消息真的引起进一步的公开辩论,政府内部的予盾将会发展起来。
    众议院在上周就不信任动议进行表决以后就休会了,定于12
    月2日下午复会。而在同一天上午这里的唯一的英文日报独家刊
    载了这条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