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台北2日电】另一支国民党的大供应船队星期二驶到受围攻的金门,卸下了货物,没有遭到共产党大炮的炮击。
    国民党官方的中央社说这支船队很大,但是没有透露有多少只船,也没有透露船只的类型。
    国民党人一直在运输大批钢筋和水泥,供修建民用和军用地下掩蔽所之用,还为金门的四万平民运送紧急救济物资:大米、其他食品和药品。
    除此以外,沿海岛屿前线很平静。
    【法新社台北2日电】今天当大批护送供应品的船只到达国民党控制的沿海岛屿金门的时候,共产党的大炮保持着沉默。
    这里收到的消息说,国民党的船只今天下午在卸完了货之后又离开了那里。

【美联社香港讯】共产党中国人正在香港利用圣诞节赚钱,他们甚至出售印着天使的圣诞卡,华丽的圣诞树装饰品,以及华丽的马克思著作。
    共产党在香港经营的十五家商店通常是这里生意最忙的商店,原因是它们的商品是削价出售的,这些商店现在挤满了购买圣诞节用品的顾客,他们购买一切东西,从美国牙膏的仿制品到英国式的自行车。
    总店设在北平的共产党中国的产品合作社,经营着两家巨大的百货商店,七家小商店,六家书店。它们只出售共产党中国制造的产品。
    印着世界和平、圣诞老人、天使和马槽中的基督的圣诞卡,常常放在毛泽东、马克思和斯大林著作的旁边,这些圣诞卡现在在共产党的书店中出售。
    不存戒心的美国游客常常被吸引到这些共产党的商店里去购买诱人的纪念品。
    共产党百货商店所出售的很多古老的玉器、漆器和陶器,是以前有钱人家交给共产党人以换取食物的传家宝。中国共产党报纸最近宣布加紧使人民“向国家”交出“无用的家庭财物”。
    虽然对共产党人在这里究竟做多少交易并没有官方的统计,但是根据保守的估计,他们每天的营业额将近五十万美元。

【美联社纽约11月30日电】英国和美国的两位前领袖星期天对美国电视观众说,他们主张把台湾国际化,而南北极也国际化。
    前英国首相艾德礼和前美国总统杜鲁门追述,1945年在波茨坦同斯大林会面的时候,他们建议过这种把战略地区国际化的计划。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莫罗在一个叫“小世界”的节目中访问这两位前国家首脑。
    莫罗问,波茨坦会议以后世界上出了什么毛病,杜鲁门回答说:“我认为,假使俄国人遵守了艾德礼爵士和我在波茨坦签字的协定上它们所应遵守的条款,世界上本来是不会有什么麻烦的,但是他们在会议后的一年之内就违背了其中的32条”。
    艾德礼说:“我很同意你的意见”。
    在另外一个时候艾德礼说:“我认为你们(美国人)太注重台湾这样一块地方,正像我认为我们的人民太重视埃及和塞浦路斯这种地方一样。有了氢弹,我们的老一套战略概念就不顶事了”。
    杜鲁们同意这个意见,他说,“我认为英国、美国和自由世界的其余国家应该坐下来进行研究,这样我们才能保持世界和平”。

【合众国际社香港2日电】今天这里获悉,中国银行家—实业家宋子文于上星期六从美国到达这里。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有人在宋子文在港的亲密朋友为他举行的一些宴会上看见过他。宋是1947年到1948年国民党中国行政院院长。
    宋子文到这里访问的目的不得而知,但他到这里来时正值有消息说,中国共产党人企图同香港的国民党中国人举行谈判。接近宋子文的人士说,这位银行家—实业家自从上星期六从美国到达以后,他的大部分时间是呆在这里广州银行他的私人办公室里。宋是这家银行董事会的董事长。

【美联社金门11月28日电】当共产党开始炮击的时候,金门的小学生不必跑远。他们的教室有一条路直接通到他们的新建的掩蔽所。
    在8月23日共产党开始炮击金门岛以前,在这个岛群上共有四十二所小学。这四十二所小学中的二十二所现在已经复课了,这些学校都在这一岛群的主岛——金门。
    在金门,现在入学是自愿的,不像在国民党中国其他地区那样是强迫的。有一些父母宁愿让他们的孩子呆在家里。其它的人也只是在双日才送孩子上学,因为根据共产党为自己所作的奇怪的规定,共产党在双日不开火。在单日炮击的日子,学生上学的情况是不定的。现在开课的二十二所学校都是设在被认为是金门比较安全的地区。那些设在村庄中的学校都没有复课,村庄一直是共产党炮火主要攻击目标。
    【中央社金门1日电】金门后垄煤矿顷已大量生产源源供应,现每月可产四千吨,供应全岛军民燃用,金门已无须后方运补煤斤。

【法新社贝鲁特2日电】今天这里获悉,以石生为首的人民中国二十六人经济代表团的先行人员已经到达也门首都。
    他们将开始执行去年冬天毛泽东和巴德尔王太子在北京拟订的援助协定。执行这个协定的费用将用中国的一笔七千万瑞士金法郎贷款支付。
    先行人员中有五名共产党中国的高级筑路工程师和七名纺织机械安装专家。那五名工程师刚刚参加过在中国多山的西南地区修公路到西藏高原的工作。
    这批先行人员将在塔兹、红海上的荷台达和萨那之间分开进行活动。萨那是前首都,位于内地高原上,地势高八千英尺。
    代表团将首先集中力量搞勘察工作和准备营帐、准备采石场地和这些大干线公路的供应线。这些干线公路将把荷台达港同塔兹和萨那连结起来,并且把这两个内地城市彼此连结起来。
    纺织机械安装专家们将同时开始修建新厂的初步工作和准备安装从中国进口的织布机。修路用的一切必要的装备现在正从中国运抵荷台达。

【法新社金边讯】柬埔寨政府最近颁布一项法令,命令外侨和外国公司报告他们在柬埔寨的资产。法令适用于一切外侨,不管他们是否住在柬埔寨。

【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印度尼西亚军事当局在1日发出通知,批准十一家中文报纸继续出版。这十一家报纸包括:雅加达的“生活报”、“新报”、“生活周报”和“印华经济”,泗水的“大公商报”,望加锡的“每日电讯报”,坤甸的“黎明报”,井里汶的“星期新闻”和“觉醒周刊”,“觉醒周刊”是雅加达华裔印度尼西亚国民办的。
    泗水的华侨报纸“华侨新闻”不包括在这个名单中。一些印度尼西亚文的报纸最近揭露这家报纸仍然充当蒋帮的传声筒。
    印度尼西亚陆军当局曾经在今年4月中旬禁止用拉丁文、阿拉伯文和印度尼西亚文以外的文字出版报纸杂志,随后,在5月23日撤销了这项规定。现在军事当局批准继续出版的有效期限仍为六个月。但是当局将根据安全的考虑,在必要时随时撤销上述决定。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2日电】中国外交部长黄少谷在评论前总统杜鲁门和英国前首相艾德礼提出的把福摩萨国际化的建议时说:“台湾几世纪来从历史上、地理上、种族上、文化上和法律上都是中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开罗宣言的条款保证把台湾归还中华民国,波茨坦宣言重申了这些条款,而艾德礼和杜鲁门都曾在波茨坦宣言上签字。如果他们现在主张台湾国际化,他们一定忘记了他们在波茨坦所做的事。
    “我确信,他们不会喜欢这样一个建议:把纽约州或威尔士国际化,因为它们分别为美国和联合王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945年台湾归还中华民国以来,中华民国一直对台湾行使充分的主权,因此,它必须认为任何关于国际化的建议是荒谬的和毫无理由的。”黄少谷是代表中国来到这里参加总统就职典礼的,他将在12月4日回福摩萨。
    【中央社墨西哥城11月29日电】(迟到)中华民国外长黄少谷今晨由全体代表团团员陪同向即将退休的墨国总统考丁斯呈递国书,墨西哥全体阁员都参加仪式,事后墨总统以香槟酒款待黄外长等。
    下午,黄少谷在六百名华侨出席的一次群众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谈到近九年来所取得的进展。
    他还解释了在军事上和在政治上为什么必须保卫沿海岛屿,抵制共产党中国的侵略。听众对黄少谷的讲话报以欢呼,并且表示热烈支持蒋总统和他对收复大陆工作的领导。

【中央社巴黎航讯】金门事件还有个对我有利的副产品。经过这一番风波之后,逐渐的在法国人眼中,台湾已不再是汪洋大海中的一块石头。今后也许还有法国人听说这块石头上有一千万意志坚定的居民,半百万以上有训练、有新武器的三军将士,而大为惊奇。但是,这些惊奇者一定比8月23日以前少得多。
    黄外长访法前夕,法国政府及人民对中国的了解有所增进的第二个因素,是最近访台或访大陆的较有思想的法国名人都能够带回来比较正确的印象。
    最近发生的第三件事,是法国政府把来自香港的纺织品提高关税,限制它的入口。英国曾经为此事向法国提出抗议,据说法国政府的解释是匪帮把奴工制成的纺织品运进香港,利用这个自由港作出口站,向外倾销。法国不得不采取措施,借以自保。这是法国感受匪帮经济威胁的第一个实际经验。
    第四件事,是匪的承认阿尔及利亚反法分子在开罗成立的“临时政府”。匪此举激怒了戴高乐,理由是法国政府一向认为阿尔及利亚是法国内政问题,不容第三国干涉。而且,戴高乐正在寻觅途径,谋求同时可以满足阿境回民及当地欧、法国人的适当解决办法。在尘埃未落地之前,匪的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无异鼓励抗法,增加法国政府解决此一问题的困难。戴高乐左右认为,阿拉伯国家承认叛军的逃亡政府,尚情有可原;匪的承认,则绝无可宥。今后匪与阿境反法分子的关系,可能是法国对匪态度的决定因素之一。
    上述四事的发展,促进了法国政府及人民对自由中国目前处境及匪帮真面目的了解。黄外长正当此时访法,而他又能抓住机会加以发挥,使中法邦交的加强发生若干作用,这是值得庆幸的事。但是另一方面,法国对我的了解尚未尽如我们的期望,我们的对法外交及宣传工作,似乎仍有探讨的余地。

1、黄少谷抨击美英鼓吹台湾“国际化”(第一版)2、尼赫鲁说印度和中苏关系友好不害怕中苏(第二版)3、美报刊说苏联七年计划是对美国的真正挑战(第三版)4、阿登纳叫嚷西德各政党在柏林问题上应“团结一致”(第四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