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1月25日刊载该报记者皮尔逊写的一篇题为“柏林空运面临新的问题”的文章,文章写道:
    假使美国被迫重新进行把重要的军事物资空运到被包围的柏林的工作的话,那末情况将完全不同于1948年了。那时我们有占优势的原子力量,能够冒战争的危险。但今天情况不同了。下面是些令人不愉快而又无可辩驳的事实:
    1948年苏联的实力——总共两万架飞机,几乎没有能够轰炸美国的喷气式轰炸机,数量不少的米格式战斗机,但这些战斗机是纯粹防卫用的,有少数几颗很原始的原子弹。
    1948年美国的实力——总共两万二千架飞机,但是因为美国有大型轰炸机,所以战斗能力要大得多。当时,如果由于封锁柏林而爆发战争,备有原子弹的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可以以百倍于俄国飞机的毁灭威力还击。
    1958年苏联的实力——总共两万八千架飞机,据认为其中有一万八千多架是作战飞机。苏联的轰炸机增加很多。共产党的空军现在有足够的轰炸机同我们匹敌,有实际上比美国更多的远程喷气式轰炸机。现在俄国的原子储存估计同我们的差不多相等。事实上,人们认为在某几种氢弹上俄国超过了美国。
    1958年美国的实力——我们的空军实力下降到两万架,其中只有一万三千架是作战飞机。两国都已经缩减飞机而集中精力在导弹上,但是美国情报机关坦白地承认俄国在导弹上远远超过我国。
    【路透社华盛顿11月30日电】据今晚这里说,苏联正在试航一架核力推动的轰炸机。
    这架巨大的飞机的机身约长195英尺,翼长78英尺,据说,它是在6个月以前完成的,并且在莫斯科地区至少已经飞行了两个月。
    由权威性的杂志美国“航空周刊”刊载的这篇报道说,来自共产党和非共产党国家的各种各样的外国观察家观察了这架轰炸机在飞行时和在地面上时的情况。
    “航空周刊”在随这篇报道一起发表的社论中说,苏联的核发动的军事飞机原型的出现对那些仅用有限的基金在全心全意地进行类似工程的美国专家来说,是一个“令人晕倒的震惊”,并说:“苏联人再次在技术方面使我们遭受了严重的失败,、这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航空周刊”报道,苏联的三角翼飞机在初期的试航中是用核引擎和常规的涡轮喷气式引擎一起发动的。
    该杂志说:“由于苏联现在已经在作核推动的飞机的初步试航,而美国空军研究和发展司令部要在12月才就建造一种类似的美国空军武器的原型作出决定,甚至对最保守的技术分析也是很清楚的,我们在这个重要方面,至少比俄国落后四年”。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铁托及其随行人员今晚乘专车离开贝尔格莱德前往印度尼西亚访问。
    此间消息灵通人士预料,在访问印度尼西亚后,还将访问印度、缅甸、阿联和埃塞俄比亚。
    随同铁托出国访问的有门的内哥罗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约凡诺维奇、联邦国民议会议员马契克、副外交国务秘书长米丘诺维奇、铁托夫人等一行。
    这次访问的时间约两个月左右。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明天的“战斗报”写道,铁托总统的访问将是对积极共处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政策的另一次有力的肯定。这家报纸说,积极共处早就是国际生活中的一个有意义的因素。铁托总统对亚非国家的访问将有助于使目前的光辉的一页更加灿烂,这种光辉的一页在另一方面又由于国际局势中的一些老问题而受到妨碍。铁托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肯定这样的看法:世界和平和各国间的健全的关系只有通过在民主基础上的全面合作才能实现。
    评论员回忆说,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同亚非国家人民虽然地理上是隔开的,但是在它们的近代史上却有许多共同的东西。他们都是通过严重的斗争和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代价而争取到独立的,他们都知道如何珍视他们的独立。今天他们在国际发展方面和国际生活方面也面临着许多相同的问题。他们被一种要取消世界上的不平等的共同努力联系起来,因此他们在国际政策方面的愿望和行动在很大程度上是吻合的。
    “战斗报”然后指出,大批新的独立国家在世界舞台上的出现使得国际政策具有某些有意义的新的特点。评论员特别强调说,所有这些国家,由于它们在国际生活中的客观地位,由于它们的需要和渴望,因而反对世界上进一步的集团两极化,因为它导向国际紧张局势和加深战争危险。这些国家的利益使它们反对集团和军事条约。
    评论员认为,这些国家对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具有特别的意义。他强调说,争取国际民主的斗争同时也就是争取和平的斗争,因为这两个概念是不可分开地连系着的和相互关连的。
    “战斗报”最后表示,深信铁托总统的这次远行将会产生有意义的结果。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在12月1日出版的一期中,就苏联的七年计划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说:“我们向美国宣布一场我们将赢得胜利的战争——在和平的贸易方面的战争”。他并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将把你们埋葬掉”。策略现在已经有力地正式记载在俄国的新的七年计划中了。
    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一批重要的政治家和战略家本周首先讨论的既不是迫在眉睫的柏林封锁的威胁,也不是福摩萨海峡危机,而是克里姆林宫在俄国共产党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前夕公布的文件。
    一位美国专家研究了那些无数的共产党人的统计数字后警告说:“如果这些指标如期实现,共产主义世界显然将在同西方进行的经济竞争中取得胜利。”
    美国专家说,如果俄国确实做到了七年指标,世界各地的自由人将面对这样一个苏联:它是一个在军事上比今天更加可畏的敌人。一位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说:“他们产品中能够用来增强军事潜力部分为我们的两倍半”;它是一个具有更丰富得多的资源供在商业上渗入不发达世界的国家。
    由于这些理由,西方专家们认为美国将被迫接受共产党的这个挑战。因此,华盛顿计划者甚至现在就在重新研究美国在今后时期内可能时发展道路。
    要作精确的对比是困难的,然而,不管俄国是否集中全力在重工业方面追赶,在七年计划结束时,美国的国民总产值似乎肯定会大得多。1965年时美国的生产将仍然超过俄国,据最有资格的观察家估计,苏联人至少不可能在这一代中赶上美国。但是他们在极其迅速地缩短这个距离,迅速得使人感到不安。
    一位主要的经济顾问吉尔伯特在最近一份联席经济委员会的文件中警告说,俄国的基本建设投资速度不仅相对说比美国的高,而且绝对说,也是如此。他的令人忧悒的结论是:差别在于,在今后十年中每年的生产能力,我们的长期增长速度每年为3%,他们是5%,而在二十五年中将达到60%以上。如果我们今后的增长速度仍然是过去十年中3%的增长速度的话,我们可能会自己走入被淹没的境地。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1月22日电】娼妓制度在南斯拉夫是非法的,然而尽管如此,共产党政府官员却非常担心它的蔓延,特别在亚得里亚海的里耶卡港。
    南斯拉夫的大多数大城市都有“职业”娼妓,称为“赚外币的女郎”,但是她们主要集中在里耶卡——许多外国船只所使用的港口。里耶卡拥有八万人口,共有几百名“职业”娼妓。
    其中至少有180名已经由警察登记,都是大家知道完全以卖淫为生的。但是,尚未公开的人数要比这多得多。她们中间也有才十几岁,也有不满15岁。
    南斯拉夫的一家报纸对这个问题进行私下调查,然后宣布了它认为“非常惊人的事实”。
    这家报纸说,卖淫风气在夜总会特别流行。光是一个夜总会往往同时有50名左右妓女。他们大部分来自斯洛文尼亚或克罗地亚等省,然而并非都来自贫寒之家。
    官员们说,南斯拉夫其他地区的某些年轻姑娘都被吸引到里耶卡去,因为她们听说斯洛文尼亚某年轻姑娘在14岁卖淫,几年后嫁了一个美国人就到美国去,或者听说另外有一位姑娘每月按期接到大西洋彼岸的美元支票。
    在贝尔格莱德和萨格勒布经常有大规模逮捕,特别在外国贵宾来访或逢到举行盛大运动会和国际博览会的时候。
    据说南斯拉夫的妓女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类主要包括学生和职员,她们至少懂一种外国语。她们的主要目的是嫁给外国人或者靠卖淫而取得定期款项。第二类包括有组织的妓女,她们同司机或秘密住所的房东分摊收入。第三类包括吃鸦片和吸毒的妓女。

【本刊讯】“纽约时报”11月24日报道,意大利准备放松同北大西洋集团的联系,而正在发展一种有“中立主义”倾向的外交政策。报道摘要如下:
    不妨问一下,美国是不是要在意大利自取灭亡?几星期以来,这个国家一直在发展着一种倾向于中立主义和松弛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联系的新外交政策方针。我们在这里的朋友们正在等待着华盛顿的反应。
    他们在11月18日得到了这种反应,当时美国驻意大利大使色勒巴赫向旧金山的听众说:“我们需要认识到,意大利正在发生变化。然而,我并不同意某些人对这种改变的性质采取的那种悲观的看法。照我看来,意大利对外交事务的新的信心显然意味着大西洋联盟实力的加强,而不是削弱。”
    使色勒巴赫这样高兴的这种变化究竟是怎么回事?11月7日,罗马外交部的若干重要的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使节,不是被撤职,就是调任不重要的职位。这些使节中包括:外交部秘书长亚历山德里尼,驻巴黎大使罗西—朗吉,驻莫斯科大使斯蒂劳诺等。总理兼外长范范尼在进行这些人事更动的时候,完全控制了外交部。他派了一位丝毫不想左右政策的干练的管理人员接替亚历山德里尼的职位。
    这些活动都是由一批年轻的外交官员主持进行的。他们是执政的天主教民主党内范范尼一派的左翼集团成员。他们为什么要肃清这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朋友呢?
    答案就在于有人暗中操纵意大利的内政。现在有三个人控制着天主教民主党的统治集团。这三个人是范范尼,共和国总统格隆基和全国燃料托辣斯主席马太伊。
    在这里,必须研究一下格隆基、范范尼和马太伊这三个人的类似的抱负。格隆基赞成这里所谓的“对左翼开放”的政策,这就是说,要天主教民主党同南尼领导的左翼社会党人结成联盟。范范尼的敌人说,总理同意这种意见,以期使南尼断绝目前同共产党人的联盟,从而树立他对意大利政府的长远控制。
    为了实现这个目的,他似乎准备放松意大利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联系,而向纳赛尔这类中立主义人物送秋波。他计划在1月份前去访问纳赛尔。控制意大利石油的马太伊是天主教民主党中范范尼这一派的主要出钱老板。他希望同阿拉伯世界保持友好关系,这显然是由于那里沙漠下面有石油。
    尽管这一切也许还有某种道理,那就是要维护所谓民族利益的民主过程正在支配着意利。然而,重大的问题仍然在于,美国为什么竟然似乎在鼓励这里的一些同我们自己所清楚表明的利益相抵触的政策发展呢?我们的朋友们都在询问,华盛顿既然同意色勒巴赫的演说,是否正在制定一种新的政策呢——不仅是对意大利,而且也是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本身的新态度吧?
    【合众国际社罗马11月28日电】意大利政府官员今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今后仍然是意大利外交政策的一个基础。
    报上登载的消息说,意大利打算脱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加强同中东的联系。这些官员认为这些消息是“误传”。

【法新社曼谷1日电】执政党“革命党”的外交顾问威戍·仰他育蒂今天对记者说,该党已经拒绝了柬埔寨提出的同泰国交换代办的建议。他说,它却提出了一项包括三点内容的建议:要求恢复大使级的完全外交关系;立即释放据说被柬埔寨扣留的三十二名泰国人;柬埔寨对造成目前的状况道歉。
    他说,柬埔寨驻泰国大使施金山已于星期六提出了这项柬埔寨的建议。
    威戍说,美国驻泰国大使约翰逊星期五曾对泰国政府说,美国驻金边公使已同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进行了商谈,他曾建议交换代办。亲王同意了这个意见。。
    据这位美国大使说,亲王还着重说明,这个暂时同泰国断绝外交关系的决定是他自己作出的,并不是由于受到任何方面的压力。
    同时,柬埔寨大使和他的眷属在大使馆人员的陪同下于今天一早乘汽车离开了这里前往边境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