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专栏作家李普曼最近撰文说,“莫斯科鼓吹德国组成邦联这件事情在我看来似乎是意义重大的。”
    李普曼这篇刊载在11月27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上的文章接着解释说:“因为,两国德国已经发展得非常不同,现在想要使它们合成一体将是无比困难的。这样做法对西德人来说会是一个沉重的负担,而在东德这样做法非常可能会遭到相当大的反对。所以很少有负责任的西德人希望在统一的国家里合成一体,还有别的原由。因为,合成一体将会使各种宗教势力的力量对比和各个政党的力量对比发生剧烈的变化。
    “如果实事求是地看问题,而不是带着官方的激动的心情来看问题,这里的抉择就会是:一方面是组成某种双重性质的国家,另一方面则是德意志民族继续处于分裂状态。
    “赫鲁晓夫不是容易受人骗的傻瓜,他肯定知道西德主张同东德扩大谈判的呼声很强烈,而且正在日益增长。两批德国人之间的交谈已经比官方的不承认政策所预期的要多得多;而且毫无疑问,要不是由于对阿登纳博士的尊敬和畏惧,双方还会有更多的交谈。
    “所以,苏联所提
    出的举行谈判争取建立邦联的主张完全不是西德人无法接受的一个主张。如果阿登纳博士不在场,这个主张非常可能成为一个现实的问题。
    文章说,“我并不认为苏联的目标是要封锁我们,逼我们退出西柏林。他们知道那就意味着战争。我相信,他们的目标特别是要向西德人说明,苏联政府对德国问题有现实而合理的解决办法,西方盟国则没有。
    “俗话说,无马难押宝。苏
    联的邦联的主张犹如一匹马,也许是一匹弱马,可是毫无疑问的却
    是两个德国有愈来愈多的人愿意把赌注押在这样一匹马上。
    “但是,我们所提出的举行自由选举、然后就把东德并入西德国家的主张却根本不是什么马。首先,俄国人就不会同意举行自由选举。此外,西德人不想合成一体。而且非常可能,
    很大一批东德人也不想合成一体,相反却会极力反对;因为他们虽然不是共产党人,可却是社会主义者。
    文章最后说,“由于缺乏我们自己的统一德国的政策,我
    们就歇斯底里地死抓住现状不放。”

【美联社伦敦2日电】据传,某些盟国外交家星期二主张向赫鲁晓夫提出一个大胆的政治挑战,以便考验一下他要使西柏林成为一个“自由城”的计划是否得人心。
    有资格的提供消息的人士概述这种主意如下:
    西方大盟国应该向苏联总理提出把他的计划交给公正的公民投票。看他敢不敢接受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方面将表示愿意这样作。
    那时如果二百二十万西柏林人拒绝接受“自由城”的地位,赫鲁晓夫将被迫忘掉他的计划,继续尊重现有的四国协定。
    如果西柏林人接受赫鲁晓夫的建议,那么,美国人、英国人和法国人将必须把他们的军队撤出这个城市。
    这些提供消息的人士强调说,现在正在考虑作为可能的对策的有好几个主意,这只是其中之一。这些主意的目的是要揭露苏联所说的柏林不再要盟国的话的虚假性。
    还没有迹象表明盟国政府高级人士是否已考虑了向俄国人进行挑战的这个主意。

【美联社波恩1日电】政府发言人星期一说,似乎西方三大国和西德的外交部长将在12月月中就柏林危机问题进行商谈。
    新闻发布官埃卡特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波恩已经建议举行这样一次会议,这项建议已经得到华盛顿、伦敦和巴黎的同情的反应”。
    埃卡特说,这个会议可能是一天的事情,不是在12月15日就是在12月19日举行,郎在巴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召开的前一天或者晚一天。
    埃卡特说,这个会将在巴黎还是在波恩举行,现在还没有决定。他对发问的人说,西德政府倒不关心会议的地址问题。他说,所希望的是要争取在如何对付苏联把西柏林变成中立化自由城市的要求这一点上能有一种一致的态度。

【美联社波恩1日电】由于柏林危机的影响,阿登纳总理星期一同他的政敌、社会党的奥伦豪尔进行了极难得进行的会谈。
    奥伦豪尔是应邀前往总理办公厅磋商柏林局势的各党议会领袖之一。
    除了阿登纳自己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以外,参加会谈的还有他的盟友、势力很小的德意志党和第二反对党自由民主党。
    执政党和反对党都一致认为,德国政策的主要目的必须是恢复统一,但是它们在如何实现统一的问题上有分歧。
    阿登纳赞成坚持不渝地效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社会党人则认为,放慢重新武装会使俄国人较有可能接受一个统一的,但是是中立的德国。

【路透社柏林1日电】奥地利外交部次长克赖斯基博士今天在这里说,他的总理拉布认为,奥地利有可能在德国问题上进行调解,但只有在奥地利接到邀请并且为双方所接受的情况下才可能这样做。
    克赖斯基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俄国关于柏林问题的建议已经使世界局势大大恶化。
    他在回答另外的问题时说,俄国履行它根据奥地利独立和中立条约承担的义务的情况“很不错”。

【路透社华盛顿1日电】美国官员们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先生已经为东西方在今后的几个月中就德国问题进行一系列的意见交换开辟了前景。
    一位高级官员说,使柏林成为“自由城市”的建议预则本身是不能接受的,但是都开了门。美国方面想使这扇门大大敞开,而讨论远远超过有限的柏林问题范围之外的许多问题。

【美联社英格兰费特维尔讯】民间承包商正在最后检查坚在英国东海岸发射场的美国造“雷神”式中程弹道导弹。
    这支“雷神”式导弹还没有装核弹头,它是9月间运到这里的。在那以后,就移到了它的永久性发射场,现在正在那里仔细检查主要部件。
    其次一步是军方检查,但是空军部不肯说明这支“雷神”式的实际使用阶段什么时候到来。有迹象表明,可能在一个月之内。
    根据美英协议,发射这种中程弹道导弹的任何决定,必须由两国共同“根据情况”和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的规定作出。
    英美协议具体地说明,美国将提供核弹头,而在使用这支“雷神”式导弹以前,这个弹头必须由美国方面保管。
    “雷神”式在发射场上是垂直放置的。发射时要朝什么方向移动,是由管理人员掌握的。
    英共“工人日报”刊载文章说,“雷神”式“把它的圆锥体尖端挑衅地指向东面”。莫斯科处在以这里为基地的中程弹道导弹射程之内。但是英国空军部说明,这个武器没有指向任何一方,而是朝上的。

【路透社巴黎12月1日电】社会党报纸“人民报”评论昨天法国选举的结果说,“未来的议会将由两大右翼政党——独立党和保卫新共和联盟——所支配,这两大党算在一起,特别假使再加上一批阿尔及利亚议员,将在议会中占绝对多数。
    共产党的“人道报”说,第二轮选举的结果强调表明了法西斯的威胁。明天的议会将是一百年以来法国最反动的议会”。
    独立党的“解放了的巴黎人报”说,“新的议员代表着议会制度的最后希望。”
    温和的左翼报纸“巴黎日报”说,“这是戴高乐分子的大胜利。激进党人几乎已从政治舞台上消失了。”
    【美联社巴黎1日电】苏斯戴尔从这次选举一跃而为新的第五共和国中为人瞩目的人物。他的保卫新共和国联盟获得32.1%的选票,在新选出的五百四十六席的议会中占有一百八十八席。
    保卫新共和国联盟轻而易举地代替了共产党,成为第一大党。自从1946年以来,没有一个党获得这么多的席位。加上保守派的独立党和农民党的一百二十票,右翼取得了绝对的多数。此外,预料,来自阿尔及利亚的代表各党派的七十一名议员,会几乎完全一致地支持苏斯戴尔。
    在12月21日选举团选出法国新总统之后,将提名新总理。这一职位肯定将由戴高乐本人担任,尽管这位六十八岁的战时英雄关于他可能担任候选人的问题还没有张过口。
    总统选举后,新议会将在1月间举行一次短期的会议。这次会议可能会使得戴高乐关于阿尔及利亚的态度明朗化。
    新议会将不会出现共产党人旧日所采取的阻挠策略。预计,身体赢弱而部分瘫痪的党魁多列士将把议会斗争的工作交给瓦德克·罗歇。
    多列士的妻子,共产党候选人让妮特·维美徐也落选了。
    同维美徐一起,大部分妇女议员都落选。
    在旧的议会里有十九名妇女,新的议会里只有六名。

【路透社内部通报】收报人注意:请注意,由于太阳黑点的活动,从现在起到12月6日为止,播发情况大概会受到干扰。
    预料,横贯大西洋的线路和东方线路将最受影响。

【新华社拉巴特1日电】阿尔及利亚解放军从11月15日到22日在阿尔及尔子午线以西广大地区的八次交战和三次伏击中击毙163名法军,击伤86名。
    这里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办事处今天发表公报宣布了这些战果,并且说,这些战斗是在密伊达、梅拉那、马斯卡拉等八个邻近地区进行的。
    阿尔及利亚突击队继续袭击法军占领的如夏隆、特内斯、尼莫尔、布利达、德兰仙和菲利普维尔等城市。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爱国分子在这一地区进行了破坏活动,击毁两台机车、二十三辆货车、九辆卡车,此外还使法国移民受到巨大损失。

【路透社伦敦1日电】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说,英国打算“坚守我们”对柏林的“义务”。
    自由党领袖格里蒙德在下院问道,他是否将对苏联主张使西柏林成为自由城的建议发表声明。
    劳埃德在书面答复中说:
    “苏联的照会正在研究中,必须同我们的盟国进一步磋商。
    “女王陛下政府认为,对德国、特别是对柏林的国际协定是不能单方面放弃的。我们打算坚守我们的义务。”
    希利(工党)问道,英国政府的政策在多大程度上接受东德当局所指定的人员是苏联政府行施它根据四国管制柏林城的协定的权力的代理人。
    劳埃德在另一个书面答复中说:“我们认为应该由苏联政府负责实施四国关于柏林的协定。
    “如果东德当局所指定的人员只在我们的柏林交通线上执行一些小的技术任务的话,在这种程度上,可以就我们同意这些人员是苏联政府的代理人。
    但是,事实上控制这些交通线的主要任务是由苏联军官执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