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纽约2日电】下面是美国联合国协会两年一度的第一次全国大会11月24日通过的政策声明中有关中国的部分,这一部分的题目是“中国问题”:
    长期来本协会一直在努力研究究竟应当由谁在联合国中代表中国的问题。它一直在考虑问题的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共产党中国应当对在朝鲜伤亡的数以千计的美国人负责,而且它还没有将联合国大会关于侵略的指责洗刷干净。它是亚洲的一支侵略性的力量。北平政府目前牢牢控制中国人的全部生活而使中国的文化遭到牺牲的做法是可恶的。
    另一方面,中国有权在联合国中派有代表,事实是有效地控制着人民并且能对他们的行为负责的政府,才有可能有这种代表权。无论怎样也不能认为福摩萨政府是占全人类五分之一或者更多一些的全中国人民的代表。纵使大陆的政权可能改换,认为福摩萨政府能回去的想法则是空想。世界上许多人相信,今天对和平的最大威胁是美国和共产党中国间越来越深的仇视。
    此外,没有大陆中国的参加,裁军、特别是取消原子试验是不可能实现的。
    每一年,美国政府在联合国大会上在其他国家的政府的合作下都能够把中国代表权的问题推迟一年讨论。这种一再的推迟只不过是推迟××(电码脱漏——编者注)所牵涉的重要问题。本协会向美国国务院建议,它现在应该支持在联合国内充分讨论中国的问题,其中包括应该由谁在联合国内代表中国的问题。如果如我们所预料的那样作出主张接纳北平代表团的决定的话,联合国将不得不面临下列有关的问题:沿海岛屿是否应当并到大陆?福摩萨政权的前途如何?在联合国内是否应当有两个中国?是否应当把福摩萨置于联合国的管理之下,直到福摩萨的人民可以决定他们的前途为止?
    同时,我们反对大陆或福摩萨所采取的任何以武力来统一大陆和福摩萨的行动。为了军事上的安全和福摩萨人民本身的福利,任何解决办法都必须是基于被统治者的同意、通过联合国来进行的解决办法,而不是依靠武力的解决办法。

【中央社金门1日电】今日金门炮战激烈,下午三时后匪炮猛烈向金门东部地区射击,我金门炮兵曾予反击。
    据金门防卫部今晚八时三十分发布,今晨零时五十一分至晚八时,厦门迄围头一带匪炮向我金门列岛射击二千五百四十发。我炮兵反击时摧毁仙景山、赤土埕、围头、深戮、角屿等地匪炮掩体八座、弹药库二所,可能毁匪炮五门。
    今晚九时后,围头匪炮仍零星向金门扰射中。
    【路透社台北1日电】共产党在当地时间1点35分进行他们的单日炮击,金门岛群的隔日战争今天进入了第二个月。
    国民党国防部说,直到正午为止,炮击是轻微的,只有八十九发炮弹落在这些岛屿上。
    国民党再次利用昨天双日停火的机会,把载运补给品的船队开到金门。军闻社说,有大批供应船只靠岸。
    美国台湾防卫司令部否认北京电台的一项指责,这项指责说,两架美国F—104喷气机星期六侵入大陆中国的“领空”。司令部发言人说,“本司令部不知道有任何这类入侵情事。”
    【中央社台北1日电】国防部今日发布,自11月29日至12月1日凌晨,已发现有匪舰艇九艘在黄岐、定海、川石、梅花一带海面活动,金门对岸的厦门港也发现有匪炮艇、小型登陆艇、汽船共十一艘次活动。

【中央社纽约11月29日电】马萨诸塞州威兰的一位读者约翰·昆夫人向“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提出了以下的问题:“为什么不能把对福摩萨的保卫同沿海岛屿的命运分隔开来?”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对这个问题回答说,“可以分隔开的。沿海岛屿并不被认为对于在军事上保卫福摩萨所必要的。可是,艾森豪威尔政府认为,目前必须保住沿海岛屿有以下两点理由:一、保持福摩萨蒋总统政府的士气,二、坚持在侵略性的进攻下拒绝后退的原则。”

【本刊讯】英国有影响的杂志“新政治家”在最近出版的一期中就中国建设的巨大成就发表文章,题目是“东方的挑战”,惊呼“共产党国家在生产上不久将超过停滞不前的西方。”
    “新政治家”说,“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中,十分重要的变化是中国在投资和生产方面的进展。很可能会改变世界力量的对比的就是这个因素。”
    “新政治家”列举了中国最近在农业、灌溉和造林方面的一些成就,它说,中国人把人力作为资本投入工程中,许多西方观察家本来会认为,没有重型机械化设备是无法完成这些工程的。
    该杂志说,中国在培养专家、建立农村工业方面,发展了一套全新的作法。在战争时期,有些外国专家曾经赞扬中国人几乎仅仅用双手生产小型武器、弹药和工具方面的技能。现在这种技能已经有计划地用在农村建设工作中。并且运用这种技能所通过的条件差不多只有中国人才能够忍受。结果,农具和设备供应大大增加,并且反过来又促进了农村的革命。由于在这些问题上,决定性的总是最初的一些步骤,因此,几乎毫无疑义,这种过程的进展将会愈来愈迅速。
    “新政治家”杂志对在竞争性共处的比赛中正在败北的停滞不前的西方表示忧虑。它说,除非西方停滞趋势得到扭转,否则,前景是黯淡的。据这家杂志说,这种停滞同中国工业和农业改造之间的对照,将使在其他亚洲国家不可能保持西方制度。对西方那些居心叵测的反动人物来说,中国打破纪录的成就使他们感到非常震惊。由于他们任何人既无法否认中国的巨大成就,也没有办法应付挑战,他们就对中国进行了种种恶毒的诬蔑。最显著的事例就是,所谓自由报纸“新闻纪事报”最近在11月25日在头版上刊登了一篇报道,把中国说成是“奴隶国家”,把中国人民说成是“一堆蚂蚁”。但是,即使是美国的“新闻周刊”也不得不承认,由于中国迅速工业化的结果,“西方世界的生存面临着最严重的——或许是最后的——挑战”。
    而“时代”周刊只能希望中国仍在沉睡中。它援引拿破仑的话说:“让中国沉睡吧。当它醒来时,世界就会感到遗憾了。”它又绝望地说:“看一下毛建议引导觉醒了的中国前进的道路,大部分世界(“时代”周刊和“新闻纪事报”所代表的西方世界)如果不感到遗憾,却已感到不安了。”

【中央社台北11月30日电】蒋总统于今日下午四时在官邸以茶会款待美十三特遣航空部队司令狄恩少将及美军驻台协防军援司令部新任参谋长范希古准将夫妇,美军驻台协防军援司令斯摩特中将夫妇亦应邀参加茶会。
    【中央社高雄11月30日电】海军总司令梁序昭今晚在海军基地举行盛大酒会,欢迎美军顾问团新任海军组长包义德上校,并惜别前任组长毕立定上校。梁总司令在酒会中曾以一艘精巧的军舰模型赠送卸任组长,对他协助训练中国海军的卓越贡献表示谢意。
    【中央社墨西哥城11月28日电】(迟到)中华民国外交部长黄少谷于今晨在墨西哥外交部将其奉派担任庆贺墨西哥总统就职特使的一份国书递交墨西哥外交部长尼尔伏。参加墨西哥总统就职典礼的五十二国代表团均在场,中华民国列于第七位。
    今日下午黄外长参加大使馆招待墨西哥城华侨的酒会,并和一百五十余位宾客晤谈。
    【中央社墨西哥城11月29日电】中华民国外交部长黄少谷曾于27日下午访问中华会馆及其他华侨团体。
    【中央社纽约1日电】(墨西哥城消息)当地华侨领袖们代表二十八个华侨组织联合举行宴会招待黄少谷和他的助手,出席这次宴会的大约有一百二十人。
    【中央社台北11月28日电】立法委员陈际唐本日因肠癌症不治在台北逝世。

【本刊讯】伦敦“每日电讯报”11月27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的‘后院钢’”的文章,并刊登了一张“河南家庭妇女在炼铁炉旁”的照片。文章摘要转载如下:
    北京宣布今年生产1,070万吨钢的指标的实现已经不成问题,这比1957年增加100%。
    但是,研究一下中国的报道就知道,在10月份,49%的钢是在“后院”的炉中生产出来的,这些炼钢炉是在过去八星期中成千上万地涌现出来的。
    看过这种炉子的分解图的英国专家们认为,这种炉子只能够把生铁炼成一种“类乎钢”的东西,在这里,在以前的伊丽莎白女王时代可能使用过这种钢。
    中国人自己承认,这种钢的含炭量可能相当高,但是却说可以用这种钢来制造农具和其他工具,用作建筑材料。
    根据通常的标准,中国今年钢的生产将在八百万吨左右,这比去年的五百三十万吨仍然是一个意义巨大的飞跃。
    但是不管他们产品的质量如何,中国人民已经被动员起来生产钢,在北京,官员、医生、护士、学生和演员都在业余时间搞他们自己的炼钢炉。
    洛阳的十二所学校成立了一个钢铁厂:年纪较小的孩子去搜集废铁,而年岁较大的孩子则执杓子,加以铸锻。据官方的报道:“在把学习、工作和休息安排得有节奏之后,学生们变得更健康,体重也增加了。”
    群众运动甚至于渗入到正规的炼钢厂中。在这里它意味着延长工时,许多工人一口气工作二十小时。据说有些积极分子连续工作了四天和六天。显然,如果保持这种步伐,事故率和生病率将大大增加。

1、美国联合国协会承认美无理阻挠恢复我联合国席位(第一
    版)2、“阿尔及利亚之声”电台说我承认阿政府已给帝国主义以致
    命打击(第二版)3、美联社鼓吹在西柏林玩弄“公民投票”把戏(第三版)4、“华盛顿邮报”承认苏联已取得对美国的军事优势(第四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