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报”10月24日刊登了古巴人民党纽约委员会给拉丁美洲国家各民主主义者总统的信。信中说:“总统先生,在这阴惨的日子里,当古巴正深受着巴蒂斯塔骇人听闻的暴政的痛苦时,我们抱着非常敬重的心情向阁下呼吁并请求阁下敦促贵民主政府为了保卫人权起见而给我们英勇的解放革命以可能的帮助,我们最伟大的领袖、争取民主、正义和自由的卓越战士卡斯特罗正在领导着这个革命。
    “当我们考虑到上述之点并确信我们表达了我们同胞的思想:革命一定会粉碎暴政时,我们呼吁阁下,总统先生,并以古巴人民和美洲人民儿子的最真挚的情感请求阁下代表受苦流血的伟大人民在适当的时刻立即承认一个非常有才干和有气魄的政府,这个政府在经过可敬的古巴人乌鲁蒂亚博士领导的革命后就将建立。您可以完全相信,您这样做,将是给兄弟的古巴共和国以极大的帮助,将是给我们美洲伟大的事业以有效的支持。”
    在信上签字的有,委员会主席巴朗和秘书冈萨雷斯。(编者按:古巴人民党的成员多半是小资产阶级分子,它是从古巴革命党分裂出来的,古巴革命党的成员是资产阶级和地主分子)。

【刊本刊讯】委内瑞拉共产党机关报“人民论坛报”10月11日报道委共发展新党员情况如下:
    在联邦区各单位星期六的全体会议上宣布结束了扩党运动。在全会上把奖品发给完成了任务的地区,讨论了将于本月20日至27日举行的“组织周”。
    圣胡安地区绝对完成指标,它完成570%,苏克累是480%,圣约瑟是420%。
    联邦区域委员会所属各单位超过定额的300%。这样一来,就需要把新党员编入支部,为此,区域委员会决定举行“组织周”。
    在这一周中,全国领导机构和区域委员会的同志们将到各支部给新党员解释我们的组织方式以及我们在群众工作中运用这些组织方式的重要意义。他们解释了党的支部及组织结构的作用,即从基层组织一直到党的最高权力机构——代表大会的作用。
    区域委员会的同志们总结了共产党的目前状况,妇女领导人拉亚认为必须使广大的妇女群众参加革命工作。
    他们为“组织周”准备了一系列的活动。印制广告阐述其重要性。印发文件和小册子给所有参加党的生活的党员,以指导全党完成这些任务。
    各个单位的领导同志发言批评自己地区的工作,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特别是对组织工作。在联邦区的组织工作中已经进行了旨在加强我党组织结构的出色的改革。

【美联社伦敦讯】一位英国科学家最近说,科学家们在计划将来的空间航行方面遇到的一个最大的问题是,人在离开地球的地心吸力以后,是否能够受得住失重的心理紧张状态。
    谢泼德博士在英国星际学会在这里举行的空间医学讨论会上说,空间航行家看来能够受得住失重的时间大约为一分钟。
    谢泼德是英国星际学会的主席,这个学会是为了增加研究空间旅行的兴趣而成立的。
    他说,他认为科学家们要等到人类已经进入空间并且在那里逗留几小时、或者几天、或者几个星期以后才能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一位美国科学家、美国海军研究处的胡佛海军中校在讨论会上说,如果人要在空间工作的话,他就必须有能力作出各种决定。因此,他必须有一种“有助于作出决定”的工作环境,这种工作环境将决定于音响、颜色、光线、气味和其他等的因素。

【新华社日内瓦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月1日载文说,苏联给予阿根廷的援助激动了杜勒斯。
    文章说,国务卿杜勒斯并不认为莫斯科向开罗提供的一亿美元贷款是什么需要感到紧张的事情。但是他对于莫斯科刚刚向阿根廷提供的一亿美元的贷款以及莫斯科非常公开地设法同巴西进行一次商务交易比较感到不安。
    文章最后说,据指出,第一件事情发生在欧洲的后院,第二件事情发生在山姆大叔的后院。第一件事情只不过是“重复了同一回事”——莫斯科企图控制中东的经济的尝试。第二件事情是它第一次在西半球取得的真正胜利。两件事情都有含意,杜勒斯先生承认了第二件事情的含意,但是可能不愿意正式地承认第一件事情的含意。

美国天文学家们在帕娄马尔山天文台用二百英吋的望远镜完成了一项研究工作,他们估针宇宙的年龄大约是七十亿年到一百三十亿年之间。
    由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支持的科学家们宣布了他们十年的研究的结果,包括拍摄一百亿光年以外的星星,这意味着拍成照片的光是许多年前从遥远的一颗星那里发出来的。(合众国际社)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11月1日刊登一篇中央社航讯,题目是“枕戈待旦的马祖”。全文如下:
    从金门岛的海道一直向北走,经过中途岛的乌丘,全程一百六十六海里,就到和金门势成犄角的马祖。这个总面积二十六点七平方公里的马祖列岛,雄峙在闽江口外,青山寂寂,白浪滔滔,自金门炮战以来,一直是比较沉寂的战场,但是,马祖和金门的战略价值是一样的,她扼守了台湾海峡北面的大门,是一个举世触目的自由世界反抗共产侵略的前哨据点。军事观察家们预测:如果中共敢作冒险的话,未来的马祖之战,将不只是像金门一样的单纯炮战,很可能是中共配合海空军行动的一次试探性的登陆战。
    马祖列岛礁石林立,有如犬牙交错,岛上丘陵起伏,地势险峻,雄峙在碧波万顷,惊涛拍岸的福建海面,遥望大陆,云山冉冉,这个由南竿,北竿,高登,东犬,西犬五个大小不同的岛屿组成,正好像链结一样,锁住了闽江口,三都澳,罗源湾的水道,不但防阻了中共的海军南下,更牵制了中共在福建当面的十多万陆军部队和一千架以上的空军飞机,使中共的陆海空军兵力虽然在马祖对岸集结,但始终还不敢采取冒险行为。
    凉秋时节的马祖前线,有雨,有雾,多风,多浪,有时候整个列岛的山海之间,阴霾密布,正如战云低垂,这就是今日马祖的情景。在马祖岛上虽然还听不到激烈的炮声,但是炸裂岩石的爆破声不断传来,好像炮声隐隐。有时候,晴朗的长空突然响起空袭警报的声音,岛上所有的高射炮火也就对准了敌机可能来袭的方向。在马祖,战火可能一触即发,这是没有问题的。
    中共现在对马祖列岛摆成的阵势是:陆军部队有十一万一千多人,其中包括五个步兵师,两个公安师,一个炮兵师,一个高炮师,一个陆战师,一个登陆战车营,四个水兵营。海军方面:有各型舰艇两百多艘,其中包括鱼雷快艇二十五艘,炮艇六十二艘,登陆艇九十一艘,还有一部份较大型的炮舰也正从温州湾窜到三都澳一带活动。空军方面,以马祖为中心,在四百英里内,共有各型喷气机一千一百多架,构成对马祖空中威胁的中共喷气机场,是以闽浙地区为主,其中路桥机场距马祖一百九十三英里,龙田机场距马祖五十英里,龙溪机场距马祖一百八十八英里,福州机场距马祖四十英里,近的只要三四分钟,远的也只要十六分钟,中共喷气机就可以飞到马祖上空。
    马祖列岛东距基隆一百一十四海里,西距金门一百六十六海里,南距福州马尾三十三海里,北距三都澳四十七海里,像半月形一样,面对着福建大陆的海岸线。马祖和金门的唯一不同点,是马祖对面的大陆海岸像一条平行线般排列着,不是像金门三面都受到中共炮兵阵地的威胁,马祖如果发生炮战,中共不可能集中各型的炮火来像金门一样对马祖作疯狂的全面轰击,更不可能“封锁马祖”,相反的,马祖岛上的国军炮兵障地所拥有的大炮,可以集中对中共的炮兵障地发射。马祖前线还没有发生激烈炮战的原因,可能就是由于中共对他自己的炮火没有把握,恐怕受到来自马祖的更猛烈的还击。所以,近月以来,中共在马祖当面北茭半岛一带,加强构筑炮兵障地,增加长射程炮来威胁马祖。距离北茭半岛最近只有九千公尺的高登岛,是近来马祖前线唯一曾发生炮战的地方,在未来马祖战火点燃时,高登岛可能就像金门前线的大担岛一样,会受到中共的疯狂炮击,而且会屹立无恙。
    如果说中共要想对马祖进行试探性登陆战,这是很可能的事,在马祖当面的大陆沿岸港湾,如三都澳,罗源湾,闽江口,平潭湾都是有利于中共船团集结的所在。马祖前线指挥官说过:中共目前对马祖的任何岛屿都有攻击的企图,也有攻击的能力,我们在任何一岛遭遇攻击时,其他岛屿都可以互相支援,我们不怕共军来攻,军事观察家的看法是:依据中共三军动态来预测,中共可能由平潭出兵向东犬、西犬偷袭,也可能由罗源湾、连江口、闽江口出兵,向高登岛或马祖列岛全面进犯。但是在目前中共已不可能像金门一样,用炮火来“封锁马祖”,又还不敢作冒险性的登陆,这就是马祖前线比较沉寂的原因。
    没有到过马祖的人,总以为马祖是一个荒凉的海岛,或者是一个充满火药气味的最前线,生活单调,只听见海潮和炮声,事实上,到了马祖的,便会觉得这儿别有天地,尤其是马祖军民在战斗中的进步会令人惊奇。有形看得到的进步是兵工建设伟大的成就和岛上居民生活的改善。无形的,可以从每一个马祖军民生活谈吐中,休会出他们每个人都有确保马祖的坚强信念,如果一旦马祖战火爆发,这些有形的无形的进步力量,将在作战的战果中表现出来。马祖岛上的兵工建设,值得称道的是马祖列岛据点工事地下化的完成,每一个据点的枪炮阵地,都有地下坑道相互连结而成为一个整体,有人曾把这些阵地形容作“八阵图”,纵横交错,令人神往。在地下工事中除了枪炮障地外,还有驻守官兵的寝窒,贮藏室,厨房,厕所,指挥所等设置,真正做到了驻地阵地化,营舍堡垒化。另外还有两个兵工克难建殷的大工程,一个是马祖官兵康乐中心,一个是马祖中学,这都是开!山辟地建设起来的立体建筑,这两个大规模工程落成后,可以听见战士们更多的欢笑,也可以听见在战地的学生们弦歌不辍。
    在马祖很容易令人兴起浓重的大陆之恋。马祖岛上充满了大陆渔村的风光。在一万一千六百十七个居民中,参加出海作业的渔民有二千零六十七人,另一部居民是从事耕种,在马祖岛上有可耕地三千九百四十七亩,已耕地一千三百三十亩,全岛有三百五十一家商店,以杂货最多,每一乡村现在都有国民小学,入学的学龄儿童已占98.5%,共二千零八人。
    马祖中学现有学生一百零八人,其中男生八十八人,女生二十人。当一个初到马祖的人,漫步马祖市区,看到渔村妇女的装束已逐渐入时,商店中物资充足,一定会有一个很鲜明的印象,这就是马祖在战斗中进步了。
    目前马祖的军民正枕戈待旦,在密云不雨当前情势中,战士们的日常起居作息,平时和战时一样,因为他们的障地就是战场,枪口就是前方,尽管对岸敌人如何增兵,他们只是以逸待劳,在民防组织和训练方面,也已经有了相当的成就,在平时他们照常耕种捕鱼,在战时可以配合军勤行动,马祖是进步了,以前崎岖险峻的羊肠小径,现已变成平坦宽阔的公路,绿化马祖的造林工作,正在积极进行,马祖军民的生活与战斗已凝结成为一个整体,马祖的进步就是马祖军民所努力的结晶。有一天,他们一定会以枕戈待旦的精神,写下马祖战斗史上最辉煌的一页。

7月16日在南极上空十三英里的地方记录了“从未有过的最冷的气温”——零下135.4度。
    这里美国气象局为了国际地球物理年,发射了一种空运的仪器测量出来的。
    美国商务部说,“就气象局所知,这是在任何地方、任何高度从未有过的最低气温。这比上一次的记录低温还低三度左右,上一次的低温记录是在19557年8月在南极上空由一个气球带上去的仪器测量出来的。”
    商务部说,关于离开地球十二英里至十八英里上空同温层情况的知识,对于发射导弹和卫星的科学家们来说是很有价值的。
    商务部还说,一颗氢弹能够把物质发射到十八英里的高空,高空中的风控制着微粒散布情况。对喷气飞机和火箭飞机的驾驶员来说,了解气温和他们面前的气压和气流“如同汽车驾驶员的地图一样重要”。(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