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6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莫斯科在十月革命节前夕的例行庆祝集会今天在列宁体育场举行。
    电台说,在这次庆祝会上的主要发言者是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参加这次庆祝会的有苏联政府和党的领袖以及外国的代表团,其中包括以哥穆尔卡为首的波兰代表团。
    体育馆里挤满了参加庆祝会的人。
    米高扬作了关于革命节的报告,分析了革命所带来的好处。他说,即使不是苏联的朋友的那些人也承认苏联的成就。“现在每个人都知道斯普特尼克(SPUTNIK,即人造卫星)这个俄文名词,它已经成为我们科学成就的象征。”
    同苏联的成就相比,英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局势正在恶化。他说,俄国有某些缺点,他提到某些货物和医疗事业的不足,并且提到像必须铲除的酗酒和流氓行为等“消极现象”。
    谈到国际局势,他说,资本主义世界正在战争边缘徘徊,竭力保持紧张局势,而社会主义阵营却在为和平而斗争。他说,在过去三年中,俄国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努力曾经数次阻止了战争。他提到了对印度尼西亚和黎巴嫩的“阴谋”。
    俄国支持共产党中国的行动,就等于是把一桶冷水倒在美国军人和政治家的热头脑上。
    俄国已经证明了谁真正希望裁军,谁在阻挠裁军。米高扬说:“我们希望先就停止拭验达成协议,然后禁止核武器。’”
    米高扬说,西方国家在设法用空谈裁军来代替裁军。相反地,苏联将尽一切努力来保证日内瓦会议的成功。只有在试验永远停止的时候,才有可能说会议已经取得成功。
    至于最高级会议,西方国家使用了拖延政策,提出了挑衅性的议程项目。他说:“如果同某些国家的关系没有保持应有的状态,那不是我们的过错。”
    他说,苏联同其他国家的文化交流正在扩大,俄国已经缔结了九十个文化协定。但是英国在表示同意以后,现在又设法拖延,不同俄国缔结这种协议。
    “一俟同那个国家缔结了协议之后,某些人马上就开始寻找种种理由来破坏这个协议。看来,这似乎反映了保守党政府目前的政策,它对改善同苏联的关系没有任何兴趣。”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两周以前在伦敦大学演说时,实际上曾要求利用文化关系来扩大对俄国的颠复活动。米高扬说:“这种作法毫不新鲜,麦克米伦现在戴上了已经破产的反苏唐·吉呵德的桂冠。”
    他整整讲了一个小时,他最后保证说,共产党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世界舞台上的力量对比已经永远地转向有利于我们的这一方面来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日电】国务院一位官员今天反对苏联副总理米高扬的说法。米高扬说,俄国用了“冷水浇美国热烘的头脑”的办法阻止了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战争。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说,“关于究竟是谁引起了福摩萨海峡的局势,我只要指出历史就可以了。”
    美国其他一些官员曾经屡次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开始炮击金门和其他岛屿以前,福摩萨海峡中一切都很平静。
    【法新社巴黎6日电】这里认为,米高扬在庆祝俄国革命四十一周年的演说中没有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进行任何攻击这一点,表明两国之间可能会开始实行一种新的政治“休战”。
    关于实行这种休战的主张最初是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一个月前在泽尼查发表的演说中提出的,自从那时以来,苏联报纸对南斯拉夫的攻击就逐步缓和。
    同时,苏联决定根据以前的协定对南斯拉夫提供七十万吨小麦,以此证明它是有诚意的。
    在南斯拉夫驻莫斯科新任大使莫伊索夫呈递国书的仪式上,以及在铁托元帅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就十月革命节交换电报的传统做法中,甚至有了一定程度的诚挚气氛。
    但是,如果苏南两国之间的气氛表明了一种明显的改善趋向,那末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继续在意识形态方面对贝尔格莱德进行毫不减弱的攻势。
    例如地拉那和布拉格报纸在纪念苏联干涉匈牙利两周年的文章中,以激烈的措词谈到“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在匈牙利发生反革命方面责任”。
    中国政治局委员林伯渠今天在北京举行的十月革命庆祝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又一次指责铁托和他的伙伴“企图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一切表明了这样一个事实,某些共产党国家的领袖们目前并不是也抱有赫鲁晓夫和米高扬对南斯拉夫所抱的那种比较温和的看法。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铁托总统致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电文如下:
    “值此伟大十月革命纪念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苏联各族人民和您个人表示祝贺,衷心地祝你们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中进一步取得进展和成功。”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铁托总统以南斯拉夫共产党总书记的身份,星期二致电苏联总理赫鲁哓夫,祝他“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进一步成就”。
    电文说:“值此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一周年的时候,我对苏联共产党和对您个人表示祝贺,谨祝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进一步成就。”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共产党南斯拉夫星期四在报上发表文章纪念俄国的十月共产党革命,但是没有举行正式的庆祝会。

【法新社法国斯特拉斯堡3日电】斯特拉斯堡高等新闻教育国际中心第二次会议今晨开幕。斯特拉斯堡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方丹和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新闻局长法斯特出席了会议。
    已经有五十名来自欧洲、黑非洲、近东和印度等二十五个国家的实习员在那里注了册,而1957年则只有二十二名代表。
    在会上发言的有:莫斯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扎苏尔斯基、美国柏克莱大学新闻学教授德斯蒙德、“法兰西晚报’’社长萨尔蒙、法国新闻学院副院长盖塞尔和伦敦新闻工作者全国训练委员会负责人斯特里克。
    正如该中心领导人莱奥特教授指出的那样,高等新闻教育国际中心有双重的目的:一方面培养文字、电影、广播和电视各新闻部门的新闻教授,另一方面是保证那些以培养明天的新闻工作者为己任的人们之间的充分谅解,从而也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谅解。
    会议要持续到11月29日,共分三个阶段。上旬研究各种形式的新闻教育的共同的问题和报纸在不同国家的作用,中旬研究培养文字记者,下旬研究培养电台记者、电视和电影记者问题。
    11月13日,法新社的一位记者将举行关于通讯社、新闻采访和培养记者的报告。

【法新社伦敦5日电】英国外交部次官哈维今天在以书面形式回答问题的时候对下院说,联合国大会在适当的时候必须考虑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
    哈维又说,英国政府承认,在任何远东问题的长期解决办法中,必须考虑中国代表权的问题。可是,在目前,英国政府仍然认为,在联合国目前存在着严重的意见分歧的情况下强要解决这个问题,只会害多益少。
    在另一个书面答复中,哈维先生否认英国政府在金门、马祖问题上的政策有任何修改。“我们对这些岛屿的态度仍然同1955年曾经说明过并且在1956年2月15日的声明中重又申明过的一样。同时,英国政府现在仍像1955年一样反对使用武力来设法改变目前这些岛屿事实上的地位。

【本刊讯】乌拉圭“人民报”10月28日发表一篇题为苏联和落后国家”的社论。社论中强调指出,苏联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建筑阿斯旺水坝的援助和赫鲁晓夫关于苏联愿意帮助巴西发展工业的谈话,又一次证明苏联的和平政策和苏联对不发达国家的无私援助。
    报纸写道,这种援助的基本特点是它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而是在有利的经济条件下进行的。
    在谈到赫鲁晓夫答巴西记者问时,报纸强调指出,苏联政府首脑的谈话,对美洲各国有重大意义。这不仅是指苏联和我们这些国家的互利贸易,使我们的多余的出口商品有销路,并且可以输入我们企业所急需的原料。而且还在于苏联能够给予技术援助,及苏联在我们工业发展方面进行有效的合作。
    报纸接着写道,大家知道美国所执行的政策与此完全相反。美国拒绝供给我们机器,经常压低我们的原料价格,企图在我们的对外贸易方面保持它的垄断地位。

【法新社伦敦4日电】英国贸易大臣埃克尔斯就最近的巴黎会谈(这次会谈并没有能在自由贸易地区问题上达成协议)发表意见时谈到了“存在着强大压力,要求采取对策”来对付共同市场的六个国家最后可能实行的关税歧视。
    埃克尔斯今天在下院说,法国对是否参加自由贸易地区迟疑不决,因为他们认为他们的经济情况并不好,不宜断然这样做。我们应该同情他们,因为如果我们有一个“不惜任何代价进行扩张”的政府,我们的一些工业就不宜冒险参加这个市场,尽管它有种种危险并有种种好处。
    如果六个欧洲国家开始实行实际上是对欧洲其余地区的关税歧视,就一定会发生严重的分裂,在欧洲外面,人们会感到非常不安,并且会施加强烈压力要求采取对策。
    埃克尔斯说:“在这些国家里,我们一直认为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地区可以刺激西欧的大力发展并且有利于其余的世界贸易。因此我们将继续要求我们的所有的朋友使这种漫长而困难的谈判得到顺利结束。
    英国的工业已经很好地利用了过去一年,并且对于参加任何实现更自由的贸易和扩大世界贸易的步骤有着很好的准备。”

【合众国际社纽约5日电】经济事务副国务卿狄龙今天说,美国和它的自由世界盟国可能不得不制订新的政策来对付苏联对它们的贸易的威胁。
    狄龙在纽约美国企业协会上发表演说时指出,苏联最近作为一个新的供应国进入了欧洲市场,它以低于市场行情的价格供应锡和铝之类的商品。他说,由于这种政策,已经对像玻利维亚、马来亚和印度尼西亚之类的传统出口国造成特别严重的影响。他又说,“……预料苏联的对外贸易将随着它的经济发展而扩大,苏联贸易政策的有害影响也可能会增大。如果情况证明是这样的话,这可能会促使自由世界国家商量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对付这种威胁它们市场的行动。
    狄龙说,苏联对不发达国家提供援助是“努力煽动和利用不发达国家和自由世界的工业化国家之间的紧张形势”,其长远的目的在于创造有助于共产党最终接管的气氛。
    他指出,苏联领袖赫鲁晓夫最近建议通过美国的长期信贷来扩大美苏贸易。
    他说,“看来苏联显然希望西方在对它的输出口方面有大量结余,然后在长期内用输出传统原料的办法来分期偿还。这就是说,它实际上要求美国和西方其他一些工业化国家对苏联经济在新的领域的继续迅速扩张提供资金——交换条件是延期用原料支付,而这些原料一般是同自由世界的生产进行竞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