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6日电】卡塞姆总理今天说,他的政府将维护伊拉克的“独立和主权”,同时仍然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保持友好的关系。
    这篇经巴格达电台广播的卡塞姆的演说,看来拒绝了有人所鼓吹的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合并的主张。
    这是在逮捕了前副总理阿里夫四十八小时之后宣布的。阿里夫是伊拉克最直言无讳地主张伊拉克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合并的人。
    预料阿里夫将同前总理努里·赛义德过去的追随者一起受审。
    有某种迹象表明,卡塞姆的新政府可能预料会遭到许多集团的反对。
    观察家们指出,军队增发军饷和让学生升级是为了抵销对卡塞姆政府的任何不利的反应。大家知道忠于阿里夫的部队已经调离了巴格达。
    卡塞姆在他的广播中呼吁:“我们决不倒退,我们一定继续前进,以维护我们的独立和主权,同时我们将做一切有利于阿拉伯人民的事情。”
    到目前为止,埃及和叙利亚报纸一直还没有评论伊拉克的局势。但是一家贝鲁特的亲纳赛尔的报纸“晚报”说,看来卡塞姆的政策和纳赛尔的话是一致的。纳赛尔说,只有那些全心全意赞成合并的国家才可以加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无党派的“东方报”说,卡塞姆不得不接受所有政党在政治上的支持,以便把阿里夫关起来。这家报纸说,无疑地,卡塞姆在他的政权的现阶段不得不越来越多地依靠共产党的支持,虽然新总理本人不是一个共产党追随者。
    【法新社贝鲁特6日电】从巴格达传来的消息说,上周在巴格达以及石油中心摩苏尔和基尔库克发生严重的骚动。好几千人举行示威游行,要求阿里夫回到伊拉克,并要求伊拉克立即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联合。这个运动的主要煽动人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领导人。阿里夫上校是这个党的首脑之一,并在伊拉克革命委员会内维护这个党的原则。
    由于卡塞姆不大信赖他的军队,所以他避免对示威者直接使用军队来恢复秩序。他使用了另一种方法:他使反对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人举行反示威游行。根据传到黎巴嫩来的消息,伊拉克共产党在促进政府反对支持阿里夫的人方面,可能起了主要的作用。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外交界人士预料,伊拉克的亲纳赛尔分子和卡塞姆总理支持者之间会发生新的冲突。
    他们说,在伊拉克首都发生暴动和北部城市摩苏尔和基尔库克在一星期前发生暴动以后,巴格达的气氛很紧张。人们认为,卡塞姆逮捕他以前的亲纳赛尔的助手阿里夫上校同暴动有关。
    据了解,卡塞姆现在控制着伊拉克军队,尽管有相当大规模的亲纳赛尔的运动。在古老的城市摩苏尔和基尔库克(库尔德族中心)发生的暴动或许同曾在莫斯科耽过一个时期,流亡的库尔德族的领袖穆斯塔法·巴尔扎尼的回来有关。
    西方人目击的巴格达的流血暴动是大约在一星期前埃及教育和文化部长卡迈勒丁·侯赛因到达后发生的。据说,侯赛因是来同伊拉克签订文化协定的。几大客车的亲纳赛尔伊拉克人在机场迎接他,并高呼亲纳赛尔的口号。
    一批亲卡塞姆的示威者在他们回到城市的途中拦住他们。接着发生了流血战斗,有许多人受伤。
    注意伊拉克事态发展的当局说,这次冲突加剧了伊拉克民族主义者和亲纳赛尔分子之间的分歧。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伊拉克逮捕一位带有亲纳赛尔倾向的前革命领袖可能会在中东引起新的危机。
    美国官员们说,毫无疑问,阿里夫和卡塞姆一直围绕着一个重要的政策问题进行权力之争。
    几乎可以肯定,伊拉克发生任何轰动事件都会在整个地区发生影响。
    【美联社伦敦5日电】西方外交官星期三说,在星期二突然逮捕极端分子阿里夫上校的前一个星期内,伊拉克全境发生过一个亲埃及的暴乱浪潮。
    据说,关于示威的消息——示威要求恢复星期二悄然溜回伊拉克的阿里夫的职务——是通过西方国家外交通讯途径传到了西方政府那里的。
    检查官显然禁止驻巴格达的新闻记者们报道这些事件。据推测,这次事件使阿里夫在没有得到正式批准就突然从他在西德的大使岗位上回国。
    消息灵通人士说,上星期单是在巴格达发生的一次新的暴乱,就使一百人左右被捕。
    据说,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已经召集了驻扎在几个主要的中心地区——包括首都——的军队去镇压各敌对的政治集团和各部族中间发生的纠纷。
    外交界人士所提供的伊拉克国内混乱景象如下:
    在巴格达,上星期随着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教育部长侯赛因率领下的文化代表团的到达,爆发了暴乱事件。警察和军队开来,制止在要求同纳赛尔联合和要求忠于卡塞姆的集团之间发生的街头战斗。

【新华社日内瓦6日电】“苏格兰人报”11月4日在“世界舞台”栏刊载了我们的外交观察家们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迫在眉睫的印度尼西亚政变,新的独裁者可能是纳苏蒂安将军”。全文如下:
    据伦敦的外交界人士说,早就在预料的印度尼西亚军事政变——按照在埃及、伊拉克、巴基斯坦、缅甸和泰国所发生的政变的方式——目前迫在眉睫。新的军事独裁者将是现任参谋长纳苏蒂安中将。
    他的行动好像他已经是政府首脑那样,例如他根据他自己的名义颁布了法令。最近一项法令将国民党中国华侨组织,包括学校和银行在内置于政府的控制之下。他还发出了放逐叛军俘虏的个人指示。
    这些人士说,纳苏蒂安将军在开始的时候大概不会设法逐走苏加诺总统,因为总统在一般的人民和武装部队中威信太高了。最初,这两个人会像埃及的纳赛尔和纳吉布那样进行合作。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11月4日在头版头条地位,以大字标题报道张君劢离港去日本活动消息,该消息标题是“第三势力有新行动,将在日开联盟会议。张君劢首途前往东京预作安排”。报道如下:
    据可靠方面消息:前民社党主席张君劢此次经港往东京,目的是在主持第三势力的“民主联盟会议”。
    故外间所传,张氏此次东返,可能介入“国共和谈”一说,完全非事实。
    关系方面又指出:此次“民主联盟会议”之主题,则是在讨论第三势力各派系及个体的大联合。并讨论是否与台北合作反抗中共。
    张君劢于离美之前,曾在美国与现在滞留在美国各地、欧洲及香港的第三势力人士联络,此次张氏赴东京之前,曾先赴欧洲及东南亚兜了一个圈子,是预先与各地的有力人士接洽过。
    消息方面谓,会议原定10月末在东京举行。因中共炮轰金门后,远东及台湾海峡形势突变,故不能如期召开。相信张氏于前日到港后,当另有决定。
    【本刊讯】香港“自然日报”11月4日以大字标题报道所谓“第三势力”正借助于外国情报经费,打算进行“第三条路线”的政治活动该报对此进行猛烈攻击,并叫嚷“第三势力”只有同蒋帮勾结一致,才能够彻底反共。该文如下:
    首先有一个大前提,我们必须指出:近代中国政治为甚么会一团糟?当然最主要的因素,是中共凭借苏俄赤色帝国主义的力量,扰乱中国政治,并且窃取政权,这是中华民族的悲剧!
    可是,近三十年来,还有不少自私自利的政客,利用外国人的掩护和资助,大搞其“政治活动”,结果呢?当然一败涂地,为国人所不谅,本来这种政治活动,不必费笔墨来加以批评,这就是我们的大前提:凡依靠或利用外国人作背景以遂其政治之私欲者,皆为国人所不谅,所不许,更所不容!
    几年前在香港一批政客凭借外国人的情报经费搞所谓“民主战斗同盟”,与此同时,蔡文治的“自由中国运动”如火如荼地展开,曾几何时,烟消云散,在人们的记忆里,也已经淡忘了。
    然而,这批政客们依旧野心未死,现在又要搞“××同盟”,号称第三势力大团结,几天前,张××从西贡飞来,张××,左××,谢××都亲到启得机场欢迎,张××在香港的干部罗××,刘××,虽然竭尽心力为“张老”捧场,可是香港报纸是冷静而公正的,对张××来港的新闻仅仅随便地报导一下,这就是以“沉默”来反对“赞成”因为有良心的中国人是反对凭借外力搞政治活动的,假如翻开这几天的香港报纸对张××的冷淡,便是最好的注脚。年初青年党派员来港曾数度商谈
    为甚么我们要分析这件事呢?
    基于我们对国事的责任感和正义感,我们有权反对依靠外人搞政治,否则,中共的所为,岂不是变成合理了吗!现在且先略述一下事实:
    今年春,台北青年党的中委夏寿康来香港,曾经和留在香港的张×x,左××,伍××等恳谈了几次,特别和青年党的另一位领袖李璜仔细谈商,发起搞“第三势力大团结运动”,多年来心如止水的李璜居然也动心了,于是,李璜在报章发表他“各行其是”的国是论调,其他几位“政治元老”(我们姑且这样尊称他们)也在报章发表了一些言论,但是,海外中国人的头脑,并未昏?z,是非黑白,了然于心,这些不为人所重视的“高论”,也就过眼云烟,随风而逝了。
    我倒佩服这些“政治元老”们的雄心,居然搞一个周刊名叫“××评论”由左×老亲任总编辑,张君励的门徒刘×生任执行编辑,经费是三方面凑来的(三方面是张××,谢××,友×宝号),××评论问世以后,不过如此,早为识者所窃笑。举个例说:劳恩光就慨乎言之,很替左老不值!
    ××评论的内容除了一些掌故诗词外,简直空泛得很,难怪使人读了要暗中流泪,国家多难,有野心的政客们拼命搞新花样,焉得不叹惋而至泣下沾襟。
    反蒋反共?不反蒋而反共?
    其实为张××,左×老等计,大可潜心于历代治乱之术,用功为一两册经世明道的著作,藏之名山,傅诸其人,几十年来的经验还不够丰富吗?何必再搞为国人所不谅,所不许,更所不容的“政治”呢?
    最近,张××来港即将飞东京,前(二)日晚,“政治元老”们曾在九龙聚会,不难想像,想当然是讨论“第三势力大团结”问题,因为,张老经常不在香港,团聚时候少,这次是千载一时的机会,应该彻底讨论一番,讨论些甚么呢?我以为不出下列几项:
    (一)第三势力团结的名称,机构和如何领导?(二)反蒋反共?不反蒋而反共?择其一而行。(三)组织的成员,团体呢?个人呢?确定一个原则。(四)主张,政纲,政策的原则厘定。(五)如何依靠外援或利用外援?(六)如何扩大宣传争取同情和拥护?
    聪明的读者:你冷静的想一想,今天的时代思潮,今天的政治环境,以及今天除台湾和大陆而外还有作为政治活动的适当地方吗?今天除了打倒中共政权而团结一致,还能容许反共力量的分散吗?明乎此,我们就容易找到答案:民主政治的环境和气氛下,任何人可以发表歧见,任何人可以搞政治活动,但是如上述的“政治元老”们所搞的一套,你会衷心地赞成吗?凭他们的一套,会打垮中共吗?会折服台湾吗?会争取得到群众的拥护吗?
    答案是否定的,绝对无取成就!
    通过我们的新闻报导,读者们可以了然“第三势力大团结”的整个命运了。
    借著代筹,我们倒愿意在报导之外,对第三势力的先生们提供几点意见:张励老还是著书立说较之搞实际政治为更有成就。政治活动切不可以“不甘寂寞”的心情而乱搞一番,今天国运如丝,再经不起不健全的政见和行动而误国了!你们搞政治在今天是没有干部和群众的。如果有,都是为了找饭碗而来分点残羹,这是太危险了,过去多年例子很多,还请三思。
    这不过是忠言逆耳之论,对于今天我们海内外的环境,我们的论调是建设性的,我们的报导是忠实性,而我们的心情,更是孤臣孽子,操心危,虑患深,有志之士,当能共鉴!(文内××是原有的——本刊编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