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央社台北30日电】明日为中国青年反共救国团六周年团庆,总统颁致训词如下:
    今天是中国青年反共救国团成立六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自由而展开了第三次大结合的纪念日。青年是革命的动力,是时代的先锋。任何一次革命的成功,任何一个时代的改革,无不以青年的团结奋斗为其主力,为其核心。中国青年反共救国团,正是爱国青年们为了要肩负革命任务,达成时代使命而组成。六年以来,陶铸青年,锻炼青年,使青年们在德、智、体、群各方面,得以同时并进。而其表现于战斗训练与服务的工作,更有优良的成果。尤以此次金门反共保卫战中,无数青年男女在前方从事战斗工作,在后方推行支援军事运动,发挥了高度的热忱,创造了辉煌的史页。
    现代国家民族欲顶立于天地,生存于世界,必须以民族精神与科学知识为基础,而一个国家民族能否经得起时代的考验,就在于其青年有无坚强的民族精神和高尚的科学修养。此次金门反共保卫战,我守军将士在枪林弹雨之中,浴血苦战,前仆后继,奋斗到底,虽匪炮疯狂射击,而我阵地屹立不移。此种誓共生死的志节,复仇雪耻的决心,正是我传统民族精神的发扬,亦即我青年立志报国的模范。国父说:“物质力量小,精神力量大。”又说:“精神者,革命成功之证券及担保也。”金门战役的胜利,固然是火力压制了敌人的蠢动,而精神力量的发挥,实为决定的因素。我男女青年,都要以金门前线将士作榜样,培养忠勇不屈,坚强不拔的意志;提振奋发向上一往无前的精神,才能担得起革命的任务。至于科学的良窳,关系国运的隆替。今日的时代,是一个科学竞争的时代我们固然要研究我国固有的学术,使能刮垢磨光,继承文化的遗产,尤其要追求现代科学的新知,使能创造发明,适应建国的需要。你们救国团前曾标举“以学识为四育的基础,以研究为活动的中心”。我认为这一个目标是非常正确的,因为唯有先求学识的充实,才能投入真纯的思想熔炉,达到崇高的道德领域,才能讲求陶冶身心的方法,才能了解团体生活的意义。国父说:“革命的基础,在高深的学问。”,青年们应该认识学问为济世的根本,为事业的丕基。要吸收科学的新知,启发潜在的智慧,千锤百炼,努力研求,以贡献于救国建国的伟业。
    我们要完成反共复国的任务,所凭借的不但是军事,尤其是政治。我曾说过“三分军事,七分政治”的话,这句话在今天仍然是适用的。青年们除了在军事上请缨杀敌,报效国家以外,在政治上亦应各尽所能,力求贡献。关于政治方面,我要提示的,无论国家的政治建设或对匪的政治作战,都是以实现三民主义为基础。以前我曾经指出“三民主义为统摄心理、物质、政治、社会四大建设,以完成国家建设,亦即整个国民革命的最高指导原则”。而今日反侵略反奴役的世界反共斗争,在本质上就是三民主义的革命,也就是三民主义的实践。青年们必须研究三民主义的全部内容,学习三民主义的实行方法,穷理致知,实践力行,现在台湾正朝着三民主义模范省的大道向前迈进,这一建设工作需要大家一致从事,因为唯有使台湾建设达成理想的目标,复国建国的成功才能获得确切的保证,因此每一青年都要以建国的宗匠自居,为建设台湾尽其最大的努力。
    要消灭万恶的共匪,须作坚强的奋斗;要完成建国的任务,须有持续的努力。历史告诉我们,国家的环境愈艰难,爱国青年所表现的意志愈坚定,而其所贡献的力量也就愈伟大。今日复国建国任重道远,特别希望青年们要将自己陶铸成德术兼修,文武合一的人才。行健自强,刻苦自励,以言研究,应使知识与战斗结合;以言实践,应使军事与政治并用。在三民主义旗帜之下,一致奋起,开拓国家民族的远大前途,迎接反共抗俄的最后胜利。

【本刊讯】巴黎“国际论坛”周刊10月24日刊载文章,题目是:“福摩萨会成为
    ‘太平洋的直布罗陀’吗?”。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正竭力把福摩萨变成一个强大的海空军基地。每天都有武器和军事装备运到这个岛屿上。它们似乎大部分是原子武器。这些武器在一场为国民党中国而进行的战争中是没有理由使用的。
    美国派到蒋介石身旁的美国军事顾问团似乎不知道华盛顿把这样巨大的力量集中在如此容易受到袭击的地方的真正目的。军事顾问团满足于完成把福摩萨变成“不沉的航空母舰”的计划。
    当地的一切后勤力量都被用来实现这个目标。金门岛的七个军用飞机场和一切大吨位船只可以进入的海港,都在进行着大量的卸货工作。巨型空中运输机从关岛、冲绳岛和日本飞来,它们正在以加速的节奏起飞。被运到岛上的大部分“物资”都是军事保密的。但是,谁都不否认这些神秘的进口物资中,原子炸弹和炮弹占诸重要地位。
    已经有几支原驻在冲绳岛的导弹部队到达福摩萨。另外一营无线电导向的导弹营在最近几天就要到达。它包括四个各有十二个导弹发射台的导弹组和七百名官兵。这些部队将加强原有的弹道导弹力量。这支力量包括美国空军的“斗牛士”式导弹。这种导弹射程达一千公里,时速一千二百公里。
    所有这些武器在必要时,都可装备核“弹头”。美军司令部截至目前为止,拒绝证实某些谣言。这些谣言说:在发射台附近储备着原子弹头。但是某些在夜间开往美国基地的运输队所施行的特别警戒措施,无疑地是这种谣传的最可靠的证明。
    美国空军目前在福摩萨只驻有战术飞机。那些经常在这个岛屿上空飞翔的长程和中程轰炸机是以日本和冲绳岛为基地的。但是国民党军队在美国工兵部队的指挥下,正在修建飞机场,最巨型的轰炸机都可以在这个机场上降落。
    表现美国军事准备狂热程度的另一迹象是:不属于各作战部队的美国公民,已经接到通知,他们随时可以被“疏散”到这个“实力战争地区”以外。另外,属于这一类别而在美国休假的美国人,好象也被请求不再回到他们的工作岗位。
    但是,尽管国民党特务们散布了别有用心的谣言,人们认为不会看到美国的海军陆战队或陆军部队在福摩萨登陆。美国参谋部似乎决心,在福摩萨只使用空军和海军,让国民党步兵在必要时进行地面战斗。
    许多观察家们认为:这种决定似乎表明,美国对福摩萨的看法同蒋介石对福摩萨的看法很不一样。在美国人看来,这个太岛应该成为一个“太平洋的直布罗陀”,即是说,成为反对共产主义体系中的一个支点,而不是供蒋介石收复中国大陆用的跳板。碰巧,这两个目的,亦不完全一致。

【中央社台北30日电】总统于其七十晋二华诞前夕,离开台北避寿某地。
    本年祝寿活动遵奉总统意旨,在俭朴节约原则下,以能表达海内外同胞一片爱戴的至诚为主。
    主要的活动为签名祝寿,无论民间军中举国皆然,其他活动属于文化和体育方面,如:介寿杯足球球赛、中菲日韩四国篮球赛、科学展览、影展、画展、花卉展览等均将于明日揭幕。
    在金马前线将士明晨将举行晨呼遥祝总统万寿,并决以他们已经获得的赫赫战果作为寿礼呈献。
    海外华侨今年回国祝寿的非常踊跃,现在台北的计有二十个团体,连同各地来台侨领共达七百余人,尚有三个侨团在途中。这些华侨来自全球各地,而以来自菲律宾者最多。
    【美联社台北31日电】金门的国民党官员们当初预料由于蒋介石过生日,共产党会发动特别激烈的轰击,但是结果并没有这样。
    在台湾庆祝蒋介石的生日是人们最关心的事情。那里人们的热情很高,尽管总统要求人们在他的国家的严重时刻要厉行节约。各报纸都出版了庆祝蒋介石诞辰的专刊,各广播电台整天不断地放送“庆祝诞辰”的歌曲。
    蒋介石致电他在这些沿海岛屿上的指挥官们,要求他们加倍努力来抵抗共产党。
    【合众国际社台北31日电】在全国用爆竹、游行、乐队和爱国性集会庆祝蒋介石诞辰的同时,共产党继续对金门沿海岛群进行极其轻微的轰击。

【合众国际社台北30日电】蒋介石总统接到杜勒斯的来电,其中表示国务卿“诚恳地感谢你在杜勒斯夫人和我访问福摩萨期间对我们的诚恳和殷勤的招待。”
    杜勒斯在电文中说:“你对自由中国人民的忠实的和鼓舞人心的领导是有利于全世界的自由事业的。”
    杜勒斯还“热烈祝贺”蒋介石,因为星期五是他的七十二岁寿辰。

【中央社台北3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江易生说:共匪所谓“隔日停火”是“可悲的滑稽”。
    在今晨记者招待会中一位外国记者问:“外交部对于一些中立国家批评中共的双日停火一事有何评论?”江易生说:“‘这一次我们是对一些中立国家的对共匪的批评欣然表示同意。共匪的所谓双日停火,隔日来‘人道’一次,是玩弄人道主义,是一种可悲的滑稽。”
    另一位外国记者询问:“最近一周来中共炮击金门的数字减少,是否可预料在最近的将来炮战就会完全停止?”军事发言人柳鹤图答称:“我不能预言。”
    柳鹤图在询问时并表示在军事各方面国军仍在严加戒备,因为共匪是靠不住的。他说大家都知道共匪并没有放弃侵略的目标。
    【合众国际社台北31日电】国防部发言人柳鹤图少将和外交部发言人江易生博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指示国民党金马驻军不准船只进入共产党中国的重要港口厦门的命令仍然有效,尽管国民党人说,他们只在受到攻击时向共产党人开火,但是他们没有说这个命令将如何执行。
    柳鹤图海军少将说,国民党的供应船只仍将开往金门,而对共产党人置之不理。他说,天气不好是影响派遣船只到金门去的唯一因素。

【美联社寇茨30日电】英国皇家空军星期四试验了一种新式导弹武器。
    一枚白色的火箭旋转地飞向天空,击中了飞近海岸的一架“敌”机。
    这种名叫“警火”的火箭是英国的第一种可以作战用的地对空导弹。
    这种火箭是由雷达操纵的,它能够击中在6,000多英尺高空飞行的轰炸机。
    已经在一个极为机密的按电钮式的防御中心装置了几十枚这种每小时2,000英里的火箭。
    这些火箭是由一个自动操纵台操纵的,这个操纵台能够指挥这个地区中的一切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