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央社台北10月30日电】总统府秘书长张群今日在总统府动员月会中致词,全文如下:
    明天是总统七十晋二的华诞,今天本府举行动员会。我想首先提议就趁这个集会的机会,以简单诚挚的意思共同向总统表示祝贺。因为总统前天曾命本人转达海内外同胞,希望停止一切祝寿的举动。本府同人在总统直接领导之下,更应仰体总统的意旨,明天除了在本府设置签名簿供外宾、侨团和民众来府签字留念以外,同人不再作任何陈设和祝寿的举动。现在本人就这次总统辞谢祝寿意义的所在,向各位报告一下。(一)总统辞谢祝寿的意义
    此次金门的保卫战是有其极重要的意义和极崇高的价值。金门的得失不仅关系一岛,也不仅关系台澎的安全,而实在是关系于西太平洋自由世界整个防线的形势。依照共匪的想法,欲先以疯狂炮击来软化军民的意志,再一鼓而下金门,进而窥伺台澎,并图逐出美国势力于西太平洋之外。我政府宣示了寸土必守的决心,赖金门军民协力沉着应战,经过四十多天的英勇苦斗,终于赢得了第一回合的胜利。然而在这个战斗之中,前线军民所遭遇的艰苦和所表现的精神,真是可钦可佩,可歌可泣的。因之,总统认为目前海内外民众踊跃的“慰劳三军、救济难胞、扶助军眷”的工作,其对国家民族的意义远比对他个人祝寿为大,并认为此种精神发扬光大,为反共抗俄胜利之保证。”
    打打停停本是共匪的惯技。它在炮击了四十多天未能达到预期的目的以后,转而从事于政治的诡谋。因之有一再自动声称停止炮击之举,其作用在于淆惑国际的听闻,离间中美的关系。及至杜勒斯国务卿来台,与总统会谈发表联合声明,双方确认金马与台澎在防卫上有密切之关连,而再度声明中美之团结与合作以后,共匪变幻百出,忽又有此儿戏举动。继此而来的将为何种卑劣的行动,此时固难逆料,但共匪以侵略金马台澎驱逐美国势力出西太平洋为既定的目标,断不肯中途罢休,其必将继续使用挑拨分化的伎俩,或竟出之于军事的冒险,都是意中之事。所以我们必然要格外提高警觉,一方面坚定自信,盟国互信;一方面加强实力,准备予敌人以迎头的打击。所以总统在辞寿的手启:中特别以“当前一切以反共复国为前提,全国同胞均应厉行战时生活,俭朴节约,以所有之人力物力贡献于救国事业之要途”相勋勉。总统对于反共复国坚定的信心,和我们所应该努力的途径,只看这简单的几句话已经昭如日月了。尤其是厉行战时生活俭朴节约这一点,本府同人原订有节约互助公约,实行已有多时,行政院也通过有俭朴生活要项五项,总统最近指示要各机关指定人员切实的实行。本府公约原规定有同人违反公约应向动员月会检举加以纠正,月会纠察人更负有专责,希望以后更要相互严密策勉,切实履行。(二)我们怎样效法
    总统的精神
    总统虽希望我们以寿人者寿国,但是总统以一身系国家之重,其公忠体国的精神和平日处世律己的道理,足为我们效法的实在很多。本人和总统从在保定同学起,以后追随革命直到现在,已有四十多年,总统的言行自信知道的不少。这几年以来为总统祝寿所撰的文字,在三十九年有:“寿蒋总统,以寿中华民国”;四十三年有:“平凡的伟大”;四十五年七秩大妯有:“卓越的远见”和“以实践为院长寿”两文。关于总统的事功,我在这些文章里已经说过很多,本府同人曾经撰文阐扬者也很不少,各位大概都已知道,今天限于时间不再赘述,现在我想提出几点来向各位再作一简单报告。
    以本人这几十年来的亲历亲闻,觉得总统在这漫长的革命过程中,虽然经过无数的艰难困苦,变化曲折,而其革命精神与革命目的可以说历数十年如一日。他曾经说出“以不变应万变”的名言,世界的变幻无常,而他完成国民革命,实现三民主义的目的是始终不变的。他是不问安危,不计成败,不论是在朝或在野,不管处顺境或逆境,他的目的是始终不移,他的精神是始终一贯的。他完成了国民革命第一阶段的北伐,第二阶段的抗日寻绎。其成功因素之所在,是“见之甚真,持之甚坚,行之甚力。”惟其见得甚真,才能持之以坚,行之以力;也惟有持之以坚,行之以力,才能达到最后的成功。试想如果他不够持之以坚,行之以力,那在当年北伐决策的时候便可能被共产党的反对和党内异议所阻挠而延宕下去。在北伐的过程中,又可能被共产党和党内左倾分子所掣肘而半途中止。如果这样,那民国十五年以后的历史便完全两样了。就是抗日战争初期,他如果不够持之以坚,行之以力,也已为内部动摇分子所阻挠,而向日本谋和。即使在抗战后期也可能受日本和平试探的诱惑,而与日罢战,要是如此那第二次大战的历史也完全改观了。
    当然在这三十多年之中处在一个动荡的大时代,国内外的政治局面非常复杂,总统所遭遇的困难也是特别的多,甚至有非常人所能忍、所能受的。在这样的环境之下,总统无时无刻不是勉励同志,耳提面命,努力奋斗,争取成功。然其内心的沉癸与苦楚,就是我们常侍左右的人也未必能真正的认识与体会。然而不认识总统苏藏的内心,决不能体会总统真正的精神。前年蒋副秘书长经国曾就总统重要言行编述“我的父亲”一书,大都取材于总统亲笔的日记,我们读过以后,就其记述默想当时事实的演变,两相对照可以认识总统苏藏的内心,而体会到他如何忍辱负重,来克服重重的难关。譬如三十七年六月正是徐蚌会战与西南危急之时,局势逗转,内外震撼。总统在日记里写道:“当此疑惧震撼,存亡危急之秋,惟有坚忍持重,自强不息,而以止,定,静,安四字为处世立身之道,不慌不忙,勿忘勿助。若不自动摇,未有能动摇者。”三十七年十二月就是总统引退的一个多月以前,国势更危,他又在日记上写道:“此时惟有持志养气,存心养性,不愧怍,不忧不惧,求其心安理得而已。至于存亡成败,听之于天,在我则负责尽职,以尽其最后之心力。”总统常说,“寒天饮冰水,点滴在心头”。总统并不是不知道寒天冰水是很冷的,但是他只是放在心头,而其向我们国民和同志所表现的还是一股蓬蓬勃勃火一般的热气,其所以能够忍得住冰冷在心头,而保持他火热的行动,完全得力于“止,定,静,安”四字。由此,我们也可恍然于总统谆谆劝诫同志,致力于研习大学中庸和探究阳明学说的理由之所在。
    因此本人觉得我们对于总统万不可拿旧日所谓英雄豪杰那种眼光去看,而必须从平凡的地方去体认总统本已溺已饥的心情,抱救国救民的志向,生平所行所为无时无刻不是拿至诚至公的存心,从至平至实处着眼。他自己也曾说过“我没有什么新奇的思想,也没有什么高深的学问,我的思想就是国父的思想,我的学问是平正易行的道理,我的精神只是至诚无息,实践力行而已。”又说“越是到危险艰难的时候,也只要照平平正正,普普通通的道理做去,必能达到目的。”这平平正正普普通通的道理看来似极平凡,但确是颠扑不破、万古不变的真理。而有几个人能够真正做到呢?再从总统的体力来说,我真看不出他与北伐和抗日时期有多大的分别。他虽日理万机,总是精神饱满,行动敏捷。在处理公文、主持会议、接见宾客、巡视地方、检阅部队中,从来没有看到他有一点倦容。前年总统七十华诞我曾经对他说,从前人说人生七十古来稀,现代科学医药进步,应该说人生七十今后多了。总统也说“我从来没有感觉我老过”。总统所以能经常维持那种饱满的精力,主要的原因由于他有严格而持久的生活规律,是为人人所能知,而不是人人所能持久力行的。他每天体操散步,从不间断,他一般的作息有定时,饮食尤能有控制的习惯。如就身心修养上说,他把“静、敬、淡、一”四字作为他的座右铭。更以从十七年信奉耶稣基督为人类救主以后,基督教为已成为贯彻于其日常生活中之一种灵明启示与慰借,使总统在事业上、责任上基于基督所予之“信,望,爱”,能在任何挫折中忍受试炼、忍受诟辱,固执真理,坚苦奋斗,而确信
    真理必能战胜恶魔。
    同时总统的仪表虽是显得严肃,而他的生活趣味还是很丰富的,所以生趣盎然,胸襟开朗,不为任何艰苦危难所困扰,这也是保持他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总统对于艺术和文学有很高的欣赏力,也极爱好音乐,不论中国的与西洋的名曲,对他发生同样的吸引力。他有时也看看电影和新剧,听听中国的旧戏。他的感情常会随着剧情而发展、而紧张、而兴奋、而纵声欢笑。事实上不容许他用很多时间来研究诗词翰墨,但徜徉山水,兴今所至,偶为诗联,意境悠远。近年来常为夫人题画,也觉词句清新,现在总统会客室里挂着夫人所绘的四幅山水上,有总统题的“云写松态,风写松涛,春瞻松色,山羡松高,青松自若,天意为劳。”和“风雨重阳后,同舟共济时,青松觉灵色,龙马动云旗”。都为来往宾客所欣赏。总统生于山明水秀之溪口,所以他对山水风景之美有着出乎自然的爱好,四明山水遨游,殆遍国内名山都有踪迹,来台以后也有时到风景胜区小住,那些时候虽似闲云野鹤超绝人间,但正因与大自然相接触相融和,因此开拓了思想的大境界,摆脱了现实的小范围,在高处、远处、大处来看国家民族的前途,作大政决策的方针。
    今天我们虽然遵照了总统的意旨对他的华诞不作任何祝贺的举动,却也不可不乘此机会对于总统的嘉言懿行和伟大精神再作一番体认,现在大陆未复,就是金门保卫战也还在紧张的阶段,我们必须深切的领会总统坚强的意志力与责任感,以戒惧奋发的心情,效法总统实践力行,持久有恒的精神,坚韧不拔努力不懈,在总统贤明的领导之下,达到反共复国的神圣使命。现在请大家起来一同高呼:
    总统万岁!
    中华民国万岁!
    反共复国成功!
    国民革命成功。

【中央社台北10月30日电】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张励生为总统祝寿,于30日晚经由军中电台向全国军民广播,题为“以精神动员庆祝总统华诞”。广播词如下:
    明天10月31日是总统华诞。
    三十余年来总统完成北伐、统一全国、领导抗战、复兴民族种种的丰功大业,以及在这些艰巨伟大的奋斗中,总统所发挥的大仁、大智、大勇,早已经是全国同胞与国际人士所共同敬仰的,用不着再在此时重加称述,而且也不是我们在这短短几分钟内所能详述的,因此今天我只想就自己所领会得到的提出一点,向各位报告——就是在这总统华诞的前夕,我们应当准备拿什么来表达我们爱戴总统的敬意。
    据我所知,总统自民国前五年参加革命同盟会,追随国父献身革命以来,五十余年中,不管是在实际工作中,或者在日常生活中;不管是对部属的训教,或者是对国民的期望,始终一贯的,都是向一个目标指示我们奋斗前进。那就是:要完成国父倡导的国民革命,实现国父手创的三民主义,而使我中华民族永远成为世界上一个独立自由、富强康乐的民族国家。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近三十余年来无论是在战时或平时,总统对我全国军民始终有一个最基本的教训,也可以说是唯一的期望,就是:要我们恢复民族精神唤醒民族灵魂。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一个民族的强弱不仅在于物质建设的进步与落后,而尤在于民族精神的奋发与萎靡。总统说,“我们要建设中国成为一个真正现代化的国家,当然要提倡科学发展,但根本之计还在于改造国民的生活精神”。总统更告诉我们“反共斗争正逼近了决战的阶段……还有更多的艰危须待我们民族自立、自信的心理和革命大无畏,不屈不挠的精神,来克服一切,而决不是仅用军事武力所能为力的。因此,今天我们精神武装和心理建设,比任何武器更为重”所以我以为如果今天我们都能认识此一教训,共下决心,发扬民族精神,以建立我们的精神武装,加强我们的心理建设,那便是我们庆祝总统华诞最诚挚的敬礼。
    然而如何才能发扬民族精神,建立精神武装呢?我以为只有一个途径,就是学习总统大智、大仁、大勇的精神。固然总统的大仁、大智、大勇不是我们人人所能充分学到的,可是只要我们具备一个条件,也可以符合总统的期望,就是确立我们自己革命救国的信念与决心。先圣说得好,“好学近乎智,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只要我们一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二版)本这个革命救国的信念与决心,随时随地都以大陆被共匪勾结俄帝所窃据尚未光复引为自己的耻辱,随时随地都以洗雪民族的耻辱引为做为自己的责任和奋斗的目标,同时根据这个目标孜孜不倦的去学习,以及去实践,使自己的一切思想、生活、言论与行动处处都符合救国救民的需要。那么,不管我们个人聪明才力之大小、高低,总可以在我们立志不移、贯彻始终的努力之中,达到我们自己的目标,使我们的民族精神自然的发展掘壮,民族与国家迅速的转弱为强。
    或许有的听众认为这种想法似乎是很空泛、很迂阔的,其实这是最实在最具体的方法。例如,自从8月23日共匪炮袭金门以来,我们三军将士所表现的就是他们智仁勇的“精神能力”,他们所要达到的就是救国救民的目标。因为他们有此决心与信念,也就严重地打击了残暴凶恶、灭绝人性的共匪,为我们赢得了第一回合的胜利。我相信只要我们全国同胞都像三军将士一样,不论在前线在后方,从今天起以国家的荣辱为自己的荣辱,以民族的利害为自己的利害,以个人的实践为起点,以救国雪耻为目标。那么,今后第二回合、第三回合乃至一百回合,胜利便永远都是属于我们的,而反共抗俄、复国建国的大业也就必然的迅速完成。
    最后请让我再说一遍,恢复民族精神,建立精神武装,这是我们今天唯一救国自救的途径,也是我们唯一可以呈献给总统的贺礼。
    从今天起,我们要有这个认识,这个觉悟,这个决心。我更相信,我们应当能够做到而且一定可以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