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伦敦7日电】红色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六说,美国国务院对于共产党中国和美国互相交换记者关了门。
    周恩来说:“美国不给我们的记者以同等的待遇,这样,国务院就是结束这个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实行平等的机会,就不可能有同等的待遇。”周恩来是在接见现在在北平访问的四十一名美国青年的时候说上述这番话的。
    在接见时有人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是否会准许二十四名美国记者进入中国。周恩来回答说,主要的原则是:如果中国人准许人们到中国来,他们也应该被准许到其他国家去。他说这是“平等机会和同等待遇”的原则,他在接见的全部时间内几次重复了这句话。
    他又说:“去年我们准许一些美国记者到中国来,希望我们采取的这个主动行动会使美国政府也准许我们的记者到贵国去。但是,去年我们作出的这些努力都白费了。不仅我们的记者不能到美国去,而且美国记者也不准到中国来。
    “今年,美国国务院改变了它的计策。它允许若干记者到中国来,但是,另一方面,规定了这些记者的任务。同时,国务院重申它敌视中国的政策,首先是不允许中国记者进去。那就是说,美国不给我们的记者同等的待遇。”
    周继续说:“这样,国务院就是结束这个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就不能实行平等的机会。就不可能有同等的待遇。在这个问题上,必须进行新的努力,以使我们两国能在同等的基础上互派记者。这是处理这个问题的唯一正常的办法。
    “虽然你们中间没有职业的记者,但我听说,你们有些人受了委托,要替通讯社作些工作。这表明,中国已经给与许可。”
    有人要求周评论一下国务院说自从共产党执政以来有数百万人被杀的消息,周说:“完全不符合事实。”他说:“正如我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次会议所说,被处决的反革命分子是很少的。”
    有人补充地提了一个关于西藏的问题,他说,美国勾结西藏的某些坏分子,企图煽起一个独立运动。“值得提出的是,这已经遭到西藏领袖达赖喇嘛的拒绝。”
    周在回答几个问题时说,他知道美国人民很关心仍在中国监狱中的六名美国人,但是中国人民也同样非常关心仍在美国的五千名中国国民的情况。他说,这个问题的解决不应当成为两国之间建立正常关系的一个先决条件或障碍。他说,这六名美国人的案子将根据中国法律来处理,正如国务院说过的,中国人在离开美国时必须遵从美国法律一样。
    有人问周说:“为什么不公开审讯那些被拘留在中国的美国犯人,为什么一直没有发表有关美国犯人恶行或被告辩词的确切性质的详细新闻公报?”周通过释员答道:“这些美国人触犯了中国法律,他们已由中国法庭审讯和判决,在这之后,一切有关的文件都已公开发表了。我们遵照中国法律所规定的程序。这是中国的内部事务。这种程序不能在每一个国家都一样,正如你们所知道的,美国所遵照的程序并不同中国所遵照的程序一样。”
    有人问,中国内部是否有争权的事情。周说,他从来没有听到过这种事情,“如果有任何人抱着这种希望的话,他的希望会破灭”。
    有人问,他或毛泽东主席是否愿意会见艾森豪威尔总统,周说,他向来十分愿意解决困难的,并且自从万隆和日内瓦会议以来一直在作出努力,但是至于这种会见“就很难说了”。
    周回答另外一个问题时说,联合国关于匈牙利问题的报告是“一项歪曲事实的片面报告”,他说,中国人民反对它。
    周的英文要比他所承认的好得多,他在整个接见过程中时常改正他的翻译,这次接见中所提出的问题不需要预先交进去。
    代表团团长华伦·麦肯纳牧师向周致谢时说,问题和答复都是很坦率的,“我们认为这是很好的”。他又说,美国人自从来到中国以来只学会了一句话,然后他用中文说:“世界和平万岁”。
    周说,他有过很多美国朋友,他们都是坦率的和正直的人。“因此我尽力对你们坦白和诚恳。”
    在接见之后总理和代表团一起拍照。
    【美联社北平7日电】周恩来星期六向在这里访问的美国青年说,不会允许二十四名美国记者进入红色中国,除非美国给予中国记者同样的权利。
    美国青年中有几位今天得到准许去访问在红色中国的两名美国人。在同周恩来谈话时,纽约的杰克·罗森问道:现在扣留在红色中国的其他美国人有多少,他们的生活怎样。
    这位共产党总理说:“我很高兴,你们今天访问了一个美国犯人。如果你们能够真实说明他在中国的生活并且把这告诉其他五名犯人的家属,我是很高兴的。如果这六个人的家属愿意来中国,我们很乐意接待他们。”
    周重复了老一套的话,说美国拘留着五千名中国人,他们不能写信给他们的家属,又不能访问他们的家属。他说,美国监狱里有三十名中国犯人。周表示,在中国的美国人,如果他们表现好的话,可以希望提早得到释放。
    周说,台湾之于红色中国就像夏威夷之于美国。“如果一个外国夺占夏威夷群岛,而告诉美国不要使用武力收复它,美国人将会怎样想呢?”他说,中国不能放弃使用武力来收复台湾。

【美联社北平7日电】在共产党中国访问的十名美国青年星期六探望了在1952年朝鲜战争中被击落后关在中国的两个美国人,探望者说,两人看上去很健康,吃得也很好。被监禁的两个人是唐奈(以间谍罪被判无期徒刑)和费克图(被判二十年)。
    两个犯人不在一起。探望的人分别看到了他们,唐奈看到探望者时提出了一些关于棒球的问题。费克图告诉这些探望者说,他得到的伙食比在一起的中国犯人伙食要好,伙食中有面包,而不是米饭。
    探望者们说,他们发现唐奈身体很好,尽管他在一天中二十三小时跟一个讲英语的中国犯人呆在北平市监狱的一间十二英尺长、十五英尺阔的牢房中。唐奈告诉他们,他每天有一小时户外运动,其余时间就在牢房中看书、跟他的狱友谈天,或者呆坐。他说,他已经看过沉闷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书籍,但是大部分时间用于看小说和美国杂志。
    费克图和唐奈穿布衬衫,中国裤子,帆布鞋。两人都说,以前唯一探望过他们的是英国驻北平代办,他是作为在中国的美国事务代表获准来探望他们的。
    费克图描述了他在被判二十年徒刑后被单独监禁的两年半中是怎样过的。跟唐奈一样,他每天有一小时运动,他说,但是他在1955年1月最近一次的体格检查表明他没有病。他看上去身体和精神都很健康,他最关心的是要告诉他在美国的母亲,他身体健康,过得还舒服。
    在探访犯人之前,美国人必须同意不询问对他们的控告罪状或审讯他们的情况。中国当局表明,如果探访北平监狱进行得很好而没有任何破坏规章行为的话,这些访问的人还能够看到在上海的其他美国犯人。没有表明在上海的犯人是些谁。
    进行这次探访的十个人说,他们是投票选举出来的。这批人中有几个左翼旅行者。这批人分成两组,各组五个人访问每个犯人计半小时。
    探访之后,这批人就商讨关于他们所听到或了解的情况的联合声明。
    他们报道,唐奈说,他在监狱的头两年中,接到了六百八十封在美国的朋友和亲戚的信。他们说,在他们审判后,他们被带到中国各地进行了六个星期的旅行。唐奈表明,这个旅行实际上是一个展览旅行。
    访问者说,唐奈告诉他们说,他回来时深受感动。访问者援引唐奈对他们讲的话说:“我从来不是一个认为自由企业至高无上的人。我现在深信,某种计划经济对中国、印度、也许世界上其余国家是一个办法。”
    上述消息是在红色中国进行访问的一名美国青年格腊布从北平发给美联社的。格腊布不属于探望犯人的那种人,但是他报道了探访者们后来在他们的声明中一致同意的东西以及别人告诉他有关同犯人会谈的情况。
    【美联社北平6日电】不顾美国国务院的命令到共产党中国去旅行的美国青年在星期四起草了一封致最高法院院长埃尔·华伦的信,要求美国最高法院澄清他们旅行的特权。
    信中问道,旅行的自由是不是美国公民的基本权利,还是仅仅是由国务院任意给予的特权。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据悉,艾森豪威尔政府准备和愿意准许人数有限的可能申请进入这个国家的中国共产党人入境。
    不过,星期六发表这个消息的高级官员说,任何冒充记者的人所共知的赤色代理人将拒绝予以接纳。他们说,合法的红色中国人和记者将得到给予任何其他外国记者的同等待遇,其中包括参加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记者招待会的权利。
    人们希望,接纳中国记者的好意行动会使得中国红色领袖们接纳前往大陆旅行的二十六个美国新闻组织的代表。
    谈论政府态度的负责官员着重指出,任何中国红色记者的申请都将得到公平的考虑。将不是抱着找寻借口来禁止记者入境的目的来考虑申请,而是本着根据美国法律只要可能接纳就予以接纳的这种愿望来考虑。
    他们说,国务卿杜勒斯准备建议司法部长布朗纳尔批准接纳中国记者。根据政府的移民法,布朗纳尔的作用是决定性的。
    据说,接纳中国记者的好意行动决不是中国同美国在一个人对一个人的基础上交换记者的任何“交易”的一部份。当局说,每一份申请书将单独予以考虑,政府不希望任何这种平均交换,以免被外国看作是政府对北平政权的外交和经济抵制有所削弱的迹象。
    在这方面,当局指出中国红色总理周总理星期五向美国学生说的话,周说:“我们的大门永远是开着的,但是这必须在平等的基础上。”官员们说,周的话显然是红色中国要和美国建立文化关系作为外交承认的一个步骤的长期努力的一部分。国务卿杜勒斯已经坚决拒绝进行任何这种文化交流,担心这样作会鼓励东南亚国家向共产党中国代表团开放它们的边界,这些代表团中将包括颠复和间谍活动的专家。
    【合众社香港7日内部通报】共产党中国大概将拒绝关于让中国记者用“记者证书”代替正常的签证进入美国的任何建议。预料北平将把任何这一类的折衷建议说成是对赤色中国的护照的“合法性”的一种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