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新德里6日电】尼赫鲁昨天在书面答复中告诉人民法院,中国已经同意派代表来德里讨论位于北方邦加瓦尔区内跟西藏交界的“巴拉霍蒂”高原的问题。
    他说,然而,中国政府没有表明会议的肯定日期。已经要求中国政府再次考虑这个问题。这个询问在巴拉霍蒂问题上同中国政府谈判进展情况的书面问题是由议员达尔尚提出的。

【路透社纽约6日电】据说,印度总理尼赫鲁昨天向“纽约时报”的一个记者说,印度将欢迎美国给予五亿到六亿美元的贷款来帮助它解决目前的外汇困难。
    “纽约时报”记者亨利·李伯曼在新德里访问了这位总理。
    李伯曼在一篇很长的电讯中说,印度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将“在即将对美国的访问中探讨获得这种贷款的可能性”。
    这位记者写道,尼赫鲁告诉他,印度需要两年或三年“来克服在生产设备方面的巨大花费所造成的外汇困难,他表示了这种看法,就是,尽管外汇不足和存在通货膨胀的压力,印度的经济基本上是健全的。印度必须在工业方面获得迅速的进展,从而从这个国家消除这种压力,并且一年比一年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这位总理说,这个政府正在集中力量同时发展重工业和家庭手工业,让中型工业和轻工业由私人企业去发展。据他想,印度的工业化需要发展农业合作化运动,来增加农场的面积,以使得农民能够使用更科学的方法。”
    “请尼赫鲁就有时被说成是共产党中国与印度在亚洲的竞争的事情发表意见时,他说,我们不把它看作是竞争,但是不可避免地是进行比较的。他说,印度的道路建立在人的尊严和自由的基础上,与共产党的道路是不同的。”
    “问到他是否与他的某些同事一样对共产党在喀拉拉邦的选举中获得胜利感到忧虑时,他答道,我并不因此烦恼。国大党能够坚持自己的地位。”

【共同社东京6日电】藤山外务相即将动身前往美国出席联合国大会。因此,众议院外务委员会在他离日本之前于6日上午十一时半开会就有关中日关系等问题提出质询。
    社会党议员森岛守人:共产党中国的民间代表将在最近访问日本,政府对指纹问题是否打算采取变通办法?
    藤山外相:关于商品展览会有关人员按指纹的问题,打算把逗留期间两个月稍微延长;所谓稍微,是指两个星期。
    森岛:外务相说,如果用民间商务代表机构这个名称,怕会引起误解,因此,打算改为办事处之类的名称。问题不在于名称,而在于实质。共产党中国对业务上的自由、裁判权、警察搜查权等问题抱有疑问。关于这些问题,您的想法怎样?
    藤山外相:为了使经济、贸易关系顺利地发展,政府当然也要努力。因此,打算采取一些办法,设置办事处之类的东西。这不单只是一个名称问题,而是包含着实质的意义的。我想朝着促进贸易的方向去考虑今后的问题。
    森岛:关于执行民间代表签订的协定的问题,1955年5月,当时的鸠山首相曾以书面表示愿意协助并予支持,但是当时的官房长官根本发表谈话说,政府并未参与其事,以致失去了共产党中国的信任。这次如果共产党中国要求政府提供某种保证,怎么办?
    外相:如果签订了协定,是否要给予支持,不看内容,不能表示态度。岸内阁不会引起内部的分裂。
    森岛:没有签订政府间的协定的打算吗?
    外相:按照目前政府所考虑的办法等,我认为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关系能够前进一步。打算看一看结果,再加以考虑。
    社会党议员田中稔男:对于预定为共产党中国代表的中国进出口公司工作人员,是否打算给予公务人员待遇,或给予同公务人员一样的待遇,免按指纹?
    外相:我认为,中国进出口公司相当于日本的公团。因此,我认为他们是公务人员。我要把这件事记在心里,来考虑指纹问题。但是,不能认为,所有同贸易有关的人员都算是公务人员。料想只有实际负责贸易业务的人员才能免按指纹,不过,这事还没有作出决定。这不是政府的正式见解,是外相个人的见解。
    社会党议员户叶里子:关于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基本态度,外相说要本着联合国中心主义去做,具体说来,是要怎样做呢?
    外相:日本关心世界和平,是理所当然的。因此,我认为,要以联合国为中心,解决国际间的问题,走向和平。我们要努力使联合国本身变得有力起来,以便保持世界和平。按照这个意义,我认为,要尽可能地加强联合国。要想达到这个目的,我认为执行联合国中心主义是好的。
    大西:外相对承认共产党中国问题所采取的态度,是暧昧的。
    外相:作为政府的基本方针来说,在目前不承认共产党中国,这个态度是很明确的。将来要看世界各国的形势,再决定采取什么态度。

【安塔拉通讯社中爪哇省梭罗6日电】苏加诺总统在这里解释说,他所鼓吹的“有指导的民主”是一种“办事情的民主。这种民主将实现某种政治性或社会性的东西,某种大的计划,以便创造出一个公正和繁荣的社会。你可以称其为社会主义社会”。
    他是星期四晚上在这里庆祝印度尼西亚农民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招待会上作这种阐释的。
    苏加诺总统说:有些人建议应该使印度尼西亚目前的民主“健全”。
    “我的回答是:让我们这样来做。但是我相信,在自由斗争的自由主义下,我们是不可能建立起公正和繁荣的社会的。我们只有实行办事情的民主才可能建立这样的社会,而办事情的民主没有领导是不能起作用的。
    “我建议有指导的民主,成立一个互助内阁,再设立一个特别是由社会团体的代表组成的民族委员会为辅,这些社会团体是真实而自然的。”
    苏加诺博士重复了他以前曾经说过的话,就是他能够轻而易举地在一天内建立十个政党,但是他不可能建立农民、工人、妇女的团体,因为这种团体完全是根据本身的自然性质成立的。
    苏加诺又说:“民族委员会中必须有这些社会团体的代表。”他进一步说明,他的意思并不是说通过互助内阁和民族委员会事情就尽善尽美了。
    苏加诺总统说:“如果印度尼西亚的情况和现实目前有所不同,我的概念也将有所不同。按照目前的现实情况,这是我所能提供的最大限度的贡献。但是我在我的道路上仍旧没有能避免障碍。因此,暂时我们只能有一个‘事务’内阁和一个民族委员会。但是我们将继续奋斗,直到有一天出现一个互助内阁。”

【法新社伦敦6日电】“每日邮报”今天报道说,目前在西班牙圣塞巴斯提安的约旦国王侯赛因已经要求美国给予道义援助和军事援助来帮助他抵抗共产党渗入他的国家。
    这家报纸说,侯赛因国王已经要求艾森豪威尔总统命令第六舰队的一艘航空母舰继续停留在东地中海,这样,如果需要的话,飞机很快就能够飞到安曼。这位国王还要求总统支持一个关于在西班牙召开一次阿拉伯国家会议的建议,以便采取共同的措施来对付中东的共产主义,同时还要求他公开保证约旦目前的地位和它的边境。
    这家报纸说,这项呼吁是通过驻西班牙的美国军事使团提出的。

【法新社大马士革6日电】今晨的叙利亚报纸说,有人在对叙利亚制造新阴谋。报纸要求叙利亚政府和人民谨防这种阴谋活动。这是美国政府宣布加速把武器运到叙利亚相邻的各阿拉伯国家以后的反应。
    叙利亚各报对埃及总统事务国务部长萨布里所说任何对叙利亚安全和独立的侵犯将成为是对埃及安全和独立的侵犯一语表示满意和感谢。报纸又说,叙利亚最近曾经说过在叙利亚的安全和独立受到威胁时它可以依靠苏联。
    【路透社大马士革6日电】这里获悉,叙利亚内政部已解除阿勒颇省警察和保安局长法拉中校的职务。上星期还有九名高级保安警察军官被免职。
    【法新社贝鲁特6日电】约旦报纸“巴勒斯坦报”今天写道,如果汉德逊旅行的结果是:为了对付苏联渗入叙利亚,只要增加对中东一些国家的美援就行,那么这位副国务卿帮办就可以不必离开他的华盛顿办公室而很容易地获得同样的结论。这个报纸认为单纯地从物质方面来看待中东问题,而不考虑各阿拉伯国家的民族倾向和愿望,这就是满足于肤浅而又靠不住的解决办法。
    该报又说,在叙利亚事件上,如果美国只是在美元的基础上寻找一个答复,赫鲁晓夫对此是毋庸发愁的。
    美国只用加强各阿拉伯友邦的办法来反对共产主义,这种行动是否合宜,另一家约旦报纸“奋斗报”对此表示同样的保留态度。这家报纸说,整个中东的纠纷是由以色列问题引起的。该报写道,共产主义的渗入不仅是由于各阿拉伯国家的软弱,而且主要是因为以色列事件提供给莫斯科有可能在冷战里采取行动的机会。
    该报最后说,如果说约旦对美国大量供应武器表示遗憾,那是过甚其词的,不过肯定的是约旦对华盛顿大事渲染地把约旦选择为一个反共的示范却有点感到不安,因为开罗、叙利亚,或许甚至利雅得都把这种反共示范看作对阿拉伯叙利亚的一个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