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东京5日电】美国在远东的最高军事指挥官今天说,他不相信俄国现在会发动一场世界战争,但是他又说,“我们现在肯定地要比俄国更强大些,而且我认为,如果现在他们发动一场战争的话,他们就会吃败仗”。
    斯图普是到日本来参加昨天举行的日美共同安全委员会会议的。按照他的预定日程,他需要在9月19日出席曼谷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之前去访问台湾、菲律宾和越南。
    斯图普提到了太平洋俄国海军的扩充,特别是潜水艇、驱逐舰和巡洋舰方面的扩充,后来有记者问到,他是否认为这一情况增加了战争的可能性。
    他表示不相信俄国会发动一场“大战”,因为,由于美国有报复能力,“俄国会比我们的损失更大。至于他们是否会冒险搞一场局部战争,那我就不知道了”。
    他说,俄国试验洲际弹道导弹的声明并不影响目前的局面,“因为一种武器从第一次试验发射到大批生产是要有一段很长时间的”。斯图普说,不论是美国或俄国现在都还没有生产任何一种会使“现有的武器过时”的导弹。
    这位太平洋司令说,计划从日本撤出美国地面战斗部队将不会影响战斗力。他说,“我们认为,由于已经进行了现代化,我们的部队将与一年前一样强大。我们认为,我们可以结合采用新武器来裁减一些部队,而且一样强大。”
    他拒绝说明把什么“新武器”运到日本去。但是,他指出,这些武器并不非要有“原子能力”的武器不可。他举出新飞机和新式雷达作为例子。
    斯图普说,关于从日本撤出任何美国空军部队的问题,还没有作出任何肯定的决定,虽然讨论了现在驻在这个国家内的海军陆战队第一航空联队的问题。他说,要撤出的部队的总数已经由华盛顿决定,但是,还没有“最后决定撤退什么部队和不撤退什么部队。”
    他说,俄国在过去一年增加了在太平洋上的实力,但是,美国通过采用新武器也增强了它的力量,此外,美国能够把薪的战斗部队(如果需要它们的话)在很短的时间内调至太平洋。
    【美联社东京5日电】斯图普说,日本是“世界大国之一,不管它们喜欢与否”。他说,万一发生全面战争的时候,美国是否采取行动来保护日本将取决于日本是否要求帮助,“但我认为世界每一个大国都应受到保护”。
    他还说:“华竟,这会是世界上所有的自由国家对抗共产党的战争。”
    这位海军上将认为,美国在使东南亚不落到共产党的怀抱这一方面所作的努力,对日本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日本的繁荣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与该地区的贸易。

【法新社曼谷5日电】泰国内阁今天举行会议,但是没有讨论五名陆军军官辞去政府职务的事情。
    空军总司令乃芬后来说,总理披汶颂堪元帅预定在今天会见乃沙立元帅,要求他撤销辞去国防部长职位的辞呈。同时,据权威方面说,全体海军人员已经接到命令,从今天起必须留在他们的军舰上和驻扎地点。
    【中央社曼谷5日专电】昨日内阁会议没有讨论五位重要阁员的辞职与接替问题。这证明銮披汶总理现正使用拖延的策略以期第一在能达成妥协之前让时间使辞职的国防部长乃沙立元帅冷静下来;第二,有足够的时间防止要辞职的陆军大亨与反对派政治集团联合力量。
    曼谷邮报独家报道称:乃沙立的敌手警察总监乃炮昨天曾与前总理銮探隆作一小时的晤谈。该报报道,乃炮曾与銮探隆洽商联合政府问题。十年前,由现正逃亡于中国大陆的比里·拍农荣所支持的銮探隆内阁,当时因政变而被逐出政权。这次政变后来使銮披汶掌握政权,銮探隆的名字重在政界出现,现为泰国方面耸人听闻的消息。

【中央社台北5日电】行政院长俞鸿钧5日下午曾接见定于6日出国表演的我国国剧演出团。该团一行五十多人,由陈肇兴率领,向俞院长辞行。俞院长希望他们这次出国将我国固有的艺术发扬光大,并利用时间以国剧宣慰海外侨胞增强侨胞对祖国反共抗俄的坚定信念。
    【中央社伦敦5日专电】英国戏剧观众期待着欣赏中国国剧。中华民国国剧团将于本月16日开始在伦敦最著名的德鲁里滋剧院上演,预料观众的拥挤将打破纪录。自该剧团抵英的消息于两周前宣布后,此间及该剧团前往演出的其他城市的观众,即纷纷向代理商预定座位。
    【中央社台北4日电】柬埔寨官员四人由新闻部办公厅主任杜锡田率领,于4日自柬埔寨飞抵台北,将在中华民国作六天访问。其他三位官员是新闻部宣传处处长苏堪、广播事业管理处副处长严万、教育部视听器械专家秦泰,他们是由美驻柬埔寨合作分署官员博洛特曼夫人陪同前来,这四位柬埔寨官员是由美国国际合作总署按照一项参观旅行计划,替他们安排的一次旅行中访问中国,他们定9月10日离华后将访问日本、菲律宾、越南,然后返回柬埔寨。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在8月29日的一期里刊载一篇文章,报道缅甸掸邦的一些苏巴——掸邦部落的上层人物和统治着对缅甸中央政府不满,有人更想脱离中央独立。文章说:
    缅甸除了其他的问题以外,还存在着某些苏巴、掸邦的统治者心怀不满这样一个问题。缅甸政府一直在同苏巴谈判,以便在1958年1月以前同他们达成协议,因为到那个时候,根据缅甸的宪法,掸邦必须在脱离和加入中作一选择。在加耶邦首府山城乐可进行谈判的结果是给苏巴一笔总的款子,然后让他们自己来分,以赔偿他们丧失的权利。至少有两个苏巴所要求的数目是大得不可能满足的,其他的苏巴对分钱的建议不满意。
    某些苏巴可能会设法运用他们的权利来脱离联邦。如果发生这样的事的话,预料联邦会设法以武力实行中央统治,在联邦的军队和部落的人之间可能会有长时期的游击战争。吴努在最近记者招待会上认为,据悉,部落中的人正在收集武器,据说军饷很低的联邦军队正在以出售弹药来作为补充收入。
    部落中的人本身是单纯的、没有文化的、对政治是毫不感兴趣的。选举是举行过的,但是就像一位苏巴所说的:“在我的邦中,不管在任何选举中都没有人敢来反对我。”因此,苏巴是有相当权力的。他们对该地区的唯一立法机构掸邦议会有很大的影响;在联邦的民族院中,代表掸邦的都是苏巴,因此只要仰光设法干涉他们,他们就有很多机会来在行政上进行阻挠。因此有许多联邦法律从来不能在邦中实行。
    苏巴不满意他们的地位,因为:一、在英国统治下,他们有着简直无限制的权力,这种权力已经受到了一些限制,如果他们接受政府所拿出来的赔偿,他们将丧失任何独立的权力。二、他们得不到中央政府的保护。联邦军队无法对付土匪和共产党匪徒,道路不平静得经常必须以飞机把货物和旅客运进来。三、虽然掸邦从中央基金得到很多补助,但是统治者们痛恨必须向联邦政府交纳从部落地区的矿产得到的利润,他们认为,这是属于他们的。四、在仰光的中央当局在设法向山区部落灌输“祖国的意识”的时候不经常是很圆滑的。
    因此有些苏巴就想要脱离。但是还不清楚他们打算将来怎样。有一位领袖在去年透露,他正在谨慎地向一些大国对建立一个像老挝那样的独立国家的态度如何。然而掸邦的经济不足以维持独立。
    一种正在提出来的可能的代替办法是同中国发生某种联系,也许是同云南自治区的有关的部落合并。据说,某些苏巴对这种意见很感兴趣,虽然他们同共产党匪徒作战并且对中国要求割让在边境上的三个克钦村庄没有好感。中国人加强了他们对这个地区的宣传活动,但是他们显然不愿意以煽动提出脱离的要求来激怒缅甸人。的确,他们曾指责美国唆使提出独立的要求,以便在云南边境建立一个空军基地,苏联报纸曾一再提出这样的指责。即使加入中国的威胁是一场空,苏巴心怀不满的情绪对已经混乱的缅甸联邦的稳定也是另一个威胁。

【美联社纽约讯】(新闻分析员托马斯·惠特尼)已经成为世界第三产石油国的苏联,每年都在迅速增加石油产量。
    俄国石油工业拥有丰富的新油田、良好的钻探设备、经济丰富的人员、巨大的投资和广阔的国内市场,因而在最近三年间有很大发展。仅仅今年一年,苏联石油产量就可望比去年提高将近一千五百万米吨,总额接近一亿吨。这个产量比委内瑞拉今年预计产量少大约30%,仅仅稍微超过庞大的美国产量的四分之一,但是接近中东两大石油生产国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产量的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