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雅加达4日电】内阁部长们现在正在访问外围岛屿,邀请地方领袖和军事司令官参加目的在于使中央和各省的关系正常化的印度尼西亚内部的圆桌会议。
    雅加达的政治观察家认为这次会议很可能是一次决定性的会议,它的成功或失败可能决定这个年轻的共和国今后若干年的前途。
    已经可以肯定,在三个月以前断然宣布北苏拉威西省脱离中央的苏穆阿尔中校将出席这次会议。苏加诺今天不遵照他目前访问东印度尼西亚各岛屿的日程出人意外的来到北苏拉威西的首府万鸦老。
    内阁部长杜斌博士已经提出保证被撤职的北苏门答腊司令官西姆波朗上校“个人的安全”,如果他来到雅加达的话。西姆波朗上校曾在去年圣诞节前夕在棉兰发动政变,但是这次政变流产了。
    朱安达在议会讲话时承认,“会议失败的可能性不是没有的。”他又说,但是,政府认为,“应该照这样做。”
    总理例举各区不满的理由如下:一、过去中央政府的集中制。二、苏加诺和哈达合作的破裂。三、各种官员贪污腐化和滥用职权的现象盛行。四、各区在建设工程上有受忽视的感觉。五、在实现中央政府和各省的财政平衡方面做得太慢。六、在准予各区实行自治方面做得太慢。
    他又说,这种不满情绪在最近爪哇的地方选举——它使共产党取得了胜利——以后有了增长、变得十分严重。
    朱安达保证,政府将努力与议会内外的集团保持友谊,不管它们是否支持他的政府。政府将消除官僚主义,加强反腐化的斗争和加速给各区行政和财政方面的自治。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4日电】朱安达总理今天说,政府深信,预定于9月10日到12日在这里召开的“全国会议是通盘解决现在国家面临的一大堆内部困难的极其适当的办法”。参加这次会议的将有政府领袖们和目前多少有点公然反抗中央政府的地区运动的领袖们。人们普遍认为这次会议是结束由于政府和各省之间的相当紧张的关系所造成的目前这种不稳定的局势的一个重大措施。总理是今天在议会里讲话,解释政府怎样设法使目前的混乱局势恢复正常状态时说这番话的。他一方面承认,地区运动是一种纠正政府的行为的建设性的努力,一方面指责说,但是有个别人和组织企图混水摸鱼,企图利用目前的混乱局势在各省煽起反政府的情绪。他还说,另一方面,在国家的高级领导中,也有人不要改善局势。关于陆军问题,总理说,到现在为止,法律并没有清楚地确定武装部队的任务,每当任命新的国防部长或者新的陆军参谋长时,都要引起混乱,因为每个人都有他们自己的解释。他说,武装部队问题主要集中在三军之间的关系、军区的划分、财政的控制和供应缺乏等方面的困难上。他说,除此以外,由于缺乏军纪,其结果是军事问题同政治问题混在一起了。总理进一步说,政府正在尽一切力量来恢复苏加诺总统和前副总统哈达之间的和睦合作。人民认为,他们合作得和睦是印度尼西亚民族团结的活的象征。人们普遍认为,哈达是地区运动的战火。

【法新社仰光4日电】美国副国务卿赫脱和艾森豪威尔总统派赴中东和东南亚的私人代表理查兹今天乘专机到达这里进行三天访问。
    在他们逗留期间,他们将同外交部长藻昆卓、副总理吴觉迎、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吴巴瑞和缅甸总统吴温貌举行会谈。他们将于星期五从仰光动身前往新德里。

【新华社仰光4日电】吴努总理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总理尼赫鲁10月月16日在访问日本回来的时候将访问仰光。
    当吴努被要求说明他认为何时才能控制叛乱时,他说,现在很难说哪一天。必须要考虑到国内地形的复杂性和叛乱分子的装备很好这一事实。吴努还指出,幸而叛乱分子没有得到外国代理人或外国的帮助。但是,他要求人民等着瞧一年左右。
    然后,“民族报”的编辑向总理提出了所谓乃沙愿·都拉叻问题。编辑说,这个前泰国驻南京大使已经背叛现在的泰国政府,在中国进行政治避难。都拉叻最近访问了仰光,进行政治活动,并与除了泰国大使馆雇用人员以外的泰国公民进行了讨论。吴努回答说,这是一个重要问题。我们将进行调查,并将采取行动。但是,在目前,他一点也不知道这件事。“民族报”的编辑说,泰国驻缅甸大使馆是很可以来证实或否认这个消息的。总理说,如果泰国大使馆提醒我们注意这个问题,那是适当的。

【本刊讯】德里8月17日讯:据“闪电”周报记者从曼谷报道,同东南亚条约组织驻曼谷司令部有接触的权威人士说,由在泰国的美国军事援助团三个高级军官组成的一个小组在缅—印边境有骚动倾向的那加族集居地区作长时期视察后刚刚回到曼谷。据说,这次视察是按照华盛顿的指示行动的,其目的是要在印度的阿萨姆邦和曼尼普尔邦煽动那加族人暴乱。报道中接着说,美国人在视察时曾访问了在缅甸东北部的国民党军队。后来,他们在曼德勒地区作了逗留。在那里,他们又接到了当时正在缅甸北部逗留的美国将军厄斯金关于他们在阿萨姆任务的指示。这个小组在国民党分子向导的陪同下由曼德勒去缅—印边境的英帕尔。这次视察的结果同那加族的某些首领建立了接触,并达成了关于供给暴乱者以射击武器和弹药的协议。

【中央社东京3日电】日本外相藤山爱一郎本日在单独访问中告中央社记者说,日本与中华民国维持外交与合作之关系的政策是坚定而稳固的。
    他补充说,作为自由世界及联合国的一份子,要日本承认仍负“侵略者”恶名之北平朱毛伪组织的政治地位这是不可想像的。
    外相对与自由中国多方面合作表示信心,同时并对日本与中国大陆贸易的可能性表示怀疑。他对中央社记者说,日本与中华民国现在的关系“良好无间”,在这两个友好国家之间现在没有任何悬待解决的问题。
    这里应当一提的是这位外相现兼任最近成立的促进中日合作联合委员会的主席。
    在另一方面,藤山外相对于赴北平谈判的日本民间贸易代表团以建议的与朱毛匪共双方各九千万美元的贸易计划则不寄予希望。他不相信朱毛匪共会将日本所要的东西卖给日本,而自日本购买其建议出售的东西。东西。
    不过他认为日本应与匪共进行某种数量的交易以安抚那些传统上与中国大陆贸易的中小工商行号。他认为除非政府给予若干的支持这些谋求与大陆恢复传统商业关系的工业与商号,可能容易给予左翼以可乘之机。

【共同社东京4日电】我国特有的养殖珍珠事业,自从创始以来,到今年已经整整五十年了。
    日本珍珠振兴会决定要纪念养殖珍珠五十周年,在10月间举行第一次“
    珍珠节”,以谋发展珍珠出口事业,同时要实行废弃品质不好的珍珠等等办法,进一步提高我国珍珠在国外的信誉。
    据水产厅调查,我国出口珍珠数量在1950年为一千二百贯(每贯合三点七五公斤——编者),从那以后迅速增加,去年竟增加到六千贯,获得了一千四百万美元的外汇。今年到6月为止,就已经输出了九百万美元的珍珠,照此下去,今年一年大概能够输出一千七八百万美元的珍珠,出口的情况是很好的。
    因为珍珠出口量一时增加很快,一部分品质恶劣的养殖业者把质量恶劣的珍珠搀杂一起输出,以致降低了我国珍珠在国外的信誉,因而单价也被减低了。随后,水产厅和日本珍珠振兴会规定出检查质量的最低标准,清除了品质不良的珍珠,因而恢复了信誉,现在单价也已上涨,每(一贯的千分之一——编者)单价为三美元三角九分,成为战后最高的出口价格,我国珍珠在海外很受欢迎。

【中央社台北4日电】中国大陆灾胞救济总会秘书长方治上月底前往香港慰问流亡港澳难胞,已于4日中午从香港飞返台北。他在机场对记者说,流亡港澳的难胞都以极迫切的心情期待联合国站在正义人道和博爱的立场给予他们同情的救济,香港当局亦欢迎联合国能够给予这批难胞及时的救济。香港政府负责官员表示,香港政府愿尽最大力量救济中国流亡香港难胞,但更希望国际上能给予这些流亡者施行救济,以让他们获得安定的生活。
    方治秘书长在香港曾访问香港当局及各救济团体领袖,难胞代表,征询他们向联合国呼吁救济流亡难胞的具体意见。他说,在几次的交谈中,已获得各方对于救济的具体意见,并搜集一些足资参考的资料,作为向联合国呼吁救济的有力证据。方治表示,中国出席本届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当在大会中竭力吁请联合国注视香港流亡难民的救济问题,使这些从大陆铁幕中奔向自由的人民能和欧洲流亡难民获得同样的救济。

【路透社曼谷3日电】泰国副经济部长今天对橡胶出口商说,如果他们希望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的话,泰国就向联合国申请豁免橡胶禁运令。
    然而,他警告他们说,锡兰在同中国进行的橡胶贸易中已遭到了“障碍”,中国的出价并不比国际价格高。他说,差不多全部泰国出产的橡胶现在都是输往美国和马来亚的。
    泰国将继续遵守联合国对中国实施的战略物资的禁运令,但是如果橡胶出口商要把橡胶输向那里的话,泰国就申请早就批准马来亚的那种禁运豁免。他说,还没有橡胶出口商要求允许向中国输出橡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