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日电】尼赫鲁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对不久将在联合国大会上讨论的匈牙利问题的态度仍然与过去一样,“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设法帮助匈牙利人民”。
    尼赫鲁在人民院开始进行外交辩论时说,印度已经说过,它不赞成外国军队留在匈牙利,匈牙利人民应该掌握他们自己的命运。总理希望匈牙利政府也将努力使那里的情况正常化,并在某种程度上减轻加在许多被囚禁的人和其他人身上的负担。
    关于克什米尔问题,尼赫鲁说:“我不想像联合国,或事实上任何国家,会叫我们做一个有自尊心的政府或国家所决不能做的事情——容忍侵略和向侵略和进犯屈服。预计,巴基斯坦将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克什米尔问题。
    尼赫鲁说,巴基斯坦根据与美国的双边协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所得到的“大量”武器只能“加强和巩固”印度政府以前在克什米尔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
    关于俄国声称拥有最后武器洲际弹道导弹一事,尼赫鲁说,在最后武器方面,显然是有某种阶段的,但是,看来在人类的最后愚行方面是没有什么阶段的。
    【法新社新德里2日电】尼赫鲁在人民院的外交政策辩论会上首先发言说,联合国委员会关于匈牙利问题的报告是一项“漂亮的文件”,但是它是“片面的”,虽然匈牙利政府并没有帮过很大忙。他说,“虽然如此,这个报告仅仅表示了难民们的观点。”
    印度总理重申,去年的匈牙利事件构成了一种民族起义,外国军队本来是应当撤出该国,让它自由地决定它的前途。
    【法新社新德里8月29日电】一位消息灵通的人士说,印度总理尼赫鲁今晚引述俄国共产主义革命领袖列宁的话来说明印度经济的需要。
    这位人士说,尼赫鲁在国大党议会党团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致词时说,社会主义并不意味着把少数富人的钱夺过来分配给穷人,而是要提高生产量。这位人士说,接着,尼赫鲁就引述列宁的话说:“电气化加上科学的发展就等于共产主义。”尼赫鲁用这样的话作结论说,只有扩大生产才可能在印度建立起社会主义。

【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今天“竞报”消息,9月1日结束的中爪哇国民党支部会议通过决议说,中爪哇国民党不再和印尼共产党合作。这个会议的决议认为,国民党和共产党的合作使国民党在“思想体系方面受到损失”,合作带来“苦味的经验”。决议说,关于同马斯友美党合作的问题,将在9月6日的国民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讨论。
    中爪哇的国民党负责人士还对当地的记者说,他们将命令中爪哇各地国民党不要在地方议会上同共产党合作。
    在这次会议上,哈迪苏伯那重新被选为中爪哇国民党主席。他曾要求不要与共产党合作。

【本刊讯】苏加诺总统在8月17日庆祝印度尼西亚宣布独立十二周年时的演说中,着重地谈到西方的民主和自由制度如何使印尼陷于四分五裂的无政府状态,与及印尼应该实现有领导的民主问题。
    苏加诺说:“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宣布独立起这十二年表明,我们的人民还没有达到他们为之而奋斗的目的,他们还没有得到自由的生活。印度尼西亚独立十二年以来我们并没有能建立起我们在革命时所理想的团结和统一的国家。还有许多其他事情我们也没有做。我们没能组成一个在社会各阶层和全国各地居民当中享有威信的巩固而稳定的政府,我们没能建立起强大而团结的武装力量,我们还没有建立起能够保证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民族工业,甚至还没有为民族工业打下基础,我们也没能使农产品增产。”
    苏加诺说:“我国革命力量在目前有些停滞,失去了以往的活力。放着主要的革命任务不去解决,却开展了深入而又广泛的批评,认为这样做是在发扬民主,是在建立民主国家的基础、建立似乎是符合印度尼西亚人民渴望和要求的那种民主的基础。但是这种民主,在印度尼西亚十二年来实行的结果,却并没有导致繁荣,反而引起了危机。这种民主给我们带来了无数的灾难和困难。最近七年来我们没有过过一个月的安静日子。
    由于这个缘故最近曾经打算对于我国民主制度提出若干修正。我们不仅仅需要民主,而且需要纪律,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可以控制的或者是有指导的民主。没有纪律、没有领导的民主,不符合我国人民的民族要求,也不符合我国人民的传统。没有纪律、没有领导的民主,无非是等于无政府的混乱状态,等于一小部分人对于大多数人民自由自在的进行剥削。这种没有纪律没有领导的民主和真正的民主并没有丝毫共同之点,这是无政府主义和寄生生活所产生的一种空洞的民主。最后还应该了解,民主并不是我们革命的目的,而只是一种手段。我们革命的主要目的是要建立一个公正的繁荣的社会,是要使得全体人民都能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民主,就像表达自己思想和要求的自由这个概念一样,应该具有一定的界限。而社会利益和国家的安全应该就是这样一些界限。只有在这种界限之内,民主才会有助于达到既定的革命目的。
    而现在我们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我们是不知不觉地成了无政府状态的俘虏。我们的民主曾使我们遭到武装力量危机。因为我们的军人认为,民主就是可以做他们所想做的一切事情。印度尼西亚现在的民主制度引导我们走向总危机,走向道德的、军事的和行政的危机等等。我认为,我们的政治制度是我们的一切灾祸和困难的主要原因。糟糕的是印度尼西亚的许多领导人不能正确地理解和利用民主制度。他们也不能正确地体会民主的本质。我们的民主倒不如说是无政府状态,这是没有内容的民主,民主这种民主会使独立丧失掉。我们的民主实际上是片面的民主,这种民主只能意味着诋毁的自由,破坏和消灭的自由。因此我们成了这种民主的俘虏。
    苏加诺说:“我们的革命给了我们什么?我们的民主制度又给了我们什么呢?在十二年中,我们遭到十六次政府危机,也就是说,每八个月我们改组一次政府,这就使得我们武装力量涣散,使得各省发生冲突和反政府行动,并且遭到严重的经济危机。十二年中,我们在实现我们的主要任务——建设一个公正和繁荣的社会——的道路上毫无进展。我们必须改变自己的政治制度和建立一个新制度,这个新制度要能符合人民的要求和人民的需要,也要能符合人民生活的主要原则——集体制,即‘互助合作’。我们应当让我们的民主制度具有纪律性和指导性,以使政治制度服务于人民和利用它来建立一个繁荣的社会。让我们建立一个集体主义的民主、‘互助合作’的民主和社会公正的民主。让我们建立一个公正的民主制度。”

【安塔拉通讯社望加锡2日电】印度尼西亚司法部长马恩科姆于上星期日到达这里,他透露了为既将召开的国家会议的议程草案,这个议程将殷法就地方性问题找出整个解决办法。
    据马恩科姆说,定于9月10日到12日在雅加达举行的国家会议将讨论下列问题:行政问题(自治、财政平衡和政府);把印度尼西亚领土划分为自治区和军区问题;改进和加强武装部队以及改进它们在雅加达和其他地区的编制问题;全国和地区建设问题以及全国对外部(外国)的危险保持警惕的问题。
    马恩科姆是同前被免职的东印度尼西亚军区司令苏穆阿尔中校一道从雅加达到达这里的,他说,苏穆阿尔表明在这个职位上除了他自己以外不愿意承认任何人以后,政府还没有决定由谁来充任东印度尼西亚军区司令的职位。
    马恩科姆进一步透露,中央政府大致同意了:把苏拉威西岛划分为两个省份,明年在东印度尼西亚修建一所大学。

【印度报业托辣斯达卡8月31日电】今晚这里获悉,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将派遣东巴基斯坦人民联盟秘书长穆吉布尔·拉赫曼去苏联进行亲善访问。
    拉赫曼两个月以前还是省的商务部长。预料,他将在10月的头一个星期前往莫斯科,并且将在苏联呆两个星期。作为苏拉瓦底的“私人使节”去促进巴基斯坦总理的“同一切国家保持友好关系”的政策。他最近曾率领一个议会代表团去中国。
    拉赫曼晚些时候将访问美国、西德和联合王国。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8月29日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李承晚的处境更困难了”。这篇文章说:有迹象表明,美国人开始对李承晚总统逐渐感到不耐烦了。这从许多方面都可以看出:(甲)裁减朝鲜军队。美国还在施加压力,希望至少能裁减两师南朝鲜军队。现在南朝鲜共有二十师军队,另有十师后备队……
    李在反对裁军的时候所提出的表面的根据是:这种建议是“亲日本方面”提出来的,他们希望朝鲜永远软弱,而据他说,真正的需要却在于加强朝鲜的力量来抵销日本的日益增长的力量……大概他的主要动机只是由于替复员军人找工作困难,唯恐他们扩大各城市中失业和半失业的队伍。
    据说,华盛顿非常注意美国检查官坎伯尔所提出的朝鲜滥用和浪费国际合作署款项的指责,所以美国人已经没有热情设法使朝鲜成为亚洲的“陈列品”了……
    李承晚在8月15日发表的演说中说,朝鲜的经济可以在“最近将来自给自足”,这番话似乎非常不合乎现实。但是,看来十分明显的是,美国人已经极其失望,因而要坚决主张开始削减现在每年达三亿美元的国际合作署款项。
    美国人还暗示,将密切注意李的自由党在明年议会选举期间的作法。去年的总统选举在乡村地区发生了许多威胁行为和舞弊情事。美国的态度是:除非下次情况有所改善,否则美国势必重新考虑是否支持李承晚。如果说美国人这次给他的是“最后的机会”。那大概太过分了,不过李承晚还是不安地记得反对党民主党在去年选举中所取得的成功的,那时张勉博士击败了李承晚的继承人、副总统候选人。
    因
    此,李承晚有一个劲敌要同他争夺美国的支持(这个劲敌就是民主党)。问题在于:这两个政党现在只有极小作风的区别,不论在政策方面或民主方面都是如此。只是在政策方面,民主党人远不像自由党那么敌视日本,
    而这就将使他们比较能讨好美国人。虽然民主党人的名义上的领袖是张博士,而实际上的强有力人物都是赵炳玉。尽管李承晚如何使美国人恼怒,而唯一明显的替换者却也好不了多少,这是美国人感到进退两难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