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28日电】由前首相片山哲率领的日本社会党代表团和以第一副总理米高扬为首的苏共代表团星期五在莫斯科开始举行两党会谈。
    日本人士说,片山哲提出了会谈的七点议程:(一)国际紧张局势的关系。(二)苏日两国经济关系,包括日本捕鱼问题。(三)文化关系。(四)日本和苏联之间开辟长期航空线问题。(五)遣返被拘留的日本人问题。(六)裁军和禁止核武器问题。(七)领土问题和缔结和约问题。
    片山哲对记者们说,他觉得第一次会议进行得“很顺利”。他强调说,会谈是在党和党之间进行的,不是政府之间的会谈,又说,两方面都不代表本国政府,仅仅是他们本党的代表。
    【共同社东京27日电】社会党为了推行它作为在野党的亲善外交,继不久前派出访华亲善使节团之后曾派出访苏亲善使节团,这次又将派出由河上丈太郎任团长的访美亲善使节团。订于28日下午九时半搭机从羽田机场启程。一行要在访问了旧金山、华盛顿、纽约、底特律、芝加哥、洛杉矶、火奴鲁鲁等地以后,订于11月2日回国。

【路透社莫斯科27日电】苏联共产党首脑赫鲁晓夫今天在他的别墅里对埃伦诺·罗斯福夫人说:“战争是不可想像的。我们不要战争。”
    这位苏联领袖在他在雅尔塔附近克里米亚海岸上的夏季别墅里同这位故罗斯福总统的夫人谈了两小时四十五分钟。罗斯福夫人说,她发现赫鲁晓夫是“一个诚恳的、单纯的、讲话直率的人,对有些事情会发脾气”。
    她不愿透露他们谈话的内容。谈话内容将由一家美国杂志发表。
    当这位苏联领袖接见罗斯福夫人的时候,他的女儿和女婿也在场。
    罗斯福夫人说,他答应赫鲁晓夫要写出苏联的真实情况,“虽然我对他说,我认为真实的,他可能认为不真实。对我们是历史的东西对他们就不是历史。”
    罗斯福夫人将在明天飞往纽约。
    【合众社莫斯科27日电】罗斯福夫人今晚说,她今天同苏联共产党首脑赫鲁晓夫进行了一次“很好的”谈话,在谈话中,他称赞了她已故的丈夫。
    罗斯福夫人对在这里欢迎她的记者们说,赫鲁晓夫谈到弗兰克林·罗斯福的时候“很热烈”。她说:“他觉得,弗兰克林懂得俄国所做的事情。我所碰到的所有的俄国人都这么说。”
    【法新社莫斯科27日电】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对罗斯福夫人说,他有两个孙儿女,一男一女。他们是他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去的儿子的孩子。赫鲁晓夫说,他的孙儿总是同他的祖父母一起度过周末。他的孙儿现在在军事学院学习。

【法新社罗马26日法文电】意共副书记隆哥在党中央委员会上就意共中央委员会代表团访苏报告以及发展同各国共产党与工人党的关系问题讲话时说:我们相信人们都很重视我们党根据马列主义来规划符合我国特点、传统和需要的政策所作的努力,这种政策我们称之谓社会主义的意大利道路。
    隆哥接着说:的确,我们的斗争条件以及在斗争中展示的可能性,没有被人精确而充分地体会。我们应该使人们了解我们的问题、困难和成就。
    隆哥又说:特别在各人民民主国家,人们正在针对所谓民族共产主义进行有系统的斗争。美国国务院把所谓民族共产主义作为一种武器,试图借此来破坏社会主义阵营,使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同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对立,使一国共产党同另一国共产党对立。
    隆哥指出: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根本论点之一正是关于走向社会主义的不同发展道路的论点。他然后说:如果在寻求不同发展道路中出现了民族主义或修正主义异端主张,那末对这种异端主张的斗争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被视为是反对寻求不同发展道路,也不能视为阻抑这方面的发展。
    隆哥还在讲话中指出:共产主义的敌人针对意共同已经执掌政权的各工人党的亲密关系进行了竭尽挑拨离间之能事的宣传,这在正直劳动者和真诚民主分子中间引起了一些混乱和怀疑。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7日电】苏联共产党一位高级组织者和思想工作专家今天被任命为莫斯科驻南斯拉夫的新大使。南斯拉夫政府宣布,在最近两年来担任大使的费留宾不久离贝尔格莱德以后,扎姆切夫斯基将继任这个职位。
    在外交界中无名的扎姆切夫斯基据信在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的直接指导下,最近一直在莫斯科共产党的最高机构中工作。扎姆切夫斯基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以部务委员会委员的级别担任外交部的一个司长——仅次于外交部副部长的一个职位。
    1953年他由赫鲁晓夫派往列宁格勒担任该市共产党市委会的第一书记。这项任命是在赫鲁晓夫在成为全国党的第一书记两个月后发表的,因此观察家们认为,这是维护赫鲁晓夫在这个苏联第二大都市中的努力的运动的一部分。
    扎姆切夫斯基从1929年以来就在共产党内,通常被认为是亲密地同赫鲁晓夫一起工作的“幕后策划人”。7月间,扎姆切夫斯基参加了赫鲁晓夫和南斯拉夫两位副主席、卡德尔和兰科维奇将军之间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
    人们在一个声明中知悉扎姆切夫斯基的任命,这项声明说铁托总统已同意这位新大使的任命。
    这种调动据信是由于赫鲁晓夫希望在努力改进苏南关系的时际加强他自己和铁托总统之间的个人联系。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7日电】共和国总统铁托已同意苏联新任驻南斯拉夫大使扎姆切夫斯基的任命。

【美联社土耳其附近的美国第六舰队的记者9月28日电】美国海军中将布朗星期四命令美国喷气截击机用“响尾蛇”式导弹击落一架在美国第六舰队上空飞行的可能有敌意的飞机。在美国海军的一些三角翼“空中光线”飞机赶上这架飞机之前,它就逃往共产党保加利亚。
    一架国籍不明的飞机(据信是俄国飞机,于星期一星期二和星期三的正午在集结在土耳其萨罗斯湾的美国两栖部队的上空飞行。这架飞机是在高空从比萨拉比亚那个方向飞来的,它沿着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沿海一带越过黑海,越过土耳其地峡,在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演习而集结在保加利亚以南仅三十英里地方的进攻舰队的上空飞行。
    第六舰队在头三天并没有采取什么行动,虽然已经在雷达上和从喷气的痕迹上发现了这架飞机。据信这架飞机的任务是拍照。它飞行在三万五千英尺以上的高空。星期四,这架双引擎的后掠翼喷气飞机飞得很低,估计速度为一小时六百多英里,这一次又是在正午光景。
    这一次它没有被雷达发现,而是很快地飞过两栖部队的上空,被几位老资格的军官看到。第六舰队司令布朗用无线电给一百到二百英里以外的比尔费耳特海军少将的航空母舰部队说:“有一架可能有敌意的飞机正在飞近你的地区。如果它威胁你的部队,那么就用‘响尾蛇’式的导弹阻止它拍照”。“响尾蛇”式导弹是装在飞机翼下的细长的空空导弹。它们安有可以飞回来的装置,装有爆炸力很高的常规弹头。
    这个有九十艘舰只的舰队中的三艘航空母舰的舰长们,下令发出了“第一号警报”——这就是说,喷气战斗机必须准备好立即起飞。一个准备好耍发射飞机上的导弹的驾驶员后来说:“我曾经准备射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第一枪。”但是这架飞机没有飞近这些航空母舰就飞开了。已经在空中的海军“空中光线”式飞机企图拦截这架飞机,但是没有进行接触,也没有开火。
    两架在七,○○○英尺高空飞行的螺旋桨挺进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兵中袭击者”式攻击轰炸机在这架喷气机飞过进攻舰队以前就发现了它,但是没有机会抓住它。当另外一架国籍不明的飞机飞过的时候,有四架“空中光线”式喷气截击机在这支有四十艘舰只的两栖部队上空三五,○○○英尺的地方飞行。
    这架飞机在土耳其麦迪奇城附近飞离黑海,越过土耳其领空到萨罗斯湾。它回去的路线显然是往西到希腊的塞索斯岛,然后往北飞过希腊东端进入保加利亚。
    早些时候,在演习期间,“张伯伦湖号”航空母舰用水中电波侦察器侦察到一艘国籍不明的潜水艇。深水演习是星期六结束的。

【国际新闻社东京25日电】由于取消学校中种族隔离在小石城引起的争端,美国的威信今天在远东跌落到新的低度,在亚洲一些主要的首都进行的调查显示出各地普遍对于报道中的歧视黑人的情况感到愤怒,美国作为亚洲民主国家的领袖的影响因之低落。
    国际新闻社驻马尼拉、香港、台北、汉城和东京各地记者发来的消息都表示支持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派出联邦部队后发表的这个电视谈话:小石城争端已经损害了美国在国外的威信和影响。
    香港的共产党刊物把美国描绘成一个种族歧视盛行的国家,而坐在自由世界和共产党世界之间的千百万中国人是阅读这些刊物的。
    自从小石城争端开始以来,日本报纸第一次大事报道取消种族隔离问题,各大报都在第一版上显著地刊登了总统派兵的消息。人们的情绪普遍支持艾森豪威尔总统用部队执行法律和维持秩序的决定。还有一种情绪似乎同样普遍,那就是认为早该采取这个决定了。
    连在东京以北一百英里的遥远的相马原射击场对小石城取消种族隔离引起的纠纷也充分表示极度关心。守卫那个地区的美军正纷纷向在那里采访哲腊德杀人案户外审讯情况的美国记者打听最新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