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大马士革28日电】“文明报”今天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埃及总统纳赛尔和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不久将举行高级会议,地点不是在利雅得就是在开罗。
    这家日报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这次会议是沙特和库阿特利最近举行的会谈的初步结果。这家报纸说,会议的日期将订在沙特10月10日访问黎巴嫩以前。

【法新社大马士革28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今天援引伊拉克首相乔达特·阿尤比的声明,他说,伊拉克在叙利亚遭受侵略时决不会“袖手旁观”。阿尤比的声明是由伊拉克驻大马士革大使阿卜杜勒·贾利卜·拉维今天递交给叙利亚政府的。
    声明说,伊拉克仍旧忠于阿拉伯联盟宪章和阿拉伯安全公约,它认为对叙利亚或任何其他阿拉伯国家的进攻是对自己领土的进攻。
    【合众社沙特阿拉伯吉达28日电】沙特阿拉伯的官方公报今天说,沙特国王最近大马士革之行是整个阿拉伯民族的成功和胜利。政府公报说,他对叙利亚的“独立和尊严”的关怀感动了叙利亚的领袖们。公报说,这位沙特阿拉伯君主在离开大马士革地时候,对于同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会晤的成就感到满意。
    库

【本刊讯】伦敦“泰晤士报”9月27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从大马士革发回的一篇电讯说,经过过去几个星期的紧张局势之后,叙利亚人现在受到沙特国王自从1953年登位以来的第一次访问和伊拉克首相八年来的初次访问,真是不能不感到满意。
    在叙利亚官方人士和大马士革报纸看来,这最清楚地证明了阿拉伯的团结和邻国对叙利亚政策的支持,因而也有力地反驳了美国声称阿拉伯邻国迫害叙利亚共产主义的说法。
    在一定程度上除了约旦以外,没有一个阿拉伯国家认为能够支持美国认为叙利亚做法不正当的看法;事实上,自从苏伊士事件以来,阿拉伯团结从来没有这样接近成为现实。
    这并不是说,事情已经有了根本的改变,各国政府之间的分歧依然存在,正如贝鲁特报纸“东方报”上的一位作者前几天所指出的,抱有假装分歧不存在这样一种虚伪的态度是阿拉伯世界容易犯的错误之一。但是依然同样真实的是,外来的压力常常使阿拉伯人看来仿佛团结一致似的。
    更具体地说,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是容易受叙利亚的压力的损害的。“切断你们的油管!”就是叙利亚的阿拉伯兄弟们对于任何对叙利亚的威胁的有效报复,如果回顾一下叙利亚和埃及式的民族主义对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广泛的号召力,那就更可以加强这种看法。
    毫无疑问,双方私下将说一些告戒和表示担心的话,但是在公开的场合,以前有裂痕的阿拉伯团结看来一定将涂上一些新的好看的金粉。

【美联社伦敦27日电】埃及情报局局长哈特姆在一次录音接见中说:“为了维护我们的独立,我们决心面对任何事情。我们将接受任何人的任何东西,如果不附带条件的话。我们将从一切方面来保卫我们的独立,维护积极中立主义的政策。”
    哈特姆说,埃及拒绝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因为这意味着对埃及内政的干涉。
    【法新社伦敦27日电】哈特姆上校今天晚上承认,英国冻结埃及英镑资产的行动严重危害了埃及,但是,他说,情况在好转。
    哈特姆说,“情况已大为好转,现在不缺乏任何基本的东西,但是,我们落在英国政府手中的钱,自然我们是需要的。”
    当哈特姆上校被问及关于埃及要求苏联的援助时,他说,“首先,我们总是向西方集团要东西。当美国拒绝给我们东西时,我们才转向俄国人”。
    【法新社华盛顿27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星期五在记者招待会上,拒绝评论埃及总统纳赛尔对美国一家通讯社的谈话。这位官方发言人仅说:国务院方面不知道有任何安排艾森豪威尔总统和纳赛尔上校会谈的计划。
    美国权威人士目前正在深入地分析纳赛尔对记者的谈话,目的在于弄明白埃及国家元首的谈话是否含有某些迹象,足以使人认为可以指望纳赛尔对美国的态度会有所改变。
    【合众社华盛顿28日电】以色列大使伊班今天会晤助理国务卿朗特里,就中东局势“交换意见”。
    有人认为,这位以色列使节希望了解本周同来这里访问的沙特阿拉伯王储费萨尔举行的高级会谈有没有影响美国对叙利亚的看法。
    据信,伊班还希望了解美国怎样估价沙特国王支持叙利亚的声明和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提出的同国务卿杜勒斯举行会议的建议。

【法新社华盛顿27日电】中东阿拉伯国家首脑以叙利亚为背景的种种活动,几天以来受到华盛顿的密切注意,但是至少迄至目前为止,以大马士革和开罗为中心对象的这种再次表示的关心并不含有什么乐观情绪。
    换句话说,华盛顿负责人士对于这种和解尝试以及目前单凭恢复交谈接触来解决涉及大马士革的纠纷的可能性,都不存幻想。乍看起来相当值得注意的三方面的新事实引起了华盛顿的注意,但是只对这些新事实采取保留态度。这三个新事实是:一、叙利亚外长比塔尔建议同杜勒斯会晤,假使后者愿意的话。二、沙特国王访问大马士革之后发表的关于叙利亚的和平意图的外表上看来令人放心的言论。三、纳赛尔表示希望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谈来探讨中东问题。
    沙特国王在大马士革发表的谈话不仅同他的兄弟三天之前在华盛顿表示的温和意见相一致,而且看来同巴格达、安曼和贝鲁特方面表明的息事宁人的愿望合拍。这三方面都认为叙利亚并不构成对它的各阿拉伯邻国的威胁。
    但是有资格的美国人士似乎认为那是表明一种愿望而不是说明肯定的情况。看起来,照例提到“以色列的威胁”,仍然是一种方便的手法,借此来在表面上使那样根本不同的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政府趋于接近。
    然而,华盛顿人士认为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作为美国中东政策中最好的一张王牌的沙特国王,一方面发表出于其他的考虑的正式声明,另一方面在幕后对叙利亚领导人施加影响来促使他们有所节制。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9月19日以“对阿尔及利亚的痛苦的再估价?”为题载文称:
    叙利亚危险看来已使华盛顿作了某些痛苦的再估价。这一危机跟艾伦·杜勒斯对阿尔及利亚局势的新估价是在同一时间发生的。根据我们本星期的了解到的情况,这个新估价所依据的是一份关于叛乱领袖一旦在独立的阿尔及利亚执政后的计划的报告。
    这一报告说,主要集团“民族解放阵线”的领袖的意图是要按照“人民民主国家”的模样来建立政府,理由是阿尔及利亚还没有实行西方式议会民主的准备。
    很明显,这项关于民族解放阵线的报告,一定会使一个对共产主义危险极其敏感的政府大吃一惊,尽管美国在传统上是支持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此其一;其次,这个报告在俄国乎似毫不费力地在勒万特(指地中海东部一带,此处是指叙利亚而言——编者注)建立一个新型的阿拉伯卫星国的时候传出,其影响一定是格外巨大的。
    一个执行俄国外交政策的叙利亚——即使它在国内不实行共产主义——和马格里布(指地中海南部沿海,此处是指阿尔及利亚而言——编者注)出现一个人民民主国家,这种前途一定使杜勒斯兄弟吃惊。
    这可能说明杜勒斯为什么特别向法国代表(他们正在华盛顿说明法国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的立场)保证,美国决不干涉阿尔及利亚,并保证任何解决办法都完全由法国来决定。当然,从表面上说来,美国的态度始终是这样的。但是,我们在4月18日和7月4日的本刊中指出,美国政府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看法,是受尼克松副总统秘密报告的影响的,尼克松的报告主张由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在法国和叛乱分子之间进行调解。无论如何,下面两种态度是有所不同的:甲、由于害怕在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中引起的反应而主张采取不干涉政策。乙、独立地认为,民族解放阵线所取得的主权对于自由世界说来是一种危险。
    本届联大会议可以有助于澄清美国的态度。但是,美国是否投票和投什么票,不一定是决定性的,因为有二个有关的因素:甲、法国突然发生危机,这使法国政府难以就阿尔及利亚的基本法提出一个共同阵线;乙、美国必需同时注意亚非国家切望把美国列在其他白人“帝国主义”一起的心理。

【路透社开罗28日电】一个埃及政府发言人今天晚间说,在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和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本周在大马士革举行的会议以后,“阿拉伯的气氛现在已经得到了澄清”。
    这个发言人又说:“阿拉伯兄弟国家之间的关系中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的所有问题都已经得到了解决。”
    他否认阿拉伯各国首脑不久将举行任何会议的说法。
    【法新社开罗28日法文电】开罗电台转播中东通讯社消息说,埃及发言人今晚说,伊拉克首相阿里·乔达特·阿尤比在大马士革的演说内容,已由伊拉克大使易卜拉欣·胡德里今天通知了埃及当局。沙特阿拉伯国王给纳赛尔总统的信,已由埃及驻大马士革大使馆转交开罗,马哈茂德里亚德大使到开罗无疑是为了这件事。
    另一方面,沙特阿拉伯驻开罗大使易卜拉欣·苏莱曼在参加大马士革沙特—库阿特利会谈后今晚回到开罗,他在和开罗电台记者谈话中强调指出,沙特国王去大马士革的主要目的,是用行动而不是用说空话来证明他无限制支持他的兄弟国家叙利亚。大使在回答关于纳赛尔总统表示愿意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谈的问题时说,依他看来,纳赛尔总统真诚希望同任何外国政治家会谈,如果这种会谈有利于巩固世界和平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