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新德里28日电】最近一期“闪电”周报刊载了周恩来总理专门对该周报摄影记者普·恩·夏尔马发表的谈话。这篇谈话共占两页篇幅,冠以黑体字通栏标题:“周恩来总理说:西方和以色列对叙利亚的联合进攻可能意味着世界大战。”
    周恩来总理在回答关于西亚、特别是叙利亚局势的问题时说:“美国企图首先把叙利亚孤立在西亚,然后从外部和从内部来破坏叙利亚的独立,从而干涉叙利亚人民反殖民主义的斗争。”
    记者要求总理对由于以叙战争而产生的局势发表意见,总理说:“如果以色列进攻的背后有英法美联合力量的支持,那末这就不是局部战争而是世界大战的序幕了。问题是帝国主义者是否准备进行这种战争。”
    周总理说:“叙利亚需要它的朋友的支持,其中包括中国和印度人民的支持。”

【新华社仰光27日电】吴努总理今天在代表院发表了长篇演说,谈到国内外的一些问题。
    吴努说:“周恩来总理在1954年对印度和缅甸的访问已经证明是中缅关系的转折点,自从那时以来,我们两国都是以五项原则为指针的。”他说,中缅边界问题“今天已经不再像国民党政府当权时那样尖锐了”,他深信:“只要双方仍然有诚意,就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达成对双方都公平的解决办法”。
    吴努说,两国政府现在正在积极努力谋求解决这个问题。在他去年11月访问中国的期间,已经达成了解决这个问题的一般原则。他说:“我们承认,中国人比我们有更充分理由要求对片马、古浪和岗房拥有主权。而且鉴于1897年中缅协定的明确条文,我们必须承认南碗这块转让地在法律上是永久租给英国人的中国领土”。不过,吴努表示希望:鉴于这块地方对缅甸具有战略价值,中国将把它永久转让给缅甸。吴努还说,现在正在研究中国政府最近对于缅甸政府提出的解决边界问题的建议的答复。

【新华社仰光26日电】缅甸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藻昆卓26日在国会中宣布,政府不久将派遣副总理吴觉迎去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讨论向这两个国家要求贷款的问题。
    藻昆卓还说,现在在美国参加世界银行年会的财政部长波庆貌格礼将要求世界银行给予贷款。藻昆卓是在国会辩论1957—58年度预算中的外交拨款时宣布这件事的。
    在辩论中缅甸民族团结阵线成员吴巴迎指出,政府在联合国大会上对匈牙利问题的态度是与缅甸的中立外交政策矛盾的。

【共同社东京27日电】特派记者山田北京27日电:日中两国贸易谈判代表从24日起分为商务代表团、支付、商品分类三个小组,连日正在举行会谈。但是,就像预料的那样,双方在商务代表团人数和指纹问题上尖锐地对立起来,谈判好像已经开始碰到难关。谈判将自28日起暂时停止,开始国庆节休假,直到10月初为止,所以谈判将以僵持局面停顿下来。
    日方对商务代表团问题所表明的方针,据料是这样的:一、商务代表团人数为驻在人员五人、辅助人员五人,不让五个驻在人按指纹。对上述十人,完全不给予外交官特权。二、生命财产安全问题,依照法律受到保护。裁判权和其他问题须依照日本国内法律。三、使用密码,仅限于商业密码。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中国方面认为,这种想法违反了第三次协定和去年的联合公报,是一种倒退的想法,主张代表团人数应为三十人(家属不包括在内),全体都不按指纹,并且要求政府对代表团团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和住宅不受侵犯,充分加以保障。
    在这些问题上,双方互不让步,处在僵持状态。在商品分类小组会议上,日方提议互相扩大贸易,而中国方面主张首先要解决代表团问题和悬而未决的问题,以及处理换货问题。
    但是,在结账方式的问题上,中国方面在原则上同意日方提案,谈判正在顺利进行。日方的提案是,将来努力争取由两国中央银行签订支付协定,目前暂由民间外汇银行签订代办汇兑合同,直接进行结账。

【美联社吉隆坡26日电】马来亚工商部长陈修信星期四说,他不懂得共产党中国有什么必要在马来亚设置收购橡胶的机构。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别的国家也像中国一样在马来亚收购橡胶和别的产品,它们并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也没有设立收购机构。”
    陈说,截至今年8月,中国已经从马来亚买去八千二百吨橡胶,而去年全年只买了八千吨。他又说:“中国在我国收购橡胶的情况是变化无常的,因此很难估计马来亚同中国的贸易总额。”

【美新处香港27日电】共产党中国由于训令记者们决不可以把国家的发展当作新闻,而是要当作促进共产主义的武器,从而加强了它的已经是坚决的对新闻自由的禁令。
    大陆报纸本星期碰到了这种命令:关于人民将获得什么样的当前消息的决定,必须完全以共产党“政治”观点为根据。
    北平的立场是这个政权的宣传首脑陆定一向共产党控制的新华通讯社的记者们详细阐述的。陆说,“一件消息早发表、迟发表或不发表”,必须完全从政治上来考虑。他说:“编辑和记者都必须抢或压新闻。某些新闻应当抢早发表。另外一些不应当发表的,必须压下来。”压制新闻久已是共产党中国的得意杰作。例如,6月初的汉阳学生暴动,过了两个月才让全国其他地方知道,为了是使这个政权有时间来弹平骚乱和准备反措施。
    陆说,新闻事业在中国的作用是作为“阶级斗争的一种工具”,是消灭“资本主义”的“一种武器”。他警告说,记者“一定要懂得政治,而且应当总是从政治上来考虑什么该发,什么该压”。他强调说,新闻报道的技术必须“服从政治,因为技术人员(记者)必须为政治服务才有意义”。
    这位宣传首脑承认许多记者对党的主义懂得很少,并指示说他们必须“努力学习”来改变这种情况。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9月30日一期的“海外电影”栏里刊载了题为“红色中国取得巨大进展”的文章说,美国影片在世界上最重要的地区之一——东南亚输给中国共产党所摄制的影片,输到怎样一个程度,并不是大家都知道的。
    在这篇特稿中,“新闻周刊”记者埃勒根特说明了共产党如何正在打赢一场重要的意识形态的战争,他们是认真地把电影作为一项政治宣传工具的。
    车轮在鹅卵石卵路上格隆格隆的声响惊动了金边郊区黄色公馆中的宁静。招揽顾客的人在装饰华丽、载着鼓手的马车上的叫喊声更为嘈杂。这批人嚷道,“你们一定要看‘败敌记’,这是在柬埔寨所上映的最好的片子!”车旁的海报被贴在这一宁静的热带城市的五十块广告牌上。绝大部分说明一个姿势雄伟的、英勇的共产党步兵把他的凶恶的国民党敌人打倒在地上。这一运动只不过是中国共产党在争夺东南亚影片市场运动中的另一个小战。中国影片在柬埔寨才放映一年,但是北京影片的声望仅次于印度的影片而居第二位。许多年来,印度影片一直在这一市场上居统治的地位。一向居于第二位的法国和美国影片现在是大大落后了。
    几乎所有的共产党影片都在宣传中国的“社会主义”经验,而且有许多还带有尖刻的反美色采。但是从其它各方面来看,这些影片的质量是很高的。这些影片是有扩张的电影工业为后盾的,它目前在广州化费三百万美元建立的一个极端现代化的摄制厂即将完成。
    去年,赤色中国生产了八十多部故事片,并且在1957年年底以前还要再生产许多影片。北京已经与法国和意大利制片人签订了联合生产的协定,并且正在与印度制片人谈判签订类似的协定。
    北京正在奋力前进。“梁山伯与祝英台”在新加坡第一次连映了一百零五天,映出人得到了十万美元。新加坡一个著名的电影大王感叹地说,“看来,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中国学生都把观看每一部大陆影片并大加赞扬看作是自己的责任。”
    曼谷放映的第一部中国影片是大约一年半以前在泰国海军的主持下放映给挤得满满的观众看的。水闸一旦半开,北京就用收买以及好质量迫使它们大开。对泰国的三百万华侨来说,这是共产党的力量和泰国的柔顺给人的印象颇深的表现。
    改编的电影,从任何标准看都是优秀的影片,在译制在当地语言时特别能吸引大量的观众。一位美国电影专家在研究了北京摄制的影片后说,影片显示了“巨大的摄制价值和技术的洗练”。“不像好莱坞那样,中国人根据亚洲市场的欣赏力改编他们的影片。”
    渴望寻找娱乐的东南亚各个城市,有着一些世界上最好的电影观众。在新加坡,一个人一星期看四、五回电影算不了什么。而且,90%以上的戏院是由华侨企业家所控制的,他们倾向于为祖国帮忙。当台湾的一名代表要求某个重要的巨头拒绝经营共产党的影片时,他答道:“假如我不这么做,反对派会这么做,而我势必失业”。

本刊国庆休刊两天,10月1日和2日无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