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社纽约联合国8月30日电】美国人士今天说,美国将反对派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去匈牙利的任何新的动议。美国的看法是,采取新的步骤派哈马舍尔德到布达佩斯去是不会有好处的。在为9月10日开始讨论匈牙利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进行幕后准备工作期间提出了这位秘书长可能访问匈牙利的问题。
    在西方代表团中间还有某些意见主张派一个联合国特使而不是秘书长到匈牙利去。这种主张显然没有得到广泛的支持。
    据悉,美国并不反对派遣关于匈牙利问题的联合国特别代表的主张。然而,美国人坚持由大会成立的关于匈牙利问题的目前五国特别委员会继续工作。美国代表团认为,选出协助执行联合国关于匈牙利问题的决议的任何人都要和这个特别委员会一道工作。
    美国一方跟英国和其他西欧代表团另一方之间,在这次特别会议上谋求采取的行动问题上存在着分歧。
    英国和其他国家认为,关于匈牙利问题的特别委员会在取得大会对它的工作表示适当的赞许以后就应该解散。某些西方政府的看法是,这个特别委员会继续工作下去不会再有好处了。它们指出,已经有相当多的暗示表明,锡兰和突尼斯想要退出这个委员会。
    美国首席代表洛奇已经邀请苏联集团以外的所有代表团于下星期二到美国代表团总部讨论“匈对牙利问题的一个共同解决办法”。
    美国建议的匈牙利问题解决方式的要点如下:(一)通过特别委员会的报告。(二)保留这个委员会并继续工作。(三)同意这个委员会的报告所作出的结论。

【合众社哥本哈根1日电】一队苏联军舰在开往地中海的途中今天已经驶过波罗的海。莫斯科电台说,这队军舰是开往地中海去的。
    这里的海军人士证实,丹麦的巡逻舰在护送这队苏联军舰,据悉苏联的舰队中包括两艘重型巡洋舰。
    这里的海军界人士证实,最初将由丹麦舰只,然后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海司令部统辖的英国舰只或挪威舰只尾随苏联军舰穿过波罗的海驶入北海。
    从北海开始;在俄国舰队穿过直布罗陀驶入地中海(大约共航行七天)的时候,预料将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舰只密切监视它的行动。
    西方海军观察家们已经对于这种看来似乎是苏联在地中海集结舰队的行动表示忧虑,苏联这一行动可能是要抵销驻扎在动乱的中东地区以西水面的美国第六舰队的影响。
    观察家们正在等待看看在本月晚些时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地中海举行大规模演习的时候,俄国舰只是否仍留在地中海内。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波兰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预计将在下个月到达这里。
    这将是自从哥穆尔卡被统治波兰直到去年10月的“斯大林派”共产党人作为“铁托分子”监禁以来他同铁托总统的第一次会见。
    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公开表示对哥穆尔卡深为钦佩。
    私下里,南斯拉夫官员想要把这次访问变为群众对哥穆尔卡的热情表示,有些共产党人预言,他在南斯拉夫得到的欢迎将比以前任何访问者得到的欢迎都要盛大。
    这些人士说,然而,要把这次访问变成一个反对苏联的团结点的任何想法差不多肯定会挑起苏联的抗议和将来关系中的困难。
    因此很可能这样来安排哥穆尔卡的访问,就是要限制公众不要有支持这位波兰领袖的过分热情的表现。
    人们认为,在会谈时,铁托总统肯定会给哥穆尔卡充分的支持。有些人士认为,铁托总统将竭力申述南斯拉夫这种看法:赫鲁晓夫正在积极努力消除“斯大林主义”的遗毒,因此应当给以支持。
    预料,这位南斯拉夫领袖将强调指出,只要南斯拉夫和波兰十分小心地行动,它们的“社会主义道路”能够吸引和影响其他共产党国家。
    预料,在外交方面,南斯拉夫将重申它支持战后波兰的奥得河和尼斯河边界。在其他国际问题上,预料这两位领袖将追随苏联的路线,特别是在裁军和中东那些问题上。

【路透社伦敦1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将于星期三乘飞机前往贝尔格莱德进行四天的正式访问,预料那时他将同南斯拉夫领袖们讨论国际问题的广泛方面。
    这将是自从艾登爵士在1952年9月份同铁托总统举行商谈以来一位英国外交大臣第一次访问南斯拉夫。
    这里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这次商谈包括两国广泛的问题,苏联政策和中东问题。
    一、苏联政策:据说英国政府将从铁托总统那里了解关于他最近在罗马尼亚同苏共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举行的秘密商谈的第一手情况。
    劳埃德先生将能够提出他对于苏联在这里的裁军小组委员会采取的政策的分析。他曾经亲自率领英国代表团参加小组委员会会议。
    预料,将就苏联宣布拥有一个洲际火箭和苏联可能在9月中旬开幕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上采取的政策交换意见。
    据认为,在这方面讨论可能触及南斯拉夫空出来的安全理事会的席位问题。英国支持日本作为这个席位的候选人,而苏联集团支持捷克斯洛伐克。
    二、中东。英国官员们预料,他们将听到南斯拉夫人论证说叙利亚是真正的中立而不是在成为苏联的卫星国。
    在南斯拉夫可能批评的情况下,劳埃德先生将能够解释英国对阿曼、也门和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政策的动机。可能顺便提到塞浦路斯纠纷问题。

【本刊讯】由于法国当局的非法专横措施至今尚未撤消,而被迫流亡在外国的摩洛哥共产党总书记阿里·亚塔,最近曾经路过布鲁塞尔。比共“红旗报”8月22日刊载了他对它的记者就有关摩洛哥情况提出的问题的回答如下:
    问:摩洛哥目前局势如何?
    答:摩洛哥现在正经历着它历史上的一个决定性阶段、极为重要的阶段。它在逐渐摆脱外国统治,以便成为自由国家而主宰自己的命运。
    目前处于建立主权国家的时期。在建设独立国家结构方面已经取得一些重大进展。摩洛哥政府现在拥有自己的军队和外交;它已经得到联合国的承认,而且同好些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在内政上,也取得了发展。
    但是,在建设独立的摩洛哥方面,我们遇到了重大的困难。外国仍然有力地控制着我国。首先有外国占领:在全国各地都驻扎着法国军队、在北部有西班牙军队、在法国准许美国在我国土地上修建的军事基地上则有美国军队,我们始终为此感到痛心。
    外国军队驻在我国的后果是我国内政不断受到不能容忍的干涉,使得摩洛哥不能奉行完全独立的政策。
    在经济方面,外国几乎完全加以控制:摩洛哥经济十分之九在法国资本掌握之中。因此,应该遗憾地指出:没有针对我国的殖民地结构作出重大的努力,在保证摩洛哥经济独立方面至今也几乎毫无成就。
    此外,摩洛哥的边界始终未得确定;毛里塔尼亚、休达城和美雅城、伊夫尼被包领土和里约特俄罗都是摩洛哥不可分割的部分,却始终处在法国或西班牙的统治之下。因此,只要外国部队继续驻扎在我国土地上,只要外国继续控制着我国经济,只要我国边界还没有得到承认,我们就不能够认为我国的独立已经完成。
    问:在这种情况下,摩洛哥民族运动当前的目标是什么?
    摩洛哥共产党认为:摩洛哥整个民族运动的根本任务是继续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以求奠定、完成和巩固我们的独立。这包含着撤出外国军队、承认我国边界和解放我国经济。
    为了实现最后一点,我们主张实现根本性农业改革并且把关键性经济部门——主要是矿业和运输业以及享有发行钞票特权的外国银行摩洛哥国家银行收归国有。
    为了达到这些目标,全国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工具封建主,仍然是迫切必要的。因此,我们认为:在摩洛哥当前情况下,阶级对阶级的或者民族政党对民族政党的斗争只能损害整个的民族运动。我们拒绝被卷入工人阶级和农民反对民族资产阶级的系统斗争之中,这种斗争只会有利于帝国主义。我们相信:维护和巩固广泛的反帝国主义民族战线,是争取完全解放,从而保证进步和民主的最可靠、最短而代价最少的捷径。这也是对于国际无产阶级斗争的最为有效的帮助。
    问:北非反帝国主义斗争今后前景如何?
    答:北非三个国家之中,摩洛哥和突尼斯两国已经获致独立,第三个国家——阿尔及利亚正在为争取独立而战斗。在阿尔及利亚取得独立之后,反帝国主义斗争还要继续下去,其目标将是北非的统一、建立统一的马格里布。
    这种统一是有深刻根源的:若干世纪以来北非就有共同的历史。就是今天,三国仍然有许许多多共同之处。首先,从地理方面来看是统一的:三国的富源,尤其是地下蕴藏,是相辅相成的。从语言方面来看,完全是统一的:三国的国语都是阿拉伯语。统一也存在于文化方面:教育、艺术、科学方面。而且,以往这种统一曾以三国所共同的人物为代表,例如历史学家伊本·卡尔顿或哲学家伊本·罗希德(即阿维罗埃斯)。
    另一个不容否认的联系是伊斯兰教,这不仅仅是一种宗教,而且是一种道德、一种生活准则。这说明阿拉伯各国,特别是北非各国之间何以会有那么多的相同之处。
    目前,马格里布的团结对北非三国人民都是必要的,因为北非三国人民只有联合起来反对帝国主义,才能争得和维护独立。他们需要这种团结来从事建设、使自己的国家现代化。
    这种团结一定要实现,摩洛哥共产党正在努力争取朝着进步的方向实现这种团结,使得这种团结能够巩固马格里布各国人民的民主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