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吉隆坡1日电】这里的官员们今天私下说,独立的马来亚今后暂时将既不承认共产党中国也不承认国民党中国。
    马来亚联合邦的政府有许许多多的问题,但是最重要的——如果说不是最富于爆炸性的话——是华人问题。马来亚六百五十万居民中,将近二百五十万是华人。另外新加坡还有一百万华人。据估计还隐藏在马来亚丛林中的二千五百个共产党恐怖分子的95%以上是华人。居住在丛林边沿一带“新村”的一百五十万“棚户居民”的绝大部分是华人。拉赫曼总理说他指望他们帮助政府扫清红色分子。
    拉赫曼并没有隐瞒他对于共产主义的恐惧和憎恨。他在最近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着重指出,“根据其他国家的经验……共产党人永远不可能和任何政府共处”。
    拉赫曼在过去有好几次间接地把马来亚的游击战争归咎于红色中国。他在谈话中没有指明中国共产党政府,但是使人确信他认为北平在指挥马来亚丛林中的赤色恐怖分子。这位总理在他向马来亚共产党人提出的投降条件中表示愿意给予任何可能愿意回到红色中国去的赤色分子以单程车票。
    有资格的观察家认为,只有一件事情可以使马来亚总理改变他对于北平政权的坚决的态度而和红色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北平必须停止马来亚游击战并且命令马来亚共产党人根据马来亚政府的条件投降。
    预料,北平不会采取任何行动来停止马来亚的游击战,除非它得到了最大限度的让步和等到最适宜的时机。不过,共产党中国有另一张王牌可以打出。它可以在马来亚领袖们的鼻子前面摇幌着“我们要买你的橡胶”的诱饵。
    北平知道,新独立的马来亚需要钱来实施社会和经济计划。橡胶是马来亚的主要收入来源。北平知道,印度尼西亚、锡兰和马来亚都迫切希望卖橡胶给它。显然,对北平“最友好”的国家将会得到定货单。
    中国国民党政府不为马来亚政府所喜欢,这不是它自己的过错。蒋介石政府成为大势所趋的牺牲者。在过去六个月马来亚的宪法问题争执中,反对草案中某些部分的马来亚华人集团恰巧是同情中国国民党政府的人。据说这个集团代表一千多个华人公会和协会。拉赫曼曾经指责这个集团是
    “企图……渗透到政府里来的国民党死硬派”。台湾的国民党领袖们矢口否认同马来亚宪法问题的争执有牵连。
    这些被拉赫曼称为“国民党”的集团领袖也否认跟台湾的中国国民党政府有任何关系。但是,由于他们中间有些人过去曾同国民党有联系,这样就足够给马来亚总理称为“国民党死硬派”了。
    北平政权手中有两张硬牌可以使马来亚政府驯服——橡胶和马来亚游击战。国民党中国手中根本没有这样的牌。

【合众社吉隆坡29日电】英国兰姆赛准将今天说,马来亚也许能够在一年内通过政治说服工作制止最后残余的共产主义恐怖活动和结束紧张状态。关于以一年时间结束紧急状态的目标是拉赫曼昨天规定的。
    兰姆赛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马来亚的独立会使残余的共产党恐怖分子站不住脚,并且政府可以用政治办法成功地饿死恐怖集团的残余分子。
    兰姆赛说,结束这场历时九年的丛林战的唯一迅速办法就是通过各个地区公众的合作,必须首先说服这些地方的人们拒绝共产党对粮食的要求,然后必须保护他们使他们不受恫吓。他说,政府“必须说服和保护”那些仍然受共产党人掠夺的分散的乡民们。
    【路透社吉隆坡29日电】一位作战司令参谋部高级军官今天说,1948年6月开始的马来亚反共紧急状态总共已经花去了大约六亿英镑。
    他说,共产党恐怖分子总共死伤九千五百六十二人。英联邦和马来亚军队有七百一十人被打死。共产党人打死了一千三百多名警察而且杀害了二千五百名平民。他说,共产党人已不再希望补充新兵了,而是在设法保存实力,避免和保安部队接触。

【本刊讯】“日本新闻周报”8月14日刊载了一篇题为“下决心免按指纹”,岸内阁的对中国强硬政策向后倒退一步的文章说:岸内阁对中国表示的顽固而不友好的态度不仅使第四次贸易协定,而且也使日中贸易前途暗淡无光。中国方面于8月2日发表声明说无限期推迟今年秋天在名古屋和福冈举办的中国商品展览会。
    以周恩来总理7月25日发表的谴责岸内阁的声明为转机,各阶层国民喊出了希望日中友好和促进日中贸易的呼声。很多报社接到了希望政府妥善处理,以便设法促进日中贸易和文化交流的来稿。民主政党、群众团体和贸易团体不是批判政府,就是要求政府进行妥善处理。许多报纸发表社论和短评,批判了岸内阁的态度。
    中国对岸内阁的谴责,打击了日本政府。岸首相在8月上旬私下命令外务相藤山爱一郎研究关于中国国家工作人员免按指纹的问题。
    岸首相和藤山外务相8月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作了和过去略为不同的发言。岸首相说:“很难只给共产党中国以特别待遇,如果对贸易发生障碍的话,我愿意再研究研究,找出能使日中双方感到满意的办法。”外务相藤山说:“我认为,把贸易等现实问题逐个加以解决,‘逐步进行’下去的好。”
    他在第二天9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还发表了谈话,表明了这样的意见:为了在日本举办商品展览会而入境的外国人,他们的停留期间超过六十天的时候也按“一般办法处理”,免予按指纹。他说:“我认为:关于指纹问题有必要把商品展览会问题和商务代表机构问题分开来考虑。商品展览会问题同其他各国也有关系,因此,目前正在让负责实际事务的官员们研究有什么变通办法没有。”
    外务相藤山在9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还谈到关于中国商务代表机构工作人员的处理问题,他说:“我认为,这可以从是否承认商务代表机构工作人员为国家工作人员这个问题上面得到解决。”
    外务省负责实际事务的官员们于8月12日举行领导人会议,讨论了中国贸易工作人员的指纹问题。结果,得出一项结论:对商务代表机构工作人员,根据日本政府签发的旅行证明书,按准国家工作人员身份对待,可以免按指纹,如果采取这个办法,也会得到台湾政府的谅解。另一方面,会议也作出了这样的结论:商品展览会工作人员免按指纹,从现行法律上来说是近于不可能的。岸首相和外务相藤山已经被迫要在政治上就这些问题作出判断。
    要外国人按指纹,是阻挠增进东西方之间的往来、和平和友好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其效果却在逐渐减小。岸内阁为了避免问题波及到废除和修改外侨登记法本身,正企图用诡计来摆脱国民的批判。
    据外务省负责事务的官员们正在考虑的办法,中国商务代表机构工作人员将不根据中国政府发给的护照而用日本政府签发的旅行证明书进入日本。这种作法意味着形式上是把商务代表机构工作人员按“没有国籍的人”来处理的。

【法新社马尼拉8月31日电】加西亚总统今天建议把菲律宾空中防御体系和美国驻菲律宾部队合并成立一个“完整的力量”,以加强该国击退侵略的能力。
    这个建议是总统在接受移送给菲律宾的四十二架现代化飞机的仪式上的演说中提出的。这四十二架飞机里有三十架F—86式佩刀式喷气机和八架“T—6式”喷气教练机。这次移送是由美国大使查尔斯·波伦主持的。这是美国根据两国共同防御条约给菲律宾的援助的一部份。
    加西亚说,菲律宾空军的进入喷气式时代——这批飞机组成了菲律宾的第一个全部喷气机的空军中队——将对“对这个国家抱有野心的共产党”起一个抑制作用。
    波伦在典礼仪式上说,共同防御协定减轻了战争的可能性,因为这协定对潜在的侵略者是一个警告。

【美联社华盛顿8月31日电】权威官员们星期六说,星期五从佛罗里达州的巴特里克空军基地成功地发射了一枚雷神式弹道导弹,但是这次试验有一点失败,结果它的射程远未到它原定的目标。
    虽然国防部禁止军官们评论新导弹试验情况,甚至不得正式说明发射的导弹属于什么类型,但是据悉星期五发射的导弹是雷神式。这是空军提出的供选为美国中程弹道导弹的候选类型。当这枚导弹从发射台射到空中的时候,非官方的观察家看到了这枚导弹。观察家说,这枚导弹可以看到四分钟左右,在快看不见的时候,好像是在转变方向飞向海那一面。
    华盛顿获悉,雷神式导弹按计划离开了发射台,但是刚腾入空中,就开始转弯,看样子像要转一个大圈可能会回到大陆上来。不过,这枚导弹并没有飞回来,因为它在海上就炸毁了。
    现在无从知道是巴特里克空军基地的地面控制军官向导弹发送了电子信号而阻止了它的飞回呢,还是导弹内装有自爆装置由于导弹意外的回转震动而发动了。
    弹道导弹的速度非常高,所以发射成功以后,差不多顶多九十秒钟就很难看见了。
    算上星期五发射的一枚,空军已经试发过三枚雷神式导弹。有一枚在发射台上炸毁了,因为导弹的火箭引擎使用的高度易燃的液体燃料在最后灌注过程中不慎起了火。
    第二枚雷神式射入了空中,但是在由于一小部分装置运行失灵而使得导弹开始改变航程的时候爆毁了。
    在星期五发射这枚没有全部完成航程的雷神式导弹以前,陆军在星期三曾经在同一基地成功地发射了一枚丘辟特式导弹。这枚丘辟特式导弹飞行了一千五百英里。
    据设在巴哈马和西印度群岛的追踪站报告,这枚导弹一直按早先所定的路线飞行,直到装有火箭引擎、燃料供应和控制装置的五十五英尺长的喷气管在快到南大西洋的目标以前起火为止。
    星期三发射的丘辟特只是没有按装战时发射的导弹中所装有的那种原子核杀伤部分的价钱昂贵的弹头。在三个星期以前曾经进行过一次丘辟特式导弹弹头的试验,结果很成功。
    为了表明这种弹头耐得住能够从外层空间落回地球大气层时所会遇到的极高热度,陆军在弹头内放了一封信。写给陆军导弹部主任梅达里斯少将的这封信爆出了弹头,后来发现它在海面上漂着,地点在离导弹从佛罗里达州发射之前在地图上划定的目标四分之一英里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