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1日电】有田八郎说:“我曾从被扣人员家属的立场出发,请求中国方面帮忙调查行踪不明的人员。假如能够提出有生存材料的人员的名单,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答应正式接受请求,进行调查。”
    其次,有田还说,他曾提起八名被释战犯等的回国问题(日本方面曾提议利用普通的轮船撤回,但是,没有得到回答)、迟迟未成行的李德全女士的来日本访问问题等,可是,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对方只是说:“还没有确定。”
    有田所谈有关调查行踪不明人员问题的会谈主要内容如下:
    一、李德全会长正式接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49年)后有生存材料的五千六百八十九名和与中国人结婚的妇女二千七百零五名总共八千三百九十四名的行踪不明人员的名单,答应进行调查;
    二、中国方面认为,关于战争结束以前留在中国的日本人,那些从战事结束时起至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止留在中国的人,应该由蒋介石政府负责;
    三、但是,(中国方面)声明,对于那些有从战事结束时起至1949年止的材料的人,如作特别请求,则将在可能的范围内个别地例外地进行调查;
    四、中国方面声称,目前住在中国的日本人有六千名。由于邦交没有恢复,不能交出名单。但是,假如与撤侨工作有关的三个团体要求了解情况,当进行调查;
    五、根据日方的资料进行调查的结果,假如知道某人已经死亡,并且发现其遗骨,则将把遗骨送还给该三个团体;
    六、双方同意: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中国红十字会原则上将与该三团体合作,但是,被扣人员家属团体全国协议会也可以直接或通过该三团体提出有关各种问题的建议,处理的结果将通过该三团体通知被扣人员家属团体全国协议会。
    【共同社东京1日电】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的邀请前往北京访问的“被扣人员家属团体全国协议会”会长有田八郎,已于1日上午回国。
    有田曾于8月25日同周恩来总理,26日同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和顾问廖承志、赵安博交谈,对陷于僵局的行踪不明人员问题打开了解决的端倪。
    关于在中国的行踪不明人员,政府日前曾通过日中两国驻日内瓦总领事提交约三万六千人的名单,请求中国方面进行调查;众议院撤侨委员会委员长等又曾经想到北京去面谈这件事情,但是,都遭到共产党中国的拒绝,以致无法进行。

【合众社日本宫下温泉疗养场1日电】岸信介首相今天暗示,日本最后可能承认共产党中国。
    他在这个箱根山区休养地告诉记者们说,赤色中国的问题有两个方面:未来的前途和有关的当前问题。首相说:“在目前的情况下,要承认共产党中国或者支持接纳它参加联合国还为时过早。然而岸信介又说,他也不是想永远不承认北平政权。
    首相说,他不能理解赤色中国总理周恩来不久以前剧烈批评岸信介政府的“真正用意”何在。周恩来说,岸信介政府对赤色中国是“不友好”的。在周恩来的这种口头攻击以后,赤色中国报纸对岸信介政府进行了一连串的剧烈批评。
    岸信介今天说,他对中国的赤色政权并不是特别的不友好。
    这位首相强调说,使亚洲各国不沦为共产党的卫星国,是极关重要的事。

【合众社东京1日电】一位著名的日本贸易界人士今天说,岸政府对红色中国的态度不再“行得通”了,他要求采取“新的、灵活的”政策。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山本熊一说,即使不考虑日本在外交上承认北平政权,“也还有别的办法来改善”日本和红色中国的关系。
    山本在英文“日本时报”的客席专栏中写道,岸政府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好似两匹方向相反的马拉一辆车子……”。
    山本写道,如果日本想扩大它同共产党人控制的中国大陆的贸易,它必须“抛开对国际法的老一套解释,在自由灵活意义的基础上,对这个国家采取一种新政策。”
    日本政府光想扩大同红色中国贸易“而完全漠视两国间其他问题失败的无耻的、时代错误的政策,早晚要以失败告终。”
    【共同社东京1日电】藤山外务相打算同共产党中国交换与贸易有关的人员的时候,使日本方面的机构名为“日本输出入协会”,使共产党中国的机构名为“中国进出口公司”;假如共产党中国不坚持要用“商务代表机构”的名称,对有关人员可免于按指纹。池田正之辅似乎也将抱着这样的想法同共产党中国会谈。
    藤山的这个想法,当他在大坡商工会议所举行恳谈会,说“商务代表机构这个名称在政治上有流弊”的时候,也曾经流露出来。按照这个想法,交换的是民间代表,目的在促进贸易;如果为此而需要免予按指纹,那末,就从政治上来考虑作出决定。总之,必须避免使“商务代表机构”的交换和“给予国家工作人员的待遇,免予按指纹”等行动给有关的国家以向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方向前进了一步的错觉,同时避免在政治上为共产党中国所利用;认为既然是纯粹只进行贸易活动的机构,那就应该名为“贸易办事处”之类。因此,外务相认为,也应该使日本派到对方去的机构成为实际办理日中贸易业务的日中输出入协会。与这项工作有关的官员们也支持这种想法。

【合众社华盛顿1日电】参议院共和党领袖诺兰今天说,只要不发给共产党中国记者签证,他“并不特别反对”允许他们到美国来。
    诺兰建议搞一种“临时新闻证明书”让中国记者进入美国。这就可以避免签发给他们美国的签证,他说,要是给他们签证,势必就意味着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某种形式的承认。
    记者请诺兰说明他对国务院最近宣布允许二十四名美国记者在试验的基础上到赤色中国去一事的看法。他回答说,他是一个“记者”,因此存有一点“偏见”。他说,他个人是“主张广开情报路子”的。他说,他认为,由国家的电信机关、电视和无线电广播网以及各主要出版物派记者到赤色中国去,比之从“北平电台”搜寻“消息”或者从盟国来源取得“第二手”的消息,要“好得多”。

【路透社香港1日电】自从北京上星期一拒绝了美国记者访问的建议以来,抱着进入共产党中国的希望在这里等待的美国记者人数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
    北京“人民日报”社论发表到现在已经一星期,今晚在这里等待的有十五名美国记者,而上星期只有十一人。有些记者今晚说,他们仍旧抱有这样的希望:共产党中国会放松它的强硬态度,至少允许这批人中的一部分前往中国采访,特别是采访北京的十一国庆节。
    他们指出,等在这里的美国记者中大部分人去年曾经接到访问中国的邀请,但是由于国务院的禁令因此不能接受邀请,现在这个禁令已经取消了。
    有些记者说,他们打算再在这逗留一星期,另外一些记者说,他们在总社叫回去以前将一直呆下去。

【共同社香港8月30日电】西欧各国争夺中国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了。首先,以法国参议院经济委员会主席亨利·罗谢罗为团长的访华贸易代表团十六人已经前往北京。
    香港的报纸以很大的篇幅报道:继这个法国代表团访问中国之后,还有西德、英国等国的贸易代表团陆续前往中国。
    就像这样,西欧各国在派遣代表团的问题上有一个共同的情况,那就是各国政府对派遣贸易代表团一举给予强有力的支持,想要在中国明年开始执行第二个五年计划以前,签订输出重工业制品等的长期合同。

【法新社马尼拉8月31日电】众议院非菲活动委员会今天发表的声明证实三名菲律宾青年(其中两人是全国学生领袖)目前在共产党中国。政府和情报机关将要对这个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调查。
    马尼拉选出的众议员、反共的颠复法的起草者的这个委员会的主席罗赛斯提出这三个人当中的两个人是前菲律宾大学编辑协会的主席吉勒摩·德维加和前菲律宾会议代表协会的主席哈伊麦·弗洛雷斯。这两个人都是菲律宾学生委员会联合会的主要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