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开罗27日电】据开罗电台报道,叙利亚总理阿萨利今天说,我们同沙特国王的会谈已经胜利结束,会谈显示了阿拉伯国家完全团结一致、阿拉伯民族主义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
    阿萨利在评论沙特阿拉伯国王离开大马士革之前发表的声明时说:“这个声明构成沙特阿拉伯对叙利亚无条件的支持,支持它对付任何对它进行的阴谋或侵略。”
    【合众社开罗27日电】埃及政界人士今天说美国对叙利亚的“强硬方针”’已经害了自己,并且已经促成一种新的阿拉伯团结精神,这种精神可能导致伊拉克同阿拉伯中立国家渐渐和解。
    据这里消息灵通人士说,伊拉克首相乔达特匆忙地到大马士革去是为了表明他本人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英国的劳埃德和土耳其的曼德列斯最近就叙利亚局势发表的声明无关。他还希望向叙利亚保证,伊拉克并没有敌对的意图。
    伊拉克首相的使命是否包括改善同不属于巴格达条约的阿拉伯兄弟国家的关系,这仍然是一件严守秘密的事。可是开罗两家最有影响的报纸暗示是这样的。
    “金字塔报”在社论中说:“结果是杜勒斯在反对叙利亚的好战性的运动中吃了败仗……还确实证明了阿拉伯民族主义已取得巨大进展,从而达到获得新领土的阶段。这似乎是直接指伊拉克。
    埃及报纸对大马士革会谈表示欢迎,认为这是阿拉伯民族主义的胜利。“金字塔报”说,“阿拉伯民族主义胜利了。’”
    【法新社大马士革27日电】叙利亚领袖们说,他们对于沙特国王访问的结果非常满意。它标志着多年来伊拉克首相和叙利亚总统第一次在大马士革当面会见。

【合众社开罗27日电】埃及人士今天欢迎据说国王沙特已肯定表示沙特阿拉伯将致力于保卫叙利亚的这个消息,他们认为这是以埃及为首的阿拉伯民族主义的胜利。
    这些人士说,纳赛尔总统在前些时候表示埃及全力支持叙利亚反驳西方声称共产党影响越来越扩大的指责的运动,并且重申阿拉伯认为他们主要的敌人是以色列。他们说,国王沙特最近对美国在一些争端中所表示的态度感到不满,这些争端包括亚喀巴湾的航行权、阿尔及利亚的叛乱以及阿曼教长和马斯喀特苏丹之间的部落战争。这些人士森豪威尔主义,他并没有放弃阿拉伯中立主义政策。
    说,虽然国王赞同艾
    他们说,由于据说沙特在大马士革发表的声明,比他在今年年初宣布支持艾森豪威尔主义以后任何时候都较接近于埃及和叙利亚的态度。
    在过去几个月中,叙利亚报纸曾对这位沙特国王进行过一些指责,埃及报纸也进行过一些含蓄的指责。这些人士说,沙特在大马士革发表的谈话大概会有助于巩固由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和也门组成的中立主义集团。
    【路透社伦敦27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重申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本星期早些时候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时表示的英国对叙利亚局势严重关切的态度。
    有人请这位发言人评论国王沙特访问大马士革结束时在大马士革发表的声明。发言人说,按常例是不评论这类声明的。但是他又说,他愿意强调,劳埃德先生在联合国大会的发言中就叙利亚局势发表的意见没有改变。
    他特别指出劳埃德说的这几句话:英国认为叙利亚局势引起严重的关切;他认为叙利亚人民没有了解他们的利益附属于苏联的利益到什么程度。这位发言人还请记者们注意劳埃德发言中肯定这种局势引起叙利亚的阿拉伯邻邦的忧虑这样一段话。

【合众社黎巴嫩贝鲁特27日电】黎巴嫩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代理外交部长迈卡维昨天在大马士革会见了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就阿拉伯各国之间的各种问题交换了意见”’。
    发言人说,“沙特阿拉伯同黎巴嫩的这次会谈是坦率而详尽的”。他又说,沙特国王将按原订计划在10月10日前来访问黎巴嫩。
    【路透社巴格达27日电】伊拉克首相阿尤比到大马士革进行短时间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这里,他到达这里的时候表示对此次访问感到满意。他说,他同库阿特利总统和叙利亚总理阿萨利交换了意见,同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也交换了意见,这些交谈是在“极坦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是“对阿拉伯各国人民有利的”。
    有人问阿拉伯各国首脑是否打算不久会见,他说“我不知道这回事”。
    阿尤比回来后马上召集内阁会议,提出关于他的大马士革会谈的详细报告。

【美联社纽约26日电】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星期四晚间对记者说,他对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这一天早些时候提出的同他会谈的建议不发表意见。
    【合众社大马士革27日电】叙利亚社会党领袖胡拉尼向政府建议,由政府要求联合国派一个国际委员会来调查英、美、土耳其和澳大利亚说叙利亚威胁它的邻国的指责。这位有影响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袖说,这个联合国委员会不仅应该在叙利亚、而且应该在以色列和土耳其进行现场调查,来“证明三个国家中倒底是哪一个在威胁它的邻国。”
    胡拉尼对记者说,这样的行动将是“叙利亚采取的积极行动来揭穿西方声称叙利亚变成苏联军事前哨的指责的虚伪性。”
    【合众社华盛顿27日电】美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他还不知道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对杜勒斯的建议有什么反应。按,杜勒斯表示,如果比塔尔希望的话,愿意同他会谈。
    有人向怀特问及比塔尔是否有所反应,他回答说:“不,我还不知道。”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9月26日以“惋惜美国对叙利亚政策”为题发表华盛顿的消息说:
    沙特阿拉伯首相兼外交大臣费萨尔王储昨天在单独接见记者时说,美国对叙利亚局势的过份大惊小怪是出于误解,这种误解应该以更好接触,如国务卿杜勒斯同现在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之间的会谈来加以消除。
    这位王储是在这里为他的哥哥沙特国王执行一项任务。他说,尽管目前气氛是一种怨愤和互相指谪的气氛,在这个问题上仍然有待美国采取主动,因为“对于小的,年青的国家,保全面子是完全能理解的,但是对于强大的国家,在这种问题上则不应该起什么作用。”
    王储接见记者时说,所谓叙利亚有亲苏倾向的传说,是根据缺乏情报的情况、有远见的报纸消息,以及不充分的接触和不充分的对局势的第一手知识而作出的。王储说他认为这些报道是大大夸张了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26日电】尽管最近有相反的趋向,沙特阿拉伯是在靠拢叙利亚吗?美国最近对叙利亚的政策会丧失到目前为止一直是美国在阿拉伯地区的坚定的盟友的同情吗?这是宣布国王沙特正式访问大马士革后这里西方外交家们提出的问题。
    叙利亚国防部长阿札姆最近对沙特国王本人提出的强烈的批评使这两个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疏远了,并且甚至造成外交关系的暂时破裂。由于看来实际是两国之间的严重的分歧,国王沙特现在的访问——这差不多是丧失个人威信——使西方观察家们普遍感到忧虑。他们当中有些人甚至认为沙特的访问是“对美国对叙利亚政策的最强烈的谴责。”
    美国在西亚的传统政策就是一直设法把沙特阿拉伯拉在美国的一方面,这不仅是由于美国在该地区的石油利益,而且是对付英国在以伊拉克为中心的势力和整个地区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总的办法。
    据悉,埃及和阿拉伯联盟人士对于沙特阿拉伯首相费萨尔最近的谈话使西方感到失望这一点兴高采烈,费萨尔前几天在华盛顿保证要给予叙利亚无条件的支持。阿拉伯政治家们在分析这个局势的时候指出:沙特阿拉伯在一切阿拉伯政治中的基本方针,就是要防止伊拉克和约旦这两个哈希姆王朝分支的结合所可能引起的强大的哈希姆王朝霸权的扩展或复兴。因此,不论意识形态上有什么分歧,对沙特阿拉伯来说,重要的则是使强大的叙利亚作为隔离哈希姆王朝两个分支的缓冲。
    尽管叙利亚已经基本上依附于国际共产主义,但是,目前美国对叙利亚的政策中唯一引起沙特阿拉伯的注意的却只是这种政策会发生削弱独立的叙利亚和以卑躬屈膝的亲西方政府取而代之的这种作用。这种行动只会使沙特阿拉伯重又担心“丰满的新月,’计划(这就是由约旦、叙利亚和伊拉克组成一个亲西方联盟),这个计划将横跨整个阿拉伯地区。沙特阿拉伯永远不会忘记,过去英国曾经不遗余力地想要实现这个“新月”,计划,英国曾经通过约旦和伊拉克竭力活动(这两国当时都处在英国的强大的势力之下)。
    对沙特阿拉伯来说,叙利亚问题里也牵涉到经济利益。沙特阿拉伯的主要输油管是经过叙利亚的。它的60%的收入都要依靠这条生命线,因此很自然地会努力使叙利亚在它身旁,保证叙利亚政府不受遥远的华盛顿或者伦敦的控制。
    这里的人们都知道,沙特阿拉伯曾经建议纳赛尔同沙特国王同时去访问大马士革。虽然这项建议没有被接受,但是这里的人们认为,沙特国王很可能会在以后在大马士革举行会谈后前往开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