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曼谷27日电】新的泰国政府赞成同共产党中国进行直接贸易。
    这是沙拉信总理昨天在曼谷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的。但是这位总理说泰国有义务遵守联合国的决议,不出售战略物资给中国。
    有人问他是否将照大学生的要求去监督下届选举,并且遵照公众的意见。沙拉信说,学生们不应当替政府决定政策,因为他们不能够看到全部的事实。
    出席记者招待会的财政部副部长乃森在谈到泰国在朝鲜的远征军时说,泰国政府每年化九十万美元,现在正在研究削减费用,并且要求美国在支出这笔费用方面进行援助。
    【路透社曼谷27日电】泰国总理沙拉信昨天说,中国共产党人容许进行建立一个“自治的泰族共和国”的活动,这“肯定是不友好的。”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从报纸消息上看来,中国试图建立一个自治的泰族共和国。
    他接着说,“中国共产党人容许这样的事情,这肯定是不友好的。这也是对泰国的一个威胁。”’
    仰光“民族报”说,现在住在中国的泰国前外交家都拉叻曾为“自由泰国运动”事访问在仰光的中国大使馆。这位总理说,他的政府正在研究关于这次访问的报纸报导。政府正在调查情况,并且将采取措施,但是他目下不能说这些措施是什么。
    【美联社曼谷27日电】沙拉信总理已声明,泰国认为共产党中国在中国西南部的云南省内主持建立所谓自由泰国的做法“是危及它的利益的”。
    沙拉信在星期四举行的第一次定期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听到有消息说这个自由国家政权同在十年前一次政变中被推翻了的一度任总理的拍侬荣有关系。
    沙拉信说,泰国政府有一个反击中国人扶植这个集团的做法的计划,但是他宁愿暂时保守秘密。

【路透社曼谷27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说,他们看到愈来愈多的证据证明,泰国陆军支持的新政府打算对主张中立和亲共的反对派采取坚决方针。
    原来欢迎陆军领袖乃沙立元帅的政变的曼谷左翼报纸显然已经注意到这一点,并且正开始重新考虑态度。
    在星期二,乃沙立元帅告诉记者说,泰国的要求采取中立主义政策的“舆论”不过是一种“政治诡计”’。亲西方的临时总理乃朴·沙拉信告诉路透社记者说,他的政府将“调查和揭露’’左翼报纸和政党中的共产党活动。
    报界大多数不赞成的评论都集中在这位临时总理身上。左翼报纸认为他太亲西方和太亲东南亚条约组织了。
    极左翼的“高柏报”(音)说:“人民已经要求政府脱离东南亚条约组织,但是乃朴胆敢轻视人民对这个挑拨战争的条约的意见。我们要乃朴注意这样一个事实,如果终于有任何侵略的话,这种危险将不是来自共产党集团,而将来自美帝国主义者方面。”
    “每日邮报”说,乃朴采取亲美政策是由于“短视和自私”。
    销路很大的亲陆军报纸“自由通讯报”说:“显然人民已经对前任政府甘愿受美国人的束缚感到极端不满意。我们希望沙拉信政府会作些工作来改变这种形势。”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印度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星期四说,他已经同美国高级官员讨论过印度为了筹措十四亿美元而在各方面进行的努力,但是到现在为止并“没有直接提到援助问题”。
    这位部长打算在离开这里以后访问德国。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并不期望印度所需要的全部外汇都由美国来提供。
    他说:“从现在到1961年,我们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中还缺少十四亿美元。我认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够单独提供这个数目。”他表示,他希望其中很大一部分由美国来提供,又说:“如果没有美国国会的行动,我所要求的数字是不大可能获得的。”
    谈到星期三他同国务卿杜勒斯和副国务卿帮办狄龙,同财政部长安德逊所进行的会谈,这位印度官员说,他所受到的接待是“亲切、客气、体贴但是十分含蓄的。我想,在同样情况下,印度官员们也会是这样的。”’
    他指出,印度很大一部分进口货来自德国,如果要想增加两国之间的贸易,那么,如果有更多的长期贷款,是会受到欢迎的。他说:“对于像德国这样一个国家,印度为它的资本货物提供了很大的出路。”
    他说,由于在亚洲的两个主要工业国家英国和日本之间存在着忌妒,因此要日本援助是不大可能的。他说,苏联也已经表示愿意贷给一亿一千万美元到一亿二千万美元的贷款,供在俄国购买设备使用。他说,条件是:必须保证在1958年以前购买一个工厂的全部设备。
    克里希纳马查里说,有人说,他正在设法从美国获得五亿到六亿美元,这个数字“是不正确的”。他说,这个数字本来是印度在今后十二个月内对外汇的需要,今后十二个月,内外汇枯竭的现象将会是十分严重的。他预计,在1958年以后,在两年之内还要继续需要大量外汇。
    他说,印度所想的并不是国家资本主义。他说,假定印度的发展计划能够根据目前的目标执行,私营部分将同铁路、电力工程、新港工程这些国营工业以一比二的比例速度增加。
    克里希纳马查里说,关于印度私营工业的作用的看法,是他在这里所看到的主要错误看法之一。他说,印度只有3%的工业是国营的。他说,在今后十年中,公有部分也许会扩大到占印度工业的10%。同美国公有企业所占的比重比较起来,这个数量仍然是很小的。
    克里希纳马查里说,在某些方面,他发现美国本身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这个国家里,工资很高,到处是繁荣的气氛。他评论说:“这就是我所理解的社会主义。’”有人问他是否可以请求美国给予军事援助以购买新武器,他断然地回答说:不。

【本刊讯】“纽约时报”9月22日刊载蒂尔曼·宝丁的一篇文章说,东南亚是东方的中东。这是一个富饶和有战略意义的地区。它的八个国家在摆脱殖民主义后的时期中在政治上和经济上还没有达到充分的稳定。这个地区缺乏它自己的根本力量,因此是共产主义和自由世界国家之间争夺势力的斗争的焦点地区之一。
    作者21日从曼谷发出的这篇文章指出:在这个斗争中,泰国是民主阵线的一个重要部分,这个国家正在经历的政治困难无助于自由世界的事业。
    这篇题为“冷战反映在东南亚,亲西方国家感到共产党的压力”的文章分析说,有一些因素抵消了有利于自由世界的因素,在有利于共产主义和共产党国家的这些力量中有:(一)西方殖民统治时代在这个地区留下了很深的疮疤和怨恨,因而对共产党自称代表反帝和民族自决的这种说法有一定程度的亲近。
    (二)虽然共产主义思想意识已丧失了它的诱惑力,可是它的影响仍旧是很大的。许多东南亚人特别钦佩采取强硬有力的政治行动和进行经济建设的办法,他们认为这些是马克思主义制度的一部分,许多人为北平的榜样所吸引着。
    (三)印度在两个阵营之间的中立主义对东南亚人来说有着广泛的、可能正在蔓延的诱惑力。由于中立政策通常是同反对西方、愿意同共产党中国和其他共产党国家建立正式关系连在一起的,因此它会有助于加强共产党代理人,共产党、和共产党追随者的影响。
    (四)东南亚有些人只因为惧怕共产党中国的力量,就逐渐丧失了反对同北平合作的想法的意志。例如,缅甸认识到自己在共产党中国面前在军事上孤立无援,因此它就极力同自己强大的邻国维持友好关系。同西方联盟的国家——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泰国和菲律宾、同英国订有条约的马来亚联合邦——因为有着强大的支持所以还是有信心的;但是离中国边境不远的泰国国内也不免受到恐惧心理的一些影响。
    (五)大多数东南亚国家内部政治上是不稳定的,泰国刚刚表明了这一点;这种情况对共产党的事业是有利的。共产党的活动分子得以利用政党竞争,促进分裂局面和在人民当中散布对非共产主义制度的失望情绪。政治上的不稳定也使经济繁荣不能实现,从而激起了不满,并且便利了共产党利用这种不满情绪。
    衡量东南亚的支持和反对自由世界的力量包括着一些不可捉摸的因素。泰国最近的政变看来很可能不会产生重大的政治骚乱就过去了,这个国家同自由世界的联系也不会有重大的改变。然而,新政府的不稳定的联合和即将举行的大选会给予共产党和中立主义分子一个获得进展的机会。
    经济困难、地区的竞争和苏加诺总统发起的同共产党人和北平的合作已经削弱了印度尼西亚对共产主义的抵抗力量。
    在缅甸,共产党继续进行的叛乱和共产党中国的经济压力和权力压力限制了仰光的抵制共产主义影响的力量。
    菲律宾仍然是坚决支持自由世界的,但是,即将举行的大选可能给予一些赞成共产党的人某些力量。新近获得独立的马来亚联合邦也是坚决反共的,但是,中立主义趋向多少要抵消一些这种态度。
    在去年,南越在政治上有某种程度的削弱,而由于曾经正式邀请共产党叛乱分子参加联合政府的富马亲王重新担任首相,老挝的共产党人取得了进展。
    柬埔寨正打算要实行一种中立主义方针,这种方针已经使得共产主义取得某些进展。
    从强权政治的意义上来看,整个的情况是对共产主义有利的力量在过去两年中可能取得一些进展。但是反共的自由世界的力量仍旧是比亲共的因素强大的;如果有决心,有良好的策略,是可以保持这种情况的。
    对于美国、日本、英国以及自由世界的其它国家的一项要求是,继续尽可能地帮助东南亚国家改善经济,并且鼓励他们国内的一切主张给人民群众带来经济繁荣的力量。西方在远东继续保持军事上的实力地位也是非常必要的。假如美国到头来要同共产党中国达成某种暂时性的协议,那就要经过周密的考虑,而且同时要充分表明:这样做决不等于美国已经不那么反对北平的侵略和颠复活动了。西方在采取任何策略的同时,必须对东南亚的民族主义和民族独立予以充分的同情和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