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五被劝告来要求许可它的记者到美国访问,不要再在大量的宣传广播中谈论这个问题。国务院发言人林肯·怀特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提出了这样的劝告。
    一位记者指出,北平电台要求根据美国—中国“互派”记者办法进入美国的记者不要按指纹。怀特带着稍为愤慨的神情回答说:“北平电台最近在记者问题上大做文章。如果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北平电台是真有诚意的,他们就应该停止拖延,提出申请,而不要多说空话。”
    (编者按:美新处所发怀特这段话与此稍有不同,原文如下:“嗯,北平电台最近在记者问题上做了许多文章。在我看来,如果北平电台真有诚意,或者中国政府真有诚意——嗯,这不是正式的声明——他们就应提出一些申请,而不要多说空话。)
    国务院已经答应“考虑”这样的申请,但是它说得很清楚,它不愿同北平政府一个对一个地交换记者。
    【合众社华盛顿27日电】国务院今天要共产党中国“提出申请”让共产党的记者来美国访问,不要在这个问题上作宣传。
    杜勒斯曾说,美国将对希望来美国访问的共产党中国的记者提出的各项申请予以考虑。杜勒斯说,每一个这样的申请将根据它本身的是非曲直予以考虑。
    怀特没有说希望进入美国的共产党中国记者是否要按指纹。但是,一位曾经同杜勒斯谈过话的巴基斯坦记者后来说:“已经取消按指纹。”
    这个巴基斯坦人就是(达卡)“邮报”编辑阿泽朱尔·拉赫曼,他同其他十一个来自巴基斯坦、印度、国民党中国和日本的新闻记者一起同杜勒斯举行了会谈。拉赫曼说,他没有被准许引述杜勒斯的谈话。但是,他说,他肯定得到了要取消外国记者按指纹的印象。

【中央社纽约联合国总部26日电】中华民国出席第十二届联合国大会代表胡适博士今天在联大全体会议中发表政策性演说。以下是全词的要点:
    谈到匈牙利问题,胡代表认为大会第十一届常会复会后,绝大多数所通过的决议案虽然差强人意,但是我们总觉得还没有尽到能够尽的力量。胡代表接着把匈牙利革命对中国大陆人民所产生的重大反响向大会报告,以表示他对匈牙利自由战士的敬意。
    胡代表说,把匈牙利的革命与波兰事件相比较,我国大陆同胞更向往匈牙利的革命,因为匈牙利革命超过了共产主义的范畴,而期望成为一民主的革命,取消秘密保安警察,废弃一党专政,恢复自由报纸、自由广播,并宣布举行自由选举,这些民主的反共产主义的各种表现,使匈牙利革命对中国大陆人民更具吸引力量。
    胡代表说匈牙利事件引起了中国大陆两个重要的反共运动:一个是大学中学的学生中发生的反共运动;另外一个是在所谓“民主党派”中,甚至在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和官员中,一般知识分子公开抨击共产党。
    胡代表叙述半年来大陆学生的抗暴运动如火如荼在各地普遍地展开,6月分的情形正好像匈牙利革命的前夕,最严重的学生抗暴事件发生在汉阳。另外一个反共运动是从本年5月8日开始到6月7日结束的中国知识分子对共产党所作的严厉的批评。胡代表说明过去八年中生活在匪共暴政之下的中国知识分子,是没有说话的自由的。
    胡代表说,对于这些受到共匪的反右派斗争的残害的牺牲者,对于成千成万胆敢公开指责,并且与共党暴政斗争的同胞,我们的代表团耍表示我们诚恳的同情和钦敬。
    【美联社联合国26日电】国民党中国已经挑选了一个衰弱的六十五岁的哲学家胡适博士在联合国大会政策辩论会上为它说话。
    蒋介石政权将让他说他喜欢说的话,希望这将在生活在共产主义制度下的六亿中国人中产生一些好处。
    当共产党人在1955年开展一个运动来“消灭胡适思想”时,他们让人看出他对中国大陆的影响。他们写文章和发表演说来反对他。
    虽然胡博士是参加大会的中国代表团的一个正式团员,但是他将自己决定他要说的话。中国常驻代表团的于建文解释说,“他的演说往往是由他自己来写的。谁也不能使他说他不愿意说的话。之所以要他发言是因为我们知道,他在整个中国有很高的声望,他受到全中国人民的尊敬。于解释说,胡适的话可以从台湾向大陆广播,并且可以印成小册子从那里用飞机投到大陆。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月25日刊载该报驻远东首席记者戈登·沃克从香港发来的一篇文章,题为:政治之雾掩盖了哈达到北京去的目的。
    人们对于哈达访问共产党中国的真正目的,是感到神秘莫测的。哈达博士在周末经过香港时对当地报界说,他希望促进他的国家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谅解。当他在9月22日从香港乘火车来到广州时,他重申了这个意思。
    事实是:哈达博士自己是坚定不移的反共分子和虔诚的穆斯林。
    哈达博士就在动身前往边界前,在早餐时和本报记者谈起这个问题。他否认他改变了他对共产主义的看法。他又说,然而,印度尼西亚必须和共产党中国共处,并且至少应该发展较为密切的相互谅解。
    他还指出,在爪哇最近的地方选举中,共产党人获得了实质上的有效多数。他说,目前,共产党人打算避免在实际上参加地方政府,因为他们不想继承对这个国家当前的经济困难的任何指责。可是,他最后说,由于共产党的力量在印度尼西亚国内愈来愈强,人们必需进行某种调整。
    因此,他的北京之行的一部分目的可能在于取得同印度尼西亚本地的共产党人斗争的弹药,因为不然的话,这些共产党人可能说他没有亲眼看到共产主义的实际执行情况。
    他现在承认,印度尼西亚政党太多。他认为,苏加诺博士的民族委员会应该扩大代表性,实际上变成上议院的样子。
    这基本上就是外部岛屿分裂派所要求的,他们还希望看到哈达博士本人重新在政府中取得重要地位。因此,哈达博士可能只是想通过他目前对共产党中国的访问加强他自己的讨价还价的地位,特别是同苏加诺总统讨价还价的地位,后者一年前根据他自己在中国的观察吸取了很多的东西。
    哈达博士本人看来很结实,很自信,他似乎准备进行在他回到雅加达以后一个月内必然会发生的政治斗争。
    他对本记者解释说,他的目的并不是要复活荷兰殖民式的联邦。但是,事实上,这的确就是他的统一国家的计划,除了名字以外完全一样。

【合众社仰光27日电】缅甸总理吴努今天在一篇把缅甸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以及它在“缓和世界紧张局势”方面所作的努力向代表院所作的演说中说,“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一直是以体现在1954年周恩来—吴努联合声明中的五项原则作为指针的。我们一直在迅速地扩大经济及文化关系。在我们的边界问题上,两国政府正在积极努力设法导致一项解决办法。我相信,只要双方继续有诚意,在不远的未来,应该有可能达成对双方都公平的解决办法。
    吴努说,“缅甸将永远记得俄国在1954年和其他年代中所表现的友好态度,那时缅甸无法为它的大米找到买主。”
    【法新社仰光27日电】吴努今天说,政府正在全力最优先地恢复缅甸的治安。吴努在议会上发表历时五个多小时的演说说,缅甸将增加武装部队、获得武器和弹药,并且要采取其他措施来恢复全国的安全。他号召全体——议员和人民——给予政府尽可能多的协助。
    关于外交政策,吴努重申,缅甸不会以战争作为国家政策的一个工具,并且尊重为大家公认的国际法。缅甸忠于和平和在国际正义和道义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友好合作的理想。
    他说,缅甸政府忠于这些原则,以在进行危险的冷战的国家集团之间绝对中立作为它同外国的关系的基础。这个政策使得缅甸能够公开地和无私地向各方陈述另一方的优点。
    缅甸谋求和其他国家建立和保持友好关系,并且和它们为了共同的利益合作,同时避免足以威胁它在外交上的行动自由的联盟。
    吴努说,社会连带责任的精神有所恶化,对于这件事,政府有相当程度的责任。因此,政府也正在首先注意改正它在同佛教和尚、同组成缅甸联邦的各邦人民、同少数民族、同非佛教徒、同农民、工人、商人、学生、青年以及最后同公务员之间的关系上所犯的错误。他说,政府应气量宏大、高瞻远视和无保留的容忍。
    吴努在谈到经济方面的进展时说,缅甸在过去五年间的生产已经提高了29%,按人口计算每个人的消费量则增加了10%到11%。今年大米的出口量增加了70%,麻粟树木材出口增加30%。耕地面积增加了8%。吴努说,在把国民经济从战前的殖民地经济转变为更为平衡、更为自足自给的经济这方面,已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法新社仰光27日电】缅甸议会中的反对党议员今天对缅甸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投票赞成谴责苏联干涉匈牙利的决议这一行动提出了批评。
    他们说,缅甸的这一票“大大背离了中立政策的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