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中央社台北22日电】法国政府前任内阁总理比内于22日上午抵台时说,“世界的和平与均衡是需要所有爱好自由的国家加强团结,我们有责任使这种团结更为坚定”。他并推崇“中华民国政府和人民的勇敢与热爱自由”’。
    这位法国政坛的重要人物预定在中华民国作一周访问。
    比内在答复记者询问时指出,一位法国国会外交委员会委员于今年5月间所提出承认北平伪政权的建议案,“其动机是想追随英国,俾使和北平增加贸易”,但是“这个议案”受到议会的延搁,可见其并未被重视。他强调说,“本年10月或11月再度开会时,这个议案仍将被搁置”。他说,“法国人都很能认识中华民国,并向中国人民表示友谊,在联合国大会中,中国对法国友善而忠诚的态度甚表感谢”。
    【中央社台北24日电】蒋总统本日接见法前总理比内,晤谈半小时。

【合众社香港25日电】军警部队今天搞了一次弹压演习以准备应付10月1日和10日——共产党中国和国民党中国的国庆日——可能发生的暴乱。
    这次演习是在黎明前开始的,一直进行了三个小时。只有少数几个高级警察官员和陆军军官知道这次假装和暴徒作战的演习详情。官员们把这次试验称之为一次成功。
    在两个假日——10月1日是共产党人在中国执政的八周年纪念日——将把全部正规的和后备警察以及皇家陆军动员起来以防出事。
    【美联社香港25日电】二千多名保安部队星期三同英国陆军和海军部队一起举行演习来试验香港对付可能发生的暴乱的效力如何。
    这次军警联合演习在去年10月流血暴乱中所有发生纠纷最厉害的地方都派驻了部队。用霰弹短枪、催泪弹和其他武器全副武装起来的警察从这一地区匆忙调到另一地区,包括这个殖民地的港口,来试验香港的准备力量大小。

【波兰通讯社华沙24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21日在华沙泽兰的汽车工厂党组织大会上发表了演说。
    哥穆尔卡一开始说,他要对大会谈谈波兰政府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的印象,并对波南联合宣言中所包括的问题作一些补充说明。
    哥穆尔卡说,我要强调指出,我们在赴南斯拉夫以前所想达到的目的,都在访问期间达到了。从波兰的利益这个角度看来,同时从和平的利益这个角度看来,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南斯拉夫政府承认了我们的西部边界。必须补说一句,南斯拉夫在原则上从未对奥得一尼斯河上的边界问题提出异议;这个边界早在波茨坦会议上就决定了。现在南斯拉夫强调说,这个边界是最后的边界,不可能存在改变它的问题。这样,在我国的奥得—尼斯边界问题上南斯拉夫就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一致了。
    这件事必须予以充分的重视。首先,它对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分子,对阿登纳的修改边界政策是当头一棒。这件事加强了欧洲的和平力量。我们以前曾一再地说过,而我们再一次地全力强调,关于我们的西部边界问题,没有同任何人讨论的余地。
    在我们的宣言中,我们曾说,把德国统一成为一个和平和民主的国家将对巩固和平具有重大的意义。
    我们知道,阿登纳政府是反对两个德国会谈的。必须着重指出,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最近的选举中,这种政策曾得到相当多的一部分德国人的支持。要对德国统一问题的进一步发展前景作比较详细的分析是很困难的。然而,看来西德选举的结果倒会使德国的分治局面在一段长时期内巩固下去。必须承认这些事实,我们必须从这些事实中得出适当的结论。
    至于我们对待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政策,从具体情况的角度出发,从现有形势出发,我们说,为了共同的利益、首先是为了促成欧洲紧张局势的缓和,波兰希望使它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至于德国统一问题,波兰人同德国人自己一样切望德国统一,而德国的某些政界人士却在执行一种使德国在最近的将来不可能得到统一的政策。
    在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也是从欧洲的普遍安全的角度出发来看待它们的。我们不赞成把欧洲分裂成一些军事集团。我们认为,只有通过建立一个欧洲集体安全体系——一个既包括目前属于华沙条约的那些国家也包括属于大西洋公约的那些国家的体系——才能巩固和保持和平。
    我们反对集团。我们认为,集团政策不能巩固和平,而是威胁和平。
    大家知道,波兰是华沙条约的缔约国;南斯拉夫却不属于这个条约。但是这并不就是说南斯拉夫不了解波兰参加这个条约的需要,和绝对必要性,也不就是说,如果我们反对集团的话,我们就会把两个集团等量齐观。华沙条约是一个防御条约,我们已经多次说过,如果取消北大西洋公约,那么华沙条约也会随之取消。南斯拉夫不属于华沙条约,没有正式属于任一集团,它依然在奉行和平政策。
    南斯拉夫希望忠实地为和平事业,缓和国际局势的事业,国际社会主义力量团结的事业和加强国际工人阶级运动而效劳。
    哥穆尔卡说,加强波兰统一工人党和南斯拉夫共产党人之间的合作是适宜的、有益的和必要的,这种合作首先在于交流经验。
    我愿意稍为谈一下资产阶级报纸的各种猜测以及某些西方人士对我们在南斯拉夫的访问所寄予的希望。
    我愿意最强调地着重指出,我们的访问、我们的谈话和我们的声明都没有什么特殊,相反地、谈话和联合声明都贯穿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必须强烈地着重指出,我们的谈话结果不仅加强了波南关系,对两国都有好处,而且加强了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加强了它们的地位,加强了所有共产党和国际工人阶级运动。这就是谈话的趋势,这就是谈话所本的精神。
    我们认识到,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因而也有南斯拉夫,在世界社会主义力量、首先是社会主义国家团结一致的时候,能够最顺利地生存和发展。我们认识到,苏联作为第一个、最强有力的社会主义国家在社会主义国家中所起的巨大作用。因此,同时还因为我们尊重一切国家和各国共产党平等的原则,我们对苏联的态度是没有分歧的。
    哥穆尔卡接着说,在波、南关系中最重要的事情是南斯拉夫在孤立时期遇到最大的困难的时刻,并没有让它自己脱离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并没有使它自己受资本主义的控制。
    哥穆尔卡说,南斯拉夫的经济制度既有优点、也有缺点,南斯拉夫同志成功地使工人阶级对生产发生很大的兴趣而且对生产有高度的责任感,他们的制度为同官僚主义作斗争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哥穆尔卡着重指出,尽管在波兰和南斯拉夫之间有着不同的地方,南斯拉夫同志的成就是值得仔细研究的,同时我们也应该仔细地研究他们所有的缺点。
    发言者接着着重指出,南斯拉夫取得许多成就首先因为有一个坚强的党。南斯拉夫有一个坚强的党和忠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的党工作人员。哥穆尔卡说,南斯拉夫的党同样严竣地同教条主义和反映资产阶级观念形态的各种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或取消主义倾向作斗争。
    南斯拉夫人民坚决地驳斥针对着他们的所谓民族共产主义的指责。必须说明,有些人也想给我们戴上这顶帽子。我们在第九次全体会议上谈到了这个问题。我们的南斯拉夫同志完全同意我们对这个问题的态度。从原则上来说,一个共产主义者必须是一个国际主义者,至于民族共产主义,那完全是资产阶级记者捏造出来的。

【路透社香港23日电】这个远东的海港出现了一种新型的盗贼;这种人夜间从海里钻出来,然后带着脏物悄悄地溜回黝黑的海水里去。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一种蛙人;这是一种熟练的水下游泳能手,他们冒着生命的危险到敌人港口里去,把附着性水雷贴在停泊的敌舰上。这种窃贼就是一种犯罪性质的蛙人。
    但是现在这里的蛙人已经蜕化成“水老鼠”或“水贼”了。
    他们骚扰的对象是木船和小艇;在这个小小的海上殖民地的海湾、小河和避风港里到处成群地停泊着这些船只,形成水上城市。
    在木船上栖身的约有十万中国人,占香港全部人口的二十五分之一。这些船只舷靠舷地停泊着,很多都扎在一起,形成坚固的“街道”。在这里只要在一只接一只的小艇上走过去,往往可以在海面上走四分之一英里。
    这些船上都住着很多人。船的大小看来只能同时睡三四个人,但有的全家六七口人都住在一条小艇上。大一些的帆船则往往供几家一起居住,有抽着二尺长的大烟袋的老祖母,也有成群在甲板上乱爬的胖娃娃。
    人们在这些船上渡着全部的生活,从出生、婚嫁直到死亡。船上晾着洗过的衣服,烧着饭,男人们工作余暇就在船上闲坐、下棋。船就是这些人的家,也是祭神的佛堂和社交的场所。船也是他们工作的地方:不时有一些帆船或木船挤出这些“街道’’,不声不响地走开去捕鱼或载货。
    在过去,这些栖身于水上“房屋”里的“蛋家”’人是法外之民。在中国皇帝统治之下是不准他们在岸上安家立业的,也不准他们参加科举——选拔所有大小官员的公开考试。但是他们现在是过得满快活了,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了——除非担心“水老鼠”。
    有些蛋家人在同中国记者谈“水贼”活动的时候说得很吓人。据说他们身上画着花纹,戴着奇形怪状的假面具,手上生着许多毛——在皮肤光滑的中国人看来这是一种非常出奇的样子。
    “奇形怪状的假面具”恐怕是许多蛙人使用的玻璃和橡皮做的通气面罩,用来在头部没在水面以下时帮助呼吸的。“身上画着花纹”假如确有其事,那恐怕是故意吓唬那些迷信的船家的,免得被他们当场捉住以后遭到报复。
    但是根据他们所说,这些水贼的行径中并没有什么神奇的地方。他们爬上木船,偷走一切可以拿到的贵重物品,然后又溜到黝黑的海水里去。据说他们通常是在从午夜到天亮以前这一段时间出来活动,那正是船家们熟睡的时候。
    今年8月10日,这里的一个避风港首次有“水老鼠”光临。这是一个离九龙半岛不远的人工小港,里面大约有一百户人家在捕鱼帆船、小艇、游览船和驳船上安身。他们采取了自卫的办法:壮丁们拿着渔钩、锉刀、铁棒和竹竿整夜守卫着,每只船边上都点着蜡烛或汽灯。
    但是船家们后来发现这样对这些人太苦了。他们辛勤工作了一天,夜里是要睡眠的。
    同时,根据另一项报道,“水老鼠”们袭击了沿岸更远些的一个水上城市,但是一个女人叫起来把他们赶跑了。她说她看见大约十个人浮在港里的水面上,无声而迅速地向她的船游过来。
    她叫起来了。人们点起火把照耀水面,架着许多船去搜寻;但是蛙人们已经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