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纽约25日电】南斯拉夫外交秘书长波波维奇今天说,要想在达成裁军协议方面取得重大的进展仍然是困难的,除非东西方国家结束像针对共产党中国那样的歧视。
    波波维奇对联合国大会说,“这样就有可能在处理裁军方面的各种步骤时根据这些步骤本身的优点与缺点,而不会以各种方式互相限制,尤其是不会取决于其他的政治问题。”
    波波维奇在谈到中东时说,“由于向叙利亚旅加的越来越大的压力而造成的局势”使他的国家特别感到不安。
    他又说,“叙利亚在它的内政管辖范围内所采取的某些完全正常的措施,被人作为施加这种压力的借口,其根据是所谓侵略意图的捏造的罪名。像其他一切国家一样,叙利亚完全有权利过和平生活和沿着它自己所选择的路线发展。”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25日电】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南斯拉夫外交部长波波维奇说,谋求在阿尔及真正符合法国自己的利益的。
    利亚自决权的基础上实现和平的解决办法是
    【合众社联合国25日电】波波维奇今天责怪中东紧张局势是由于军事联盟之故,他并要求给那个地区经济援助,不要进行“统治和干涉。”
    波波维奇在联合国大会上讲话时说,“看来这个敏感的地区再一次陷于紧张状态,这给范围更大的世界和平造成了很大的负担。造成这种紧张局势的根源只是因为有人努力把那个地区拉上了军事联盟的老路,这已经清楚地证明对中东国家的奋斗和利益是有害的……
    “应该努力帮助中东国家把它们的独立建立在坚实的经济和政治基础上。其他国家在那个地区所保持的经济利益只有通过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的合作才能得到保护。当这种利益牵涉到统治或干涉时,它们就不再是合法的了。”
    他说,叙利亚的局势是由于对于那个国家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而引起的。

【合众社联合国25日电】印度尼西亚驻联合国代表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博士对合众社记者说:“联合国现在比以前好。它比以前强有力,比以前真正具有世界性。有些人担心较小的国家会滥用它们在联合国的权力,但是我说他们不会这样做。他们是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责任的。”
    这位印度尼西亚代表自称为“万隆人物”,这是指1955年的万隆会议而言的。他是那次会议的主席;而印度尼西亚是与会各国的主人。
    他指出:二十九个亚非国家在万隆会议上确定的原则是以联合国的原则为基础的。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回顾说,共产党中国是参加万隆会议的国家之一;并且说,他肯定地认为假如让北平政权参加联合国,是可以进一步加强联合国组织的。他坦率地说,如果中国成为联合国的成员国,那么世界各国同中国打交道比它留在联合国以外是要容易的。
    他说:“我敢断定,中国绝不敢对另一个万隆国家采取任何不友好的行动。我同样相信,假如中国成为联合国的成员国,它也绝不会采取反对另一成员国的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意大利外交部长贝拉星期三说,联合国大会应该把苏联运送军火引起的中东紧张局势问题推迟到确定这个问题是否能够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来解决之后再予以考虑。
    贝拉是在国务院和国务卿杜勒斯就许多问题,其中包括中东纠纷问题,进行了九十分钟的会谈之后说这番话的。贝拉说,“如果我的希望(会外解决)在几个星期内不实现的话”,他就赞成联合国讨论中东问题。
    他的这番话使他和杜勒斯意见有些分歧,杜勒斯上星期要求联合国大会“考虑和讨论”’俄国在这个地区的行动。杜勒斯说,苏联运去大批军火和莫斯科激烈的宣传可能激起接受这些军火的国家发动直接侵略。
    贝拉在关于会谈的意美联合公报发表后向记者发表谈话,他强调两国对一般的国际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

【新华社雅加达26日电】“东星报”今天评论哈达在国外发表的关于和平共处和合作精神的谈话说,这被认为是比较现实的看法,但“东星报’’接着指出哈达最近以来是不同意苏加诺方案的,而苏加诺方案的内容是基于和平共处和合作精神的。“东星报”说,如果哈达接着承认苏加诺方案,那末他在中国的声明和看法对印尼是有益处的,要不然他的声明只是一般外国贵宾礼节上的东西。
    亲哈达的社会党报纸“大印度尼西亚报”今天的社论说,哈达在国外的谈话增加了苏加诺和内阁对他欠下的在道义上的债务。报纸说,在协商会议以后,哈达已把他的威信借给苏加诺成立的现内阁,而现在哈达在国外又证明他真心诚意要协助改善国家的情况。报纸说,这样政府必须尽力考虑在国家领导工作中给予哈达以和苏加诺相同的地位。
    这家报纸还提到,哈达的谈话被首都有些集团解释成似乎哈达已改变对中央的态度,甚至似乎哈达已愿意和共产党合作。报纸说,这种看法必然是会碰壁的。

【法新社伦敦25日电】英国贸易部政务次官埃勒耳今晚乘机离伦敦前往中国作为时三个半星期的试探性访问。他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如何增加中英贸易。尽管贸易限制于今年5月放宽了,但是中英贸易量还是比较小的。英国在今年头七个月对中国的输出仅达六百七十四万一千英镑,而在去年的同一时期是五百四十三万九千英镑;从中国输入为七百零六万英镑;而去年同期是六百二十二万二千英镑。
    英国的输出品主要包括羊毛品、化学品、钢板、拖拉机和工作母机;而中国输出的主要是乳制品、蛋类、茶叶、羊毛、棉花、丝、油脂和化学品。
    但是英国的贸易远远落后于小小的瑞士对中国的贸易(约少5%)。英国决心要改变他们的地位。他们坚持说,中国有大量的英镑存款。去年,它同英镑地区的英镑结余为六千七百万镑,前一年则有四千万英镑,今年估计为一亿。中国向香港、马来亚、印度、锡兰和日本输出棉织品、大米、水果和其他食品。此外,还须加上中国在东南亚的侨民汇回去的大量资金,这要远远超过中国输入的价值。中国输入的主要是橡胶、锡和其他原料。而且中国领袖们现在正在准备他们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因此埃勒耳先生的访问是很及时,因为他将能够同他们讨论英国如何能够帮助执行这个计划的问题。
    前途是极令人鼓舞的。新计划的主要目的又是要使国家工业化。英国可提供各种机械、工作母机。
    另外一个良好的迹象是,据信中国人愿意发展在西方的销路和供应来源,以便减少对他们共产党盟国的依赖。在1956年,中国同共产党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在中国国际贸易总数中所占的比例已经从80%减少到75%,伦敦认为这种倾向在今后五年将变得更加明显,预料在这一段时期,中国的对外贸易将增加三分之一,到1962年,对外贸易总额(出口加入口)将达到二十亿英镑。
    英国方面则希望到1962年它对中国的出口增加到每年七千万英镑的数量。明年的目标将不少于三千五百万英镑。

【美联社纽约25日电】美“新闻周刊”,说,红色中国电影“一般质量很高”,但是常常包括猛烈的宣传剂,它们正在发动强大攻势来夺取东南亚市场。
    这家杂志说,在柬埔寨,北平电影在那里只上演了一年,但已是成为第二位最受人欢迎的电影,仅稍次印度电影,而印度电影已控制市场多年了。“传统的第二位者——法国和美国电影现在比以前更大大地落后了。”“新闻周刊”说,红色中国去年拍了八十部长片,今年要超过此数。这家杂志说,红色中国电影在新加坡和曼谷上演时一直客满。

【合众社莫斯科23日电】访问共产党中国的四十二名美国人中的两个威廉逊和兰道在他们返回西方的途中于今天回到这里。
    他们说,他们都想向美国大使馆作报告。威廉逊说:“我们高兴我们去了中国。这次旅行是值得的。我们看到了好的事情,也看到了不好的事情。共产党中国人对待他们的贫困和缺点是非常坦率的”。
    他们都说,如果国务院吊销他们的护照的话,他们将进行申诉。

【合众社曼谷27日电】泰国新总理沙拉信星期四说,想去访问共产党中国的泰国记者可以去,不过要他们自己负责。
    沙拉信星期四在政府大厦举行的第一次正式记者招待会上说,泰国和赤色中国没有外交关系,政府无法保障到那里去的任何泰国人的安全。
    他说,赤色中国对泰国并无善意,因为有消息说,共产党人在支持一个由前泰国驻华大使乃沙愿·都拉叻所领导的在云南省的一个泰族自治州。
    沙拉信说,他的政府将听取群众意见,但是他警告说,少数几家报纸和不多几个人的意见并不构成群众意见。沙拉信说,报纸虽然有权报道和评论,但是必须记住,它们还是耍负责任的。
    关于贸易问题,这位泰国领袖说,除了联合国决议所规定的那些限制之外,他主张自由的、开放的贸易。他又说,“我们是联合国的一员,我们必须遵守它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