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伦敦25日电】苏联星期三下令从1959年开始实行一项庞大的新的国家经济计划,其目的在于赶上美国的生产。
    莫斯科电台广播的这项公告说,目前五年计划的下剩三年不足以应付共产党和政府规定的巨大任务了。广播说,因此,目前的五年计划将在“1960年以后的若干年中”继续实行。
    这项关于加紧生产的新要求表明,俄国人民必须作更加艰苦的努力、也许得付出一些新的牺牲才能实现克里姆林宫的新命令。
    广播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已经认识到必需制订一个为期长得多的发展苏联国民经济的长远计划,并且已经责成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国家经济委员会、苏联各部和各部的各司制订一个1959年到1965年的发展国民经济计划草案。”
    党和政府责成这些计划机构在明年7月1日以前制成这个新计划。
    公告说:“完成这个长远计划中的主要任务的首要条件是劳动生产力的全面增长。”说得明白些,就是做更多的工作。
    公告指出,目前的五年计划已经取得成功,但是:“在过去几年中,地质学家已经发现了大量新的各种原料矿藏和电力资源。在这些新资源的基础上,存在着建立第六个(目前的)五年计划指示中没有规定的新企业和新工业中心的可能性。”
    公告说,主要的目标是“在尽可能迅速的时间内,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商品生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
    具体地说,党和政府要求这个新的长远计划规定:在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开垦工作。迅速发展黑色和有色金属冶金业,化学工业,合成产物和塑料以及人造皮革;加强电气化;增加燃料生产,住房建筑和农业生产。

【路透社索非亚19日电】保加利亚政府正在逐渐进行努力来改善这个国家的七百六十万人民的生活水平。据说,索非亚一般的居民现在比自从共产党人十三年前执政以来的任何时候都穿得好,尽管仍远低于西方的生活水平。
    一项新的房屋建筑计划也正在大规模进行中,在这以前的很长一段时期建筑工程主要是限于政府和公共建筑。虽然自从战争以来索非亚的人口增加了二十万,但是只建造了一万二千七百套新房间,大约住四万人。仅是今年就有七千套房屋正在建筑中,其中绝大部分是用政府贷款、私人或是互助地建造的。
    国家也已经决定削减重工业的投资以便分出资源来生产消费品,现在消费品已经比以前多了,其中有一部分是从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进口的。还以给农业合作社津贴、提高产品价格以及免除许多合作社对国家的义务缴售的方式对农民作了让步。
    政府已采取有力措施对付失业,最近据说失业人数约达十万人。这个问题之产生是由于农民流入城市和越来越多的家庭妇女为了使收支相抵需要找工作。苏联原料现在大量地运到,让那些找不到其他职业的人作成衣服。一万名青年被送到苏联从事农业和建筑工作来谋生。
    许多让步是在去年秋天匈牙利发生骚乱之后作出的,那时据说共产党领袖们之间发生了“安全恐慌”。这里的学生和知识分子之中很少有发生骚扰的迹象。
    “斯大林主义教条”似乎仍然支配着文学和艺术并且似乎没有遇到任何严重的挑战。尽管如此,共产党报纸在最近几个星期中认为有必要对据说是批评了文学方面“党的路线”的“少数人”发表尖锐的警告。

【法新社伦敦讯】据报道说,苏联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在一次会见中说,英国应当通过正规的贸易途径来获得石油,而不应通过使用军事力量。
    英国销路很广的周报“世界新闻报”说,赫鲁晓夫是在最近在黑海海岸和访问苏联的英国工党领袖比万会见的时候说这番话的。
    这家周报说,比万向赫鲁晓夫说,把军火运到中东去并不是吉兆,赫鲁晓夫回答说,苏联曾经建议互相停止这种载运。
    然后赫鲁晓夫问道,是否应当允许美国和英国继续把军火运到它们所选择的任何地方去,可是在苏联也这样的时候却谴责苏联说它挑衅。
    赫鲁晓夫说,一个停止原子核试验的协定将有助于建立一种信任的气氛。这家周报还说,军火费用使苏联和西方国家都负担了沉重的负担。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4日电】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托多罗维奇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关于分配经济组织的总收入的新法律将进一步地扩大工人们在取得他们的收入方面的权力和作用。迄今是在国家的权力范围以内的某些职权将要移交给他们。这将在使企业独立方面又向前走了一步。
    这项关于分配的新法案已经草拟好了,在公众讨论以后,将提交南斯拉夫国民议会。这项法律规定企业保留一部分收入,它们可以独立地处理这些钱,也就是说,它们可以把这些收入当作收益分配给工人们,或者用作扩大生产、使设备现代化和类似的事情。
    托多罗维奇说,这项法律和正在拟订中的其它条例规定了一段较长时间内经济组织和它们所雇佣的工人们的地位、权利和义务。这个制度的这个持久的性质将使得企业能够在一段比较长的时间里计划生产、扩建工厂的投资等,这在实质上意味着直接的生产者进一步地扩大自治。
    托多罗维奇说,在草拟这项新制度时,我们时刻考虑到,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分配和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只有在每一个工人对他们工作的工厂的发展表现出个人兴趣时才有保证。到现在为止的经验表明,虽然工人们到现在为止在这方面的权力是很有限的,但是他们一直把他们的薪水和基金中实得的收入用于投资,这证明他们在进一步发展生产方面是成熟了。通过扩大他们独立处理一部分实得的收入的权力,这一点将表现得更清楚。
    我们的关于劳工关系的概念基础是,参加工作的每个生产者,也就是全体工人的一分子,应当承担发展公社生产力的责任的一部分。托多罗维奇说,关于分配的新条例是以不断地取消劳工关系中雇佣因素的原则为基础的。在生产中结合在一起的生产者挣得他们自己的收入,而制度能够使企业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给予不同的报酬。这样仍旧由公社根据法律规定对社会的总的义务,而用最低工资的办法来保障工人。这事实上意味着社会将不用限制生产者权利的办法,而只用保障个人的办法来进行干预。
    托多罗维奇最后强调说,这些改变所以能够实现是由于生产力取得了发展和南斯拉夫经济的稳定。它们使南斯拉夫经济制度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南斯拉夫经济制度是由关于工人自治的法律奠定基础的。

【保加利亚通讯社索非亚23日电】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答美国“纽约时报”记者问中关于“人民内部矛盾问题”和“对斯大林功过的估计”的部分如下:
    问:毛泽东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口号里着重提到社会主义社会中的内部矛盾问题,他举例说,领袖和人民之间可能发生矛盾,在保加利亚是不是有这种矛盾的例子?
    答:我们很尊敬和重视中国共产党及其强大的领导。中国共产党考虑到中国的特征、历史、风习和传统,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实现某些新的、创造性的主张。
    至于说到领导人和人民之间的矛盾,我们应当说,这种矛盾是可能发生的。在这样一些场合下最容易发生这种矛盾,即有些领导人脱离了群众,站到同反映人民根本利益的政策不相容的立场上去了。批评是有助于这样的人纠正自己的错误的。如果批评不生效,那末劳动人民就可以运用宪法赋予的权利,随时都可更换不保卫他们的利益的代表。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公民都享受不到这种权利。但是,作为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特点的是党、政府和人民、领导人和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在我国,领导人和政府是真正的人民公仆,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切身利益的表达者和捍卫者。
    某些西方人士,其中也包括记者,对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产生的矛盾(尽管不是对抗性的)那么发生兴趣,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很奇怪,为什么对资本主义国家中的矛盾却不这样好奇呢。有一点对谁都不是秘密,这就是资本主义世界中发展着对抗性矛盾,这种矛盾不仅在破坏资本主义的基础,而且使某些国家的人民过贫困的奴隶生活,使世界面临新的毁灭性战争的威胁。应当向人民解释解释:为什么当全世界每一个正直的人都反对策划新战争的时候,某些西方国家的领导人却这样顽固地反对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把巨额资金用于装备大规模杀人武器。为什么对资本主义国家中剥削者同被剥削者之间的矛盾,资本家同工人之间的矛盾,现代殖民主义者同正在为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人民之间的矛盾避而不谈和加以粉饰呢?显然,这样做是为了维护垄断资本家的阶级利益。
    问:在斯大林逝世后的这几年中,对他在发展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作用问题展开了讨论,保加利亚对斯大林的功过如何估价?
    答:苏联共产党反对同马克思列宁主义精神不相容的对斯大林的个人崇拜是完全正确的,因为个人崇拜的流行贬低了党和人民群众的作用,缩小了党和国家的集体领导的作用,并且往往会在工作中造成严重的错误。保加利亚共产党完全同意和一致支持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苏共中央关于克服个人崇拜的众所周知的决议。自然,这完全不等于说,我们要否定斯大林的巨大功绩。对我们保加利亚共产党人和对各国共产党人来说,斯大林同工人阶级的事业,革命事业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事业是不可分割的。赫鲁晓夫说,斯大林将在苏维埃国家的历史上占有应有的地位,这是非常正确的。
    但是,斯大林在他一生活动的后期犯了严重的错误,这些错误阻碍了苏维埃社会的发展。列宁当时曾对斯大林的错误和缺点进行过尖锐的批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对这些错误进行了公开的谴责。苏联共产党不怕公开揭露斯大林的错误和缺点的这一事实本身就说明了它作为一个政党的力量,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和巩固。请问,哪个资产阶级政党敢这样做呢?
    西方的一些反动集团企图利用对个人崇拜的批评,来歪曲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破坏苏联的威信,造成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队伍中的混乱,分裂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生活证明,这种打算完全落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