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联合国25日电】巴基斯坦今天通知大会说,它把星期二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上所投的票改为赞成在本届会议期间暂不考虑这个问题。当昨天大会举行唱名表决的时候,巴基斯坦弃权。
    巴基斯坦决定的宣布使决议案最后的表决结果从四十七票对二十七票,七票弃权,变为四十八票对二十七票,六票弃权。
    大会主席新西兰的莱斯利·孟罗爵士是在今天全体会议结束时宣布这个变动的。出席大会的代表们没有人提出反对。
    一位巴基斯坦代表团发言人晚些时候解释说,星期二投的票是一个“错误”。对这个决议案分三次投票。巴基斯坦在第一段上弃权。巴基斯坦投票赞成第二段。
    这位巴基斯坦代表团发言人说,巴基斯坦曾打算在整个提案最后表决中投票赞成。可是代表团的一个代表投错了票。没有讲明投这个票的人是谁。

【中央社台北讯】行政院院长俞鸿钧9月17日列席立法院第二十会期首次会议中发表施政报告时说,过去半年来的施政,对外力求加强我们与自由世界反共非共力量的联系合作,对内则努力推进建设台湾准备反攻的工作,一切都在一贯政策中求进步,在一定的目标中求变通。
    俞院长说,在外交方面,联合国是我外交据点之一,我们在这个据点继续与俄匪搏斗。半年来,苏俄集团或亲共国家,在各种国际会议中提出所谓代表权问题达十六次之多,企图接纳共匪,但都经我们一一予以击破。
    在中美合作方面,俞院长说,在中美共同抵抗共匪侵略、保卫西太平洋安全方面,两国根据共同防御条约,有更密切的合作。美政府除协助我建筑新式的军用机场外,今年春间复征得我们的同意,派遣斗牛士飞弹队驻台。美国对我的军经援助,军援部份数字向不公布,但我可获得的军援款额希望不致有重大的减少,至于军援物资接济以及协助国军刷新装备的工作,都在顺利进行。经援方面,1957年会计年度我所获得的援助共计美金八千九百四十万元,1958年度我们提出的数额是美金九千八百余万元,本年6月,我并根据共同安全法案与代表政府之华盛顿出口银行签订一项两千万美元等值新台币的贷款合约,为鼓励美国私人在华投资,我并接受美方扩大投资保证制度,一切都说明中美双方合作的普遍与密切。
    俞院长于报告一般外交政策时说:我们在外交方面的努力,在加强与美国及其他自由国家的合作,在过去半年也有顺利的进展,我们一方面加强了外交上的主动,一方面则展开了对外宣传的工作,我们的政策是要打击共匪在国际间的扩张,因此我们不但要联合亚洲反共国家,阻遏中立主义,而且必须从争取其他友邦对我反共的同情中促进自由世界的团结,基于这样的方针,我们加强了对日外交。岸信介首相也屡次明白表示日本的不承认共匪政策,日本自岸信介组阁以来,其对匪政策在政治上比较坚定,这是自由亚洲的可喜现象。不过现在共匪正利用日本对大陆贸易的愿望,发动对日政治与经济的双重攻势,鉴于共匪对日渗透的具有种种便利,我们深望日本政府与人民能够分清利害,站牢立场。
    我对韩国、菲律宾、泰国的外交关系也有增进,至于我与越南本来同遭共产匪徒侵略,原应加强合作,不幸因越南于独立后操之过急,致有修改国籍法、强迫越南土生华侨入籍以及规定越化案与限令华侨中学改制草案发生,对于这些可遗憾的事,我们曾迭向越南政府严重交涉,不意越南政府最近对我派机接运侨生而又发生波折,我正向越南政府交涉,恢复关于如何促使越方了解我国立场,将作合理解决,以增进中越邦交,我们也在继续努力中。
    俞院长提出有关侨务的工作报告说:政府鉴于目前国际形势动荡不安,东南亚若干地区由于所谓中立主义或狭隘的民族主义心理的影响,致使我遭不合理的待遇,处境日艰,所以对于维护侨胞权益、团结侨胞以及协助援救侨胞的工作,无不设法排除客观主观方面的困难,努力以赴,这半年来,经政府、侨胞的共同努力,若干地区的困难问题虽仍有待寻求解决办法,但一般侨务工作尚稍有进展。就争取华侨青年方面来说,本年回国参加军中服务的侨生,比往年激增,海外侨生回国升学更形踊跃,尤以新加坡、马来亚、印尼的回国侨生人数达上年的五倍多。辅导华侨回国投资的工作也在继续加强执行,本半年经核准的投资案达三十八家,连前已有一百四十多家。
    在内政方面,俞院长首先指出,我们当前的军事建设是要从确保金马台湾中进一步完成反攻大陆的战备。就三军的装备言,陆军已依照计划大部完成,海空军已分别补充与更换更多的新式舰艇和飞机,尤其空军战斗部队,业已全部喷气化,对部队的武器装备与弹药存量,也都已达到最高要求。在作战训练方面,陆军已在实施原子防护战的训练,海军各舰艇部队且已完成第二期战备训练,至于空陆、海空联合训练及中美混合训练也已按照计划实施多次,成绩圆满。最近金马地区不时发生猛烈的炮战,我当地驻卫部队均能发挥压倒的火力加以反攻,我们对台湾海峡的制海制空权仍在坚强掌握中。
    随同反攻战备的展开,我们并把握大陆内部情势,多方发展匪后武力,半年来我们陆续在加强派遣大陆工作人员,扩大匪后破坏行动,以及推广潜伏武力,我们的工作直接、间接支援了大陆同胞的抗暴运动。

【法新社北京24日电】(记者:洛甘)各国代表团的团员和许多国家的商界人士在同中国对外贸易负责人进行经济和贸易会谈时有这样的印象:中国对外贸易正在加紧活动。抱着认为经济困难使人民中国的领导人在进口方面受到束缚的想法来到中国的访问者欣然吃惊地发觉中国似乎已经恢复了它扩展对外贸易的政策,但是在目前几年完全不同的基础上扩展对外贸易。
    目前在北京的有四个外国贸易代表团:德国、日本、法国和摩洛哥代表团。突尼斯和意大利的商界领袖以及瑞士的出口商在这里也有代表。把各个代表团所获得的总印象对照一下,便可得出若干看法,也就是对今后几年中国对外贸易政策的令人感兴趣的线索。
    首先,中国在过去三年中已经广泛地掌握了外国市场的情况和技术。第二个看法是:三年前还支配着经过长时间谈判才缔结的协议的政治考虑如今已经不再强调。第三是中国政府虽然还保守着秘密,它已经拟定好1958年或许甚至1959年的经济建设政策的总原则。对外贸易负责人似乎对自己可能做到的地步以及谈判之后要达到的目的心中有底。虽然人们还不能断定,但是可以肯定中国对外贸易负责人已经获得详细的指示,要力求通过灵活的财政协定,借助于开立往来帐户而获致进一步的财政独立。
    凭这种制度就可以进行三边谈判。同时也将为争取短期贷款敞开大门,中国人似乎已经不再反对短期贷款。而且借助于这种制度还可以解决由于中国对欧洲几个主要国家出口超过进口所引起的一些困难问题。在这方面,看来德国代表团感到满意,法国代表团也表示满意,虽然方面不同。意大利和突尼斯代表团在返国之前取得了使他们满意的订货。他们虽然采取极其审慎的态度,但是希望他们的三个主要问题(互派贸易代表团、财政协定和确定新贸易计划的限额)能获得满意的解决,日本代表团还仅在开始讨论会谈日程。他们获得的答复将能说明中国新贸易政策的重要意义和目标。

【法新社雅加达25日电】有影响的穆斯林领袖今天在雅加达说,在绝大多数人信奉伊斯兰的印度尼西亚,穆斯林已经形成了一个“统一阵线,来对付共产主义危险。
    重要的穆斯林政党马斯友美党的委员安沙里说,全印度尼西亚穆斯林学者大会所提出的宣布共产主义为非法的要求,可以被认为是宣布对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和理论进行圣战。
    【合众社雅加达25日电】安沙里说,民族主义分子和基督教徒的支持“将加强反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斗争”。
    据最近的估计,印度尼西亚的八千二百万人口中约有85%是信奉伊斯兰教的。

【路透社曼谷25日电】国防部长开特卡契恩中将在议会会议后对记者们说,目前任曼谷军事司令的乃沙立元帅将被任命为最高司令官。
    开特卡契恩将军说,政府仍对局势担忧,正在采取种种措施防止反革命。他说,乃沙立元帅在他在实行戒严期间担任的曼谷军事司令任期满了以后将担任最高司令官之职。
    【法新社曼谷25日电】泰国临时议会今天通过了一项法案,对于参与9月16日推翻銮披汶元帅的政府的武装政变的军事警察和平民实行特赦。
    法案说,参加那次政变的人们并非由于“个人野心,而且没有使人民遭受痛苦,也没有给人民造成恐怖”。
    议会还通过了另一项法案,规定成立全体武装部队的单一的最高统帅部来保卫“国家的稳定和安全”。

【合众社东京23日电】香港,麦里克注意:兄弟,请发给我们一些“额外的消息”,内容大致是:当美国记者们在边境上等得不耐烦的时候,有空前多的获准到赤色中国去的外国人得到了对赤色中国的印象。这应当全面地包括正在访问赤色中国的各个代表团、访问者等——柬埔寨人、印度人、墨西哥芭蕾舞演员、美国学生等。估计赤色分子为此要化多少钱,得到了多少好处,他们看到什么,喜欢什么。谢谢。迪布尔
    【合众社东京24日电】香港注意:福格逊想知道麦里克的护照到北平去是否有效,是否需要做任何事情使麦克里能够迅速动身,是否需要,什么时候需要。需要最快的答复。迪布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