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贝鲁特23日电】黎巴嫩政府今天答复了叙利亚询问黎巴嫩对叙利亚最近的发展是否感到不安的照会。
    这是黎巴嫩代理外交部长今天说的,他拒绝透露复照的内容。他说,政府不想发表这一答复,除非叙利亚发表原来致黎巴嫩的那份照会。
    但是,从可靠方面获悉,黎巴嫩的照会说,黎巴嫩的态度在外交部长马利克博士和叙利亚外交部秘书长塔拉齐博士9月11日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已经表明了。据悉,那时马利克博士说,黎巴嫩并不感到不安。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沙特阿拉伯的王储费萨尔星期一在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谈后说,叙利亚对任何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安全“不是一种威胁”。
    担任沙特阿拉伯的首相兼外交大臣的费萨尔在白宫同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就中东局势举行了三十分钟的会谈。
    费萨尔事后同美国异常不安的声明相反,对叙利亚局势采取了一种镇定自如的态度。
    在问到叙利亚是否是对沙特阿拉伯、黎巴嫩、伊拉克或约旦的一种威胁时,这位王储回答说:“没有任何威胁。没有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会威胁任何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安全。”
    费萨尔说:沙特阿拉伯对叙利亚局势的发展感到“关心”,但是,他后来解释说,这并不是说“焦虑”,而只是“关怀。”
    他清楚地表示,他认为叙利亚没有受莫斯科的统治,而是独立的,是一个“行使自己的权利的国家。”有人问费萨尔,他是否认为俄国正在企图统治叙利亚。他回答说:“很多民族和国家可能有统治他国的思想,但是,这要看是哪个国家。”
    费萨尔说,沙特阿拉伯对叙利亚局势发展之所以感到“关心”是因为我们希望看到叙利亚自由、独立和繁荣。一个记者问,他是否认为叙利亚现在在现政权下是自由、独立和繁荣的。费萨尔很快回答说:“你为什么怀疑它的独立和自由呢?难道叙利亚不是一个行使自己的权利的自主国家吗?”
    费萨尔说,他将于星期二会见国务卿杜勒斯,再进行讨论。他说,他拜访的原因是“向总统致敬。”他说,他希望“重申我们的国家对他个人和美国的钦佩和友谊。”
    费萨尔被问到那么他是否不同意杜勒斯的看法,杜勒斯认为,中东的局势现在已经如此危险,因此它应该由联合国大会来加以讨论。他的翻译回答说,“殿下还没有与国务卿杜勒斯讨论过这个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23日电】沙特阿拉伯王储费萨尔今天在华盛顿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就中东局势举行了半小时的会谈。
    费萨尔对记者说,苏联军舰在叙利亚口岸出现只要不是进行侵略,那就对和平不是威胁。他说,沙特阿拉伯和美国之间的协定目前正在执行中,而且,沙特国王和艾森豪威尔总统保持着密切接触。

【美联社安曼23日电】星期一在叙利亚—约旦边境缴获了捷克造的武器后,约旦的国内治安工作在星期一显著地加强了。凡是卫兵不认识的人在进入公共建筑物前都要经过搜查。其余的人则必须出示身份证。
    这种预防措施说明官方担心其他走私武器也许已经设法运进了约旦,或者是要在这里进行扰乱的颠复分子也许已经进入了约旦。约旦已指责叙利亚敌视约旦现政府,并说叙利亚人正殷法煽动人民来反对政府。
    【美联社贝鲁特23日电】中东危机星期一使美元跌到新的低价。一元值三个黎巴嫩镑和九个皮阿斯特,比周末降低三个皮阿斯特,通常的价格是三镑二十皮阿斯特。
    左倾的叙利亚同美国以及亲美的约旦和黎巴嫩的不和吓倒了工商业家,他们突然减少了从美国进口的订货。一位银行家解释说,“他们不像通常那样地需要美元。因此市场上美元太多,而需求缺乏。”
    同时,有消息说,苏联在认真地觊觎黎巴嫩和它的未售的苹果。埃及通常购买黎巴嫩产的一百二十万箱苹果的80%。当黎巴嫩政府接受艾森豪威尔主义后,纳赛尔出乎意外地全部停止埃及从黎巴嫩输入的苹果。
    这种农作物很快成熟,黎巴嫩农民十分忧虑。政府出售一些苹果给美国第六舰队和西方国家,但是大部分还没有出售。农民正在责怪美国不来帮黎巴嫩的忙的时候,有消息流传说,苏联将提出购买苹果的建议。对于并不需要黎巴嫩苹果的俄国来说,这将是一个化便宜的代价在黎巴嫩的坚实的反共屏障上打开缺口的机会。

【新华社新德里18日航讯】“孟买纪事报”在17日以“马来亚耍赶走蒋介石”为题登载了一篇16日从伦敦发来的电讯说,据信马来亚已经通知英国,它打算在联合国提出关于台湾前途的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台湾将宣布成为独立的领地,享有联合国的保护。
    蒋介石将被要求离开而让位给现在流亡在东京的台湾临时政府首脑廖文仪。
    这个计划被接受的可能性很小。美国在目前对蒋介石可能是冷淡的,但是不会参加任何赶走他的计划。

【合众社马尼拉23日电】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兼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图普海军上将今天说,泰国的局势不会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统一有任何影响。
    斯图普是在曼谷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第七次军事顾问会议后在星期日晚上到达这里的,他对国防部长瓦加斯作了礼节上的拜访后接见记者。他正同在菲律宾的美国海军当局举行会议,预定在星期二飞返他在檀香山的总部。无法马上获知斯图普同瓦加斯会谈的详情,但是据推测他们讨论了泰国局势。

【法新社叙利亚霍姆斯23日电】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今天指责“帝国主义者”和“犹太民族主义者”已订出计划要使以色列的人口通过移民而增加一倍以上,以便牺牲阿拉伯人鼓励以色列扩张主义者实现其目标。
    库阿特利是在霍姆斯军官学校的毕业典礼上讲话。他说,他要向现在正在纽约举行新的一届大会的全体联合国会员国“断然”声明,“我们和苏联的关系仅限于满足相互的利益,共产主义决没有控制我国,而且我们将不允许两个阵营中的任何一个在我国领土上建立基地”。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23日电】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星期一说,国务卿杜勒斯在联合国大会上的讲话意味着美国对叙利亚的态度尖锐了。
    比塔尔在单独接见记者的时候指责美国在叙利亚拒绝艾森豪威尔主义以后,发动了一场反对叙利亚的运动。他说,两国之间关系的改进“取决于美国政府将对叙利亚采取的态度”。
    比塔尔说,叙利亚还没有决定是否建议把中东局势问题列入大会的议程。他说,它的决定要取决于局势的发展。但是他说:“我们认为西方决定扮演保护近东来对付国际共产主义的角色是造成近东地区的一切紧张局势的原因。”
    比塔尔说,叙利亚拒绝了艾森豪威尔主义、巴格达条约和建议中的中东防务组织,因为“叙利亚希望把它的政策建立在独立和中立主义立场的基础之上”。
    【美联社大马士革23日电】叙利亚陆军参谋长比兹里少将星期一说,美国在“阴谋推翻叙利亚现政权时当场被揭露”。
    比兹里在霍姆斯军事学院一批新的士官生毕业典礼讲演时说,“帝国主义动员了一切力量并且集中了它的政变专家来从事地下活动以便推翻现政府,但叙利亚人民和政府都很警惕,因此美国阴谋当场被戳穿。”
    【法新社大马士革23日法文电】今天,叙利亚前总理、叙利亚人民党总书记达瓦利比尔把一个答复杜勒斯发言的书面声明交给了报界,杜勒斯的发言曾说叙利亚真正的民族主义者已经被恐怖排斥在政权之外。达瓦利比尔肯定说人民党在1951年曾被帝国主义的产物赶下了台,接着他说,人民党支持现政府中立主义的对外政策。叙利亚曾在中立政策名义下于1950年拒绝派遣军队到朝鲜去,现在这一政策已经规定在国民公约的条文中,人民党的党员们是在这个公约上签字的。最后他说,我们不参加现任内阁,当然并不是由于对外政策的缘故。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22日电】尼赫鲁总理9月21日在迈索尔说:不论“我们得到外援与否”,印度都将继续实现它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我们决心保卫我们的独立和行动自由,不受任何企图将我们引向我们所不愿走的任何方向的东西的约束。”
    尼赫鲁在公众大会上演说时提到财政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最近的访美之行,并且说:有许多人说,他将试图筹措一些贷款来对付他们的某些困难。假如他成功地筹措了这些贷款,那很好。假如他筹募不到的话,那也很好。他们将不必因为他们的困难比较大而感到惊恐。他们只会认识到,他们必须更勤奋地工作,或许他们不得不将计划这里或那里作一些修改。
    尼赫鲁说,他们面前的问题是为他们的人民寻找土地。由于土地面积过小,就使他们无法采用进步的耕作技术。因此唯一的解决问题的道路就是办合作社。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3日电】尼赫鲁主张在印度逐步推广集体耕作,以便使小农可以利用较高的生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