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美国国防部说,大约有八千名海军陆战队人员将和土耳其一起参加在离开叙利亚边界约六百英里的一个地区进行的北大西洋公约联盟演习。
    国防部说,海军陆战队将参加对加利波利半岛北边的萨罗什湾进行两栖攻击的演习。
    定于9月24日到28日进行的这次演习将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南欧司令布里斯科海军上将指挥。

【美联社伦敦24日电】莫斯科电台星期一晚上引述大马士革的一项消息说,“大量美国军队”已在邻近叙利亚边境的土耳其境内集结。
    这家电台说,大马士革“胜利报”上登载的这一消息来自叙利亚当局获得的“可靠的情报”。这一消息说,美国人集中在土耳其伊斯肯德伦地方亚历山大勒附近的一个营中。

【美联社伦敦23日电】美国和五个巴格达条约盟国星期一开始计划新行动以便对付共产党及其他反西方集团在中东夺取政权的阴谋。
    六个反共国家的代表面前有着估计苏联在叙利亚,埃及,也门和阿拉伯世界其他骚乱地点渗透程度的秘密情报报告。
    这些报告中有一条说,以在叙利亚的中心为根据地的共产党特务,在黎巴嫩和约旦人民的不满分子中一直特别活跃。这个报告说,共产党的意图似乎显然是要推翻这两个邻接叙利亚的阿拉伯国家的亲西方政府。
    这次会议是巴格达条约的反颠复委员会的会议。
    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告诉记者说,举行反颠复委员会会议的事是在今年6月确定的,那时刚好是在苏联在左倾的叙利亚的地位获得稳固以前。这位发言人说,会谈中将讨论“巴格达条约国领土内的颠复活动”问题。
    但英国的另一位提供消息的人说,在讨论中必然是许多地方要考虑到苏联在开罗和大马士革的影响问题。
    这位英国人觉得,苏联专家、顾问和军事人员在最近几个月里到达这两国首都已经在从黑海到印度洋的整个不安的地区内煽起了反西方的阴谋和间谍活动。
    反颠复小组在这个星期大部分时间要举行会议。它将向巴格达条约部长理事会提出报告。在报告中将建议拟订共同计划以对付反西方阴谋分子所施加的国内外的压力。
    提供消息的这些人士说,向委员会提出的文件说,巴格达盟国和它们在中东的朋友对于颠复活动要比对于仅仅是共产党的阴谋更要担心。流亡的约旦人、黎巴嫩人、伊拉克人以及甚至某些意见分歧的土耳其人的活动引起了一些焦虑,因为叙利亚人显然给了这些人以便利以从事反对他们本国的运动。
    这些人士说,此外,纳赛尔总统的埃及政权在约旦和伊拉克某些地区仍然有很大影响。

【美联社曼谷23日电】泰国今天晚上有了在一个星期以来第一次履行职责的政府。
    普密蓬国王批准了沙拉信总理所提出的内阁人选。沙拉信随即许诺在实际上不改变对赤色中国的政策,可是要广泛地调查国内事务中的所谓腐化和资本家的影响。
    政府还割断了政府和流亡的警察总监乃炮、他的两名助手以及驻华盛顿大使馆一等秘书之间的联系。政府许诺调查牵涉到乃炮和前总理披汶颂堪的一切活动。
    内阁任命前联合国大会主席旺亲王为外交部长。
    五十二岁的沙拉信将于明天向被指定的议会作重要的政策演说。
    他告诉记者说泰国并不打算承认红色中国,并将继续严格执行联合国对大陆的贸易禁运政策。他说他认为和中国大陆进行非战略物资的贸易不会有什么害处,但他要让这个问题由内阁去考虑。

【路透社曼谷23日电】泰国新任临时总理沙拉信今天宣布,他的政府将要“调查和揭发”共产党在泰国所进行的颠复活动。
    沙拉信今天上午在家里接见了路透社记者和英文报纸“曼谷邮报”的一个记者,他在同他们谈话的时候发表了这一惊人的谈话。在他宣布这一点以前,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发动最近这一次军事政变的一派人,打算对曼谷的亲共的泰国华人团体采取强硬的政策。
    沙拉信说,调查工作的中心目标是共产党对一些左翼党派和左翼报纸的支持。至于调查工作将要采取什么形式,一旦破获了颠复活动他的政府会采取什么行动,这一些他却没有进一步加以说明。
    沙拉信说,他愿意保证一定要举行选举,这种选举会使人民感到满意。
    政治观察家今天说,如果能够破获亲共的活动,那末极力反对西方、反对东南亚条约组织并且主张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某些党派就一定会遭受到挫折。他们说,如果发生了这样的事,那末两个亲西方的反对党民主党和联邦党就一定会更加有可能获得稳定的多数了。
    在今天上午的谈话中,关于大陆中国,沙拉信还谈到了以下几点:第一,他不会主张承认共产党中国,因为联合国曾经宣布它为侵略者,而且中国人对自由世界的态度“不友好”。第二,“中国人正在加强他们的武力,这种武力对于这个地区说来是危险的”。第三,关于对中国贸易:“我认为它不会对我国有任何利益,但是我目前对于这个问题没有什么主张。”第四,关于中国的宣传,他说:“我们决不可受他们的甜言蜜语的欺骗。”第五,关于中国人入境问题,他说,他不打算把目前每年二百人的入境限额提高。
    【中央社曼谷23日专电】泰国总理沙拉信今晨在其寓邸单独接见中央社记者时说,泰国将不改变对华政策。总理在谈到对华政策时,以有力的语调强调泰国将不改变其外交政策,并将继续承认中华民国。
    中央社记者要求他说明联邦党对他的对华政策究将有多大影响力,因为联邦党领袖乃素吉为其阁员之一,而联邦党发言人乃艾里在政变前夕曾告记者,谓泰国对中华民国及中共均不应予以承认。
    沙拉信对此明确回答说:“此点请不必介意,这是我的政府,而我的政府将不改变外交政策,我的政府将继续承认中华民国”。

【路透社纽约23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天吁请联合国把印度代表建议的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的项目列入议程。
    大会已经收到大会十六国总务委员会提出的拒绝把印度的项目列入议程的建议。
    梅农则对委员会的决议提出一项修正,这项修正实际上将使大会“同意”而不是“拒绝”印度的建议。这项修正还删去决议的第二部分,这一部分规定大会在这届大会整个会议期间不讨论让北京政权取得席位或是剥夺国民党中国席位的任何建议。
    梅农说,对于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并无意见分歧,如果避免讨论这样重要的问题——“一个牵涉到有六亿人民的国家、一个联合国创始国的代表权的问题”——那是非常错误的。
    他说,总务委员会没有权力拒绝把这个问题列入大会议程。
    波兰外交部长说,联合国大会讨论共产党中国的席位问题能“大大促进国际局势的缓和”。他说,裁军会议不断显现了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必要性。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23日电】印度在星期一要大会接受它的要求;由大会讨论赤色中国参加联合国的问题。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说,联合国在考虑接纳红色中国问题上“再进行任何拖延”只能“破坏和削弱”这个组织。他说,没有理由“因为美国政府不喜欢”红色中国的“生活方式”而就把红色中国排除在外。
    英国代表狄克逊说,可以想像得到,联合国将来有一天会考虑接纳红色中国的问题的。但是他说在这个时候进行讨论将只能加剧紧张局势,因为双方对这个问题抱有“如此多的固执意见”。他又说,因此英国支持美国的再延迟一年讨论的建议。
    【合众社联合国23日电】由于印度和苏联集团的反对,今晚不能够对美国的一项动议进行表决,这项动议要联合国大会决定不在本届会议上考虑中国代表权问题。辩论将于明天下午继续进行。
    爱尔兰宣布了跟西方国家不同的态度,这使外交官员们感到有些惊异。

【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今天的印尼文“新报”(雅加达历史最久的华侨报纸,比较进步——编者注)发表社论说,哈达在北京说明和平共处的必要和说明我们不是好战的野蛮民族这个声明,对国际和印尼国内都很重要。
    哈达最近才努力发出和平的声音,这表示和平阵营更强大了,万隆会议发出的和平共处的声音更响亮了。
    由于哈达的信心,我们相信他的话是反映他自己的态度的,哈达的声明对缓和印尼国内紧张局势有很重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