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南斯拉夫通讯社今天说,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将于10月8日到达南斯拉夫作正式访问。
    贝尔格莱德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访问是南苏间在许多问题上很快地愈来愈加和睦起来的又一个迹象。
    苏南关系中另一个行动,就是苏联大使费留宾即将离开贝尔格莱德。费留宾在这里已经有两年了。外国观察家们认为,克里姆林宫将派一位更高级的苏联共产党官员来代替他,以便和南斯拉夫人保持更密切的接触。

【合众社汉城21日电】世界上两位最反共的领袖今天表示了他们要跟国际共产主义活动进行斗争的“共同决心”。
    越南共和国总统吴庭艳和南朝鲜总统李承晚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总结了他们在吴庭艳最近正式访问南朝鲜期间所进行的会谈情况。
    吴庭艳和李承晚在公报中说:“他们重申了他们同共产主义活动进行斗争的共同决心。”
    公报说:“越南和韩国之间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已经存在的联系的加强特别会加强自由世界的团结。”
    吴庭艳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对合众社记者说,李承晚总统接受了南越领袖请他访问西贡的邀请。可是李承晚没有说他将在什么时候进行这次答访。
    【法新社汉城22日电】南朝鲜的官方人士今天对于他们直率地称之为南越拒绝他们的缔结联盟的建议一事,并不隐瞒他们的失望。虽然官方从来没有证实曾经提出过建议或受到拒绝,但是李承晚总统的喉舌“大韩公论报”曾于上星期宣布,朝鲜越南联盟问题将列在两位总统会谈的议程上。
    吴庭艳总统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被问到这个问题时曾经指出,已经有一个反共联盟了;并且暗示说,他看不出有什么组织进一步的政治或军事联盟的必要。这些人士说,他举出日内瓦协议来挡开缔结联盟的计划并且拒绝响应主人的反日警告,这使他的主人大为惊讶。他们说,如果有关越南的中立主义新倾向的报道并无真实成份,那么越南强调亚洲的文化和文化交流而不是强调预期中的北伐保证以统一他们被分裂的国家一节也够使主人烦恼了。
    【中央社汉城22日电】外交观察家对吴庭艳的访问做出了如下的结果。
    首先,韩国和越南希望不久把它们的公使馆升格为大使馆,可能是明年。
    其次,两国希望以授给奖学金和学术界人士互相聘问的办法开始执行文化交流计划。
    第三、朝鲜和越南贸易协定在最近将来就将签订,据悉韩国政府建议了一项一百万美元的双边易货协定。朝鲜将输出海产品、水果和人参,越南可以输出大木和木材。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9月20日刊载题为“世界各地企业情况”一文说:国外的人们对美国企业情况愈来愈感到不安。照大西洋彼岸的人们看来,美国的各种趋势看来不是很有希望。
    美国“静止的生产”使英国人深为担心。许多欧洲人都认为,美国的繁荣不行了。弱点开始呈现出来了。欧洲人担心,美国的衰退如果发生的话,会在国外产生比1953—54年严重得多的影响。
    那时,自由世界大多数国家的黄金和美元储备是相当充裕的,分配得也很合理。现在,许多欧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却缺少资金。美国和德国一直在吸收黄金和硬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贷出了很大几笔款项,因此现在可以贷给最急需的国家的钱就比较少了,除非它的贷款政策改变。美国对海外的援助现在似乎正在减少之中,而1953—54年间却不是这样的,那时,欧洲的巨大繁荣正在方兴未艾,现在它已经有些疲软了。欧洲的资金非常缺乏,而且利率是非常高的。
    某些外国人士开始担心的是,美国经济的衰退会引起一种连锁反应。一切造成困难的因素都凑在一起了。
    一家有影响的商业报纸——伦敦出版的“金融时报”——认为,最近俄国人关于导弹的声明是一线希望。“金融时报”认为,现在这件事可能刺激美国大量增加国防开支。这家报纸接着这样说:“美国国防开支的增加……可能有……重要的意义。它将直接影响美国国内的平衡,并且阻止衰退的趋势……它会增加战略物资的需求并且提高它们的价格;它会使美国增加输入,增加它在国外的美元开支。流到外国的美元越多,国际流动的情况就越缓和。……”
    在“金融时报”看来,赫鲁晓夫可能因为宣布俄国的洲际武器而为西方作了一件大好事……这一论点不论正确与否也是很有趣的。它反映出一种“抓住草杆当救生圈”的心情,典型地表明了欧洲对美国的趋势的担心。
    其他国家正在为偿付它们对美国出口商的欠款而大量消耗黄金和美元储备。美国的出超逐渐成了一个问题了。
    到今年7月底为止,美国的商业输出量比1956年增加了22%;输入量增加了百分之三又二分之一。这种贸易差额去年就加大了很多,今年也许会达到六十亿美元之巨。美援和美国其他形式的海外开支今年是不太可能填满这个差额的;换言之,美元不足的问题又成为要别的国家自己去解决的问题。
    由于各国的美元缺乏,加上对美国农业品和煤的需要量正在减少,未来几个月间美国的出口将受到愈来愈深刻的影响。
    美国输入量今年的增加不是很多的。但是,既然繁荣已经有衰落的样子,受到进口的损害的美国工业愈来愈大声叫苦了。这些声音来自国内有色金属开采业、国内石油工业和其它工业。
    国外工业家们对美国将增加各种金属的进口税的前景已经顺从地接受了。某些石油公司表示反对美国要减少它们的石油的进口量,但是不管怎样,减少几乎是肯定要发生的。目前全世界的金属和石油是过剩的。生产金属和石油的国家目前不得不把出售量估计得低些。
    在通货方面,不安的心情在继续着……
    加拿大元有了突然的、猛烈的下跌。在三个星期的时间里,加拿大货币几乎跌落了两分,跌倒折合美元1.04元。荷兰盾是不稳定的。为了增加逐渐减少的储备,荷兰上星期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取了六千八百八十万美元,并且安排好在未来的十二个月之内再提取同样数额的权利。
    英镑也并不太坚强。一般认为伦敦的黄金、美元储备本月耍继续减少,但是关于英镑要贬值的猜测像是逐渐听不到了。德国马克的回升也愈来愈像是不可能的。
    即使在欧洲货币由于投机而产生的混乱局面而平静下去以后,基本的问题仍旧继续存在。作为欧洲内部的大债权国的德国,仍旧在从它的邻国吸取着数量多得令人难堪的货币。同欧洲有大量贸易顺差的美国也在不断地从欧洲国家的财库里吮吸着大批的美元和黄金。这种两面夹攻使大多数欧洲国家的政府感到不安。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星期日说,“苏联国内有些不安,有些激动”。他说苏联在最近几星期中遭到了两次非常重大的打击。
    他在波恩摄制的、供美国广播的接见记者电视节目中所说的这两次打击,是他自己的重新当选和联合国谴责俄国镇压匈牙利革命。
    阿登纳说,由于这些挫折,以及他所没有列举的俄国的内部困难,所以根本不是四国会议来设法解决东西方问题的时候。
    问到他对举行一个苏联、英国、法国和美国代表的会议的看法如何,阿登纳回答说:“在目前还不是时候。”
    阿登纳表示,如果西德耍化费较多的钱在军备方面将是有困难的,因为西德虽然繁荣,但是它面临着减少工作时间的问题。
    有人问阿登纳西德是否将准备承认波兰的哥穆尔卡政府作为缓和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的第一步工作。
    他回答说:“我认为你必须先从建立较密切的贸易关系、商业关系开始,然后你才可以一步步地进行。”
    有人要求这位八十一岁的总理对西德派遣一个贸易代表团到红色中国去加以评论。他说,德国代表团并没有官方的地位,并且预料此行将不会非常成功的。
    【法新社波恩22日电】阿登纳总理今天说,西德永不会进行战争来重新征服奥得—尼斯分界线那边的领土。高龄八十一岁的阿登纳在接见“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的节目中说,但是他可以“很有把握地想像得到”在统一的欧洲的范围内解决这个问题。
    阿登纳说,在奥得—尼斯分界线那边的地区有一天将成为欧洲煤钢集团和共同市场的一部分,目前的政治性边界那时将失去重要性。
    阿登纳说,波兰控制的前德国领土不是不能解决的,他又说:“必须让德国人回到这个地区去。”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20日电】今天在这里发射了一种美国中程导弹,据信它是射程约为一千五百英里的“雷神”式导弹。
    这颗导弹的长度约在六十五到七十英尺之间,它垂直上升了十五到二十英里,以后弯向东去,以巨大的弧形继续上升直到看不见为止。
    如果这是空军的“雷神”式导弹的话,那是“雷神”的第四次发射,也是仅有的一次成功的发射。“雷神”的头两次试验结果不明,在8月底进行的第三次试验中,“雷神”飞行了约十七英里后推进器把它送出轨道后就完蛋了。
    后来,当局只证实说,发射了一颗导弹,但没有说明是什么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