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大马士革22日电】叙利亚总理阿萨利今天说,叙利亚“欢迎苏联两艘军舰访问拉塔基亚港,因为它们是属于友好国家的”。
    这位总理在评论昨天到达的两艘军舰的访问时说,它们“是属于支持我们的问题、和我们建立了互利的经济和文化关系的友好国家的”。
    【路透社伦敦22日电】开罗电台今晚报道,现在在叙利亚访问的苏联海军分舰队司令科托夫海军中将今天在拉塔基亚说,他的国家,“将永远准备援助叙利亚保卫它的独立和主权以及抵抗任何外国干涉”。
    开罗电台援引从大马士革收到的一则消息说,叙利亚国防部长阿泽姆将率领定于明天离开大马士革前往拉塔基亚访问苏联海军舰队的叙利亚官方代表团。

【法新社贝鲁特21日电】沙特国王将在本月底访问大马士革。在目前大部分阿拉伯国家对叙利亚不是表示公开的敌视、就是至少有些猜疑的时候,这次访问将对阿拉伯内部事务有着重大意义。
    虽然它证实了大马士革和利雅得之间的关系有了改善,可是它也表明,因叙利亚的政治局势而感到不安的那些国家之间对叙利亚局势的意见并不是完全一致的。
    沙特国王在叙利亚首都的访问无论如何将表明沙特阿拉伯并不确实相信叙利亚的赤化。这个意见肯定是美国副国务卿帮办汉德逊所知道的,因此在他最近访问中东期间,他并不认为在利雅得停留是有益处的……
    沙特国王突然启程前往巴登使人产生了这样的印象:这位国王不愿意支持美国和某些阿拉伯国家对叙利亚事件的解释。
    此外,在离开中东之前,沙特国王在贝鲁特作了停留。他在那里要求黎巴嫩领袖们建议华盛顿比较和缓些。
    在几天以后他就将同大马士革政府进行的接触可能有助于缓和这个地区的紧张气氛。
    叙利亚领袖们一定会向他说,尽管接受了苏联的经济援助,他们的国家并没有变成共产党国家,而且仍然没有对苏联承担任何义务,以保证他们是真诚的。
    有些迹象表明,叙利亚内部已经在采取措施以解除若干极端左翼的分子的政府职务。最近,在电台中工作的几个共产党负责人已被撤职。
    此外,虽然人们把任命外交部秘书长萨拉·塔拉齐(他对这个国家的外交政策的影响是很大的)为驻莫斯科大使一事解释为对他服务多年的酬答,但这可以意味为,叙利亚政府要把这个职位交给一个政治色采不那么强烈的人物。
    据大马士革消息说,继任他的人可能是阿萨德·汉吉,他现在是驻外使馆总监。虽然几年前汉吉曾经是叙利亚驻莫斯科的公使,但是大家知道,他没有任何政治上的偏见。

【美联社纽约21日电】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星期六到达这里来率领他的代表团参加联合国会议。
    有记者要求他对目前美叙关系恶化加以解释。他说:“总的说来,我们终于感觉到和认识到美国政策是彻头彻尾支持以色列的。我们老早以前就要求美国政府采取在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之间保持中立的政策方针。
    他指责说,目前美国同叙利亚之间的危机的起因是:据说美国大使馆外交人员企图影响叙利亚军官“以策划一次武装政变”。
    “阿拉伯人认为,以色列构成对他们的生存的非常严重的威胁。为了对付这种威胁,叙利亚正在武装自己,而且叙利亚不能友好地对待保护以色列的任何国家。”
    这位部长说,以色列是否曾经“与帝国主义国家计划进攻埃及,或者西方的中东政策是不是与以色列一道计划出来的”,叙利亚对此表示关切。
    他认为中东局势是“非常严重的”,但是他又说:“如果把问题交由中东各国人民来处理的话,那就没有什么严重的了。”
    关于国务卿杜勒斯最近说叙利亚是对土耳其的威胁的声明,比塔尔说:“叙利亚绝对没有构成对土耳其的威胁。土耳其并没有表示担心叙利亚构成对土耳其的威胁的这种焦虑。”
    他不愿就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说苏联人将在中东起作用的声明发表意见。但是他指责西方国家犯了侵略罪行。
    他说,“我愿意说,西方同以色列一起对阿拉伯世界进行了侵略。大家知道,一个西方国家正在阿尔及利亚进行侵略。另外一个西方国家正在阿曼和也门进行侵略。”
    记者要求他就约旦国王侯赛因说叙利亚的发展构成对阿拉伯国家的威胁的话发表意见。他说:“这是这位国王的意见,但是我们阿拉伯国家的人抱有一种不同的意见。如果问问约旦的阿拉伯人民对他的观点和意见的看法的话,那就更好了。”

【合众社华盛顿11日电】土耳其财政部长哈桑·波拉特干今天对合众社记者说,美国对土耳其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应该根据叙利亚局势使土耳其责任加重的情况加以修改。
    虽然波拉特干在援助问题上用的字眼是“修改”,但是人们认为这意味着土耳其政府认为美国应该加紧对土耳其的经济和军事援助。
    波拉特干希望和杜勒斯会见。从权威方面获悉,那时将讨论对土耳其增加援助的可能性。
    波拉特干对合众社记者说,他认为鉴于叙利亚局势应该尽快地修筑把中东石油通过土耳其输出的输油管。他说:“我的确认为叙利亚最近的局势是非常严重的,我们在南面和叙利亚将近有一千公里的共同边界,而且我认为叙利亚是处于成为一个共产党卫星国的过程中。美国人民和自由世界的其他人民应该密切注视这些发展。

【新华社开罗6日航讯】开罗“晚报”9月6日以“周恩来的谈话”为标题发表了该报总编辑毛希丁所写的一篇文章,(编者按:周总理接见毛希丁的谈话参看9月9日参考消息)他写道:
    今天发表的周恩来总理的谈话使我们看到了一些重要的事实,第一个事实是,由于一些原因,帝国主义者将没有勇气从外面来进攻叙利亚,最重要的原因是叙利亚的团结——政府、人民和军队的团结——再就是像在埃及发生的一样,叙利亚清除了叛徒,还有是埃及和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并且有以社会主义国家为首的世界爱好和平国家的支持。
    这些原因将使得在目前不能从外面对叙利亚发动任何侵略,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危险已经消失了。由于下述的这些因素使得目前不能从外面对叙利亚发动任何侵略,这也意味着以前态度中的任何软弱都毫无疑问会使帝国主义者有机会进行干涉。
    如果叙利亚内部的团结分裂,阿拉伯人民不再支持它,阿拉伯人民同亚洲人民及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削弱,换句话说,如果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团结削弱的话,那么毫无疑问,帝国主义者会利用这个机会来进行凶猛的打击……帝国主义在打埋伏,但是我们在叙利亚和埃及的强有力的内部团结和阿拉伯人民及全世界人民的支持防止在叙利亚再度发生另一次冒险。因此,我们应当维护防止另一次冒险再度发生的那些原因,并且加强它们。
    另一个重要事实是,美帝国主义不希望国际局势有任何改进,因为使得美国失去它对它的盟国和它的追随者的控制。因此,不论甚么时候,只要是由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斗争的结果,国际局势有了好转,美国就设法在世界上或者在某个问题方面造成另外一个紧张局势以便把这当成一个幌子来对它的附庸国施行它的影响,并且使它的追随者的数目增加。
    中东的紧张局势加剧由于美国以艾森豪威尔主义为幌子对约旦和叙利亚进行干涉的结果。
    美国的政策总是要把世界拖向战争的边缘……但是虽然是这样,周恩来还是说,总的来说,国际局势是比去年有了改进。
    周恩来还要求加强反对战争的斗争,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呼声应当变得越来越响亮,因为这是击败帝国主义和取得和平的唯一道路。
    另一个重要的事实是,关于我们同中国的商业关系方面。这个问题事实上关系到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许多不同意我们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商业关系继续下去的分子一直在设法提出这个问题,声称中国和苏联的棉花种植在惊人地改进,为了我们同社会主义的商业关系的前途起见,我们应当考虑这个问题。
    周恩来坦率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不管中国的棉花种植有多么大的改进,中国还不能够满足它自己。同时中国人每年增加一千二百万左右。中国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这意味着棉花的消耗增加,中国对棉花的需要也会增加。周恩来还说,中国可以把埃及希望输出的棉花统统买下来,但是在这个问题方面有困难,即卖掉棉花是根据以货易货制度进行的,这意味着埃及除了自己所需要的东西以外,不能向中国市场买甚么东西,向中国输出棉花取决于埃及对中国市场的需要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