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社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20日电】战略空军司令部总司令说,尽管苏俄在进行“全面的”努力,但美国在武器优势和军事技术方面仍居于优先地位。
    然而托马斯·鲍尔将军昨天在一个商会会议上讲话时说,苏联人“在大部分军事技术领域中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他说,“我们正处于一种不能确定地保持(领先)的地位上”。
    战略空军司令部当局已得出结论说:“下一次战争——如果一旦竟然发生的话——的决定性阶段将非常短促。”他说,哪一方在最初的空中战斗中成为胜利者,谁也就会打赢这场战争。
    他说,虽然美国和苏联在远程导弹方面正在进行一场不分上下的赛跑,但是它们都还没有在这方面养成可以运用的能力。
    鲍尔说,目前的重点还是在轰炸机上。如果马上就爆发了战争的话,任何一方最初的攻击特点将“几乎完全是有人驾驶的轰炸机”,。他说,任何一方也不敢拿还没有充分试验证明有效和适于运用的装备来试试看。
    【中央社华盛顿20日电】美国空军首脑托马斯·怀特将军今天说,主要是为了在大战中进行报复而保持的美国空军力量能够并且准备在不挑起全球大战的情况下取得有限战争的胜利。
    怀特在国防部国防政策委员会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如果美国被迫进行有限战争,并且需要空军参加的话,空军准备立即有力地进行战斗并取得胜利。”
    怀特的言论是意味深长的,因为人们普遍认为空军主张全球性报复而不赞成保持抗击共产党人所发动的有限军事侵略的力量。虽然怀特还向听众保证美国有给予侵略者以全球规模的报复打击的力量,他同样强调空军在有限战争中的作用,这里认为这表明国防部更加注意局部冲突。

【波兰通讯社华沙19日电】“人民论坛报”发表了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陶里亚蒂就波兰—南斯拉夫联合声明对该报特派记者的谈话。
    陶里亚蒂在谈到波南会谈结果的意义时说:“我认为会谈结果很重要,首先因为会谈结果对于国际关系的发展是很重要的。在我看来这事的重要性还因为贝尔格莱德会谈和阿登纳和他的党在西德的选举胜利同时发生而愈益明显。
    “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坚决地和明确地表示波兰在奥得—尼斯的边界是永久性质并且是波茨坦会议上确定的,并为毗邻的德国所承认的宣言给了修改边界和报复主义的意图一个严重的打击,这些意图不仅为阿登纳所怂恿并且还公开加以宣布。
    “这个公报使得帝国主义集团的幻想破灭了,他们以为在决定和平和欧洲国家前途的问题上,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之间是不能取得一致意见的。这项公报显然加强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这项公报中得到了对于它在反对德国军国主义计划的斗争和争取德国在真正民主基础上统一的斗争中的作用的应有的承认。”
    在被问到这次会谈对整个工人运动的重要性时,陶里亚蒂说:“这次会谈也是这方面的一个重要步骤。和解正在实现,两个社会主义国家间将开始进行密切合作,在这两个国家中,有一个——波兰——是属于华沙条约的,而南斯拉夫是不属于这个条约的。在目前的情况下,关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工人运动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思想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这种团结正在得到充分的巩固,这是不管是否参加了政治或军事条约的工人运动的团结。
    “不仅如此,公报还宣布有必要并且打算寻求和世界一切进步力量发展合作的方法。我们希望,波兰和南斯拉夫同志们能够有效地对实现这项争取一切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力量之间互相谅解和合作的政策作出贡献。”
    陶里亚蒂在谈到关于南波联合宣言中强调走向社会主义存在着不同的道路时说:“这是和我们所采用的意见一样的。我的看法是,在十月革命为各国人民打开的广阔的道路上,存在着各种不同的发展道路,必须承认这一点,然后每一个国家根据它的具体条件和经济关系走它自己的道路。这就是说,如果希望在前进中得到广大劳动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必须考虑政治生活的实际情况。

【路透社华盛顿18日电】美国工党司库比万在今天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英美关系在就同共产党世界的关系达成协议之前是不可能置于一个比较能令人满意的基础上的。
    他在“外交季刊”杂志上发表的这篇文章中说:“做不到这点将有损于我们在欧洲和中东的地位。”
    他说,必须认识到,同共产党国家达成和解与同共产主义和解不是同一会事儿。有理由说,对试图同共产党国家取得谅解表示拒绝本身可能会导致共产主义的扩张。只有使邻近领土的局势平定和稳定下来,才能使共产主义的边境“冻结住”。

【路透社纽约20日电】纽约“工人日报”前国际版编辑克拉克先生(他于本月初脱离了他参加已有二十八年的共产党)今天说,众议院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已经传他于10月7日前去作证。
    他发表一项声明说,他对这种“干涉我个人政治的举动”表示愤慨。他又说:“委员会显然企图阻挠共产党员脱离那个组织。”

【合众社科伦坡21日电】共产党中国和锡兰新订立的橡胶大米协定的条款引起了此间贸易商各式各样的反应。
    共产党中国和锡兰在星期四缔结了一项关于交换橡胶和大米的贸易和支付协定和一项经济援助协定。
    根据经济援助协定条款,共产党中国在今后五年的时间内,将给锡兰七千五百万卢比(约合一千五百五十万美元)来恢复橡胶种植园。
    商界一方面欢迎这七千五百万卢比的赠款,帮助锡兰恢复它的橡胶种植园,可是一方面又担心,关于中国如何偿付它在以前的橡胶大米协定期间欠锡兰债务,并没有明确的提到。
    锡兰橡胶贸易商协会主席克·维特说,这七千五百万卢比是“受欢迎的礼物”,因为橡胶恢复计划不应缩减。
    锡兰橡胶运输商协会主席梭沙说,新协定的条款相当含糊。他说,中国必须给予某些保证,保证它将按照时价支付锡兰的橡胶的价款,因为世界市场上的橡胶价格逐日有波动。
    他又说,如果锡兰同意按照固定价格把橡胶卖给中国的话,它在这个协定中一定要赔钱。
    【美联社伦敦20日电】红色中国星期五宣布,它将给予锡兰价值一五,七五○,○○○美元的经济援助,作为新的五年贸易和支付协定的一部分。
    这里的西方外交家们指出说,这个宣布标志着红色中国给予非共产党国家直接经济援助的初次交易之一。红色中国过去给予非共产党国家的援助有时候是隐藏在比世界市场价格高得多的价格这种方式下的。

20日本刊第四版左栏第二条标题第二行“美国务院竟要反苏宣传”,应为“美国务院竟要加强反苏宣传来抵销这种影响”。

【合众社纽约19日电】访问红色中国的一批学生和教员中第一个回国的威廉逊今天说,美国人得到的是有关那个国家的“冲淡的”和“糊涂的,”观念,因为他们自己的新闻记者不被允许到那里去。
    威廉逊今年二十八岁,他以前是中学教员。他说,“我认为美国人民必须对中国更多的了解。”他说,“我认为美国人民所得到的关于中国的观念是被冲淡了的(因为没有直接的新闻采访),这是蠢事。”
    他说“我认为,美国公民有旅行的权利。所以我认为我去旅行是正当的。”
    【合众社纽约19日电】一位前中学教师今天说,他希望再访共产党中国,虽则他第一次的访问使他失去了他的护照。他说他感到他的行动是正确的。
    威廉逊说,我现在没有钱了,因此即使我想马上去旅行也做不到,但是我希望在约五年之内重访中国,因为我希望看看这期间发生的事。”威廉逊自旧金山飞抵此山以便在明天的电视节目中露面。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9月16日刊载了它的特派记者斯提耳从香港寄来的题为“青年说美国政策损害了红色中国”的文章说,昨天从广州到达这里的威廉逊认为,红色中国没有美国的友谊也能过下去,但是它希望建立和平的关系。
    威廉逊指出,中国人由于沿着他们的边疆面临着美国的军事和海军力量,他们用于国防的费用几乎像用于资本积累的那样多。他说,假如北京政权能够同美国建立和平关系,就有可能将这笔军事费用中的大部份钱转而用于建设事业上,从而加速实现中国的国民发展计划。
    威廉逊说,中国共产党使他认为,这就是他们所希望发生的事。但是他指出,即使现在的军事开支这么大,但是中国的建设的工业和工业化仍然给人民深刻的印象。他说:“在这里,你看到在社会主义革命中的一个具有特别悠久文化和非常懂事的民族。看到这种现象真是令人兴奋的事。
    威廉逊说,虽然在中国他发现中国人对美国人很好奇,但是从来没有公开表示不友好的态度。他没有看到反美的标语或示威游行。他说:在学校中,仍然教授英文,而且有许多青年正在学习英文。他猜想,显然目前红色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敌意不会永远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