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大马士革19日电】叙利亚总理阿萨利和外交部长比塔尔星期三在这里告诉记者们说,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可能在本月底访问叙利亚。他们警告说,“但是一切还没有肯定。”
    【路透社伦敦19日电】开罗电台今天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已经接到叙利亚政府的正式邀请,请他去访问大马士革。开罗电台没有说这项邀请是否已经被接受,也没有说提出的访问日期是哪一天。
    【合众社开罗18日电】埃及“消息报”’今天说,不久可能在大马士革举行埃及、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三个“阿拉伯国家最高级会议”。
    这家报纸在一则日内瓦来电中说,消息灵通人士预料在沙特国王前往访问大马士革的时候,他和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将邀请埃及总统纳赛尔前往大马士革。

【法新社利雅得19日电】麦加电台今天说,如果叙利亚“受到任何侵略的话”,沙特国王的“愿望和政策”就是保卫叙利亚。
    沙特阿拉伯的官方电台发表这样的评论还是第一次。这家电台在叙利亚的局势发展方面过去只作过一些零星的报道。
    电台说:“我们大家都知道最近对于我们的姐妹国家叙利亚的喧嚷的宣传运动。我们也知道一旦叙利亚受到任何侵略时,他(沙特国王)是准备保卫叙利亚的。他和叙利亚缔结了条约和联盟,而且始终证明他是尊重他所承担的义务和责任的。’’

【路透社开罗19日电】埃及“消息报”’今天报道,埃及和叙利亚联合司令部总部人员昨晚在开罗举行会议。会议由埃叙联军总司令阿密尔将军主持。联合司令部参谋长伊斯梅尔也出席了会议。
    【合众社开罗19日电】埃及“消息报”今天说,访问叙利亚的苏联舰队中包括能够发射导弹的新式潜水艇。该报说,苏联舰只对叙利亚的拉塔基亚港为期十天的访问是在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和叙利亚国防部长阿泽姆互通信件之后。
    该报说,这是俄国军舰第一次出现在东地中海海面。
    “消息报”说,埃及潜水艇正沿着埃及的地中海沿岸(从利比亚边境到西奈半岛边界)整个地段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合众社以色列耶路撒冷19日电】以色列高级人士今天对俄国军舰访问叙利亚的反应是叫喊“美国佬和伊凡都滚回去!”。
    这些人士说:“以色列是无能为力的,它只能表明,以色列所要的是一件事情,就是要这两个国家都离开中东而到旁的地方去进行它们的斗争。”

【法新社伦敦16日电】马来亚财政部长李孝式爵士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马来亚联合邦目前无意要求外国给予贷款。他说,“我们还有储备,已经有种种迹象表明,上个月发行的一亿六千万马来亚元的公债将会成功。”
    有人问起马来亚是否打算向共产党中国输出橡胶,李孝式爵士指出,橡胶市场是自由的,没有限制的。马来亚将设法满足中国的要求,但是到现在为止,这些要求尚未具体化。谈不到将与北平签定一项类似锡兰与中国的橡胶大米互换协定的换货协定问题。马来亚在公开市场上购买大米,并且将继续这样做。关于外国投资以发展马来亚工业的问题,这位财政部长说:
    “我们已经接受了来自外国公司的很多建议。对于每项建议将就其优劣加以研究。只有可能增进这个国家的利益和满足我们正在上升的经济的某种需要的投资才会被接受。但是,首先,由女王政府谈判和签定的旧的商业条约必须从马来亚的独立着眼来予以改订。”他说,已经接到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比利时和法国的各种申请,此外,还接到联合王国的申请,这些申请大部分是关于锡的勘探;而锡的勘探是马来亚打算鼓励大规模进行的。
    李孝式爵士说,马来亚政府不打算把工业国有化。他又说,它的政策宁可说是鼓励私人企业。已经接到一些锡和橡胶公司的关于资助的申请,这些申请正在吉隆坡加以研究。

【新华社香港16日讯】目前在香港等候机会入中国采访的美国记者在一个非正常的聚会中,曾就王炳南大使提出的中美两国以平等互惠的基础交换记者,和美国代表拒绝这个建议发表了他们的意见。
    “新闻周刊”记者埃勒根特说:约翰逊对这个建议之率然拒绝是有他的苦衷的。
    美联社记者罗德里克说:北京目前是借这个问题,进行大肆宣传。他表示这句话不能公开出去。接着他又说:我看,在这个问题上,两国已相距不远。“中国方面正在考虑一些美国记者的入境申请。美国也表示愿意考虑中国记者的申请。到两国政府发出入境签证时,互惠原则即将在事实上存在。”
    “时代—生活”杂志记者伯克说:“北京政府既然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这个问题,这足以证明它对这件事情是深感兴趣的”。他说:“现在已向北京政府申请入境签证的美国记者都是在个人基础上这样做的,所以中国记者如果也在个人基础上向美国申请,是会得到批准的。”他并说,美副国务卿赫脱在香港停留时期内曾表示,如有中国记者向美国申请入境从事新闻采访,在两三天内便可以获得批准。
    “芝加哥日报”记者比奇表示,“中国政府在日内瓦提出的建议是相当合理的’’。这个建议提出后,使它觉得增加了不少希望,因为可以推测中国政府对他们的申请入境“会作郑重考虑的。”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席亚莱斯在9月2日曾到新华社香港分社拜访,表示他同意人民日报观察家的评论。他认为我们的拒绝是“有道理的”,因为每一个国家都有它的主权。他说杜勒斯并不希望美记者访华,他的声明是故意要的圈套,要把美记者访华的责任推在中国政府头上。但是,他对“访华美记者是间谍”这一点表示不满,后经新华社香港分社负责人向他解释后,他同意美国国务院官员事先规定某些项目要记者搜集材料是不对的。
    【合众社华盛顿18日电】国务院规定密士失必州基督关地方的小谢耳比·塔克有六十天的期限可以对要他回到美国或者交出护照的命令提出上诉。
    国务院的’官员今天透露,对于不顾国务院指示而去红色中国的其他四十二名美国学生也将给予类似的上诉机会。
    美国当局又规定在这六十天的期限内,塔克任何时候都可以要求就他的问题举行非正式的意见听取会。信上还告诉他,他可以亲自来华盛顿参加这个意见听取会,他也可以请律师或“其他代表”代表,也可以提出书面的说明。国务院在信中又告诉塔克:“如果你要求举行这样一种意见听取会,你的护照可暂不吊销,除非国务院作出了对你不利的决定。”
    官方人士中间有一种感觉,认为对塔克的处理可能会比他的同伴们宽大一些。他的同伴们向共产党人交出了自己的护照。

【中央社东京17日专电】张群特使对记者称,中国大陆最近一连串的骚动不安,业已加速北平伪组织的崩溃。张特使于下午在其临时旅邸举行记者招待会接见此间外国及日本记者。
    他指出中华民国的终极使命是收复现经沦陷由共匪统治及苏俄支配的中国大陆,由大陆传出关于中国大陆最近骚动的报道,表示那里的中国人民已厌弃苏俄的统治,并为对中华民国返回中国大陆计划的有利迹象。
    这位总统特使并称,自由中国在其计划中的反攻大陆之中,欢迎其他自由国家的各种援助与支持,不论是道义上的或是物质上的。不过他强调说,这完全是中国自己的事情,吾人无需外国参加,也没有要求过外国参加。
    张特使并告日记者称,日本与中国大陆贸易将不会带给她好处,而将是很大的损害。他声称日本在一方面所得的将不足以补偿她在另一方面所失的。他强调说,这是他在五年前访日时所相信的事情,也是他今日仍然相信的事情。
    【中央社东京16日专电】张群特使于今日下午抵达羽田机场后,曾向欢迎群众发表书面声明,表示深望他这次访日之行,能对于中日两国相互之关系与共同之利益有所贡献。
    张特使声明说:“贵我两国唇齿相依,安危与共,本年6月岸总理访问敝国,首以“数百年来保持传统友谊及文化关系的中日两国之密切合作,相信对于亚洲之安定与进步必有极大的贡献”昭示中外记者,嗣与敝国领袖暨政府首长迭次会谈交换意见,共同认为“鉴于目前不安定之国际情势,自由世界之团结应予加强,借以保障亚洲之自由”。际兹国际共党阴谋日亟,祸乱未已,两国政府对于维护自由世界的安全愈感责任之重大。本人乘此良机,深愿与贵国朝野人士就有关两国利害之问题广泛交换意见,以期增进了解,加强合作,达成两国共同的愿望。”
    【美联社东京16日电】张群在到达这里时发表的声明中谈到他在五年前访问日本时提出的关于“区域经济集体安全”和关于“中国—日本—美国合作”的建议。
    他说:“这些建议的目的在于促进我们两国的共同福利和促进亚洲局势的稳定。”他说,尽管我在上次访问后已经过去了五年,“我的信念从没有动摇过”。他没有对这些建议加以解释。
    【中央社东京18日电】日皇于本日中午十二时十五分在城壕围绕的皇宫客厅中接见中华民国总统特使张群将军。
    这位中国特使乘坐日本皇宫传统上用以接送外国贵宾的豪华马车抵达皇宫前的“二重桥”后,于十二时零五分越过碧绿的城壕进入皇宫。乘坐另一辆由服饰鲜明的皇宫禁卫军驾御的皇宫马车随同张特使进宫者为台湾银行董事长张兹?],皇宫典礼长原田健在皇宫门口迎接。
    接见时由日本前任驻华大使馆参事清水董三担任通译,张特使首向日皇呈递特使证书,继即将蒋总统致日皇信函递交日皇。
    日皇及皇后于接见张特使后即设午宴款待张特使及其随员张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