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曼谷19日电】出席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的代表今天没有举行有乐队奏乐的开幕会议,就开始讨论条约范围内的地区的防务问题。由于泰国国内的情况,开幕仪式被取消了。
    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人士说,他们将讨论他们在这里的计划人员拟订的对付攻击的方案以及东南亚条约组织新的演习计划。会议将继续开到星期天为止。
    【美联社曼谷19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来自八个国家的军事顾问们星期四举行秘密会议,从而开始了他们一年一度的会议。
    菲律宾的艾尔弗雷多·桑托斯准将担任了会议主席。参加会议的共有九十二名代表,另外还有二十名常任计划工作人员。
    泰国的奇拉·维奇·颂堪陆军将军所率领的代表团最大,有团员二十一人。海军上将费利克斯·斯图普率领着十九名美国代表;阿方索·阿雷亚诺中将率领着十四名菲律宾代表;英国陆军上将弗朗西斯·费斯丁爵士和澳大利亚陆军中将亨利·威尔斯爵士各率领九人;法国海军中将德斯加德尔·奥托利率领八名代表;巴基斯坦海军少将乔德里率领七名;新西兰陆军少将韦尔率领五名。

【法新社曼谷19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曼谷说,泰国陆军领袖已向普密蓬·阿杜德国王提出一个内阁名单,预料明天官方将宣布新的部长。
    这些人士说,前外交部长、直到最近还任财政部长的班差将出任新阁总理。
    这些人士说,领导军政府的乃沙立元帅将任国防部长。国王也早命令他为最高司令。
    这些人士说,现在纽约联合国大会的旺亲王极有可能被任命为外交部长。
    据信列在内阁名单中的其他人大致包括乃屏·春哈旺元帅、马塔南库元帅、查鲁斯泰安拉将军和帕乍努克将军以及乃森博士。
    国王今天发出命令,通知在明天举行临时议会的特别会议。同时,英文的“曼谷世界报”今天登载了外交部副部长致驻首都各国外交使节的一封信,信中解释了泰国最近的政治情况。这封信说,新政府将履行一切国际义务和支持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这封信重申泰国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一员,并且指责前总理銮披汶“容许同中国的共产党分子秘密接触”’。

【合众社曼谷20日电】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昨晚解除泰国皇家空军和海军司令的职务,任命军事政变集团中比较年青的军官继位。
    由国王签署的这种更动,是曼谷军事司令、政变首领乃沙立元帅通过电台宣布的。
    这种更动剥夺了被废黜的总理披汶·颂堪所亲信的人的权力。
    空军上将乃芬被解除泰国皇家空军总司令的职务,任政府的军事顾问。空军中将銮策被解除空军副总司令的职务,也任军事顾问。
    空军中将塔维·楚萨斯被解除空军参谋长的职务,任国防部队副参谋长。
    空军战术司令空军少将乍伦基埃·瓦坦库被任命为空军总司令兼空军战术司令。
    【法新社曼谷19日电】警察方面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宣布,泰国的警察部队不久将实行非军事化,把它的伞兵、坦克和直升飞机部队并入陆军。
    发言人基提卡群中校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凡是不愿意加入陆军的人将准予辞职。基提卡群又说,尽管实行了非军事化,同马来亚、柬埔寨和缅甸订立的在警察权限内的边境协定仍将加以遵守。
    基提卡群说,泰国当局已经要求某一个武装和训练警察部队的美国汽船公司中止它的活动。

【美联社华盛顿19日电】星期四美国官员对于所传的泰国被赶走的披汶·颂堪总理可能设法在美国避难的消息表示惊异。
    这里曾预先有暗示表明,他将从柬埔寨到西贡去,柬埔寨曾让他在那里避过难。
    官员们私下说,如果披汶·颂堪要来美国的话,那就很难说不让他来。他被认为是一位老朋友,是一位在这里的官方人士中建立了不少友好关系的领袖。
    【合众社曼谷19日电】军事集团代理发言人钦塔加农少将今天否认了当地报纸所说,美国共同援助顾问团的一架直升飞机帮助突然被废黜的披汶·颂堪总理离开了这个国家的消息。
    【美联社曼谷19日电】英文的“曼谷邮报”今晚说,被黜的总理銮披汶正在取道柬埔寨和越南前往美国。
    “曼谷邮报””消息说,前外交部副部长、銮披汶的女婿腊·潘雅拉春博士曾经同这里的柬埔寨大使馆接触,大使馆已致电金边要求允许銮披汶通过那里前往西贡,他可以从西贡乘飞机前往美国。
    【合众社吉隆坡19日电】从附近的万挠傅来的一条未经证实的消息今天说,被黜的暹罗总理披汶颂堪昨夜可能同十五名暹罗人员经过了这个城市。万挠在吉隆坡以北二十英里。
    一个万挠人说,这一行泰国人中有妇女和一个“像披汶颂堪的头发发白的老头子”,他们在万挠停留了短短的一会儿进点点心。这条消息没有得到别的万挠人的证实。

苏劳动报指出銮披汶因追随美国而终于垮台
    【新华社莫斯科18日电】“劳动报’”今天评论泰国的政变时写道:因过去披汶·颂堪政府竭力依赖华盛顿,并且常常进行违反本国民族利益的活动。泰国前政府在美国压力下,执行着力不能胜的武装计划,耗费国家预算的一半资金来购买美国武器和进行军事建设。结果,泰国在工业发展、农业改造,以及从事灌溉工程、教育和卫生工作方面的资金就不够了。财政一直入不敷出,使国家陷入了极为严重的困难之境。
    报纸强调指出,泰国人民对銮披汶政府献国于华盛顿当局的政策感到极大不满,这是十分自然的。可是,銮披汶内阁对人民的正义要求置若网闻,这就使他自己处在完全孤立的地位,并且终于成为历史上的垃圾堆。
    “劳动报”最后写道,泰国新任领导人在抨击銮披汶政府时宣称,他们决心遵循“本国国家主权的最高利益的政策”。时间将会证明,这一声明之后将会采取哪些具体步骤。有一点是很显然的,泰国只有坚决奉行和平政策,同所有国家制度不同的国家发展合作,它才能巩固本国的主权和摆脱经济上的一切困难。印尼共和国报认为站在政变背后的是美国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共和国报’’今天评论泰国的政变说,令人感到兴趣的是这个政变发生在这样的时候,即泰国公众舆论日益强烈地谴责美国公然干预泰国内政,因此有一种强烈的猜测认为站在泰国政变背后的是美国。英“泰晤士报”认为不会出现什么新政策
    【本刊讯】伦敦“泰晤士报”9月18日发表社论评论泰国政局说:到目前为止銮披汶一直是乃炮和乃沙立巧妙的然而是自制的控制者,这两个人就瓜分了实权,也就是他们分别掌握警察和陆军。这两个人之间一直就有矛盾。两年以前銮披汶开始制止了乃炮将军的野心,而在乃沙立成了一位受人欢迎的人物的今年3月选举之后发生的一次局部政变中遭到了最大的挫折的也是乃炮。8月间,总理下令,部长们不应当也经营获利的实业,这显然是催促乃沙立和追随他的人辞职的原因。不过两人在一些并非个人的问题上也有分歧,特别是在经济政策上。泰国至少得到了亚洲所热望的新的巨大灌溉和水力发电工程之一。最近的一个就是在泰国北部的荣希的一座水坝,在和世界银行经过长时期的讨论之后已在上个月最后解决了。根据上星期签订的一项协定,泰国除了得到六千六百万美元贷款外,自己还得筹集三千四百万美元。乃沙立认为这个负担是太重了,而且得利的日子也太遥远了。据说他还对给予新政党的自由和许可其他人士为召回目前流亡在中国的前总理乃比里而进行活动的作法表示怀疑。
    现在会出现什么样的新政策呢?乃沙立已经说过,泰国的外交政策和它参加东南亚条约的态度是不会改变的。如果走向中立主义和同中国贸易的趋势在高级人物之间得到任何支持的话,那是乃炮,而不是乃沙立,因为他嘲笑它,认为这是一种政治保险。人们认为可能组成新的联合政府的政治家联邦党的乃苏吉和民主党的更为知名的乃宽,都不会把泰国引导到一条新的道路上去。路透社说不论什么党派执政都将受到陆军监督
    【路透社曼谷19日电】在国王宣布任命一百二十三个新的指定的议员中,大部分是上一届国民议会的军事首脑。政治观察家说,这件事表明,不管什么党或党的联盟在选举后执政,它们的行动都将受到陆军的监督。
    观察家今天预言说,以前总理乃宽为首的民主党人和以乃苏吉·尼曼赫明为首的新的联邦党获得的席位将最多。观察家说,这两党早就举行过结成联盟的讨论,它们将同陆军集团在议会中组成三巨头。两党领导人都曾向记者说过,它们是亲西方和支持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合众社说:香港警察本周内已逮捕180个黑社会嫌疑分子
    【合众社香港18日电】据今天透露,本星期警察已经逮捕了一百八十个有嫌疑的黑社会成员,为的是防止重复去年10月的流血暴乱。
    一项官方公告说,星期一逮捕了六十二人,而在过去四十八小时里又逮捕了一百一十八人。这就使得自从9月1日以来被监禁的有嫌疑的黑社会成员的数目增加到一千二百多人。
    这个运动是三个星期前发动的,为的是要至少暂时地使潜在的制造混乱分子(像那些被控挑起去年10月震动香港的暴乱的人)不能活动。
    同时,警察当局说,每一个警察,加上由商人、政府职员等(根据法律,他们必须参加某种民防组织)组成的特种警衔人员,都将在10月1日和10月10日这两个中国节日期间动员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