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纽约19日电】美国今天极力反对印度的要求:联合国大会考虑吸收共产党中国加入这个世界组织。
    美国的提案全文如下:
    “大会,
    “一、决定拒绝印度要把以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为题的另一议程项目列入大会第十二届例行会议的议程的要求:并且
    “二、决定在大会第十二届例会上不考虑任何要求排斥中华民国政府或谋求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代表权的建议。”
    梅农先生追述说,大会在1950年曾经通过一项决议,规定,不管在什么时候,如果在代表权上发生了争论的话,大会就应该考虑这个问题。
    因此,大会有义务考虑这个问题。而且,这个委员会无权讨论这个问题的是非曲直。他要求,把这项议程列入大会议程以便让大会去考虑。
    梅农再次发言说,(美国)决议草案的第一部分是“文不对题的”,因此是不合规则的。他说,第二部分是完全不合规则的,因为它涉及问题的是非曲直。
    他引用了议事规则第四十条,他说这一条仅仅授权总务委员会可以建议列入一个项目,拒绝这一项目,或把它列入未来大会的临时议程。梅农说,美国所做的实际上是提出一项新议程。
    梅农说,根据第四十一条,美国的议案也是不合规则的,第四十一条规定:总务委员会不能决定政治问题。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说,印度的建议是“重要而紧急的。”他说,他对美国所提出的议案的合法性同梅农先生具有同样的看法。许多年来,联合国一直在讨论它的创始人之一,安全理事会的一个常任理事国和人口占全人类四分之一的国家在这个组织中的权利问题,这“不是联合国的光荣”。这也是很明显的:某些国家的“阻碍”等于是对所有亚洲人民的一种极不正义的行为。
    洛奇在回答梅农时说,他认为这位印度外交家关于他们不应该讨论实质的说法是永远正确的。他说,梅农仅仅部分引用第四十条规则,至于第四十一条,这一条是正确的,梅农也是正确的。他说:“我们不是在决定一个政治问题。我们是提出建议,由大会来作出决定。”
    在以十票对三票、两票弃权的票数决定在印度提案之前表决美国提案以后,委员会以九票对四票、两票弃权的票数通过了美国提案。投票赞成美国提案的是:美国、英国、法国、中国、巴拉圭、伊朗、泰国、荷兰和委内瑞拉。苏联、挪威、捷克斯洛伐克和锡兰投反对票,危地马拉和突尼斯弃权。

【美联社联合国19日电】国务卿杜勒斯星期四告诉联合国说,苏联把武器送给叙利亚和其它阿拉伯国家是在冒着在中东发生武装冲突的危险。
    他说,土耳其已经面临着由于苏联在叙利亚和在俄国加强实力而产生的一种“日益增长的军事危险”。而且他警告说,苏联对中东国家的援助,加上煽动性的共产主义宣传可能会使得接受苏联武器的国家采取“直接侵略行动”。
    国务卿要求这个八十二国大会把苏联的行动加以充分揭发以试图阻止他所谓的共产党人独霸中东的政策。
    叙利亚代表穆弗蒂迅速否认了他的国家对任何国家有任何威胁的说法。他告诉一个记者说,“西方知道得很清楚,叙利亚并不能威胁任何人。而且它也不打算威胁它的任何一个邻国”。
    杜勒斯在概括的政策发言中说,“联合国可能无法以它所能集中的物质力量来安定这个局面。”但是他主张,联合国必须运用它的全部影响来制止俄国人。
    【美联社联合国19日电】杜勒斯说:“那些由于最近得到苏联集团大量武器而有反常的有力量的感觉的人正在受着激烈的宣传的煽动。这是种冒险。”
    这位国务卿指责说,俄国在中东的行动是违反大会在1945年所通过的一项决议的,决议要求每一个国家不从事旨在破坏任何国家的完整的任何威胁或行动。
    他说,这种局势不仅需要一切自由国家个别和集体提高警惕,而且当存在着像中东现在那样的局势时,大会至少应该对此加以考虑和进行讨论。”他说,美国将保留根据这些讨论提出具体建议的权利。
    杜勒斯对大会说,美国随时准备“在足以促进和加强这些国家的自由和独立的条件下’’,慷慨帮助中东发展经济。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19日电】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今天表示,他担心,如果施用压力“把苏联渗入中东的问题”提交联合国大会,那末可能促使苏联加强它在世界那部分地区的地位。
    日本今晚表示不同意美国在中东问题上所表示的态度,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赞同国务卿杜勒斯提出的把“苏联突入中东”的问题提交联合国大会的建议。
    在这之前,藤山爱一郎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了这种看法:中东问题应该由联合国解决,除非“有可能通过直接谈判解决这些问题”。
    在与记者们举行的历时45分钟的会见期间,他作了下列答复:“目前日本不同意接纳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关于“非政治”承认共产党中国问题,他说:“我们将努力增加我们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总之,我们必须维持我们九千万人口的生计。”
    如果接纳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的问题提交大会的话,日本将如何投票?他说:“当联合国继续认为共产党中国是侵略者的时候,日本不能赞成接纳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

【合众社开罗19日电】开罗电台说杜勒斯的演说是表示美国打算把中东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这家电台说:“杜勒斯所谓的俄国企图控制中东的说法,在美国的外交发言中,特别是在杜勒斯的措辞中,意思就是杜勒斯希望把中东变成西方的防御基地及原子战争的中心,而不管这个地区的国家是否同意。”又说杜勒斯所说的美国准备“在有助于加强中东国家自由独立的条件下”给予这些国家经济援助的说法的意思是,美国企图给予“附有条件的”援助。这家电台说杜勒斯是“反对中东国家有名的阴谋的发起人。”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1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欢迎国务卿杜勒斯对联合国大会发表的警告,认为这是在苏联统治地区周围筑墙防御和防止它们扩张的一个步骤。
    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这个问题上和杜勒斯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并且他本人将在下星期四在联合国发表的政策演说中要谈到这个问题。据悉,英国人觉得,叙利亚的邻国非常需要鼓励;杜勒斯的演说可能具有这样的作用。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印尼文“新报”评论说,哈达到中国的访问,证明和平共处的原则在具体实施中获得了继续的发展。
    新报说,最近哈达的态度有些改变,首先反映在签署苏加诺哈达联合声明,接着又在中国大使馆的宴会上说到社会制度和政治体系的不同,不能成为加强各民族之间的友谊的阻碍物。报纸说,哈达过去从没有说过对共产主义容忍的话,现在却开始采取了较现实的想法,这是历史巨轮转动之中不能不采取的想望。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独立报”今天评论说,哈达去中国访问有重要的意义,在那里将可看到由共产党领导但还在过渡时期的国家的情况,中国正在各方面尝试保持自己的特点。报纸还说,对于作为经济学家的哈达来说,中国在建设中采用的工作方式和公私合营的企业的情形,也必然是有益的,此外将使哈达更可能对中国的共产主义以及将来的发展作出估价。哈达也必然将注意中国宗教自由的理论和实际。
    评论指出,美国可以睁开眼看看哈达访问中国这个事实,哈达是反共人物,这对中国来说不是一个秘密,但中国却打开大门,周恩来故意邀请哈达和其他反共人物去中国,这种政策显然和美国的封闭政策完全不同,如果美国想在冷战中获胜,就需要商讨这种政策。

【合众社马尼拉19日电】印度尼西亚前副总统哈达今天说,他去共产党中国是为了促使两国间“更加密切的了解”’。
    他对记者说:“我是应共产党中国政府的邀请去红色中国的。”哈达说:“当我在中国期间,我将努力使红色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有更密切的了解。”
    哈达说他此行和最近全国领袖们在雅加达举行的会议“无关”。
    哈达说,在他逗留中国期间他将设法尽可能多参观一些地区,主要是研究那个国家的农业组织。
    有人向他问到关于共产党在印度尼西亚的地位,他说“印度尼西亚没有共产党”。
    【美联社马尼拉19日电】哈达说,他期望和周恩来总理讨论“许多问题”,但却拒绝说明是否包括接纳红色中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