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莫斯科18日电】比万星期三同赫鲁晓夫见面以后说,赫鲁晓夫同西方领袖一样地担心着国际形势。
    比万说:“赫鲁晓夫特别急于同美国建立比较友好的关系,比万说:他是在进行为时一小时半的访问获悉这一点的。
    比万在星期四离开莫斯科前往伦敦,在11月里,他将作自从1934年以来的第一次去美国的访问。
    比万说:“赫鲁晓夫对国际形势并不比我们高兴。他在我们谈话过程中许多次都这么说。他特别急于同美国建立比较友好的关系。
    “我将要把这种意见在秋天我去美国时带到那里去。”
    比万说:他的美国之行仍然是很不肯定的事。由于好些原因,比万对苏联的政策很为称赞。
    他们交谈的范围很广,谈了中东问题、裁军问题、各国之间的关系、石油问题、住宅问题以及消费问题。
    除了会见赫鲁晓夫以外,比万还见了贸易部长米高扬和好些位最高苏维埃代表。
    比万说,在苏联看到的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之一是到处都在修建住宅。
    他说:“显然这里有修建住宅的大规模运动,看去真眩目。这表明,俄国人得到正当的优先权——建筑学校和住宅,并且表明优先建设大规模重工业。”他认为,建筑速度和使用机械的程度甚至超过英国。
    【合众社莫斯科18日电】比万说,他曾告诉赫鲁晓夫说:“幻想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将使革命区域扩大是没有任何用处的——那只会使整个人类地区缩小。”他又说,“所以,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是符合大家的利益的。”比万没有说明共产党领袖对这番话的反应如何。

【美联祉华盛顿17日电】苏联人将在11月7日庆祝布尔什维克革命四十周年。他们将骄傲地宣扬四十年来在共产主义统治下取得的进步。
    美国国务院早就开始想出版一本五十页的小册子来抵销苏联关于进步的宣扬。这本小册子在下列各个不同的方面缩小苏联的成绩:工会运动、对少数民族的态度、政治自由、妇女的平等权利、犯罪、宗教、就业、住屋、食物、娼妓。
    尽管如此,国务院的人对苏联人在其他方面取得的真正和不可否认的进步感到焦虑。譬如,科学、原子武器和喷气式飞机的发展。在这四十年里,苏联上升为世界上第二个最强大的国家。
    【美联社纽约16日电】(作者:美联社国外新闻分析员惠特尼)(美联社编者按:俄国正用它的全部力量在从事着一种运动,其目的是要向世界其他地区证明,俄国在科学进步和工程方面比美国先进。美联社一位新闻分析员发觉,苏联不仅抱着要在这些方面超过美国的目的,并且正在超过。)
    不到一个月以前,苏联政府宣布它在试验一颗洲际弹道导弹方面已获得了成功——大大超过了美国。仅在几星期以前,苏联——似乎为了要更进一步夸耀它的进步——用它的图—104喷气式客机送它的出席联合国会议的人员去美国。
    这两项发展是苏联长时期的值得注意的科学事件一览表中最近的两件事。它们是要努力超过美国——至少是在声望上——而成为世界上在科学、工程和技术方面最先进的国家。
    从星期一算起正好是在八年以前,人们知道了这些事件中的第一个事件。美国宣布说它已侦悉苏联进行过原子爆炸。1953年8月20日苏联政府宣布已爆炸了一颗氢弹。美国政府证实了这消息。原子能委员会在1952年爆炸了美国的第一颗氢弹。1954年6月30日苏联宣布世界第一个原子能发电厂投入生产。1956年3月苏联的图—104喷气式客机飞到伦敦,接着又把这种飞机用在商业航线上。1957年4月俄国人又在莫斯科附近使用了世界上最大的原子冲击机。
    所有这一切事例具体说明了苏联在技术上的进步。它们说明了长久以来以其科学、工程和技术自傲的美国在这些方面已不再处于无可争辩的统治地位了。
    苏联经济的某些部门,包括某些工业部门在内,比起西方来还是落后的。但其余部门——包括特别是那些对军事力量最重要的部门——则是非常先进的。
    但是,俄国在科学和技术方面的成就并不是在一夜之间或者突然间实现的。最近在氢弹、洲际导弹和喷气式飞机方面的收获是俄国在许多漫长的年月中进行努力的结果。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俄罗斯帝国的经济中有十九万受过高等或者专门的技术教育的专门人材。到1941年,就在第二次大战以前,这个数目增加到二百四十万;到1956年是五百五十五万。
    在1930年代,苏联所有的基本工业的生产图表上的曲线一直是不断上升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则强调得更加厉害了。
    在制造了像T—34式坦克和“喀秋莎”火箭这样杰出的战时武器以后,斯大林又使整个苏联经济只致力于一项基本任务——在军事武器和技术方面赶上美国。
    苏联科学家们却正在取得真正的但是绝对秘密的进展。俄国人在集中研究多方面的问题,其中大多数同军事有关。
    苏联最初是在1940年代后期开始在科学方面获得很大成功的。现在它在技术方面已经同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特别是美国——基本上相等。而且可能,俄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惊人事件还只刚刚开始。俄国下定决心要在这些方面压倒全世界,因此它对科学的强调变成了某种必须加以考虑的东西。

【法新社雅典18日电】希腊今天要求南斯拉夫解释它接受罗马尼亚提出的一项关于举行一次巴尔干总理会议的建议的原因。今天要求南斯拉夫大使帕维切维奇进行解释,这位大使被代理外交大臣康斯坦丁·察佐斯召到希腊外交部。
    鉴于希腊和土耳其同巴尔干苏联集团国家的关系的性质,希腊和土耳其可望拒绝罗马尼亚的建议。

【本刊讯】纽约“工人日报”9月10日以“约翰·盖茨答复克拉克”为题登载了美共全国委员会书记“工人日报”总编辑约翰·盖茨对约瑟夫,克拉克退党的看法。盖茨说,“克拉克的退党是表明共产党在继续衰落的另一个迹象。我们没有能说服他留下来,这说明我们至今为止还没有找到制止我们内部的这种衰落的办法。斥责克拉克的行动是很容易的,而且不同意他可能持的错误的观点也是必要的,然而要分析我们在过去一年间损失了45%的党员这件事的基本原因却困难得多,而关于这一点,克拉克的退党是另一个征兆。共产党全国委员会的一位委员在我们上一次会议上说,所有这些党员的失去是对我们党的一种批评。显然,我们的政策、方法和领导至今为止还不足以遏止我们的损失和为把党重新建设成一支在美国争取社会主义的有效力量打下基础。
    “此外,我们至今为止还没有在共产主义运动中成功地创造一种可以自由地提出和研究新的主张而不致于遭到辱骂的空气。如果共产党要应付它的危机并且拟订全世界及我国国内的完全新的形势所要求的计划、政策、方法和形式的话,那末创造这种空气是必要的。”
    盖茨写道:“我不同意克拉克的所谓共产党已经成为实现社会主义的障碍的论点。党内现在正在进行着一场斗争。一方面,有些人希望推行最近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再度成为我们国内的一个有效的政治运动的主张。另一方而,有些人始则反对在代表大会上提出的这些新政策,而现在则抵抗、阻碍和设法改变它们。这是一个真正的斗争,现在还没有得出一个确定的结论。人们退党只会削弱那些希望看到全国代表大会的巨大的希望和诺言得到实现的人的斗争。在我看来,这些政策的发展已经受到了它们的反对者们的阻碍。但是,它们并没有像克拉克看来认为的那样被摧毁或者改变。我并没有像克拉克那样对于我们的新政策的反对者们将遭到决定性的失败丧失希望。这些新政策包括:帮助建立一个人民反垄断联盟作为美国发展的下一个历史性阶段这个主张;完成南部的民主革命作为我国的首要的民主任务;使美国以合乎宪法上的规定的程序和平地过渡到社会主义;以独立的、兄弟般的和批判的态度对待社会主义国家和其它共产党;我们有责任按照美国的现实来解释马克思主义;必须对我们党的队伍内的教条主义、宗派主义和要求顺从的压力进行斗争,把这当作主要的,虽然不是唯一的危险。我就是从这些政策的实现中看到对将来的希望的。”
    盖茨说:“工人日报”支持赫鲁晓夫是不确实的。我们并不像送空白支票似的无条件支持任何个人、党、政府本身。我们是根据他们的政策、根据它们是否有利于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确定我们的态度的,我们之所以支持最近苏联领导方面的变动,是因为我们赞成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所宣布的政策。我们认为,这种变动是基本上符合这些政策的。我们并不是无保留地赞成这种变动,我们批评了实行这种改变的方式,同时警告说不应该让我们对于方式问题的正当的不安掩盖了这种变动的基本的进步性质。7月24日我曾在“工人日报”上写道:“我们不是铁托主义者、哥穆尔卡主义者、毛泽东主义者或者赫鲁晓夫主义者。我们是美国共产党,我们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立场,我们根据美国工人阶级、国家和人类的利益作出自己的决定。
    “克拉克对于苏联领导的不加区别的批评以及他把所有人都列为一类的做法并不能帮助苏联的民主社会主义的进展的过程,对每一个进步都应该支持,就像对每一个退步都应该批评一样。”
    盖茨最后说:“我认为,真正的问题不是克拉克,而是党是否将坚决采取行动执行全国代表大会的新政策和击溃那些企图改变这种政策的人。只有这样的方针才能解决党内危机。
    “几天前在‘工人日报’工作人员为克拉克举行的告别会上我曾经表示了我的看法,认为在向老约瑟夫道别时我们并不是在向他和我们的共同的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道别。克拉克作了同样的回答。我们是在烦恼的气氛中分手的,而不是在愤怒的气氛中分手的,是作为朋友分手的,而不是作为敌人分手的。我希望我们将能这样讨论我们的分歧,使我们能够在目前沿着我们各自的道路向社会主义前进,而在将来某个时候则团结起来共同向社会主义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