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伦敦18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说,泰国的政变说明泰国应当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
    莫斯科电台在向国内听众的广播中说:“这个政府得不到泰国人民广大群众的支持,因为它的全部政策是以帝国主义的西方国家的利益为根据的。泰国的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接受美国的军事援助以及与这种援助相联系的奴役条件,使得这个国家变成了美国的财产。”
    这家莫斯科电台评述道:“现在要对泰国所发生的事件进行推论还太早。但可以深信不疑地说,泰国人民的利益要求全部废弃前政府所奉行的政策。退出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计划及从外国政治和经济的奴役下解放出来,是加强该国独立及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一项重要的先决条件。”
    【路透社伦敦18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评论暹罗所发生的事件说,乃沙立元帅的夺取政权已引起“西方帝国主义者很大的不安,他们害怕暹罗愈来愈大的中立倾向可能会使它脱离侵略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集团”。
    这家电台说,颂堪元帅政府的垮台暴露了“它的羸弱和得不到人民的支持,人民反对该国的丧失声望和主权及生活水平的降低”。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美国当局星期三指望获得泰国军事政变的领袖们的肯定的保证,诸如任命一位同西方友好的总理。
    虽然一个军事集团的不流血接管政权被认为实质上是一个内部事务,但是,这里对于这个亚洲国家今后的方向是有些焦心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如果能任命一位亲西方总理的话,将大有助于宽释这里所感到的某些焦虑,虽然官方并没有表示出这种焦虑。
    曼谷消息说前驻华盛顿大使朴·沙拉信被提到有可能出任乃沙立元帅的新政府的总理。
    这个消息受到这里的欢迎。
    官员们私下说,提名沙拉信将是乃沙立的一个机灵的做法。按,沙拉信不久前刚就任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秘书长。这些人士说,这样将会消除关于泰国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内的义务的一切疑虑。
    “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在一篇社论中提到了新总理的两个可能的人选:乃苏吉·尼曼赫明和乃宽·亚派旺。
    华盛顿的“明星报”说,目前不能明白知道泰国今天的立场是什么。
    “明星报”在谈到现在要下结论还为时过早时注意到乃沙立给予曼谷反美最烈的报纸“自由通讯报”的财政支持。这家报纸除了经常批评美国外,还发表社论反对东南亚条约组织,并且一般地对共产党中国表示友好态度。
    “明星报”说:“的确,如果它是正确地反映了泰国政变领袖的意见的话,那么,东南亚联盟和它的西方成员们必须预料到会有某些不愉快的发展。”
    【合众社华盛顿18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怀特今天说,泰国的乃沙立元帅已向在泰国的美国外交人员肯定地说,泰国的同美国合作的外交政策将无变更。
    怀特说,乃沙立已告诉国务院在泰国的代表说他打算使泰国继续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并且向他们提出了关于美国财产和人员的保证,还向他们表明他将继续奉行泰国政府的外交政策。

【法新社曼谷18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顾问明天将在曼谷集会,他们遇到一个问题,那就是泰国的代表能否参加讨论,因为目前泰国没有政府,因而没有权力来任命代表。
    据传缔约国的代表们正在考虑是否将在没有泰国参加的情况下集会或者是否承认新政权。
    同时,曼谷方面今天纷纷揣测,美国可能计划缔结包括菲律宾、新西兰、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国民党中国、南越、可能还有马来亚参加的另一个公约,假如乃沙立元帅使泰国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话。
    【路透社曼谷18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今天宣布,已经取消预定明天在这里举行的军事顾问会议的开幕仪式。东南亚条约组织人士说,取消开幕仪式是由于“泰国国内形势”。
    除了巴基斯坦的乔德里将军以外,所有代表都已经到达,准备参加会议,乔德里预定在子夜到达。

【合众社纽约18日电】“先驱论坛报”今天说,美国官员们对于泰国深感不安,并且欢迎乃沙立元帅的这种保证,即泰国将不会改变它的外交政策,并且将履行它承担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义务。
    这家报纸说:“泰国的国内政策纯粹是它自己的事情,但是西方和共产党世界自然将极为关切地注视着它在外交方面的方针。迄今为止,在这方面的预兆是好的……
    “只要泰国的新政权继续保持同美国和西方的友谊,它就可以指望得到同它联合起来进行反对共产主义的共同斗争的那些国家的支持和合作。”
    【路透社华盛顿18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说,陆军元帅乃沙立在泰国策动的政变对为了加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地位所作的努力可能是一个挫折。
    “华盛顿邮报”在一篇社论中说,最初听到这场不流血革命的消息时不能令人安心,陆军元帅乃沙立不是以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热心的支持者而知名的,虽则他的确不是一个共产党人或共产党的同情者。
    这家报纸说,“然而他使亲西方的銮披汶总理下台的政变却给东南亚条约军事会议提供了一个不安静的背景”。
    “预料乃沙立不会领导新政府,然而某些美国人士认为,他甚至可能设法让銮披汶回来领导一个新的联合政府。
    “然而即使泰国能渡过危机,抵制了中立主义的诱惑,乃沙立掌握政权对于为了加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地位所作的努力可能仍是一个挫折。
    “华盛顿邮报”接着说,“泰国在联盟中的效力因銮披汶政府普遍的腐化而受到损害。假如组成的新阁不改这个老毛病,它将使美国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大大为难”。

【美联社曼谷17日电】(记者:墨莱弗罗姆松)乃沙立是一位四十八岁的职业军人,他一向被认为同日益发展的左派反美集团有联系;因此人们恐怕亲西方的泰国现在要改变外交政策了。他立即设法消除这种顾虑。
    据报道,乃沙立的顾问们是很希望继续维持这位陆军总司令的真正实力地位的,但是他们同时也在物色一位新总理,他必须是闻名于国外,并且他的任命应该能够证明泰国打算保持它目前的亲西方的关系。有一个被人提起的对象是新任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前驻美大使朴·沙拉信。
    据信曼谷所有的武装部队现在都是效忠乃沙立的了。本来忠于銮披汶的空军现在已经彻底倒向乃沙立一边。
    乃沙立还有着彼此极不相同的左翼和右翼集团的支持。他同华侨商人有很多接触,而这些华侨是希望同赤色中国加强经济联系的。但是保守的保皇派集团也拥护他,因为他们担心銮披汶正在计划推翻国王而把泰国改为共和国。这种顾虑加上受美国教育的普密蓬国王对銮披汶的恶感——因为銮披汶在1932年的政变中推翻了当时作国王的普密蓬的祖父——加大了乃沙立的支持者的圈子。
    这位元帅正计划每天开两次记者招待会。他告诉记者们说,今后对记者的电报将取消检查。

【路透社伦敦18日电】英国报纸今天认为,在泰国进行的成功的政变对于泰国的亲西方的同情心或依附东南亚条约组织方面是不会引起什么变化的。
    “曼彻斯特卫报”虽然同意这种意见,可是它说,乃沙立元帅本人可能对于中立主义的浪潮难以对付,该报说这种浪潮正在泰国增涨。
    它又说:“的确关于銮披汶总理将在什么时候丧失他的职位的初期不定状态已经缩短,这对于这个国家的稳定和对于定于明日将在曼谷开始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顾问的愉快会谈的前景来说,可能是一件好事。可是关于几乎是一切其他事情的不定状态仍然是存在的。”
    “拥有陆军实力为后盾的乃沙立元帅可能不像他的两个对手那样想要通过对于东南亚条约组织采取暧昧的态度来争取人心。”
    “曼彻斯特卫报”说,“可是美国对泰国的政策同支持銮披汶元帅是密不可分的,因此他的去职将被认为是美国的一次失败。”
    “泰晤士报”说,如果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领袖们忘掉“在过去两三年中在泰国得势的中立主义倾向”,那将是不智的。“大部分这种情绪虽然并不希望同西方断绝关系,但乐于看到泰国同它的邻国建立较为密切的关系,一个至少也有着新亚洲姿态的泰国。
    “乃沙立元帅的政变的确可能是使在最近的将来不能发生任何决定性的变化的一个障碍,可是这可能是泰国通过这种古老的政治形式进行的最后的一着。”
    “每日电讯报”说,乃沙立“就在最近,一直反对总理实行更大程度的民主的尝试,他认为国家对于这一点是没有准备的。因此,预料新政权可能恢复一种更有指导的民主,也许是通过通常的军事独裁的形式。根据西方的观点,这次政变应该是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苏格兰人报”说:“这是一种典型的泰国革命,这种革命是斯文而又非常幽默的。当然,新政权对泰国外交政策不会有很大的重要意义,可是乃沙立尽管他和蔼可亲,在政治上是不如他所取而代之的那个人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