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雅加达8月31日电】印尼共产党“人民日报”今天发表艾地关于马来亚独立问题的谈话,因为艾地在给马来亚联合邦总理拉赫曼的贺电中说:“印尼共产党人和劳动人民对于马来亚的独立有自己的评价。”记者请他作进一步的解释。
    艾地说:对马来亚同英国以不平等地位谈判而获得的独立,我们的确有自己的评价。有的集团认为马来亚已获完整的独立,马来亚的民族独立斗争已经完成,剩下的只是建设任务,这就意味着他们没有接触到控制着马来亚的帝国主义。实际上马来亚能获得的独立比印尼所获得的更差,外国军队还驻在马来亚,英国仍控制着马来亚的领袖和经济。
    艾地说,英帝国主义的爪牙同意马来亚独立,其目的是阻碍马来亚人民争取更广泛的独立斗争,利用其独立来镇压人民力量,特别是为共产党和国民党领导下的人民力量。如果这样,马来亚的独立只是英国的政治把戏而已。
    他说,目前马来亚的独立也有其积极的意义,即:在目前得到的独立的基础上,继续完成他们在政治、军事和经济上的独立。为此,必须团结现在的合法政党,和向来被英国政权认为非法的民族力量如马共和马来亚国民党,除此以外,别无他途。
    艾地认为:独立的马来亚的领袖,现在面对着两条道路。一条是蒋介石走过的,即反共反进步的道路,其结果是被人民踢到一个小岛上去;一条是苏加诺的和人民团结的道路,即不问宗教和政治信仰,团结全民力量逐步地实现完全的民族独立和自由。艾地说,马来亚走这条爱国道路的最重要的步骤,就是同马共进行谈判。如马共愿意放下武器,应承认马共的合法地位。同时也应承认国民党的合法地位,不然马来亚人民很难看出独立的马来亚同英国统治的马来亚之间,和马来亚民族政府同英国殖民地政府之间有什么分别。

【路透社吉隆坡8月28日电】一个丰富多彩的国际贸易博览会今天在马来亚开幕了,这是马来亚庆祝它的民族独立的一个主要活动项目。
    当工商部长伊斯梅尔·阿卜杜勒·拉赫曼给博览会举行了开幕式的时候,无数的人群涌入这个广达二十六英亩的会场。
    参加的国家包括香港、澳大利亚、英国、缅甸、新加坡、印度、日本、美国与泰国。
    在香港的展览厅中,那些注有来自共产党中国的字样的物品吸引了高级官员和部长们的注意。这些物品有香烟、药物、纺织品和轻工业机器的展览品。
    在香港的贸易厅中,展览的物品标着来自中国某某城市的字样,还有许多中国工厂和风景的巨幅照片。但是这些物品和展览物资中都没有政治性的文字。马来亚政府的发言人曾说,他们不会让展览会被用来散布共产党的宣传。
    有两百五十多个单位参加这个博览会。这是第一次在马来亚举行的国际贸易博览会。

【合众社台北8月27日电】国民党中国外交部长叶公超今天吁请美国停止对印度尼西亚提供一切经济援助。叶说,“苏加诺总统肯定是在把印度尼西亚引入共产党的控制之中。”
    他说,“目前要想挽救印度尼西亚嫌迟了一些。”同时,叶说,美国如“在这个时候”削减对亚洲反共集团——菲律宾、大韩民国、国民党中国和越南——的军事或经济援助,那是“最不智的”。
    他说,“对美国说来,最要紧的是表明它依旧决心支持亚洲所有反共的国家。”
    叶确信,削减台湾和南朝鲜的军队是有害的。他说,由于印度尼西亚的情况,今天亚洲的局势“对自由世界说来是前途暗淡的”。亚洲的共产党“采用政治渗入的办法已在好多方面取得成功”。
    他指责苏加诺总统企图建立一种会使共产党人参加政府的“有指导的民主”将使共产党从中得到好处。叶说,“的确,民主可以采用许多形式,英美的组织形式也许不适合亚洲情况。”
    但是叶强调说,今天亚洲重要的问题是,不论什么形式的政府,只要它容忍共产主义,那它势将反民主,而终将自趋灭亡。
    问到日本问题,叶说,他依旧“担心日本的局势。””
    “我充分了解岸信介首相正在奉行追随西方的政策。但是日本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经济和文化活动日益频繁,我因此感到不安。”叶说,日本有一个正式存在的共产党,这件事“本身就够糟的了”。他担心“在这种情况下,加强日本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关系,势必加强日本共产党的地位。”
    但是叶说,亚洲有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
    他提到了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上月在美国旅行期间所采取的反共立场。虽然巴基斯坦承认红色中国,叶说,苏拉瓦底“确实知道共产党的威胁”。
    叶说,“巴基斯坦人民有一位高瞻远瞩的领袖,这是一件幸事,同印度领袖们的看法比较起来尤其如此。”

【合众社台北8月29日电】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今天说,受共产主义威胁的老挝王国已经接受邀请派第一个官方友好代表团到国民党中国去。他们说,关于派往台湾的第一个老挝友好代表团的具体细节还没有拟订,可是预料它将于10月初到达这里。
    老挝的一个七人贸易代表团已经签订了购买价值八万美元的台湾产品的合同。这个代表团是在8月21日到达这里的,它已经同意购买台湾的夹板、食糖、钢条和电扇。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负责人们说,老挝贸易代表团团长叶武耀(译音)表示,在代表团于9月中旬动身回国之前将还要签订一些合同。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万象的美国经济顾问劝告老挝企业家购买国民党中国的货物,如果价格和质量都比别的地区相宜的话。国民党政府通过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邀请老挝亲善代表团前往访问。这些人士说,最后的细节将由两国驻曼谷的使团拟订。

【路透社开罗8月31日电】埃及财政部发言人今晚说,关于埃及要求法国对去年秋季侵略苏伊士所造成的损失给予赔偿的问题,埃及同法国在日内瓦进行会谈以后已经在原则上达成协议。
    他说,会谈的进行是“令人满意的”;预计法国不久就要派一个代表团到开罗来调查被埃及政府没收的法国财产。
    今天早些时候,在日内瓦的一位埃及代表团的成员说,埃及政府在今天中午以前没有向埃及代表们发出任何指示;谈判从昨天起暂停,恐怕要到星期二才能继续举行。日内瓦消息说,埃及政府要求法国承认埃及对苏伊士事件有取得赔偿的权利,而法国政府已经几次拒绝了这个要求。

【合众社开罗8月31日电】半官方的中东通讯社今天说,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已经拒绝了要他参加十月在黎巴嫩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邀请。
    这家通讯社说,这次会议预定由沙特、约旦国王侯赛因、伊拉克国王费萨尔和黎巴嫩总统加米耶·夏蒙参加。这家通讯社说,夏蒙邀请沙特于10月12日去贝鲁特,希望这次会议能和泛阿拉伯运动同时举行。

【路透社卡拉奇8月31日电】沙特阿拉伯驻这里的大使馆今天晚上在这里宣布,沙特阿拉伯境内没有任何美国基地,除了美国飞机通过扎赫兰机场所需要的有限便利条件以外,没有答应给予美国任何东西。
    大使馆是在评论艾森豪威尔总统同意在利比亚、沙特阿拉伯和希腊建立基地这则消息的时候说这番话的。大使馆说这种消息是“不真实的”。
    大使馆的公报引述沙特阿拉伯新闻局长的话说:“这些不真实的消息和谣言是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散布的,目的是想混乱各地的阿拉伯人的思想。”公报说:扎赫兰完全是沙特阿拉伯的机场,不受任何外国人的影响,也不是任何外国的基地。公报说:美国和沙特阿拉伯政府曾经互换信件,商定了对美国飞机提供的方便条件。这种方便仅限于添加燃料。以前从来没有进行过(以后也永远不会进行)任何谈判、任何磋商或是达成任何协议让外国军队驻扎在沙特阿拉伯。沙特阿拉伯政府过去一贯坚持这种政策,今后也将永远坚持这种政策。

【本刊讯】墨西哥消息:正在墨西哥游览旅行的沙特阿拉伯王子泰拉尔今天说,他愿意“同魔鬼合作”来对付他的敌人。
    在评论叙利亚傅来的关于大批俄国武器偷偷运入这个中东国家这个消息的时候,他说:“我们有一个大敌,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公敌。以色列正在得到某些欧洲国家供给的最新式武器。叙利亚要求美国供给武器。它没有得到。俄国,一个真诚的朋友,对叙利亚进行了援助。”
    这位漂亮的王子说,沙特阿拉伯和其他中东领袖们把俄国看作是“非常真诚的朋友”。他说,“俄国和共产主义是有区别的。我们恨共产主义。但是俄国是我们的朋友。
    他说:“我们认为美国对中东采取的态度是不现实的。我们希望同美国作朋友,但是这必须是相互合作的友谊。”
    泰拉尔是国王沙特的第十五个儿子,他在1956年曾任沙特阿拉伯交通大臣。早些时候,曾任沙特阿拉伯驻法国大使。目前他没有担任政府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