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8月31日电】由于叙利亚倾向共产主义,就产生了新的压力,迫使美国参加巴格达条约这样一个中东反共联盟。
    最近的压力来自叙利亚的邻国土耳其和伊拉克,都是巴格达条约国家。预料国务卿杜勒斯将于下星期进行研究,看一看美国究竟应该采取什么行动,来抵销俄国由于叙利亚的亲苏军官掌握权力而在中东取得立足点这样一种局势。汉德逊定于下周初在中东调查情况返回华盛顿向杜勒斯报告可能采取的对策。
    据到达华盛顿的外交消息称,汉德逊同土耳其和伊拉克领袖们在土耳其会谈时引起了新的压力,要求美国参加巴格达条约。
    叙利亚邻国中另外两个同西方有联系的国家黎巴嫩和约旦也向他提出了要求,要美国重新表示支持它们。据了解这两个国家都曾表示担心国内可能发生共产党所策动的动乱,其形式可能是政治颠复。
    【合众社华盛顿8月30日电】汉德逊今天已经向叙利亚的不安的邻邦重新保证,美国不会放松它为反对共产主义在中东扩张而进行的斗争。
    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认为,汉德逊已经完成了一项“重新保证的任务”,虽然在表面上着重之点是在他这次旅行的调查事实方面。
    他现在在贝鲁特和黎巴嫩官员进行商谈,预料他将在星期日或星期一返回华盛顿。他究竟能够使这些中东领袖对于美国对付这个地区的苏联危险的决心和能力放心到什么程度,是这里的一个引起揣测的问题。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能够说的只是,汉德逊是一位非常能够使人安心的人。美国在中东仍有很多王牌可以打。”
    这些王牌之一将是由美国正式参加巴格达条约,有某些迹象表明,曼德列斯和费萨尔曾向汉德逊要求采取这种步骤。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虽然美国参加了这个条约的军事、经济和反颠复等委员会,它仍无意成为一个正式会员国。他们说,华盛顿并不愿意危及它和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的联系,也不愿意损害它和埃及总统纳赛尔讨价还价的地位。沙特和纳赛尔是巴格达条约的长期的敌人。
    由于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显然没有改变,据信汉德逊在他的提供保证的信件中只使用了一般字句。据信他已经告诉中东的反共领袖们说,美国仍然是“同他们在一起的”,他们决不要丧气,认为美国决策者已经因为叙利亚的事态发展而陷于狼狈或慌乱。
    这些人士说,伊斯坦布尔会议很可能详细讨论到如何应付叙利亚的“卫星化”——如果它有了这种情况的话——问题,一个办法将是恢复关于修筑一条通过土耳其的油管的计划,这样就会使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不致依靠那些目前通过叙利亚把它们的石油向外输出的油管。但是,人们怀疑会上作出了任何结论。
    汉德逊向黎巴嫩重新提出的保证是:美国没有在叙利亚问题上“张慌失措”,而且,它也不会在目前采取任何剧烈措施。此外,据信汉德逊还倾听了土耳其、伊拉克、约旦和黎巴嫩领袖们、以及伊朗驻土耳其大使们的许多话。
    一位美国人士说,“没有人比汉德逊先生更会听别人讲话。他是一个你说十句,他只说一句话的外交家。”

【路透社开罗8月31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接见美国驻开罗大使赫尔先生。这次会见是应这位使节的请求进行的。
    他们的会谈进行了将近两小时。赫尔后来拒绝透露讨论的问题。他只说,“我们讨论了很多问题。”

【路透社开罗8月31日电】内政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一个共产党地下组织的十八名成员已在埃及被捕。
    这位发言人说,警察已经破获了一个“共产党地下组织,这个组织是埃及共产党”。他说,那些被捕者的受审的日子将由国家检察官决定。
    这次宣布逮捕共产党人的事是在其他四十名共产党人被判处徒刑和罚款的一年以后,在1956年6月,开罗的一个军事法庭对共产党人判处了两年到七年不等的徒刑或苦工。
    阿拉伯政治人士强调指出在目前这个时刻进行这次逮捕的重要意义,因为在这个时候部分西方报纸声称埃及和叙利亚正成为共产党在中东进展的桥头堡。
    “金字
    塔报”在一篇社论中说,这次逮捕以及即将对这些共产党人进行的审判,是表明埃及不参加集团的政策的证据。
    【路透社开罗30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埃及当局已破获了一个共产党地下组织,并逮捕了十八个所谓成员。
    这家独立的报纸还说,共产党的一个小组曾在地下进行工作,散发宣传传单。这家报纸说,
    这十八个被捕者属于一个叫做“埃及共产党”的秘密组织,这个组织的宗旨是推翻现在的社会制度。
    这些逮捕是在三个月以前进行的。调查的结果发现了“大量的犯罪材料”。国家检察官已决定把这些共产党人交军事法庭审判。
    “金字塔报”说,原先逮捕了四十个人,但经过调查后,扣留了十八个人准备加以审判。地下共产党是今年2月被刑事侦察部特别反共部门的长官所破获的。这家报纸说,警察所发现的东西里面包括秘密印刷机、誊写机和成堆的宣传印刷材料。
    “金字塔报”援引起诉书说,那些被捕者的罪名是:他们建立了一个地下组织,图谋使“一个社会阶级统治其他社会阶级,一个阶级剥削其他社会阶级,推翻埃及的社会和经济制度,在本国强制实行共产主义原则”。起诉书说,被告承认,“使用了暴力、恐怖手段和其他非法手段”。
    被捕者里面有两个妇女、五个工人、四个学生、一个记者和一个店员。

【德意志新闻社贝鲁特8月31日电】叙利亚已经号召人民志愿参加“全国抵抗”。
    德意志新闻社记者报道,昨天在大马士革各处设立了招募志愿兵的特别募兵办事处。
    叙利亚总参谋部宣布,所有在四十岁以内的人都可以参加,不管他们是否曾经受过军事训练。
    叙利亚部长会议目前正在研究关于学校儿童受初步训练的建议草案。德意志新闻社记者获悉,这个计划规定高年级小学生每星期受四小时的军事训练。
    【法新社大马士革8月31日电】三位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经济专家今天到达大马士革,来参加明天在叙利亚首都举行的第四届国际博览会的开幕式。
    这三人是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库兹明、捷克斯洛伐克食品工业部长乌赫和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赫洛克。

【合众社伦敦8月31日电】据阿拉伯通讯社发自大马士革的消息,叙利亚前驻美大使宰尼丁今天批评汉德逊不到叙利亚去。消息说,宰尼丁指责汉德逊设法“使邻国的政府来反对叙利亚”。
    宰尼丁是这个月被华盛顿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他对记者说,假如汉德逊的真正使命是调查事实,他就会到叙利亚来。
    宰尼丁说:“阿拉伯姐妹国家同一个外国商讨有关叙利亚的局势,我毫不感到惊奇。”他说,汉德逊不在叙利亚停留表明他的使命不是调查事实而是设法“使邻国政府反对叙利亚。”
    【合众社华盛顿8月30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中东紧张局势的加剧可能会加速美国根据美巴共同安全条约给予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
    他们说,原来制定的计划是计划到1959年末在巴基斯坦达到要求的国防水平。
    然而,军事和外交官员们现在正在研究一个能早日达到这些目标的援助速率。
    叙利亚左翼政变已使国家落入了同情苏联的领导人手里,这使华盛顿加紧集中了对该地区反共防御的注意力。因此,巴基斯坦、土耳其、伊拉克和伊朗的军事准备程度目前正由五角大楼和国务院在进行研究。
    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数字是严格保密的。然而,据可靠估计已达大约三千万美元一年,虽然有迹象表明,在最近几个月中可能已经大大地增加了这个数字。

【法新社伦敦30日电】伦敦“每日邮报”驻马德里记者今天报道,西班牙国家元首佛朗哥将军建议,如果阿拉伯国家要集会讨论打击中东共产主义的问题的话,他愿意作主人和中间人。
    这家报纸说,约旦驻西班牙大使纳赛尔亲王已经飞往安曼,把西班牙的建议带给他自己的和其他中东国家的政府。
    西班牙的建议是在约旦国王侯赛因到西班牙来度假的三天以后提出的。“每日邮报”的记者说,侯赛因国王“一星期以前在伊斯坦布尔会见伊拉克国王费萨尔和土耳其总统时对于召开会议的主意在原则上得到了他们的同意。”
    【合众社马德里30日电】约旦大使馆的一个发言人今天说,纳赛尔大使已“因私事”飞往贝鲁特作三天勾留,他将于明日返回马德里。
    这位发言人坚决否认大使是带着佛朗哥将军愿意在阿拉伯国家打击共产主义渗入的会议上作主人和中间人的建议被目前在西班牙度假期的侯赛因国王派回安曼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