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央社联合国16日电】美国代表团发言人今天表示相信:美国“很有希望”击败印度提出的要联合国大会辩论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要求。
    发言人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美国认为,它可以动员绰绰有余的票数来击败苏联集团和印度想要把这个问题列入议程的企图。
    发言人拒绝具体说明,有多少代表团会站在美国这一边。然而,消息灵通人士说,大约有五十个国家向中国或美国保证它们不赞成在联大第十二届大会期间辩论这个问题。
    根据大会的程序,印度的要求先要在总务委员会上讨论。总务委员会是由大会主席、七位副主席和七个委员会的主席组成的。在总务委员会上支持印度的要求的至多也只有四票到五票。照大会目前的阵容来看,只有约二十四个代表团赞成印度所提的议程。它们是苏联集团以及所谓中立国。
    鉴于印度提出了这个要求,苏联在明天大会开幕时不可能再提出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如果苏联提出这个问题而被击败的话,那就等于自动地扼杀印度的议程。

【新华社卡拉奇17日电】“黎明报”今天报道,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在联合国大会提出来的时候,巴基斯坦大概会坚持它去年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去年,巴基斯坦支持美国再延期一年考虑这个问题。
    据现有的消息,美国在今年的大会上将对这个问题采取同样的态度。
    “晨报”昨天报道,据外交部长努恩说,巴基斯坦还没有确定它对这个问题的态度。预料这个问题是外交部长和他的外交秘书现在正在讨论的重要问题之一。
    据报纸消息,关于中国参加联合国的问题,外交部长努恩在9月15日离这里赴纽约前在机场上对记者说,“我们在到那里以后看看再说罢。”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16日电】巴基斯坦农工党主席乔德里15日在提到巴基斯坦现在的外交政策时说,苏拉瓦底总理无非是奉行旧政策,所不同的只是:他在美国讲了一些卑躬屈膝和阿谀奉承的话,损害了国家的尊严和威信。
    乔德里说,苏拉瓦底误以奉承为赞扬,误以屈从他人为谦恭;他又说:“苏拉瓦底在外国进行社交活动,本意是想提高巴基斯坦在国外的声誉,但是产生了相反的效果。他如果稍微活动得少一些,话讲得少一些,也许倒还有助于提高他自己和国家的身价的。”
    乔德里说,如果国家保持独立和主权,那末它就不会丧失任何东西,而只会从外国朋友得到所需要的一切东西。
    他又说:“我们必须保持已有的朋友,并且努力争取更多的朋友。最大的反动人物目前占据着巴基斯坦的政府。除非人民觉悟到了这种危险,否则国家就会因此而大吃苦头。在我们国家,并没有真正而适宜的机会来建立民主。”

【美联社纽约17日电】据说由于美国宣布明年在4月太平洋进行新的原子试验而感到异常不安的日本外务相藤山星期二在准备一项禁止武器的新要求,他不久就要把这个要求提到联合国大会去。
    接近日本代表团的人士说,日本认为美国先在星期日这个时机宣布要在恩纳威托克进行新的原子试验是“非常不幸的”。岸信介首相已经对试验一事正式提出抗议。
    据说日本认为,在距联合国大会开会还有两天的时候宣布原子试验计划,美国已经:
    一、使得那些像日本这样对美国友好、但坚决反对核武器的国家在联合国处于困难的地位。二、为苏俄和其他反美国家利用美国的立场进行宣传开辟了道路,从而削弱了那些像岸信介政府这样亲美政府的地位。
    预料藤山会要求立即停止核试验和最后消除核武器。预料这位以前是注重实际的商人的日本外务相还会要求成立一个机构,这个机构将保证对核武器的可能会有的禁令在实际上得到执行。

【法新社新德里17日电】今天据说,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要求印度总理尼赫鲁支持叙利亚反对某些国家的帝国主义阴谋的斗争。
    这里一位可靠人士说,库阿特利在他个人致印度总理的信里提出了这个要求。还概述了叙利亚的局势。
    【合众社安曼17日电】约旦内阁今天晚上举行特别会议,讨论了叙利亚问题和叙利亚最近送来的一份照会。这份照会指责美国对大马士革政权怀有侵略意图。
    【法新社贝鲁特16日电】黎巴嫩国防部代表歇马雅特和外交部秘书长萨达卡昨天大马士革之行似乎没有结果。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获悉,叙利亚当局拒绝引渡已逃到叙利亚领土的私运武器的人,并且也禁止黎巴嫩宪兵进入德尔阿夏依埃的黎巴嫩圈地去继续侦查9月12日的冲突事件。内阁在晚间开会研究了这两位代表的报告。

【法新社大马士革17日电】叙利亚内阁今天在总统库阿特利主持下开会,听取了外长比塔尔所作局势最近发展的报告。叙利亚陆军参谋长比兹里也出席了会议。
    总理阿萨利在会议后对报界说,我们从各方面研究了目前的形势,以免被帝国主义者弄得措手不及。政府和人民以及军队已经团结无间,而且已有准备应付任何事变。
    外长比塔尔访问了埃及大使馆,同埃及外交代表团团长就当前局势作了一小时的交谈。

【法新社都灵17日电】意大利都灵报纸“邮报”今天说,叙利亚国防部长阿泽姆对这家报纸的驻大马士革特派记者说,如果叙利亚终于变成共产主义集团的一个成员的话,“他也看不出这对叙利亚和世界有什么坏处”。
    “邮
    报”说,它的记者法齐问阿泽姆:“你认为以技术人员和专家方式提供大量支援的这种独特形式的苏联经济援助再配合宣传工作,在几年以内就能够把叙利亚变为一个共产主义集团的国家吗?”这家报纸援引阿泽姆的答复说:“如果事实是这样的话,我看对叙利亚和世界都没有什么坏处。”
    这个记者说,阿泽姆告诉他,还没有俄国人到达叙利亚,但是足够数目的俄国人将
    于今后数日内到达来协助开发这个国家。关于以色列问题,这个记者引证阿泽姆的话说:“我们有义务尊重1948年停战协定所确定的以色列边界,我们承认了这条边界,而且我们承担了永远不攻击以色列的义务。我们不是等待通过破坏而是通过联合国来解决这个问题。”

【美联社罗马14日电】意大利政府已经指示外交部长朱塞佩·贝拉,要他下星期参加联合国大会的时候想办法和缓中东的紧张局势。
    内阁在星期五晚间举行了长达五小时的会议;会上责成贝拉担负一项公报中所谓的“和缓紧张局势的使命”。贝拉将任意大利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的团长。本星期贝拉曾随同意大利总统格隆基到伊朗进行国事访问。
    在星期五的内阁会议上,贝拉报告了这次访问经过,并且阐述了意大利的外交政策。这项公报说,政府对格隆基的访问表示“极为满意”。
    公报还说,政府“又一次认识到,国际裁军可以成为巩固和平的方法,而巩固和平仍旧是意大利人民的主要目的。”
    意大利政府在关于意大利外交政策的说明中最后说,“我们再一次肯定,作为意大利外交政策基础的基本原则永远是有价值的。这些原则是:对北大西洋联盟保持最大的忠诚,以保障世界和平;争取欧洲统一和有计划地加强意大利的力量;同中东国家保持友好关系。”
    【法新社罗马14日电】罗马报纸今天说,昨天在意大利内阁举行会议时,在意大利外交政策方面的严重分歧突出表现出来了。
    据说,内阁讨论了意大利总统格隆基最近访问伊朗的结果、给予意大利出席联合国代表团的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训令、即将举行的西德选举和可能修改大西洋联盟等问题。
    罗马报纸说,据说以负责政府与议会关系的年轻的不管部长布奥为首的少数派最后和阁员中的多数派取得了一致意见,多数派阁员是支持意大利的传统外交政策的。

【合众社雅典14日电】美国第六舰队司令查尔斯·布朗海军中将今天说,六个国家的八十五艘军舰将参加从9月24日开始的地中海演习。
    他说,这次军舰的集中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在地中海进行过的最大的集中。美国、联合王国、法国、意大利、希腊和土耳其的海陆空部队将参加这次演习。
    布朗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演习的目的是要考验和训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的军事防御能力。他说,八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对假想中的侵略部队在土耳其萨波斯海湾地区所据守的海滩进行两栖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