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曼谷17日电】陆军总司令乃沙立元帅今天接管了政府,銮披汶总理的下落不明。
    今天一早,当乃沙立召集紧急会议的时候,这个故事般的国土上存在已久的倾轧开始露出头绪。在清晨三时举行的会议上,第一个报到的是警察总监乃炮——他本人被认为是支持銮披汶的一支力量。其他高级官员很快地相继到达。
    七时以后,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发下一道命令,其中有一段是:“乃沙立现已夺得权力,兹任命乃沙立元帅为曼谷地区军事司令。要求群众保持镇静,并且所有的官员从现在开始要听乃沙立元帅的命令。”
    在泰国统治了好几年的銮披汶显然事先风闻到这次政变而逃走了。他的下落不明。曼谷电台再三广播对銮披汶的这段话:“请尽快报到。请尽快报到。”
    【美联社曼谷17日电】当武装部队在晚上接管的时候,全城仍然很平静。在这个时候戒严的唯一的迹象是在有战略意义的地点和政府建筑物的地方出现坦克和机关枪岗位。除了酒馆和夜俱乐部关门得早一些外,其他一切都很正常。
    当美国大使毕晓普和使馆人员集合的时候,美国大使馆灯光明亮。
    关于銮披汶可能谋求在美国大使馆作外交避难的猜测看来是毫无根据的,因为泰国没有一个士兵或警察守在外国外交使馆门口。
    【路透社曼谷16日电】曼谷中心地区今晚出现了坦克,因为泰国陆军开进去接收了市内的控制权。
    陆军电台所广播的一项公报说,由于国家秩序混乱,正在朝“大灾难”走,所以陆军不得不出来维持和平。公报说,部队正在接收“某些重要目标”的控制权。要求全国人民保持镇静。
    陆军已经在所有大的警察分驻所内派了卫兵,并接收了邮政局和电话局的控制权。
    陆军电台广播了乃沙立元帅所签发的一个文告说:“鉴于国家所遇到的困难,我们陆军有必要派部队接收一切重要目标。部队的全体指挥人员应等候命令,接令执行。”
    陆军后来又发表公报说,陆、海、空三军部队已经接收了所有主要目标。政府大厦已被坦克包围,但是,据认为,总理已经离开了曼谷市。
    【合众社曼谷17日电】军方电台午夜(格林威治时间十七点)陆军总司令乃沙立元帅已经在星期一夜占领了这个城市。陆军星期一夜在全市各处调动坦克和部队,并且占领了各战略地区。市民一声不响地站在旁边观望着。
    政府到现在为止没有进行抵抗,銮披汶总理及其他政府成员的下落不得而知。
    电话线被割断了。但是此外,一切工商业情况仍保持正常。
    警察局的出入口被阻塞住了,但是,警察仍在其他地方若无其事地执行他们的职务。
    军方电台说,局势在控制中,并且要求大家继续保持安静。
    【法新社曼谷16日电】据今天曼谷消息,又有十五位部长在周末向泰国政府辞职。这样,銮披汶总理的内阁里就只乘下了三位阁员了。
    据陆军报纸“泰国每日新闻”报道,銮披汶曾表示由于外交部长旺威泰耶康亲王现在正在联合国,而且乃沙域目前正在同世界银行签订一个重要的贷款协定,所以他觉得他不能辞职,否则将影响泰国的国外地位。
    以前国防部长乃沙立为首的五十八位陆军高级军官今天同銮披汶总理会谈了一小时。据了解,他们讨论了这种严重的政治危机。
    由于銮披汶要向国王去报告最近的时局,会议暂时停止,到明天再继续举行。
    后来,乃沙立对记者们说,陆军领袖们坚持要銮披汶辞职。銮披汶在谈到陆军的要求时说,“他愿意辞职,但是他希望不必要政府辞职就能同陆军达成协议,因为政府的辞职将会影响国家的国内外地位。”

【共同社东京16日电】蒋介石总统特使张群秘书长一行应政府邀请,在16日下午五时十五分到达羽田机场,来日本访问。
    在机场欢迎的有天皇代表宫内厅式部官长原田、首相岸信介、参议院议长松野、最高裁判所长官田中、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大野、副首相石井以及阁员、各国驻日外交使节、中国留学生等多人。
    张群在自卫队军乐队奏乐声中检阅仪仗队,同欢迎者握手以后,发表了声明。张群同岸首相同乘一辆汽车,到芝高轮的迎宾馆。
    张群特使将在17日上午十一时二十分到皇宫签名以后,在十一时半到首相官邸同岸首相会谈,下午会晤参众两院议长。18日要同天皇会见。他们要逗留到10月4日为止,在这期间还要到关西方面参观。
    【中央社东京16日专电】日本著名英文日报“日本时报”及“产经时事”今天以一篇“欢迎的社论”向张群将军致敬。
    日本时报今天在一篇题为“台北来客”的社论中宣称“中华民国前任行政院长张群本日之莅临日本,……对巩固中日两国之关系应有极大裨益”。
    该报向读者介绍张将军说,“张群先生是一个最有成就的人,并被认为是中国最杰出的日本问题专家”。
    该报说,“没有人比他更有资格对日本当局说明他的国家的现势,回答有关中国政策的询问及将台北对未来远东局势趋向的看法告诉日本人”。
    “产经时事”亦同意“日本时报”的意见,并赞扬张群将军为“此行最适当的人选’’。
    该报并同时提醒读者谓,日本人民蒙受中国人民之精神恩惠极多,并列举如下:(1)蒋总统在开罗会议之支持日本天皇制度;(2)蒋总统在大战结束后所立刻采取的宽大政策;(3)立刻自中国大陆遣返日本战俘;(4)在签订的双边和约中放弃赔偿之要求;(5)在战后期间一直与日本保持友好关系及贸易;(6)蒋总统之尽力居间调停日韩僵局。

【法新社香港16日电】香港警察今天在荃湾逮捕了六十人。这是去年10月10日国民党中国国庆节时发生流血骚乱的地方。
    一个政府发言人证实了这一逮捕的消息,但没有作更详细的阐述。今天早些时候,警察宣布,他们正开始准备在10月1日和10日共产党中国和国民党中国举行国庆纪念的时候保持绝对的秩序。
    据传,警察在过去几个月搜捕了三百多名同香港无数秘密团体有联系的嫌疑份子。警察最近发出命令,所有被控参加这类团体而又获得保释的人必须在9月20日以前向警察汇报。
    预计,警察将把他们关入拘留营内,一直到10月10日纪念以后。消息灵通人士说,警察正在严密注视着所有将参加纪念活动的组织。

【法新社雅加达16日电】苏加诺总统和前副总统哈达昨晚在总统府见了面,他们一同跳了流行的摩鹿加民间舞。人们认为,他们一同跳舞这件事,是在他们签署了保证两人互相合作的联合声明二十四小时以后又一次的和解表现。
    但是雅加达的政界人士和包括有影响的社会党报纸“指南针报”在内的一些报纸今天都说,还不清楚他们将采取什么方式进行合作。
    民族委员会副主席阿卜杜加尼今天说:“我们应该使他们有时间根据他们各自的才能和个人的资历发展他们相互的关系。”
    他又说:“有些集团过去在哈达和苏加诺之间坐收渔人之利,我们不应当同他们站在一起。”
    他说,国家的主要领袖签署了联合声明,就是“走到了会合的地方”。看来,需要有更多的时间才能实现两位领袖之间更加具体的合作。
    阿卜杜加尼说:“但是我愿意指出,在全国会议期间,参加会议的人谁也没有感到在会议桌上胜利了或失败了。”胜利的是理智,失败的只是想从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内部不和坐收渔人之利的集团。
    阿卜杜加尼最后宣布,民族委员会下次会议将讨论建立“国家计划委员会”的问题。
    强烈反对苏加诺的有领导的民主方案的主要伊斯兰政党马斯友美党的发言人今天赞扬全国会议所取得的成果。
    不服从中央的外地领袖们也说,这次会议的成果是“良好”的。几个月前宣布北西里伯斯省独立的苏穆阿尔中校说,我们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同时,全国会议军事委员会还没有结束工作。这个委员会今晚将继续讨论复杂的陆军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民族通讯社今天的“不供发表”的评论说,苏加诺、哈达声明不是用预期的积极字句拟订的,并没有实现恢复两位一体的目的。
    哈达稍作让步,参加签署这个声明,他认为这样作可使人觉得哈达是愿意表示诚意的,而实际上却无损于地方斗争,因为声明没有包含明确的字句来谴责地方的犯上行动,或要求这些地方回到宪法和法律的途径上来,但对政府说来,这个声明是作为会议得到成就的表现。
    那些反对中央的地区的军官认为哈达不应签署这个声明,因为这样作在道义上削弱了分裂主义的“斗争’’。那些政变军官是否停止活动是一个疑问。
    协商会议决议也没有对局势的好转提供明确的图景,没有一项决议责成地方必须停止犯上活动,因此目前违法乱纪的行动将继续下去。
    会议的积极成就是明确地知道了那些地区效忠国家和政府,那些地区不效忠国家和政府,同时也可知道与会者对国家当前问题所持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