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央社东京12日电】据今天的晚报“产经时事报”报道,岸信介首相已经透露,他的政府打算通过“大量”既成事实,恢复与北平政权的外交关系。
    这家报纸今天下午报道,岸信介首相在今天早些时候,向访问他并正式告诉他立即要赴苏联作一次党的亲善访问的社会党代表团表明了这一点。
    据说岸信介首相在会见时向社会党领袖说,他的政府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自从他从前首相石桥湛山之手接掌内阁以来,没有作任何改变。
    据说,岸信介还请社会党代表团努力促进与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友好关系;日本已经与这些国家建立了正常的关系。

【路透社香港15日电】到共产党中国去的日本贸易代表团团长今天在到达这里时说,日本将表示愿意提供以前列在禁运单上的货物,如机车、机器和金属品,以便努力扩大贸易。
    日本执政党对华贸易特别委员会委员长池田正之辅正从东京率领着一个代表团去谈判战后第四个中日贸易协定。
    他说,日本希望购买铁沙、煤和大豆,他并希望新协定规定双方进行的贸易额比旧协定高。旧协定规定双方的贸易额为一亿五千万美元(约五千三百五十七万英镑)。
    第三个协定已于5月间满期,但是关于订立第四个协定的谈判已迟延了将近四个月。池田正之辅说,迟延并不是由于协定本身的原因,而是因为“内部的纠纷”。他拒绝详细说明这些纠纷是什么。

【合众社台北14日电】美国副国务卿赫脱在与蒋介石委员长举行了两次会议以后于今天离开台湾前往冲绳岛。
    由于台风关系,赫脱把他对台湾的访问缩短了一天。然而,一直与赫脱同行的特别大使理查兹则留在台北,以便举行进一步的讨论并且更仔细地考查一下中美关系。
    赫脱已启程前往冲绳。预料他将于下星期一上午离开那里前往汉城,他在汉城将与大韩民国总统李承晚会晤。
    理查兹留下来的决定是出人意外的,这个决定是在这两个官员于今天下午同蒋介石委员长和他的夫人举行了历时一小时的会谈以后的最后一分钟作出的。
    大使馆官员们说,理查兹在这里大概将逗留三天,然后当这一行人到达东京时再同他们会合。
    赫脱对合众社记者说,在他访问台湾的两天中,他同蒋介石总统举行了“社交性的和认真的会谈”。这位副国务卿拒绝答复所有其他问题。
    赫脱在一份准备好的谈话中说,他和特别大使理查兹同蒋介石以及其他中国领袖们举行的会谈“是愉快的和有益的”。

【印度新闻处15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印度国防部长梅农9月14日在孟买说,联合国到目前为止在处理印度对巴基斯坦侵略克什米尔问题的控诉方面的“行为”是“令人遗憾的”,但是印度将再一次把这个问题向这个世界组织提出,而且“非常希望”印度将得到公正待遇。
    梅农强调说,但是尽管印度对于联合国处理克什米尔问题很不满意,可是它将继续支持这个世界组织,并且将对这个机构作出它的贡献。梅农说,“我们对于联合国的前途并不悲观。即使在今天我们也相信,联合国是人类对和平与亲善所寄于的希望的最后倚靠。”
    梅农是在孟买的亲善文化协会举办的午餐会上讲的话。他谈论了印度对于主张成立“第三集团”的建议的态度,重申了印度的中立政策,并且驳斥了印度由于执行这种政策所以在联合国中没有朋友的这种说法。
    梅农在谈克什米尔问题的同时,他把联合国没有接纳中国加入这个组织称之为另一个“令人遗憾的失败”。他说,中国这样一个强大的和有影响的国家本来是可以成为联合国在解决世界上许多困难问题时的一分重大力量的。
    他说,印度并不相信国家集团,它不赞成组织第三集团,谈论第三集团是“愚蠢和可笑的”。第三集团如果成立了的话,那它就必须比现有的两个由在经济上、工业上和科学上比世界上其它国家远为先进的美国和苏俄所领导的集团更加强大,这是不可能的。
    梅农说,印度在通常所理解的意义上说并不是“中立”国家。中立主义是战时所使用的字眼。印度是根据摆在它面前的事件的是非曲直来决定它的立场的,“环境和事实决定我们的立场。我们总是在我们认为有正当理由的那一边的”。
    他说,印度当然没有军事盟国,印度也不赞成军事联盟,全世界任何地方的人类幸福并不依赖军事联盟,而另一方面军事联盟却引起了紧张和磨擦。“军事联盟不能满足人民对自由的希望。你们当然知道在朝鲜、印度支那、阿尔及利亚以及最近在埃及发生了什么事。”
    他说,对印度来说,任何国家都没有真空。印度不会干涉任何其它国家的内政。
    梅农说,在即将到来的这一届会议中,联合国主要关心的也许应当是创造会导向裁军并且使得大国进行合作来执行裁军计划的条件。他说,联合国对于裁军问题已经辩论了十年。它已经设立了委员会对这一问题进行研究。但是当讨论在继续进行的时候,却在试验或是大规模生产更新的和更现代化的核武器。他说,“联合国必须把自己的全付力量投入这个伟大的工作。”
    梅农说,面临着联合国的另一个问题是非洲未获得解放的人民的问题。在欧洲国家的帝国主义统治下面,非洲仍然有几百万人在“类人动物”的条件下生活着。

【路透社香港15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桑迪斯先生今天在到达这里时说,“你们可以确信,我们将继续在香港保持相当数量的部队。”
    桑迪斯先生将在英国这块小殖民地上逗留四天,讨论英国在远东防务方面所必需的东西。
    与他同行的有英国驻远东地面部队和海军司令佛朗西斯·基斯将军和艾伦·斯科特—蒙克里夫海军上将以及国家空军六师威廉·迪克森爵士。
    桑迪斯从新加坡到达这里时在机场举行的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与总督葛量洪爵士及当地的指挥官们讨论香港的防务问题。这儿将不作任何决定,将不会发表“令人吃惊的声明。”
    当桑迪斯被问到万一香港遭到共产党中国的进攻时香港能否保卫得住,他回答说,“人们不能以保卫世界的一部份去想”。这就是为什么在世界各地建立了区域防卫体系。他说,“我们把保卫自由世界看作是整个事业”。
    【路透社新加坡14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桑迪斯今天说,如果新加坡受到攻击,那便意味着自由世界快要失去东南亚。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英国打算使它在新加坡的堡垒基地尽可能地巩固。
    但是他否认报上刊载的这个消息:他最近曾经说,英国打算在马来亚储存核武器。
    桑迪斯对记者们说,英国并不认为战斗会在新加坡岛屿上发生。
    他说:
    “它是一个基地——一个后方,一个派遣部队应付紧急情况的出发点。要是你落到保卫新加坡的地步了,那么你在为东南亚而进行的斗争中就已接近失败了。”
    一直在访问英国在新加坡的远东陆海空军基地的桑迪斯先生答复了记者们就这个岛屿易受攻击的弱点所提出的问题。
    他回答说,没有一个重要的世界中心能够免受重大的攻击,但是侵略者必须先要有把握地出乎一击就能使自由世界蒙受严重的损失。
    他说,自由世界的力量是广为分散的。
    有位记者问桑迪斯先生说,他是否认为原子武器在东南亚会有用处。
    这位大臣回答说,“做为防止大战的威慑力量,我认为原子武器在全世界的任何地方都能够起作用。
    “当你谈论防止战争的时候,你所说的显然就是一个全球性的战争。”
    桑迪斯对记者们说,他随后将访问香港,然后在曼谷呆几天,以便会见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的代表。
    他说,他这次旅行(他最近访问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总的目的是估计能够在东南亚得到的军队将来的规模和状况以及它们的指挥机关。
    他很高兴地发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这些问题上的看法是和美国的看法一致的。
    把尽可能多的东南亚防御工作联合起来是很重要的事情,因为这个地区对自由世界是十分重要的,而对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或许比大多数其他国家还来得更重要。
    桑迪斯扼要说明了英国的用核武器的报复来防止或者对付大规模侵略和在海外地区驻设军队以防止“军事冒险”的计划。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6日电】雅加达的三家印尼通讯社和十家报纸上星期六在被勒令停止活动将近二十四小时后今天获准重新发布消息。
    这项禁令是由雅加达军事当局发布的,因为这些发布新闻的机构被认为在报道上星期六在这这里闭幕的全国会议的消息时违反了军事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