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大马士革15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今天报道,共产党中国驻叙利亚大使已转达了他的国家对“叙利亚反帝斗争”的支持。这家电台援引这位大使的话说,他的政府认为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言论是“对叙利亚事务的粗暴干涉”。
    这家电台说,中国大使在今天拜会叙利亚总理阿萨利时把他的政府的支持照会交给了后者。

【美联社大马士革15日电】叙利亚陆军参谋长比兹里少将星期日说,美国“有进攻叙利亚之势。”他说,如果美国自己不来进攻的话,它“可能派别人来进攻”。
    比兹里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过去十天中,土耳其军队不断在土耳其边境集结。
    他说,他相信已集中了两个步兵师和一个装甲师。比兹里说,叙利亚正在“采取一切步骤和措施来保卫它的独立”。
    他说,有五艘美国船来到了离塔尔托斯附近的叙利亚海岸五英里以内的地方。我们认为这是在叙利亚领海内进行武力示威。
    关于土耳其军队沿着叙利亚集结的问题,他说,“如果你们想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我想最好是问汉德逊”。
    当有记者问到他是否认为土军的集结是一个严重的威胁时,比兹里答复说,这是土耳其政府的事。我们已经决定保卫我们的独立,而且已经准备好”。
    他和叙利亚陆军情报处处长萨拉杰中校一起访问开罗的。他说,一种
    “新的局势出现了,作为兄弟的我们,总是应该讨论这些问题的”。
    有记者问到“新的局势”是什么,比兹里说:“你听到汉德逊在中东和土耳其人在我们的边境集结军队的事情吗?这对我国不是一种新的局势吗?”
    他说,埃及和叙利亚的陆军是“一个陆军”。
    他说,“当以色列在我们的身旁和其他依赖西方国家的阿拉伯国家存在的时候,我们对俄国不感到忧虑。”
    有记者问比兹里叙利亚是否可能让苏联在这个国家建立一个基地,他答道:“当我们拒绝给予美国人一个基地的时候,为什么应该给予苏联一个基地?每逢我们向美国人要求军火的时候,他们就要求在叙利亚得到一个基地。俄国从来没有要求在叙利亚有一个基地。”
    【路透社大马士革15日电】比兹里今晚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他认为过去十天中,对叙利亚的压力业已加速。他说“据我所知,土耳其在邻近与叙利亚交界的地方集中了一个军团,其中至少包括一个装甲师。”
    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他说,美国第六舰队的舰只已驶近叙利亚海岸九英里之内,侵犯了叙利亚的领海。问到叙利亚领海的范围,比兹里少将说:“九至十二英里。”
    比兹里少将说,事事都表明这一事实,即在叙利亚地中海岸拉塔基亚上空见到的未经证明身份的飞机是美国飞机。
    有人问叙利亚是否已经得到俄国最新式的米格19型超音速喷气战斗机作为苏联军火的一部分,比兹里将军回答说“没有”。比兹里将军在回答另一问题时说,确实叙利亚已派遣若干军事人员去苏联受训。但是他又说,也有一些叙利亚陆军军官在美国受训。

【美联社开罗15日电】晨报“金字塔报”星期日报道说,叙埃联军司令部总司令阿密尔和叙利亚陆军总司令比兹里准将在此地举行军事会谈的结果,批定了一项足以应付叙利亚将来可能遭遇到的一切情况的计划。
    “金字塔报”军事记者提出下列三点为这个计划的基础:
    1、以色列仍然是最根本的敌人,一切防御计划必须为应付这种危险而制订。
    2、根据确切的情报,土耳其不能调动任何部队去对付叙利亚,因为这将意味着暴露了它和俄国接壤的漫长边界。
    3、不必要在与任何附和西方的阿拉伯国家接壤的叙利亚边境上集结军队,因为这些国家的政府——不管它们的统治者怎样吹嘘它们和西方的联盟——却无法面对它们的人民以及无法命令它们的军队向叙利亚进军和同叙利亚军队作战。
    【合众社莫斯科15日电】这里今天报道,叙利亚大使法拉说,叙利亚“仍然准备和西方合作”。
    他认为西方所谓叙利亚“苏维埃化”的指责是“绝对的谎言”。据这则消息说,这位大使说,叙利亚将击退对它的自由的进攻,不管这种进攻来自东方还是西方。据他说,和苏联的关系是在平等基础上的友好的关系。

【法新社开罗15日电】埃及“共和国报”今天说:“对独立的叙利亚进行的任何局部规模的侵略都将导致规模大得多的世界大战——这是苏联政府对土耳其的警告的意思。”
    这家报纸说,“帝国主义的计划”是打着“阿拉伯和伊斯兰的旗帜”号召进攻叙利亚,“但是全世界都知道藏在假面具背后的面目,大家知道在无论什么方式下对叙利亚的进攻都只是帝国主义对一个独立国家的武装侵略”。
    “共和国报”警告“帝国主义阴谋者”:对叙利亚的进攻将会使他们所有的房屋着火,无论是在土耳其,在以色列,或者甚至在美洲的心脏。
    【合众社华盛顿14日电】(代“金字塔报”发)国务院昨天表面上对布尔加宁致曼德列斯的信置之不理,但是却在认真地加以研究。
    华盛顿的外交人士,特别是阿拉伯人,一个多月以来一直疑心唯一可能对叙利亚使用军事干涉的国家将是土耳其,因为没有一个阿拉伯国家胆敢进攻叙利亚。然而土耳其是否真的准备进攻叙利亚也无法证实。
    已经有若干因素使华盛顿的不安情绪和采取行动的决心缓和下来:沙特国王的信,布尔加宁的信和一些阿拉伯亲美人士的其他劝告。
    有一个解释是,杜勒斯是对叙利亚进行心理战,结果并不坏,上星期六的声明非常暧昧,杜勒斯在星期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调子肯定是平静了些。
    声明非常暧昧,杜勒斯在星期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调子肯定是平静了
    现在在这里的阿拉伯外交家中有一个大的问题是:“美国是否准备从它的错误中取得教训,并且设法使它同叙利亚和特别是埃及的关系正常化。”
    凯舒尼将于22日到这里来参加世界银行和货币基金组织的会议。艾哈迈德·侯赛尼博士正在准备为他进行一切必要的接触,或许使埃及的冻结基金解冻和澄清埃及对美国的态度扫清道路。不知道杜勒斯是否会见他,也不知道他们会有些什么反应。
    一位阿拉伯外交家说,我们现在生活在沉寂时期里,目前没有任何进攻叙利亚的危险,同美国的关系也没有改善的迹象。

【美联社开罗15日电】印度国防部长克里希纳·梅农在去联合国的途中在这里作短暂的停留的时候,在星期日早晨和纳赛尔总统讨论了中东危机。
    梅农到达时在机场告诉记者说,他不相信叙利亚危机将会导致武装冲突,因为有关的各个政府都知道,这种冲突将散布并且造成世界性的影响。
    有记者问梅农,他是否认为举行另一次亚非会议的时机已成熟,他回答说,他的政府并不认为是这样。“但是万隆国家继续保持紧密的接触,并且讨论一切有共同利害关系的问题……这比举行会议要好,因为举行会议有时会使问题复杂起来。”
    【法新社开罗15日电】开罗电台报道,梅农在机场对记者们说,他同纳赛尔讨论了联合国大会议程上的各种问题,并研究了英国和埃及之间的关系。电台报道,梅农说他希望英埃两国之间的关系能改善,经济关系能产生良好的结果。
    有人问及叙利亚的局势,梅农表示希望一切有关国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使局势恶化的行动。他又说,局势的恶化只会为所有国家制造麻烦。

【路透社伦敦15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先生今天晚上否认英国已在给塞浦路斯以独立的问题上作出决定。
    他是在动身到纽约去率领英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之前在伦敦机场向记者讲这番话的。
    有记者问劳埃德先生,他是否真的要向联合国提出一个给塞浦路斯以独立的新计划。
    他回答说:“在自治和独立之间有区别。英国政府没有决定或赞成让塞浦路斯独立。英国政府没有告诉美国政府,独立是正确的解决办法。
    “我们觉得,任何解决办法的一个重要部份是:它一方面要保持联合王国的要求,另一方面也应该为土耳其人和希腊人接受以及为塞浦路斯的人民接受。要使任何的解决办法行得通,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有人问劳埃德,是否要举行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会议。他回答说:“我们认为,在适当的时候,主要有关国家之间应该进行国际讨论。我们还认为,在适当的时候应该和塞浦路斯人的代表进行讨论。”
    劳埃德强调指出,这个问题的责任仍然由英国政府来负,而且应该仍然由英国政府来负。
    有人问起安全理事会最近关于匈牙利问题的讨论。他说,他希望大会新的会议成功地缓和紧张局势。
    他说,“我们必须讨论的最重要的问题是裁军问题”。
    “我认为,作出某些建设性的进展也许是可能的。”